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如何理解這句話呢

2022-08-31 03:05:25 字數 3976 閱讀 9551

1樓:在文化園喝咖啡

這句話源自《論語》,原稿是如此寫的,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孝弟也者,其為人之本與?後面幾段話含義是說真君子專心致志致力關鍵的事宜,關鍵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會有了。孝順父母、順服父兄,這就是說仁的關鍵

「本立而道生」的「道」就是說人道,仁道是孔子理論的最關鍵的思想,用西方文學講,就叫「博愛」「本」的本意指樹木的根部,本義整個事情的基礎。這兒 「本」是就是指「變為一個不犯上、不作亂的人應當具備的最基礎的必要條件」。「道」的本義指「路面」,本義「方法」。

這兒 「道」是用於代指「最終真知」,「孝弟」是儒學非常倡導的兩個基礎行為準則、道德規範。

2樓:一起娛樂七分鐘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句話的意思是,做人要賢明,要有自己的原則。

3樓:娛樂也優雅

這句話是在教導我們要專心致志做事情,小事做好了,大事也離你不遠。這大概說的就是仁的關鍵。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論語 學而篇》,意思是君子要致力於根本,根本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產生了。

5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句話說的就是大家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品質。只要有好的人品就會一帆風順。

6樓:xz小摩托兒

務:致力。本:根本

道:個人在社會層面以上面所說的「本」為基礎進行行事,從而在社會中建立一種榜樣或標準.

,做人、治國 的準則。君子致力於根本,根本建立了做人和治國的準則

7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要把自己的基礎搞好了,讓自己變得穩固,這樣才可以有自己的原則,才可以更好地發展自己。

8樓:士徒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句話蘊含著做人的道理和治理國家的思想,立志做聖賢的人,要多反省自己,得以濟世。

9樓:巧克力碎冰

就是說君子首先要做好自己,比如說有好的品質,有才能之類的,然後有了這些基礎,就可以發展治國之道了。

10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這是《論語 學而篇》的一句話,意思是想要做一個好人,要致力於根本,一個人有好的品質,才能做好其他的事情。

怎麼理解「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11樓:demon陌

本:個人道德方面本質上的確立.道:個人在社會層面以上面所說的「本」為基礎進行行事,從而在社會中建立一種榜樣或標準.

這句話的翻譯就是:君子要致力於根本,根本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產生了。「務」是「致力於」的意思而關於本句的核心,也就是「本」與「道」二字。

其解釋遠不是「根本」「治國做人的原則」那麼簡單。

「本」的本意是樹根,此處應意為自身修養、道德品質。「道」是一個難以理解、玄而寬泛的概念,根據古漢語中的解釋,《論語》中大多數談到「道」的地方都可解釋為「規律」、「道理」,或者引申為「真理」、「理想」。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出自《論語 學而篇》。原文如下: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12樓:帥氣的小宇宙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就有了。

原文:《論語.學而》「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

翻譯:有子說:「孝順父母,尊敬兄長,卻喜歡犯上的人,很少。

不喜歡犯上,卻喜歡做亂的,那是沒有的。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就有了。孝順父母、尊敬兄長,這就是做人的根本啊!」

13樓:薔祀

本立道生,字面意思是「本建立了,道就有了。」本指根本,道是治國做人的原則。道在中國古代思想裡,有多種含義。

《學而》裡的道指孔子提倡的仁道,即以仁為核心的道德思想體系及其在生活中的體現 。因此,本立道生的意思是「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就有了。」

本立道生告訴我們二重哲理:

一是無本則無道、無制度、無體系。

二是必須先立本,先把根本性的指導思想和原則確定下來,才可能建立起相應的執行規範、制度和體系。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 :

曾子(1)曰:「吾日三省(2)吾身。為人謀而不忠(3)乎?與朋友交而不信(4)乎?傳不習乎?」

【註釋】:

(1)曾子:曾子姓曾名參(音shēn)字子輿,生於公元前505年,魯國人,是被魯國滅亡了的鄫國貴族的後代。曾參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以孝子出名。據說《孝經》就是他撰寫的。

(2)三省:省(音xǐng),檢查、察看。三省有幾種解釋:

一是三次檢查;二是從三個方面檢查;三是多次檢查。其實,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

(3)忠:舊注曰:盡己之謂忠。此處指對人應當盡心竭力。

(4)信:舊注曰:信者,誠也。以誠實之謂信。要求人們按照禮的規定相互守信,以調整人們之間的關係。

(5)傳不習:傳,老師傳授給自己的。習,溫習、實習、演習等。

14樓:結果是已收到

做人要踏實,腳踏實地。這樣子才會有成就。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出自《論語 學而篇》。

原文如下:「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15樓:匿名使用者

仁是一種含義廣泛的哲學範疇,核心內容是「愛人」,是以人為本的儒家思想精髓。 孝悌、仁、道、本之間的關係,朱熹在《集註》中引用程子的話說:「孝悌,順德也。

故不好犯上,豈後有逆理亂常之事? 德有本,本立則其道充大 孝悌行於家,而後仁愛及於物。 所謂親親而仁民也。

故為仁以孝悌為本。」仁是人性的基礎,就是愛人,把人當人看。而要做到「仁」,就是要從自身,自家開始,在自身要「務本」,在自家要「孝悌」。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君子務本,

本立而道生。

這裡的本,即本源大道,引申為做人的道理。而這裡的道,不是平常的所說的「道」,而是指正確的道路或者方向。正確的解釋應為:

君子應當先把本源大道弄清楚,把做人正確的道理搞清楚了,樹立了正確的價值觀,做人做事才能沿著正確的道路或者方向前進。

17樓:閒擲葡萄

君子做事情要注意打牢根基。根基牢固之後,才能有所收穫,枝葉才會繁茂。

18樓:據說巴主都是鳥

君子務本本兒,麗兒生到這個月,是出自老子的《道德經》。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怎麼理解?

19樓:留下一片林

君子要在根本上好好努力,根基穩固了,人生正途就會隨之展現開來。

20樓:沐羽國學

沐羽國學,每日一則!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21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踏實,腳踏實地。這樣子才會有成就。

本,原來的,本來就有的。根上的東西。從根上長才會成材的。

本立,地基有了,才會有成就。

修道更是注意實際做,不讓人空談的。

比如佛學和道學,只是研究研究,整日裡大談其法,就算知道了。不去參禪,不去認真的實際做。也沒有用。不會入道的。

在書本上學的再多,也是知道。要實踐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致立於根本,確立了根本,道就自然產生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做原則內的事,原則堅定了人生道路就通達.

用一句與之對應的話否定 君子不立危牆 這句話,拜託各位大神了,要有詩意內涵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這一句是作者的什麼?拜託各位大神 作者巧用了比喻 誇張修辭手法,生動逼真地描繪出桂林的山奇 秀 險的特點,給人如見其形 如臨其境之感,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真摯的讚美之情。希望採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