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微波爐,如何正確使用微波爐 必看使用10大禁忌

2022-08-27 05:40:20 字數 5632 閱讀 8088

1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第一、微波食品產生致癌化合物。曾有研究表明,微波過的肉類會產生致癌物;牛奶、水果、麥片中的氨基酸也會在微波後轉化為致癌物;蔬菜中的植物生物鹼同樣會在微波後轉化成致癌物危害我們健康。第

二、食物營養嚴重流失。微波爐烹煮的食物會使蔬菜中的礦物質、維生素及營養成分極大的減少,或轉變成致癌物。第

三、身體會暗中產生一定的變化。如荷爾蒙失調,淋巴和消化系統紊亂,血液和免疫力異常,情緒低落、記憶退化,永久性腦損傷,甚至還會引發心臟病。

2烹煮容器的誤區:也許你習慣將打包的食物連帶塑料飯盒一起扔進微波爐加熱,這是萬萬不可的。因為塑料容器在加熱過程中會變形,而且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長此以往下去就會引發癌症。

另外還應注意的是,金屬容器也是不可取的,因為在微波爐加熱時會產生火花,不僅會損傷爐體還會引發**。我們應該使用微波爐專用容器加熱食物,並且在加熱的過程中不要將容器蓋子蓋嚴,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事故。

如何正確使用微波爐

2樓:匿名使用者

1、微波爐正確使用應放在平穩、乾燥、通風的地方,爐子背部、頂部和兩側均應留出10釐米以上的空隙,以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2、微波爐正確使用爐內不能使用金屬或帶有金屬配件的容器,也不能使用木製或竹製器具,而應使用 耐熱玻璃、耐熱陶瓷等專用器皿。

3、微波爐正確使用不能用微波爐加熱牛奶,因為牛奶中的氨基酸經微波爐加熱後,一部分會轉變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4、微波爐正確使用袋裝和瓶裝食物要在開啟後放入容器內再放進爐內;雞蛋必須打碎並攪拌均勻後再放進爐內,否則有可能引起**事故。

5、微波爐正確使用食品必須盛放在容器中,而不能直接將其放在爐內的玻璃轉盤上。拿取食物時也應使用夾具,嚴禁用手直接拿取,以防燙傷。

6、微波爐正確使用要常保持爐內外的清潔衛生,必要時可用中性洗滌劑進行清洗。爐內如有異味,可用一碗食醋在爐內煮沸數分鐘,異味即可消除。

7、微波爐正確使用要經常檢查爐門的開啟是否正常,如有異常要立即停止使用,送維修部門檢修。因為如果微波爐的電磁外溢,會對人體造成永遠不能癒合的燒傷。

3樓:跟隨陽光去追逐

方法/步驟

1在使用的時候,要記得,其食物在微波爐裡的加熱過程明時間限制的。好些微波爐都會在說明書上寫到:加熱時間超過多長時間後,其食物不能再食用。這點大家要注意。

2半成品的食物是不適合用微波爐來加工的。尤其是肉類食物,例如,豬肉,魚肉等。所以,如果你想加工這些食物的話,建議你還是用傳統的炒的方法。而加工成熟的肉類,則可以用微波爐的。

3在使用微波爐的時候,不能用塑料的工具來盛食物。要知道,發泡的這些塑料工具會有毒,而且在溫度升高後,毒素會更嚴重,而且也可能出現溫度過高,導致其變形。

4微波爐使用的時候,也是不適合用金屬的工具的,例如,如果你想給孩子加工雞蛋等食物時,是不能用金屬的碗來裝,否則可能會因為其加熱的時候,有反射波而出現其**的現象的。

5在用微波爐的時候,好些人喜歡用它來解凍食物,這個是錯誤的操作。要知道,如果解凍的過程過長,反而會讓更多的細菌滋生,而且還有,解凍後的食物,反而沒有自然狀態下的解凍的食物更有味道。

6在使用的時候,也不能加工一些帶有殼類的食物,例如,雞蛋,或者是煲湯用的煲等。否則這樣的情況下,導致內部的壓力過大,可能引起**的現象發生的。這點大家也要記得,最好用敞口的。

7當然,在用微波爐的時候,也不要再放保鮮膜了。否則在加熱的時候,保鮮膜會被高溫融化,反而會讓食物變味,或者是變質的。這是我個人的建議,但有些人喜歡用保鮮膜,我覺得不健康。

8油炸類的食物,是不適合用微波爐的,這是因為其在加熱過程中,可能有油分子的出現,從而引起接觸到了其內部一些線路,也會導致其出現燃燒或者是**的危險的

如何正確使用微波爐 必看使用10大禁忌

4樓:遷安九江焦化

、忌超時加熱

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2、忌加熱普通塑料容器

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3、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

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4、忌用金屬器皿

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金屬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做不熟食物,嚴重的還容易引發火災。

5、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的肉類

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可以繁殖,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6、忌使用封閉容器

加熱液體時應使用闊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噴爆事故。另外,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一定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膜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

7、忌使保鮮膜接觸食物

使用保鮮薄膜時,在加熱過程中最好不要讓其直接接觸食物,可將食物放入大碗底,用保鮮膜平封碗口或不用保鮮膜而直接用玻璃或瓷器蓋住,這樣也可將水汽封住,使加熱迅速均勻。在取出食物前,可將保鮮膜刺破,以避免它黏到食物上。

8、忌油炸食品

因高溫油會出現飛濺導致明火。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9、忌將微波爐置於臥室

微波爐不宜置於臥室,應放在平穩、乾燥、通風的地方,爐子背部、頂部和兩側均應留出10釐米以上的空隙,以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同時應注意微波爐上的散熱窗柵不要被物品覆蓋。

10、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

開啟微波爐後,人應當遠離微波爐或距離微波爐至少在1米之外。

5樓:老表你真好嘢

使用微波爐的禁忌都有哪些你知道嗎?我來告訴你

6樓:喂

如果沒有安全使用的知識儲備,微波爐很有可能會在使用過程中發生事故。那麼微波爐使用禁忌有哪些?

7樓:白小豨

你買微波爐的時候會有使用說明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禁忌,微波爐裡不可以用金屬容器來加熱食物。第二,不可以加熱,有帶包裝的東西如牛奶。第三,不能加熱帶殼的雞蛋。

9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1.微波爐要放在平整、通風的檯面或擱架上,後面、頂部和兩側與壁板的距離要求在10釐米以上。

2.微波爐放置的位置要離其他電器遠一些,比如電視機、音響,也不要離水源或水池太近,以免粘上水。

10樓:羅學軍同志

微波爐使用禁忌

一、忌超時加熱: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二、忌將普通塑料容器放入微波爐加熱: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三、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四、忌使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金屬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做不熟食物。

五、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可以繁殖,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六、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闊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噴爆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膜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

七、忌使保鮮膜接觸食物:使用保鮮薄膜時,在加熱過程中最好不要讓其直接接觸食物,可將食物放入大碗底,用保鮮膜平封碗口或不用保鮮膜而直接用玻璃或瓷器蓋住,這樣也可將水汽封住,使加熱迅速均勻。在取出食物前,可將保鮮膜刺破,以避免它黏到食物上。

八、忌油炸食品:因高溫油會出現飛濺導致明火。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九、忌將微爐置於臥室:同時應注意微波爐上的散熱窗柵不要被物品覆蓋。

十、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開啟微波爐後,人應遠離微波爐或人距離微波爐至少在1米之外。

怎樣正確使用微波爐,一般正常壽命是多少年?

11樓:q王小年

國家規定微波爐的安全使用年限是10年。

微波爐使用注意事項:

1、微波爐要放置在平衡、通風的地方,後部應有不少於10釐米左右及頂部不少於5釐米的空間,以利於排氣散熱,且要遠離帶有磁場的家用電器,以免影響烹調效果。

2、微波爐內的食物不要放得太滿,以不超過容積的1/3為好。食物也不要直接放在轉盤上,要用耐熱的玻璃、陶瓷或耐熱塑料做成的容器盛放。絕對不能用金屬或搪瓷容器,也不宜用帶有金屬花紋的容器盛放。

3、嚴禁用微波爐加熱密封的食物,例如袋裝、瓶裝、罐裝食品,以及帶皮、帶殼的食品,如栗子、雞蛋等,以免**汙染或損壞微波爐。

4、微波爐嚴禁空載使用。平時可在爐內預備一杯水(玻璃杯),使用時拿出,加熱完食物後再放入,以免空載燒壞微波爐。

5、由於微波空透功率有限,對體積過大的食物,應當均勻分解(肉類3釐米左右,其他食品5-7釐米為宜),以免食物生熟不均。加熱整隻雞鴨等大件食物,最好加熱一段時間後,將食物翻個身,使各部位可均勻加熱。

6、微波爐在使用過程中,應切實保護好爐門,防止因爐門變形或損壞而造成微波洩漏。更不能在爐門開啟時,試圖啟動微波爐,這是十分危險的。

7、選擇烹調時間寧短勿長,以免食物過分加熱燒焦甚至**。而重複加熱十分方便。

8、微波爐工作時,應遠離爐體,雖有安全保險,還要防止萬一發生微波輻射傷害人體。

注意事項:

1、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2、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過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3、忌油炸食品:因高溫油會發生飛濺導致火災。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4、忌超時加熱: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5、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6、忌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7、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或者濺出傷人。

如何使用微波爐做飯,如何用微波爐做米飯

微波爐做飯步驟 1.先把米洗乾淨,用微波爐專用的微波爐飯鍋盛著,一般買微波爐也會送這種飯煲。可以先用溫水泡15分鐘左右,能軟化米粒,泡過的米飯不容易夾生,吃起來更有口感。2.接著增加一些水,水位大概跟一般電飯煲煮飯水位差不多即可。3.將洗好的米放進微波爐,啟動中高火 高火,大概功率在800w的可以1...

使用微波爐應該注意那些,使用微波爐有什麼注意事項?

微波爐消毒和光波爐消毒有一個最明顯的區別,就是金屬器皿不能用於微波爐但可以用於光波爐。用微波爐消毒,無論是加熱食物還是消毒物品,都不能選擇金屬器皿,包括鑲有金邊 銀邊的碗碟,可以使用玻璃 陶瓷 耐熱塑料和玻璃陶瓷等非金屬器皿。這是因為金屬的微波透射性不好,自身微波損耗大且會反射微波,甚至會出現打火現...

使用微波爐的注意事項有哪些,使用微波爐有什麼注意事項?

在微波爐的使用和維護上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1.微波爐要放置在通風的地方,附近不要有磁性物質,以免干擾爐腔內磁場的均勻狀態,使工作效率下降。還要和電視機 收音機離開一定的距離,否則會影響視 聽效果。2.爐內未放烹飪食品時,不要通電工作。不可使微波爐空載執行,否則會損壞磁控管,為防止一時疏忽而造成空載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