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優質果栽培中,樹勢較易變弱,應該如何搞好土壤管理呢

2022-09-01 00:50:59 字數 3950 閱讀 560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畝柑桔每年要從園內採收好幾噸果實,不投入相應的肥料補充,土壤有機質含量下降,則土壤的團粒結構會遭到破壞,使植株根系發育不良,樹體生長衰弱。由於勞動力**的大幅度提高,化學肥料、除草劑的連續使用,此外完熟採收,地膜覆蓋等優質果栽培技術的普及,樹勢也有趨向衰弱的現象。為了維持和強化樹勢,進行適當的土壤管理,促進根系生長,使樹體保持健康和連年穩定地生產優質果是十分必要的。

(1)有機肥的施用 有機肥料養分全面,含有柑桔生長髮育所需要的各種營養元素,對土壤的綜合改良效果好,且肥效長。但是,有機肥種類多樣,有欄肥、餅肥、魚粉、骨粉、秸稈、垃圾等,應當注意施用不當時,會引起品質下降,樹勢變弱。

欄肥、餅肥、垃圾都要經過堆漚,腐熟後才使用。這些肥料分解難,成分含量高,在土壤中的持效性長,土壤物理性改善效果好,施用時要與土壤充分混和(圖12)。

" role="figure

圖12 土壤管理

家畜糞尿類常指牛糞、豬糞和雞糞,有利於提高土壤微生物的活性,對改善淺表層土壤的物理性和化學性效果好。但是,其中含氮量較高,施用量過多或夏秋季施用,會發生因氮肥吸收過量而引起品質下降。家畜的種類與飼料的不同,其養分含量相差也較大,應當注意使用量。

如雞飼料多為穀物,體內吸收的較少,其糞便中的肥分較其它家畜肥料要高,其施用量要比牛糞的要少。

春季修剪下來的枝葉或其它秸稈等,粉碎後開溝或挖穴施下,對增加細根,改善化學性都是十分有利的。

(2)客土 客土不僅對錶層土壤的改良十分有效,而且對桔園保水力、保肥力的提高,通氣性、透水性的改善也很有利。

客土以性質不同的土壤施用為好。砂質土壤的用粘土含量高的土壤,粘質土的用砂質的土壤。客土的鋪加厚度以2~3釐米為宜,為了防止客土中雜草、病蟲害的傳播,以取心土為好。

(3)調整土壤酸鹼度 土壤的酸鹼度(ph)對柑桔根系的生長髮育及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動,有機物的合成分解,養分的動態都有很大的影響。近年來,化學肥料的連用及酸雨的影響,以及紅黃壤桔區的土壤酸性化的情況比較多見。土壤酸化後,錳在土壤中溶解,有時會出現由於可溶性錳吸收過量而造成異常落葉的發生。

另一方面,磷酸、鈣、鎂等被土壤固定而難以吸收,則容易發生缺乏症。柑桔通常適宜的土壤ph範圍為5.5~6.

2左右,偏低可施用石灰矯正。如ph值為5.0~5.

4之間,每畝可施石灰50~80千克,可進行淺中耕,與土壤混和後效果好。而對ph值高於7.0,呈中性-鹼性反應的石灰土、紫色土和濱海鹽鹼土,可少施或不施鹼性化學肥料,可施用有機肥和酸性或中性化肥,也可畝施40千克石膏。

因此,土壤中的ph值要經常注意。

優質、高糖溫州蜜柑栽培管理的注意點有哪些?

這種樹是什麼樹?用途有哪些?怎樣進行栽培管理?

2樓:雲種養

您好!早上好!

很高興又和老師見面了[可愛]

參考是垂絲海棠。

用途可入藥,主治血崩。

垂絲海棠在生長季節應每月追施一次稀薄的餅肥水;在現花蕾時追施一次速效磷肥;在花芽分化期間,連續追施2~3次速效磷肥,如0.2%的磷酸二氫鉀加0.1%的尿素混合液,用以促進花芽分化的完成;

僅供老師參考,歡迎關注評價。

祝您事事順心,闔家歡樂,歡迎關注,感謝評價,謝謝[可愛]祝石老師週末愉快![可愛]

不敢指導,相互學習,感謝石老師評價鼓勵,謝謝!

柑桔優質果生產的施肥要注意哪些要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柑桔優質果的生產,除了氣候和土壤外,最重要的是施肥問題。施肥要求能及時補充所需的氮、磷、鉀等營養,維持一定的樹勢,保證樹體正常的生長髮育,達到連年優質穩產的目的。因此,通過施肥使柑桔植株在秋冬季保持充足的樹體貯藏養分,次年春季的初期生長旺盛,確保春梢的葉面積。

此外,在果實膨大期,停止新梢生長,葉片中的光合產物能高效地向桔果轉移。

施肥中氮素過剩,由於同化產物的競爭會使柑桔果實品質下降。另一方面,為了提高品質,持續進行少肥管理,又會降低產量和品質,遇到低溫和日照不足的年份,還會造成桔樹生長髮育的失調。適量施肥,精細的施肥管理是柑桔優質果生產的關鍵之一。

柑桔一年間的生長可粗分為以下三個時期:

(1)2~3月,柑桔地上部開始發芽,生長,延續到5月上旬。這個時期是主要利用貯藏養分來生長的。新根在春梢停止生長後開始伸長,到6月下旬減緩,養分吸收逐漸轉向旺盛。

(2)隨著氣溫升高,新梢展葉,光合產物增加,在整個生長期養分吸收達到最大。

(3)根系在夏梢停止生長後的8月再恢復生長,並一直持續到12月份。果實成熟採收後,根及地上部枝葉中光合產物作為貯藏養分積累。

施肥影響到柑桔果實的含糖量、含酸量、果皮色、浮皮。在氮肥不足時,隨施用量的增加,含糖量逐漸提高,但施用過多則糖度不但不會再增加,反而會下降。酸含量與糖度正好相反,氮肥過量則酸度高。

在以往連續多肥栽培的桔園,若減少施肥量,一年內大多表現為著色較好,果皮光滑,酸度下降,品質改善的狀況。然而連續**,桔樹營養不足,就會引起樹勢衰弱,產量減少,大小年結果和品質下降。

浮皮通常是氮肥越多發生越多。果皮的著色,施氮量不足則轉色快,但色澤淺;過量則色澤濃,但會殘留部分綠色。

磷對柑桔花芽的分化,果實品質,尤其是減酸有較好的效果。缺磷時,桔樹生長發育不良,品質降低。因此,在缺磷時施用可以提高果實品質。

磷肥不缺乏時施用,幾乎不會提高樹體的磷酸含量,對柑桔生長髮育,果實品質的促進效果也很難看出。若磷過多,會阻礙細根的生長,減少對氮的吸收,並引起銅、鋅等微量元素的缺乏。

缺鉀的柑桔果皮薄而光滑,酸度低,但果小,產量低。若增加鉀的施用,果實會變大,產量增高,但過多時,果實呈粗皮大果,品質較差。

鋅、鎂、錳等微量元素的缺乏或過量症狀可從果實和葉片中表現出來,並影響桔樹的生長髮育,品質下降,可根據缺乏症狀一年中施用一次即可。

有機肥以在秋施為主要時期,如施用時期延遲到開春後,氮肥陸續釋放,到果實膨大期還有大量氮肥過剩的話,新梢生長不能停止,果實品質就會下降。

水果蘿蔔栽培對土壤有哪些要求?

4樓:雲種養

水果蘿蔔肉質根較小,生長期短,應選擇質地疏鬆、排灌良好的沙壤土,對土層厚度要求不嚴格,深度在20釐米以上即可,土壤中不能有石塊、瓦礫等雜物,以避免肉質根出現分叉等畸形。不宜選擇種植多年的熟菜地,因其表土較為肥沃,而且一般氮素偏高,容易引起葉片旺長,造成營養失衡,多生鬚根,從而影響根部正常膨大。此外,熟菜地殘留病原物,害蟲基數較多,易發生病蟲害。

供您參考!

曲老師客氣了!

改良土壤用哪種菌劑,增強樹勢用哪種菌劑?

5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你好!改良土壤主要應增施有機物、土壤調理劑等,增加土壤有機質、礦物和二價鍵橋元素,促進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施用菌劑可以進一步固氮、解磷、解鉀,提高土壤養分利用率,還可以有機代謝產物促進團粒結構形成和促進樹體生長。

以前,生產上應用em菌劑較多,近年應用木美土裡菌劑效果更好,不但增強樹勢而且抗花葉病。

辣椒栽培對土壤有什麼要求謝謝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朝天椒適合在中性與偏酸性土壤栽培,比較耐貧瘠,在沙土、壤土、黏土地都可栽植。地勢低窪的鹽鹼地和土壤質地較重、土壤板結嚴重等造成土壤通氣性不良的土壤,都不利於朝天椒生長。宜在土層濘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透水性好的沙土、沙壤土及兩合土種植。

最好不要連作,也要避免與其他茄科作物連作,若土地調整不開必須連作時,要注意合理施肥,並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

7樓:雲種養

辣椒對土壤的要求並不嚴格,各類土壤都可以種植。辣椒對土壤的酸鹼性反應敏感,在中性或微酸性& #40;ph在6.2~7.

2之間& #41;的土壤上生長良好。制種辣椒授粉結實後,對肥水要求較高,最好選擇保水保肥、肥力水平較高的壤土。一般砂性土壤容易發苗,前期苗生長較快,坐果好,但容易衰老,後期果小,如肥水**不上,制種產量低。

黏性土壤則前期發苗較慢,但生長比較穩定,後期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強,植株生長旺盛,有利於制種高產;缺點是不利於前期精耕細作,比較費時費工。

請參考一下歡迎好評鼓勵

柑橘前三年栽培技術,馬克鬥柑橘栽培技術,果為什麼長不大呢

柑橘應改變以往保花保果共同進行的傳統方法,應對多花樹採用疏花保果的做法,對少花樹採用疏梢保果的做法。在柑橘樹成長的初期階段,還應催化新梢嫩葉的轉綠,充分平衡花果與新梢的養分,促進花果的健康成長。在採果之後,還應多施葉面肥料,以充分保護老葉,使其可以安全度過冬天。處於開花著果時期時,如果天氣發生乾旱狀...

人心果種植方法,栽培技術,施肥技巧,葉子變黃怎麼辦

播種 種子9 10月成熟。種子陰乾後,可儲藏至翌年春播。發芽適溫為24 28攝氏度,播後20 30天發芽。人心果扦插 扦插在夏季進行,剪去充實頂端嫩枝,長12 15釐米,插入沙床,室溫保持25 28攝氏度,插後30 40天生根。人心果壓條 壓條在春季進行,選取1 2年生充實枝條,在離莖頂20 25釐...

如何測定果蔬中VC的含量

gb t 6195 1986,用2,6 二氯靛酚滴定,一般的水果蔬菜都沒問題,遇上含色素比如茄子,回 心裡美之類的還得用分子熒光答。碳黑微電極快速測定果蔬中vc含量 碳黑微電極快速測定vc含量的 種新方法.實驗結果表明,在ph為4.50的hac naac緩衝液中,vc在該電極上的線性範圍為6.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