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液氣體壓強的一點疑惑,有關大氣壓強的若干疑惑

2022-08-31 13:35:32 字數 3466 閱讀 4017

1樓:匿名使用者

壓強等於mgh,空氣壓強相當於在同一地點放一根管子管子裡裝滿空氣,那越向上h(從大氣層向下的距離)越小那壓強當然就小了;在水中你說的向四周的壓強實際上還是同一水平面上的豎直壓強,沒有向四周的壓強.

2樓:

1. 無論是氣體壓強還是液體壓強,壓強的產生都來自於重力, 在失重的情況, 氣體和液體都毫無壓強可言.

2.由於液體具有流動性,它所產生的壓強具有如下幾個特點

(1)液體除了對容器底部產生壓強外,還對「限制」它流動的側壁產生壓強。固體則只對其支承面產生壓強,方向總是與支承面垂直。

(2)在液體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在同一深度向各個方向的壓強都相等。

(3)計算液體壓強的公式是p=ρgh。可見,液體壓強的大小隻取決於液體的種類(即密度ρ)和深度h,而和液體的質量、體積沒有直接的關係。

(4)密閉容器內的液體能把它受到的壓強按原來的大小向各個方向傳遞。

有關大氣壓強的若干疑惑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壓強是會使物體發生形變。

因為物體四周都有大氣壓力,所以物體所能承受的最大力不用減去大氣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受到大氣壓的同時,物體內部也有與之相等的壓力來平衡,在考慮物體受力時不用考慮大氣壓力。

關於液體和氣體的壓強問題

5樓:

樓主問得問題比較好!

1. 通常液體是暴露在空氣中的,因此,液體的表面上會受到一個大氣壓強的作用;

2. 實際上液體對物體的壓力還是由於液體自身的重力引起的,大小就等於這個面積等效的水平面積上對應的液體形成的液柱的重量。即 f = ρ×s×h×g = (ρgh)×s,其中 p = (ρgh) 就是帕斯卡定律中計算的流體的靜壓強公式。

3. 最讓人難以理解的就是為什麼流體的靜壓強只與流體的高度有關係呢?如果使用高一物理中的力的分解概念來解釋的話,你會發現:

容器側壁的形狀影響還是很明顯的。只要容器的側壁不是豎直向上的,那麼液體對側壁的壓力在豎直方向的分力就會增加(如果容器上口小、下口大,豎直分力向下)或減小(如果容器上口大、下口小,豎直分力向上)。

因此我們得到了帕斯卡定律。那麼,對於 u 型管內的液體,假設在底部連通管內有一個薄膜將兩邊的液體分開。當這個薄膜兩邊受到的流體壓力相等的時候,則說明流體平衡了。

不過,我們可以發現,因為薄膜兩邊的面積是相等的,所以兩邊的壓強是相等的。因此,我們可以得到結論:只要兩邊的壓強相等,液麵就會穩定。

注意,是壓強,不是壓力!與截面積沒有關係!

關於氣體、液體壓強的問題

6樓:

其實問題很簡單:

液體內同一深度壓強應處處相等,這句話一點沒錯,管內氣體壓強是ρgh+p0,這個你理解吧,是液麵高度差造成的,同樣,在試管外面同樣存在著p0,那你計算試管外面的同高度頁面壓強是不是也得加上大氣壓力啊?

其實可以換個更簡單的方法,你可以把水槽中的水銀給減少到試管內的液麵剛好和水槽底面重合啊,把同一高度的液麵處壓強的迷惑轉化為求水槽底部壓強的問題,這樣你就不迷惑了吧! 試管外液體底部壓強是多少?ρgh+p0對吧,你不能只算液體的壓強吧,大氣壓別忘記了(其中h為液麵到水槽底部的距離);

最重要的是你無論如何也不能忘記大氣壓力的存在啊,試管是在大氣中插入液體的,上端密封,下端在剛接觸液麵的時候(假設此時試管口平面與液體平面處於同一水平線),試管內大氣壓強等於外界大氣壓,隨著插入液體的深度的增加,空氣壓縮,大氣壓增大,而增大的這部分大氣壓從何而來?也就是試管內、外的液麵高度差造成的,也是ρgh,這麼解釋你明白了嗎?

7樓:白汀水

管內氣體壓強是ρgh+p0。

是的,液體內同一深度壓強處處相等。當連通的液體不同部分液麵的壓強不等時,因而它的水面也不在同一個水平面上時(如本例),則這裡的「同一深度」應統一從同一個液麵向下測量出來的深度,對於本例如果以水槽的水銀面向下量取深度,試管的水銀面深度是h而不是零,再考慮到水銀槽的液麵壓強p0會通過水銀等值地傳到試管的水銀面,所以試管內的水銀面壓強是ρgh+p0。

8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深度液體壓強ρgh+p0,液麵也有大氣壓

9樓:同學們o下課啦

你只要想到水槽中的水銀上也作用著一個p0你就明白了,自己再多想想,不用我多說了。再不明白的話加補充。我給你詳細說

有關熱力學第二定律的一個疑惑

10樓:匿名使用者

真空定義是 沒有任何物體 包括微觀和巨集觀的 你把氣體放到真空裡面 那就不叫真空了 知識氣壓有點變化 氣體分子還是會運動的啦 會有壓強的啦 應該是到氣體才會有壓強的啦。

11樓:物理先知

1.從微觀解釋來看,氣體壓強產生的原因是氣體分子的運動(碰撞),而不是重力(氣體很輕)。

2.如果是在失重環境下,氣體壓強依然存在,氣體向真空膨脹仍然是一個自發過程。

3.在沒有重力的情況下,這種無規則運動與有重力的情況基本相同。

4.液體與氣體的區別就是分子運動的自由度不一樣,氣體分子較自由。在失重環境下,當液體汽化(蒸發或沸騰)時,分子自由度變大,產生壓強。

5.固體、液體分子力相對較大,壓強主要由重力產生。

12樓:

如果有,液體到氣體,壓強從無到有的跳躍是在何時,何狀態產生的?謝謝~

13樓:霧明冰清

1.在沒有重力的情況下,這種無規則運動是不是與有重力的情況相同?

不完全相同,畢竟有重力因素;但畢竟氣體壓強的主要**並不是重力作用,而是氣體分子間的斥力。

2.在失重的情況下,固體無壓強存在,液體也不存在壓強,那麼作為物質三態之一的氣態的氣體是否仍會有壓強存在?

必須存在,固,液壓強主要來自重力作用,而氣體不是;

3.如果有,液體到氣體,壓強從無到有的跳躍是在何時,何狀態產生的?

不清楚,應該是在沸騰的時候(液態到氣態)的轉化

液體傳遞的大氣壓強方向是怎樣?如果液體內部有一點a,那麼點a除所受的液體壓強外,所受氣體壓強方向是?

14樓:星空物理教研室

a下方沒有氣體,所以沒有大氣壓強。

而你說a的壓強是液體壓強加上氣體壓強,是因為氣體壓強通過液體傳遞過來的。a點壓強也是各個方向都有。

對於b點,液體壓強為零,只有氣體壓強。方向也是各個方向都有,且各個方向上的壓強大小相等。

c點只有氣體壓強。各個方向上的壓強大小相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把各點想象為一個充滿氣體的氣球 首先氣球內外氣壓是平衡的 這樣的話你就比較容易分析了 有點概念混淆

有關於中國夢的詩歌少一點的

中國bai 夢 千年滄桑的du歷史 訴說著華夏非凡的遺志zhi 永不言敗的民dao族 執著地踏著復興的專腳步 築夢中國屬的崛起 盛世中國巨龍騰飛狂舞 我曾有夢的往昔 那是秦漢鐵騎風雲再起 侵我必討不戰屈兵 威加四海天下歸一 有一條路連著西方 我曾有夢的往昔 那是唐宋文采笑傲寰宇 詩書禮典文墨風流 士...

誰有關於蓮的詩句??給一點啊

描寫蓮的詩句 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青陽渡 晉 樂府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芙蕖 晉 陸雲 綠房含青實,金條懸白璆。俯仰隨風傾,煒曄照清流。採菱詩 南北朝 江淹 秋日心容與,淡水望碧蓮。紫菱亦可採,試以緩愁...

勵志的句子長一點的,有關於勵志的名言名句(長一點 優美 經典)

1 我們因夢想而偉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夢想家 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陰天的雨霧中,夢想著未來。有些人讓夢想悄然絕滅,有些人則細心培育維護,直到它安然度過困境,迎來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總是降臨在那些真心相信夢想一定會成真的人身上。威爾遜 2 夢想無論怎樣模糊,總潛伏在我們心底,使我們的心境永遠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