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兒辯日最後原因到底是什麼,兩小兒辯日的起因經過結果是什麼

2022-08-26 06:20:23 字數 3489 閱讀 3765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早上地球表面有云氣,透過雲氣來看太陽,就顯得太陽大。中午雲氣消散,就顯得太陽小,其實太陽的大小並沒有變。根據不同感覺來說明地面距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正確。

一個小兒說,太陽早上涼快,中午熱,從身體對溫度的感受來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也不正確。因為在夜裡太陽照射到地面上的熱度消散了,所以早上感到涼快;中午,太陽的熱度照射到地面上,所以感到熱。這個溫度的涼熱,並不能說明太陽距離地面的遠近。

後來科學家終於算出來了,地球與太陽平均距離14 960萬公里

我們看白色圖形比看同樣大小的黑色圖形要大些。這在物理學上叫「光滲作用」。當太陽初升時,四周天空是暗沉沉的,因而太陽顯得明亮,而在中午時,四周天空都很明亮,相對之下,太陽與背襯的亮度差沒有那樣懸殊,這也是使我們看起來太陽在早晨比中午時大些的原因。

總之,在早晨和中午太陽離我們的距離是一樣的,所以其大小也是相同的,而看起來早晨的太陽比中午時大些是因為眼睛的錯覺。

還有,中午較早晨時熱,是不是因為中午時太陽離我們較早晨時離我們近呢?也不是。那又是因為什麼呢?

中午時較早晨熱,是因為中午時太陽光是直射在地面上,而早晨太陽光是斜射在地面上,可以看出太陽光直射時,地面和空氣在相同的時間裡、相等的面積內接受太陽的輻射熱較早晨太陽光斜射時多,因而受熱最強。所以中午較早晨時熱。

而實際上,天氣的冷熱主要決定於空氣溫度的高低。影響空氣溫度的主要因素,是由太陽的輻射強度所決定的,但太陽光熱並不是直接使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因為空氣直接吸收陽光的熱能只是太陽輻射總熱能的一小部分,其中大部分被地面吸收了。

地面吸收了太陽輻射熱後,再通過輻射、對流等傳熱方式向上傳導給空氣,這是使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

總之,每天中午較熱,早晨較冷,並非太陽離我們地面有遠有近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午比早上近1個地球半徑多130多米

3樓:

你別看樓上你 聽我的給你個很簡單的道理 曉得不?

早上有霧把太陽撤拉了!

4樓:文明規範行車

孔子在衛國遇到兩個小孩在爭辯早晨和中午時候太陽的大小,兩個人說的都有道理,孔子感嘆後生可畏。

兩小兒辯日的起因經過結果是什麼

5樓:隈

樓主六年級?

起因:兩個小孩在爭辯太陽。(兩小兒辯鬥)

經過:兩個小孩各有各理。

結果:孔子不能判決誰對誰錯。(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辯日》的最後結果

6樓:杜良宇

在學習的時候,可能老師都會說是一樣的距離,但真正的答案卻有2個:相對論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以一個點為中心,在一個點做對照。也就是說在文中應該有2箇中心點,一個就是地球,一個就是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

如果以地球為中心點,那麼太陽離地球的距離不變的在早上還是中午時都是一樣的。如果以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為中心點那麼就應該是中午的時候會更近些。都知道太陽和地球都是球體.

那我們先把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假設到地區圓行的正上方,而太陽就假設到地球的左邊。這時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看到的太陽就是早晨的太陽。而只要把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假設到太陽的正下方那麼這時的太陽就是中午的太陽.

兩點之間線段最短.這時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在以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為中心點時。早上的太陽比中午的太陽離兩個小兒所在的地區較遠。

而文中當時的兩個小孩根本不知道地球,所以他們是以自己所在的地區做中心點。這就能判斷出誰對誰錯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早上地球表面有云氣,透過雲氣來看太陽,就顯得太陽大。中午雲氣消散,就顯得太陽小,其實太陽的大小並沒有變。根據不同感覺來說明地面距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正確。

8樓:老小

說的都對!照那時侯的情況是說的都對的!!!我老師這樣和我說的!!!

古文兩小兒辯日的原因在文中解釋是什麼?

9樓:怎樣拯救自己

太陽早上大中午小,一人認為近大遠小,所以早上太陽近,一人認為太陽近的時候熱,中午熱所以太陽中午近

兩小兒辯日的原因

10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原因是:

一個小孩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遠些,而中午時離人近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兩個小孩看太陽的方式不一樣

兩小兒辯日中他們各自的觀點,理由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到東方遊歷,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就問他們在辯論什麼。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碗口那樣小, 這不正是遠的顯得小而近的顯得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正是近的就覺得熱,遠的就覺得涼嗎?」

你也是六年級的學生吧

觀點:前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離我們近,到了中午就離我們遠了。後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離我們遠,到了中午就離我們近了。

理由:前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顯得大,而到了中午就顯得小了。後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時天氣涼爽,而到了中午就很暖和。

13樓:白依絮

你也是六年級的學生吧

觀點:前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離我們近,到了中午就離我們遠了。後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離我們遠,到了中午就離我們近了。

理由:前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顯得大,而到了中午就顯得小了。後一人認為太陽剛出來時天氣涼爽,而到了中午就很暖和。

14樓:外星阿婆

15樓:璩桂花東錦

原文: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譯文:孔子到東方去遊學,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孔子詢問他倆爭論的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個盤盂,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熱而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道的事情多呢?」

他們說的都不對啊,太陽離人的遠度是一樣的啊,只是一個斜射,一個直射才出現早晨涼,中午熱啊.

兩小兒辯日的譯文,兩小兒辯日 翻譯

孔子到東方遊歷,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就問他們在辯論什麼。一個小孩說 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前一個小孩說 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碗口那樣小,這不正是遠的顯得小而近的顯得大嗎?另一個小孩說 太陽剛出...

兩小兒辯日的翻譯,兩小兒辯日翻譯

兩小兒辯日參考譯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 1 問其故 2 一兒曰 我以 3 日始出時去 4 人近,而日中 5 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 6 及 7 日中,則 8 如盤盂 9 此不為 10 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滄涼涼 11 及其日中如探湯 12 此不...

兩小兒辯日的意思,兩小兒辯日的寓意

原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 y 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 日初出滄 c ng 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 孰 sh 為汝 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