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從事居委會工作,滿60離職後,享受生活補貼嗎

2022-08-30 01:15:30 字數 4957 閱讀 5596

1樓:濤聲海韻

長期從事居委會工作,滿60離職後,享受退休待遇,而不是生活補貼。

滿60離職,屬於勞動合同終止,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根據法律、法規的規定,強制建立和實施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在這一制度下,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繳納養老保險費,在勞動者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或因其他原因而退出勞動崗位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依法向其支付養老金等待遇,從而保障其基本生活。基本養老保險與失業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共同構成現代社會保險制度,並且是社會保險制度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微風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勞動者到達退休年齡,符合退休條件的,勞動者應當依法辦理退休手續享受養老保險金不是生活補貼,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社會保險法》

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十三條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承擔。

基本養老保險**出現支付不足時,**給予補貼。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第十五條 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緻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第十八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根據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情況,適時提高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

第十九條 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基本養老金分段計算、統一支付。具體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實行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第五十九條 縣級以上人民**加強社會保險費的徵收工作。

社會保險費實行統一徵收,實施步驟和具體辦法由***規定。

第六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在村乾乾40年的工作,現在62歲要離職,有什麼生活補助嗎?

3樓:愛喝粥

正常離職村幹部生活補助辦法(試行)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建立離職村幹部關愛機制,進一步調動廣大農村基層幹部的工作積極性,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凝聚推動農村改革發展強大合力,根據川組通〔2009〕101號和瀘組通〔2009〕119號檔案精神,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章 物件和條件

第二條 離職村幹部(含社群〈居委會〉,下同)是指經過區委組織部核定在編和核定編制以前,經過組織任命現已離職的村黨支部書記、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主任、村委會副主任、村委會文書等常職村幹部。

第三條 享受離職村幹部生活補助的物件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2023年10月1日以來任職滿一屆(3年)以上且正常離職的;

(二)男性年滿60週歲、女性年滿50週歲現仍健在,且戶口在龍馬潭區的;

(三)無固定工資、退休金等收入**的;

(四)在職期間非本人自願放棄等因素沒有享受到由財政補貼購買養老保險的;

(五)鄉鎮街、村(社群)逐級審查且公示無異議的。

第四條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不得享受離職村幹部生活補助:

(一)已由財政補貼購買養老保險的;

(二)被撤職、依法罷免或擅離崗位等非正常離職的;

(三)在黨員民主評議中連續兩次被評為不合格黨員的;

(四)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及以上黨紀處分的;

(五)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六)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

(七)其他經組織審查認為不符合給予補助條件的。

第五條 已享受低保政策並領取低保金的離職村幹部,可自行選擇享受低保政策或離職保障政策;已領取一次性離職補助金的,視為已預領相應金額的離職生活補助金。

第三章 補助標準及計算方式

第六條 離職村幹部離職時任黨組織書記或村委會主任的,每任滿一屆每人每月補助12元,其他村幹部每任滿一屆每人每月補助10元。

第七條 在任職期間,受區(縣)委、區(縣)**表彰的,補助標準在每月標準基礎上提高2元;受市委、市**表彰的,補助標準在每月標準基礎上提高4元;受省委、省**及以上表彰的,補助標準在每月標準基礎上提高6元。所受表彰以證書或檔案為準,只計最高階別,不得累計。

第八條 任職滿三年為一屆,任職年限除以三年取整數即為任職屆數。對不同時期、不同崗位任職的,任職年限累計,並按其離職時所擔任的職務,核定其發放標準。

第四章 申報審批程式

第九條 本人申報:符合補助條件的離職村幹部,由本人向村(社群)黨組織、村(居)委會提出書面申請,並提供身份證(或戶口薄)及任職檔案影印件一式四份。如無任職檔案的,要求同時期擔任過村常職幹部或鄉鎮機關幹部兩人以上以及村(居)民三人以上書面證明(村〈居〉委會自留一份印證材料存檔)。

離職村幹部出生時間以本人身份證上的時間為準,無身份證的,以其戶口薄記載的時間為準。

第十條 村、社群初審:村(社群)「兩委」根據申報人填報內容認真進行稽核,重點稽核申報人是否符合補助條件、離職時職務及任職年限等。初始名單在全村(社群)範圍內進行公示,公示時間不少於7天。

初審符合條件且公示無異議的,由申請人如實填寫《瀘州市龍馬潭區離職村幹部生活補助申報表》(一式四份),經村(社群)黨組織簽署意見、加蓋印章後,附帶印證資料上報鄉鎮街黨(工)委複審。

第十一條 鄉鎮街複審:鄉鎮街黨(工)委對申報人上報材料逐一進行核查,確定是否符合補助條件、提出補助標準等。對符合補助條件的名單在全鄉鎮街範圍內公示,公示時間不少於7天。

符合補助條件且公示無異議的離職村幹部名單,由鄉鎮街黨(工)委簽署意見後,附帶印證資料(一式三份)上報區委組織部。

第十二條 區審定:由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共同審定後,確定離職村幹部補助名單及標準並反饋給鄉鎮街和村、社群。

第五章 組織實施

第十三條 村幹部離職保障制度由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區財政局牽頭與鄉鎮街黨(工)委、**(辦事處)共同組織實施。

第十四條 離職村幹部生活補助經費由區財政承擔,納入年度財政預算;鄉鎮街建立離職村幹部定額補助賬戶。區財政局根據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審定的補助資金,於每年12月20日前劃撥到鄉鎮街賬戶,由鄉鎮街在年底時一次性發放給離職村幹部。

第十五條 2023年前正常離職村幹部補助從2023年11月起實施,以後正常離職的村幹部補助從達到規定享受年齡的次月開始計發。

第十六條 對每年新增享受離職村幹部生活補助的,嚴格按上述程式申報、稽核,並於11月30日前上報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審定。享受生活補助的離職村幹部有違犯法律法規或犯有其他嚴重錯誤,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治安拘留或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由鄉鎮街黨(工)委調查核實後報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審查批准,從批准當月起停發生活補助;離職村幹部死亡後,各鄉鎮街要在當月內上報,並從下月起停發其生活補助。

第十七條 各鄉鎮街應切實加強對離職村幹部的教育管理,年底集中發放生活補助時

快滿60歲,離職公司方面有補償嗎??

4樓:儒德律師事務所

首先,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因此,可以以未依法繳納社保為由解除勞動合同,這樣可以獲得六個月的經濟補償金。

居委會和村委會有什麼區別,村委會和居委會有什麼區別

居民委員會是相對城鎮而言,轄區的為居民 城鎮戶口 村民委員會相對農村而言,轄區為村民 農村戶口 屬於居民 村民自治組織 居委會是你住的地方的一個非村莊的群體組織,村委會是一個或一些自然村所組成的群體組織。居委會和村委會同為居 村 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均實行民主選舉 民...

社群居委會的性質是什麼,社群居委會的作用是什麼

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住了十多年開不了證明怎麼辦 社群居委會是行政單位還是事業單位?社群居委會既不是行政單位也不是事業單位。簡稱 居委會 社群居委會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6138 社群居民委員會 為中國大...

街道和居委會的區別,社群和街道以及居委會有什麼區別?

社群工作者是一個崗位,具體的工作地點可能會在居委會 中心等。社群工作是社會工作的一種,也是社會工作的三大傳統方法 個案工作 小組工作和社群工作 之一。它既是一項事業,也是一個專業 一門藝術。社群工作者面對的是整個社群的居民,要求通過專業的技巧和方法對社群事務和人際關係進行有效有序的協調,使社群保持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