如何安全使用家用殺蟲劑,什麼是如何科學,合理使用殺蟲劑

2022-09-02 11:35:25 字數 4966 閱讀 6043

1樓:皮蛋粯子粥

一,使用前要仔細閱讀產品標籤和說明書。

二,噴灑殺蟲類化學噴霧時,要佩戴手套、口罩等,注意個人防護。

三,噴灑後立即清洗雙手並快速離開現場。中國寧波網補充稱,噴藥後,人應立即離開房間至少一刻鐘。

四,使用完半小時後應開窗通風換氣,減少有毒、有害物的殘留。

五,為了避免二次汙染,放置時最好確保包裝密封性良好,放在通風、安全的地方,不可暴晒,並避免孩子接觸,遠離食物和水源。

2樓:佰佰安全網

天氣逐漸變熱,蚊、蠅、蟑螂等害蟲活動頻繁。為了對付這些讓人煩惱的「傢伙」,殺蟲氣霧劑成為春夏季家庭中必不可少的物品。殺蟲氣霧劑具有一定的毒性,如不注意,容易危及家人和孩子的健康。

正確的使用方法應該是

對準害蟲直接噴射,或者關閉門窗,向空間各方向隨意噴射,使房間內佈滿藥霧;同時家人須立即離開房間。10分鐘後開啟門窗,通風后家人方可進入室內。

對於蟑螂等爬蟲,則應將氣霧均勻地噴在其出沒、停留、棲息處,欲保持藥效持久,噴後不宜抹去。

目前國際上廣泛使用擬除蟲菊酯類的衛生殺蟲劑,人體如長期接觸會造成神經系統中毒,引起頭暈、頭痛等症狀。

因此,人們在使用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在噴藥霧之前,必須先把所有食物、水源、碗櫃密封,藥物最好在人們進餐之後使用,並將藥罐置於兒童接觸不到的位置。

(2)作好防護,最好能穿上長袖衣服,戴上口罩,防止**或呼吸道吸收中毒。

(3)不要過量使用。許多人為了增強殺蟲效果而加大使用劑量,這樣容易導致中毒。如果發現家人或小孩感覺有頭暈噁心、視力模糊、**刺痛等情況,應當及時使其離開使用過殺蟲劑的環境,嚴重的要及時送到醫院**。

(4)由於殺蟲氣霧劑屬於壓力包裝,因此要避免猛烈撞擊以及高溫環境,以免發生**。另外,部分產品是使用易燃的有機物作溶劑,故不要將其對著火源噴射,以免引**災。

什麼是如何科學,合理使用殺蟲劑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利用特殊的化學物質——毒劑,來防治病蟲的方法,為化學防治法。這種防治方法收效快、方法簡便、成本低,是果樹病蟲防治中最常用的方法,農藥費一般佔果樹生產費的5%~25%。但化學防治必須與其他方法結合起來,才能發揮更好的作用。

濫用農藥有許多***,必須科學使用農藥,做到經濟、安全、有效地控制病蟲害。要做到合理使用藥,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對症用藥

農藥的種類很多,每一種農藥都有一定的使用範圍和防治物件。只有準確地掌握防治物件,才能做到對症用藥。

(2)適時用藥

病蟲診斷清楚了,還有一個防治時機問題,只有搞好病蟲測報,才能準確地掌握病蟲發生動態,確定防治適期。如防治果樹食心蟲必須掌握成蟲羽化上樹產卵,幼蟲孵化蛀果前,防治早了成蟲還未羽化上樹不起作用;防治遲了幼蟲已鑽進果子裡,防治成了馬後炮。

(3)科學用藥

防治一種病或一種蟲的藥劑種類有多種,選用什麼藥,不用什麼藥,要本著經濟、有效和**方便加以選擇。要採用常用濃度,不要擅自隨便提高濃度。配製農藥要經過計算,在定量水中加藥,要用稱量或量筒量,不能用藥瓶蓋冒兌。

濃度高了發生藥害,濃度低了防治不住病蟲。樹上噴藥要先噴上部後噴下部,先內膛後外圍。防治果實病蟲害,噴藥要集中到果實上,防治葉部病蟲要把藥噴到葉片上,要注意噴到葉背面。

把藥噴均勻周到,不要噴得過多,流到地上。

(4)混合用藥

在果樹生產中,在同一個時期往往有幾種害蟲和幾種病害同時發生,須將兩種以上農藥混合使用。混合使用農藥,能兼治幾種病蟲,節省了勞力,抓住了時機,提高了防治效果。但要注意,不是任何兩種農藥都可混合,一定要做到農藥混合不失效,不破壞固有的理化性質,不造成藥害。

現在生產的有機磷殺蟲劑,有機硫殺菌劑多是酸性,遇到鹼性農藥容易發生鹼分解,不宜混合使用。這些藥一般不要和石硫合劑、波爾多液混合使用。石硫合劑和波爾多液雖都是鹼性,二者混合立即產生黑褐色的硫化銅沉澱,用到植物上會發生藥害,石硫合劑和波爾多液均遭破壞,不能混合。

(5)輪換用藥

一種農藥常期使用,病蟲對農藥往往產生抗藥性。2023年最早發現梨園蚧對石硫合劑產生抗性,現在世界發現500多種害蟲對農藥產生了抗性。在我國果樹害蟲中,已發現山楂紅葉蟎、果薹蟎和蘋果全爪蟎對一○五九和一六○五等產生抗性,有機磷殺蟲劑產生正互動抗性。

克服抗藥性的重要方法是輪換用藥。不要在一個果園裡連續多年使用一兩種農藥,在一年裡可輪換使用幾種農藥,不要隨便提高或降低農藥的濃度。

(6)安全用藥

在使用農藥時,一定要注意對果樹的安全,不要發生藥害,不要在果樹敏感期用藥,敵百蟲和敵敵畏在蘋果生理落果期使用,容易引起生理落果,在7月後使用就比較安全。樂果在許多果樹上使用安全,但在杏樹上噴霧,可引起落葉落果,在使用一種新農藥時一定先作試驗,留心看看每一種農藥使用注意事項,萬不可盲目從事。其次,要注意人畜安全,搬運、配製和使用農藥要遵守安全規程,萬不可麻痺大意,嚴防人畜中毒。

果品多是鮮食果品,噴灑農藥一定要嚴格遵守安全間隔期,即最後一次施藥離收穫的天數,如三氯殺蟎醇的安全間隔期,在蘋果上是45天,殺螟鬆15天,百菌清20天,樂果7天,二氯苯醚菊酯3天等。對一些殘留強的有機氯殺蟲劑,不容易分解,脂溶性強,容易濃縮,禁止使用,防止殘毒超過規定標準。

在一些老果園裡,凡是長期應用化學農藥之後,都可以看到農藥三種生態反應,目標有害生物的**,次級有害生物的暴發,對農藥的抗性。處理不好,漸陷入「農藥沉溺」而不可自拔。

4樓:匿名使用者

對症用藥:

各種殺蟲劑都有一定的防治物件,就是同種防治物件的不同種群、生育階段等,對藥劑的反應也不一樣,因此,應根據害蟲種類,選擇最有效的殺蟲劑品種。選用殺蟲劑時,一方面要了解所選擇的殺蟲劑品種的效能和活性,確定用藥種類,使用時,要仔細閱讀說明書,瞭解防治物件、使用倍數和方法;另一方面,還要注意,同一種農藥由於加工劑型不同,其防治物件也有差異。

適時用藥:

①抓住有利時機,適時進行防治。要根據害蟲的發生規律進行用藥。一般掌握在卵孵化盛期或幼蟲初齡階段用藥,防治效果好。

②按照防治指標進行用藥。為經濟治蟲,在防治時,各種害蟲都有不同的防治指標。根據田間調查,防治物件達到防治指標時,應當用藥防治。

在防治工作中要堅決改變見蟲就治的錯誤做法。要「兩查兩定」,即查防治物件的發生數量,定是否需要進行防治;查防治物件的發育期,定防治適期。

③選擇適當時間用藥,提高防治效果。用藥時,要根據天氣來確定,雨天不能用藥,大風天和中午高溫亦不能噴藥,一般下午為宜。早晨露水未乾時,噴粉效果好;撒毒餌防治地下害蟲傍晚為好。

準確用藥:

①嚴格執行用藥量或稀釋倍數。一種藥劑的用量或稀釋倍數,都是經過多次反覆試驗確定的,因此使用時切不可隨意增、減。配製殺蟲劑時要有度量標準,乳油、水劑要用量筒量藥,粉劑、可溼性粉劑、顆粒劑要用秤稱準用藥量。

要改變「倒一點、抓一把」的錯誤做法。

②使用方法要準確。藥劑的劑型不同,使用方法也不一樣。乳油、可溼性粉劑要對水噴霧;粉劑不能對水,只能噴粉;顆粒劑要撒入土中。使用農藥要均勻、周到、保證質量。

安全用藥:

①對農作物無藥害。用藥不當,對農作物可產生不良影響,叫「藥害」,如葉片邊緣褐色乾枯、葉片畸形,生長緩慢,落花、落蕾、落果和落葉,影響種子發芽,嚴重時作物乾枯死亡。藥害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噴藥幾小時或幾天即可表現出來;慢性噴藥幾天後逐漸表現出來。

值得注意的是作物對藥劑的反映不一樣,有的作物對某些藥劑反應敏感,如高粱對敵百蟲、敵敵畏就很敏感,能使葉片發紅枯死。此外,氣候對作物藥害也有影響,高溫、強光下,施用藥劑過濃,也易發生藥害。

②人、畜安全。殺蟲劑對人、畜都是有毒的。用藥時,要做到安全用藥。

根據防治物件,要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殺蟲劑品種。作物臨近收穫期禁用高毒、高殘留的藥劑。噴藥時,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採取保護措施,確保人、畜安全。

③保護天敵。為保護利用害蟲的天敵,用藥時,要選擇對害蟲效果好,對天敵影響小的藥劑;改進施藥方法,降低對天敵的殺傷;避開天敵高峰期施藥。

④保護環境。用藥不當,汙染環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大面積使用煙霧劑和噴粉,殺蟲劑氣體和藥粉漂浮在空中,使空氣受到汙染,人吸入汙染的空氣,健康則受影響。

殺蟲劑通過各種渠道進入水中,造成水源汙染,不僅影響水生生物,也影響人的生活用水。田間噴藥,汙染土壤,有的殺蟲劑品種長期殘留不被分解,種植作物被吸收,致使產品帶毒。因此,要保護環境,控制汙染。

什麼殺蟲劑最安全?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毒,沒毒怎麼殺蟲啊。對人來說,就是劑量大小的問題了。

使用儲糧殺蟲劑時, 如何做好安全防護?

6樓:個人安全防護

燻蒸藥劑多年來一直不提倡在農村中使用。因為它對人太危險了,稍有不慎,就會引起人身中毒甚至死亡。近年來由於一些小包裝的熏蒸劑已在全國許多省的農村中銷售,在這種形勢下,只有因勢利導才是最好的辦法,並將如何正確使用燻蒸藥劑和如何安全防護的知識介紹出來,才能使燻蒸殺蟲的辦法發揮出最大的效果和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在數量較大的倉房內使用熏蒸劑殺蟲時,由於藥劑用量較大,操作時間相對要長,因此一定要請有經驗的技術人員,如基層糧庫中的防化人員進行指導,並必須戴上防毒面具操作,以防中毒,因為象磷化氫這種毒氣,一旦中毒嚴重,將無不搶救。

殺蟲劑的毒性有多大?

7樓:

殺蟲劑是有毒性的,長期過量吸入會損傷人的肝臟、腎臟、神經系統、造血系統。

殺蟲劑是夏天市民家中常見的驅蚊用品,但很少有人知道不少殺蟲劑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成分。很多家庭使用的各種氣霧殺蟲劑、殺蟲乳油、滅蚊片、蚊香和滅蟑片等,大都採用菊酯類的溴氰菊酯作為殺蟲的有效成分。

儘管廠商在包裝上都標有「對人禽無害」字樣,實際上其殺蟲成分不僅對人體有毒,而且輔助成分對人體也有毒。如果每天使用,而且使用時關閉門窗,市民很容易將殺蟲劑的有機溶劑氣霧吸入體內,長期過量吸入會損傷人的肝臟、腎臟、神經系統、造血系統。

殺蟲劑中毒一種情況是在夏秋兩季,不少給農作物噴灑殺蟲劑的施藥人員最容易發生中毒現象,在噴灑殺蟲藥時,可能會因藥液汙染**或吸入空氣中的藥液而中毒,也有因配製濃度過高以及用手直接接觸原液造成中毒。

還有一種情況是因誤服被殺蟲劑汙染的食物及誤吸、自服過量殺蟲劑導致中毒。以連雲港為例,因食物、藥物、酒精等引發的各類中毒事件近千起,其中因殺蟲劑引發中毒事件近百起。

如何正確使用殺蟲劑,正確的殺蟲劑使用方法是什麼

避免將殺蟲劑直接向人和飼養的寵物噴射,不要把藥霧噴到食物和食具上,也不要把藥噴到衣服上來防昆蟲。在房間噴過殺蟲劑後,宜將門窗關閉半小時左右,使藥效充分發揮,人則暫時離開房間。約一遍。此類噴霧殺蟲劑內大多含有有機溶劑及氟利昂,因此不要刺破罐筒,也不要近火噴射。別讓孩子拿著亂噴。對症用藥 殺蟲劑種類很多...

用什麼殺蟲劑噴馬蜂最有效,普通的家用殺蟲劑可以殺死馬蜂嗎,馬峰是益蟲嗎

一般家用的殺蟲劑就可以,用殺蟲劑噴灑蜂窩,或用棉花沾上殺蟲劑塞到蜂窩內,能毒死馬蜂。但是效果不會立馬見效,還是小心為妙。消滅馬蜂還可以,用麻袋或塑料袋把還沒有變大的馬蜂窩套住或者用火燒。值得注意的是,火燒的危險性比較大,要由消防人員來處理,居民一般不應採用這個辦法。馬蜂窩不能隨便捅,尤其是在白天,馬...

是用殺蟲劑好?還是用電蚊香片好?為什麼

電蚊香和盤香各有所長,在 上,盤香便宜一些,但電蚊香片沒有明火更加方便和安全,液體蚊香片價位更高,但因為其更加方便而受到一些市民的歡迎,但從效果看,盤香驅蚊能力要比電蚊香強一些。很多市民都認為電熱蚊香對人體的毒害比傳統蚊香要小得多,而據有關專家介紹,實際上電熱蚊香和傳統盤式蚊香採用驅蚊的原理是同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