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對立面,是什麼,自我的對立面是什麼,怎麼才能不自我。

2022-08-31 07:55:22 字數 1429 閱讀 1745

1樓:遺忘記憶

思想的對立面不是謬誤,而是根本不能看到問題,不能充分描述我們所面臨的某個問題的方方面面,換句話說就是愚蠢。

在很多方面,德勒茲在早期作品中一直密切關注思想的本質這一問題,這預示著一種獨特的哲學實踐,形成於他與瓜塔裡的合作。從德勒茲的《尼采與哲學》(1983)、《普魯斯特與符號》(1972),經《差異與重複》(1994)到《什麼是哲學?》(1994),他再次批評支配哲學的思想「形象」。

他說,這些形象是為哲學自身進行思考的能力設限。相反,他在一些哲學家———如盧克萊修、休謨、斯賓諾莎、柏格森和尼采———的著作中,發現了一種批評的、不合時宜的思想形象的輪廓,這種思想打破了這些普遍的思想形象。德勒茲正是從這些哲學家共同的思想研究方法這一角度出發,對思想本質具有的因循守舊和墨守成規的形象進行了分析和批判,並描述了另一種思想形象,它「反對哲學在思想中樹立和建立的傳統形象」。

德勒茲說的思想「形象」,指的不僅是對思想的描繪,而且是被認為理所當然的「更深刻的東西。一個座標、動力、目標體系:它意味著在『思想中』思考和調整自己」。

思想的形象是一系列前哲學假設,組織對思想的理解,以及在該基礎上進行的概念生產的特性。它是這樣一種形象,讓笛卡爾在其《沉思錄》一開始就假設「人人都知道或假定人人都知道什麼是思考」。在《尼采與哲學》(1983)和《差異與重複》(1994)中,德勒茲認為哲學對思想本質的思考受控於一系列假設,而這些假設共同構成了一種「教條」的思想形象。

這些假設以不同的形式在整個哲學史中重現,有經驗主義形式,還有理性主義形式。它們一起形成了一種思想形象,而這種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更加有效力。

這一思想形象的根本論點來自下面這一觀點,即思想是一種自然能力,與真理有著本質聯絡。思想自然地尋求真理,「『正當地』熱愛和渴望真理」。在此基礎上,人們認為思想是天然合理的,正確判斷的過程是自動的,意思是它來自於能力的正常活動。

相反,謬誤必定是由外在於思想的力量造成,並且仇視思想的正常活動:「謬誤概念在哲學中被誇大,這表明教條思想形象一直都在。」德勒茲指出,思想有很多災難,包括瘋狂和惡意造成的後果,但教條形象往往將所有這些災難簡化為一種謬誤,而謬誤被理解為意志的錯誤認識或失敗。

他認為對思想進行分析反而應該認真對待愚蠢這一事實:愚蠢不像真理或謬誤,形式很多,程度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現今社會存在的只有永遠的利益!

自我的對立面是什麼,怎麼才能不自我。

3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的對立面是本我,當然,這是哲學上的稱謂。如果你做事總是先考慮別人的感受和利益,在情緒上附和別人,思想容易受別人影響,沒有主見,那麼你就失去自我了。

與儒家思想對立的存在是什麼言論

4樓:虛夢先生

墨子的兼愛理論,儒家主張親疏有別,墨家主張人人兼愛,儒家罵墨家是畜生的。墨家也罵儒生

我覺得什麼事情都有對立面,怎麼說呢,比如說我做的這個行業,很多人都說你是不是騙人的呀?我不信等等這

不用在意別人怎麼想 做自己的事讓別人說去吧 每個人在對陌生人都有防備的,懷疑你是本能,不必太在意 當面試官問你,你的優缺點是什麼時,該怎麼漂亮回答?首先要表現坦誠,不能把優點當缺點講,比如你說自己專 一 認真 追求完美,這會讓面試官很無語的,缺點就是缺點,勇於承認是擔當的表現。其次要有事例支撐,比如...

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這話什麼意思

意思是生命因為死亡而有了意義,死亡若是為了新生就是生命的延續。死並非生的對立面,在直子死後,渡邊君對於生的認識有了新的感悟,獲得了新生。生命就是因為有死亡的存在,人們才會體會到它的珍貴死亡使得生命存在了意義,死亡也是新生的開始。該句出自日本村上春樹的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於19...

CAD的戶型圖立面的,剖面的,節點的是什麼樣的啊

立面圖就是建築物bai在直立投影上du所得的圖形如下 zhi 假想用一個或多個垂dao直於外牆軸線的鉛垂剖回切面答,將房屋剖開,所得的投影圖,稱為建築剖面圖,簡稱剖面圖如下 節點圖,有時也稱 大樣 圖,是表明建築構造細部的圖,是兩個以上裝飾面的匯交點,按垂直或水平方向切開,以標明裝飾面之間的對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