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序》作者是子夏嗎,《毛詩序》的原文是什麼?

2022-08-31 08:35:24 字數 1393 閱讀 5202

1樓:匿名使用者

毛詩是《詩經》的一個版本。《詩經》有四個版本,即 魯詩、韓詩、齊詩、毛詩。

《詩經》經歷秦始皇「焚書坑儒」後失傳,至西漢朝魯國毛亨從家宅牆中挖出,始傳於世。毛亨據稱其詩學傳自子夏,作《毛詩古訓傳》,傳授侄兒毛萇。時人謂毛亨為大毛公,毛萇為小毛公。

同時有四家為《詩經》作注,齊、魯、韓三家詩從西晉到宋先後失傳,現僅存《韓詩外傳》六卷,只有毛亨、毛萇叔侄作注的《毛詩古訓傳》流傳至今。《毛詩》於《詩》三百篇均有小序,而首篇《關雎》題下的小序後,另有一段較長文字,世稱《詩大序》,又稱《毛詩序》或《毛序》。看來很像是一篇《毛詩》講《詩經》的總序。

作者不詳,約成書於西漢,很可能經過東漢經學家衛巨集修改。

2樓:匿名使用者

毛詩,指西漢時,魯國毛亨和趙國毛萇所輯和注的古文《詩》,也就是現在流行於世的《詩經》。

東漢經學家鄭玄曾為《毛傳》作「箋」,至唐代孔穎達作《毛詩正義》。

毛詩序指《毛詩》的序言。前人把冠於全書的序言稱《大序》,把每篇類似題解性質的短文稱《小序》。毛詩對《詩經》中各篇均有小序,簡述了詩的主題、作者和寫作背景以史證詩似乎是《小序》的專門任務,到漢末大儒鄭玄時,以史證詩得到了更詳密的發展。

他按照《詩經》的國別和篇次,系統地符合史料,編成了《詩譜》,差不多給每篇詩都確定了時代,又作《毛詩箋》,更多地發揮了作為各篇的詩的背景和歷史。在《關雎》的小序下面,有一段較長的文字,較全面地論述了詩歌的性質特點、產生情況、社會作用、內容特色、體裁、和表現手法等問題,稱為《詩大序》。《大序》主要說明了詩的教化作用,「言在詩外」,強調「美刺」。

這種作用的指導下,便要求詩必須溫柔敦厚、含蓄婉轉、「發乎情而止乎禮義」。

《毛詩序》的作者是誰?以前人們大多認為《大序》託名子夏,但說不定誰作的;《小序》則被認為是大、小毛公作的。陸璣《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

「孔子刪《詩》授卜商,商為之《序》,以授魯人曾申,申授魏人李克,克授魯人孟仲子,孟仲子授根牟子,根牟子授趙人荀卿,荀卿授魯國毛亨,亨作《訓詁傳》,以授趙國毛萇。時人謂亨為大毛公,萇謂小毛公。」孔子是否刪詩尚未可妄下斷言,序說的作者恐怕也不是並非出於一時一人之手。

許多學人**後指出,《毛詩序》中保留了先秦舊說,可能的作者也許包括孔子、卜商、荀子、孟子甚至是詩人自己;也許還包括後來漢儒(譬如毛亨、馬融、賈逵、衛巨集)的撰作。范曄《後漢書·儒林傳》雲:「衛巨集作毛詩序」,後《隋書·經籍志》又修訂說是衛巨集和其他漢儒將卜商、毛亨之作加以補充潤益而成。

雖然後人對衛巨集所作之序是否此《毛詩序》爭論不休,但不可否認,《毛詩序》中某些方面有對先秦舊說的補充和發展,構成了較為完整的理論,所以把《毛詩序》看成是從先秦到漢代儒家詩論的總結大抵不差。

兩千多年來,對《毛詩序》的態度有褒有貶,尊《序》與廢《序》長期鬥爭,對其作者和總體評價聚訟紛紜。古代的廢尊之爭,不外乎都是以一個封建經學學派去反對另一個經學學派,以一種封建經說去代替另一種封建經說。

滕王閣序的作者是,滕王閣序的來歷和作者

滕王閣序 的作者是王勃。王勃 約650年 約676年 字子安,漢族,唐代詩人。古絳州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並稱為 初唐四傑 王勃為四傑之首。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 舊唐書 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 神童 九歲時,讀顏師古注 漢書 作 指瑕 十卷以糾正...

蘭亭序是王羲之寫的嗎,蘭亭序是王羲之什麼時候寫的?

是的。是王羲之的手稿。公元353年 永和九年 農曆三月初三,王羲之在會稽山陰的蘭亭,與名流高士謝安 孫綽等四十一人舉行風雅集會。與會者臨流賦詩,各抒懷抱,抄錄成集,大家公推此次聚會的召集人,德高望重的王羲之寫一序文,記錄這次雅集,即 蘭亭集序 全文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字字 飄若浮雲,嬌如游龍,波...

《蘭亭集序》是誰寫的

王羲之 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 王羲之 303年 361年,一作321年 379年 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 書聖 之稱。琅琊 今屬山東臨沂 人,後遷會稽山陰 今浙江紹興 晚年隱居剡縣金庭。歷任祕書郞 寧遠將軍 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 草 楷 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