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牽牛要牽牛鼻子

2022-08-31 08:25:21 字數 1788 閱讀 2208

1樓:折玉書

在牛身上牛鼻子是最弱的地方,由好多軟骨組成,在牛鼻子洞裡容易穿上鐵環,只要牽著牛鼻子他就一點反抗能力都沒有了,所以就跟你走了。 為什麼牽牛要牽牛鼻子 ? ——關於牛的典故 說起牛,我們就想起它任勞任怨,力大無比,低頭拉車的樣子。

覺得牛是一種好馴服的動物。可是,不要忘了我們還有一句口頭話說「牽牛要牽牛鼻子」,意為做事要抓住關鍵和要害。那麼,牛是不是沒有野性,為什麼要把牛的鼻子弄穿,牽著牛的鼻子呢?

原來這裡還有個故事呢: 古代商人開了一個歷史的先河——用馬駕著車出外做交易,經濟便率先快速發展起來,人們的食物、服飾、用具等等也都開始較其他部落先進。商部落由於強盛,漸漸向北發展,勢力擴充套件到黃河以北。

亥(人名,因為他做了部落首領,人們說起他時都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了個「王」字,稱為王亥)。亥做商部落首領的時候,馬的使用陷入了困境。那時候,馬因是從西北很遠的地方遷來,在當時並不適應中原的生活環境,而且馬的勞役很重,飼養起來又困難,漸漸的,馬變得很少了,用來拉車、運貨、作戰就極不夠用,王亥為此事非常犯愁,解決這一問題成了他朝思暮想的事情。

那時,中原地區牛很多,但尚未被馴服,還不能為人做勞役。面對這種情況,王亥想,牛和馬樣子差不多,雖然沒馬跑得快,但卻有一身不亞於馬的蠻力,如果讓它替馬拉車,從此就不必為這一問題發愁了。但如何才能讓牛代替馬來拉車呢?

亥帶領人們做起了試驗。他命人把車準備好,然後便命人捉一頭牛來,看是否能如願。沒想到這牛野性這麼大,靠著一身蠻力和頭上的兩隻角,耍起橫像老虎一樣厲害。

怎奈人多勢眾,終於還是被幾個人用繩索將它套住,掙脫不得。人們把它拽到車前,把馬拉車的一套用具朝它身上套去,強令它拉車。那牛卻怎麼也不買人們的賬,大吼一聲,騰空躍起,掙脫了人們的縛拴,威猛地朝人身上亂撞,並用兩隻角朝人身上亂頂。

剎那間,有的人被撞倒了,有的人被頂傷了,那牛的威風卻絲毫未減。王亥見此情狀,便命人像打獵一樣用棍棒和石塊向它投擲。不一會兒那牛被打了個半死,趴在地上再也站不起來,想讓它拉車更是不說的事。

這次馴牛以失敗告終。

一天,亥帶著這一問題到民間巡訪,想找到一個服牛的好辦法。忽然,一頭牛衝到人群中耍起了威風,仗著力大和頭上的兩隻角橫衝直撞,撞傷了幾個人。這當兒,有一個勇敢的人毫不畏懼,拿著一根長長的尖利的東西向那牛剌去,正好剌穿了牛鼻子,鮮血直流。

那牛疼得渾身發抖,巨大的蠻力立刻化為烏有,掙了幾下,竟然沒有掙脫,於是便老實起來。王亥恍然大悟,原來,只要想法牽制住牛的鼻子,它便好馴服了。他命人上去把剌穿的牛鼻子用繩子穿起來,牛便順順當當地聽人使喚,不敢再耍蠻了。

從此,王亥率人馴牛便先從牛鼻子下手,把牛的鼻子弄穿拴上繩索。於是牛便被馴服了,並能代替馬拉車、馱物。牛走路的速度雖然不及馬快,但牛的飼養、使用卻比馬容易。

這一發明給人類帶來了很大的方便。商人趕著牛車遊歷,並運載物品到各部落進行交易。因為物資交換的方法是商部落的人創造的,其他部落還都不會,所以,外部落的人們一見帶著物資到處進行交換的人,便以為是「商部落人」,後來便簡稱他們為「商人」。

(這也就是商人的來歷)外部落的人們見商人這樣幹能取很多利,也慢慢向他們學習,像商人那樣幹起了這種營生,外部落從事這門職業的,也被稱為「商人」,慢慢的,「商人」成了生意人的統稱。直到現在。 這個典故就叫 「王亥服牛」

2樓:知道麼麼噠

牛鼻子在最前方,牽住鼻子牛會順勢往向走。再說牛鼻子神經豐富,肉質較嫩,牽往了牛要逆反鼻子就會痛,也就是說牽住了要害。

辯證唯物主義相關原理說明牽牛要牽牛鼻子

3樓:人間鳳

主要矛盾在事物發展過程中居支配地位,起決定作用,這就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要善於抓住重點,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只有抓住「牛鼻子」,把握了問題的關鍵,才能更好的解決問題。

牽牛花是什麼,牽牛花有什麼寓意?

你好 牽牛花是兩年生草本植物,有七種顏色,花期60天,南北方均可生長,但發芽率較底,因為種籽太小,不易發芽,須用薄膜10天后有百分之五十發芽 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葉心臟形,秋季開花,花漏斗狀,或藍 或白,或淡紫色。原產美洲熱帶地方。牽牛花代表 愛情,平靜,虛幻渺茫的戀愛。希望你滿意!o o 什麼的牽...

牽牛花有什麼特徵,牽牛花的外形特徵

牽牛花的特徵 蔓性纏繞草本,莖細長可達4米,纏繞,全株有刺毛,多分枝。葉大,互生,葉片3裂,裂片特大,兩側裂片有時淺裂。花1 3朵腋生,花大,花冠漏斗狀,有平 皺 裂等瓣形,花色豐富,有紫 藍 紅 白等色以及複色。蒴果球形,種子粒大。花期7 9月,果期8 10月。原產美洲熱帶,現我國各地廣為種植。牽...

牽牛花的含義是什麼,牽牛花有什麼寓意?

1 牽牛花代表著名譽 永固愛情 平靜 虛幻渺茫的戀愛 暫時的戀愛。2 牽牛花象徵意義在於頑強,不屈不撓的精神,頑強求生的慾望,這才是生命存在的真正價值和意義所在。牽牛花俗名叫 勤娘子 顧名思義,它是一種很勤勞的花,每當公雞剛啼過頭遍,繞籬縈架的牽牛花枝頭,就開放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來。牽牛花的花語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