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

2022-03-16 00:29:02 字數 6484 閱讀 53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泡沫滅火器。

功能:1)適用於撲救一般火災,比如油製品、油脂等無法用水來施救的火災。

2)不能撲救火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火災;

3)泡沫滅火器不可用於撲滅帶電裝置的火災

正確使用方法:

1)在未到達火源的時候切記勿將其傾斜放置或移動。

2)距離火源10米左右時,拔掉安全栓。

3)拔掉安全栓之後將滅火器倒置,一隻手緊握提環,另一隻手扶住筒體的底圈。

4)對準火源的根源進行噴射即可。

二、乾粉滅火器。

功能:1)乾粉滅火器可撲滅一般的火災,還可撲滅油,氣等燃燒引起的失火。

2)主要用於撲救石油、有機溶劑等易燃液體、可燃氣體和電氣裝置的初期火災。

正確使用方法:

1)拔掉安全栓,上下搖晃幾下。

2)根據風向,站在上風位置。

3)對準火苗的根部,一手握住壓把,一手握住噴嘴進行滅火。

三、二氧化碳滅火器。

功能:1)用來撲滅圖書,檔案,貴重裝置,精密儀器、600伏以下電氣裝置及油類的初**災。 2)適用於撲救一般b類火災,如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也可適用於a類火災

3)不能撲救b類火災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火災

4)不能撲救帶電裝置及c類和d類火災。

正確使用方法:

1)使用前不得使滅火器過分傾斜,更不可橫拿或顛倒,以免兩種藥劑混合而提前噴出。

2)拔掉安全栓,將筒體顛倒過來,一隻手緊握提環,另一隻手扶住筒體的底圈

2)將射流對準燃燒物,按下壓把即可進行滅火

總之不論哪種滅火器,目的是要把火滅了,不讓操作人員和周圍的人受傷,這需要在掌握基本操作要領的基礎上,靈活操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提著滅火器到現場。

除掉鉛封。

拔掉保險銷。

左手握著噴管,右手提著壓把。

在距離火焰兩米的地方,,左手拿著噴管對衝火的根部,右手用力壓下壓把進行噴射

3樓:桓小之

1)在未到達火源的時候切記勿將其傾斜放置或移動。

2)距離火源10米左右時,拔掉安全栓。

3)拔掉安全栓之後將滅火器倒置,一隻手緊握提環,另一隻手扶住筒體的底圈。

4)對準火源的根源進行噴射即可。

4樓:wpam張

拔出消火栓,按下把手,照著火災底部噴他丫的

5樓:京盾安邦

(1)首先我們拿著滅火器上面的把手,把滅火器提起來。

(2)再拔去滅火器上面把手處的保險栓,就是一個鐵的小圈環,拽一下。

(3)需要和**點保持一定的距離,這個安全距離大概在5米左右。

(4)我們需要站在上風口使用滅火器,因為如果是乾粉式滅火器,灰塵煙粉什麼的就會影響到我們的。

6樓:鬱自

演練一次就會了,特別簡單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說的已經很到位了,我就不說了

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 20

8樓:環球網校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滅火器有多種型別,適宜撲滅不同種類的**災, 使用方法也不盡相同, 常見的有:

(1)手提式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及一般物質的初**災。

使用時,用手握住滅火機的提環, 平穩、 快捷地提往火場, 不要橫扛、 橫拿。

滅火時, 一手握住提環, 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邊, 將滅火器顛倒過來, 噴嘴對準火 源,用力搖晃幾下, 即可滅火。

注意: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 防止蓋、底彈出傷人。

不要與水同時噴射在一起,以免影響滅火效果。

撲滅電器火災時,儘量先切斷電源,防止人員觸電。

(2)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宜撲滅精密儀器、電子裝置以及600伏以下的電器初**災。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有兩種使用方式,即手輪式和鴨嘴式。

手輪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鉛封,將手輪按逆時針方向旋轉,開啟開關,二氧化碳氣體即會噴出。

鴨嘴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險銷,將扶把上的鴨嘴壓下,即可滅火。

注 意:

滅火時,人員應站在上風處。

持噴筒的手應握在膠質噴管處,防止凍傷。

室內使用後,應加強通風。

(3)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可燃氣體、電器裝置等初**災。

使用時,先開啟保險銷,一手握住噴管,對準火源,另一手拉動拉環,即可撲滅火源。

9樓:小超法律解疑

回答親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手提趕到著火處3-5米的位置,將滅火器上下顛倒幾次,撕掉鉛封,拔下保險銷,提起滅火器,一隻手握住噴嘴,另一隻手用力壓下壓把,對準火源根部左右擺動;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在距**點3-5米處停下,拔下保險銷,提起滅火器,一隻手握住喇叭形噴筒根部的手柄,噴筒對準火焰上部,另一隻手壓下壓把,對準火源根部左右擺動。

更多1條

10樓:

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首先介紹乾粉式滅火器:乾粉滅火器使用方便、有效期長,一般家庭使用的滅火器都是這一型別。它適用於撲救各種易燃、可燃液體和易燃、可燃氣體火災,以及電器裝置火災。使用方法:

使用前要將瓶體顛倒幾次,使筒內乾粉鬆動。

然後除掉鉛封。

拔掉保險銷。

左手握著噴管。

右手提著壓把。

在距火焰兩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壓下壓把,左手拿著噴管左右搖擺,噴射干粉覆蓋燃燒區,直至把火全部撲滅。

還有一種無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也是先將瓶體顛倒幾次,使筒內乾粉鬆動。

拔掉保險銷。

左手端著瓶底,右手抓著壓把。

然後對著火苗根部壓下壓把進行滅火。

其次是泡沫式滅火器:泡沫滅火器適用於撲救各種油類火災和木材、纖維、橡膠等固體可燃物火災,使用方法:

使用泡沫滅火器時應該注意,人要站在上風處,儘量靠近火源,因為它的噴射距離只有2~3米,要從火勢蔓延最危險的一邊噴起,然後逐漸移動,注意不要留下火星。手要握住噴嘴木柄,以免被凍傷。因為二氧化碳在空氣中的含量過多,對人體也是不利的,所以在空氣不暢通的場合,噴射後應立即通風。

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效能高、毒性低、腐蝕性小、滅火後不留痕跡,使用比較方便。它適用於各種易燃、可燃液體和可燃氣體火災,還可撲救儀器儀表、圖書檔案和低壓電器裝置以及600伏以下的電器初**災。使用方法:

二氧化碳滅火器有開關式和閘刀式兩種。使用時,先拔去保險銷,然後一手握住噴射喇叭上的木柄,一手按動鴨舌開關或旋轉開關,最後提握器身。需要注意的是:

閘刀式滅火器一旦開啟後,就再也不能關閉了。因此,在使用前要做好準備。

11樓:元寶傳媒

怎樣正確使用滅火器滅火:該怎樣使用滅火器滅火呢

12樓:bosco劉

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火災無情人有情。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是非常重要的一種基礎技能。定時檢查滅火器。

14樓:匿名使用者

1、拔掉錫塊

2、拔掉保險栓

3、拿住噴管

4、按下壓把,對準火焰根部掃射1、拔掉錫塊2、拔掉保險栓

3、拿住噴管

4、按下壓把,對準火焰根部掃射

15樓:美好的明天等你

乾粉的話。不可倒置使用!如果是喇叭嘴,那麼稍用力拉開插銷,按下壓把對準火焰根部掃射(上風處)。如果是皮管,那麼記得拔插銷前拉出皮管。

16樓:匿名使用者

1、拔掉錫塊

2、拔掉保險栓

3、拿住噴管

4、按下壓把,對準火焰根部掃射

注意: 1.使用前先搖晃,但不要上下顛倒、2、壓下壓把後,滅火器內部壓力開始釋放,所以請儘快使用,中間間隔不要太大,否則會因為壓力不足導致剩餘乾粉噴射不出

17樓:來自銀屏山可愛的歐亞狼

在確保滅火器在可使用的狀態下

第一步:提起滅火器

第二步:拔下保險銷

第三步:用力壓下手柄

第四步:對準火源根部掃射

18樓:134679雨傘

1、把滅火器罐上下晃動三次以上

2、將安全梢拉開。

3、握住出粉皮管,將皮管朝向火點。

4、距著火點4—6米處用力壓下把手,選擇上風位置或者側風方向接近火點,將乾粉射入火焰基部。

5、息滅後並以水冷卻除煙以防止復燃。

19樓:51安居小安

如果是水基型的,步驟比較簡單,要先看一下壓力錶是否正常,在正常情況下就只要拔掉消防栓,將噴嘴對準火源根部一噴就好了:如果是二氧化碳的呢,它最大的特點是用在精密儀器場所的,因為滅火效果好,不會留下任何痕跡也不會有任何損傷,要注意的是只能在室內使用,使用的時候一定要經過訓練,否則會造成凍傷的危險。

20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滅火器的迷語?

怎樣正確使用滅火器滅火

很簡單的 一搖 二拔 三噴射。搖 上下搖,拔 拔掉栓子。噴射 對準火苗進行左右掃射。一 泡沫滅火器。功能 1 適用於撲救一般火災,比如油製品 油脂等無法用水來施救的火災。2 不能撲救火災中的水溶性可燃 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 酯 醚 酮等物質火災 3 泡沫滅火器不可用於撲滅帶電裝置的火災 正確使用方法...

如何使用滅火器滅火,如何使用消防滅火器

使用滅火器滅火的方法 1 將滅火器倒立過來搖晃幾下,使滅火器裡面的滅火劑鬆散,便於噴射,防止滅火劑過於凝固而影響噴射和滅火效能 2 正立握緊滅火器,拉掉保險銷,一手握住提壓把掌握開關,另一手握緊噴管前端把握噴射方向 3 一手將噴管對準火災火源根部,以後捏住開關用力,滅火劑就會從噴罐裡面噴出滅火 4 ...

如何使用滅火器呢,如何使用滅火器

滅火器分為乾粉式滅火器 泡沫式滅火器以及二氧化碳滅火器等。乾粉式滅火器比較常用,在使用的時候要先將瓶子來回晃動一下,讓裡面的乾粉鬆動,然後拔掉鉛封和保險栓,姿勢是左手握住噴管 右手拿著壓把,然後在距離著火兩公尺左右的地方,右手壓下壓把,左手拿著噴管來回噴射乾粉。使用泡沫滅火器的時候要注意站在上風處且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