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冰箱的食物可以直接食用嗎,冰箱裡的飯菜可以直接食用嗎?

2022-08-23 06:40:22 字數 5153 閱讀 1748

1樓:澹臺姣麗稱姣

直接食用儲存在5攝氏度以上的冰箱冷藏室的食物,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等問題。美國疾控中心資料顯示,美國去年由此導致的食物中毒病例,就多達7600萬例。

新鮮的肉、雞和魚總是運載著部分細菌,因此這些食品要一直保持冷藏。細菌在冰箱中緩慢減速成長,而在室溫條件下,則迅速增長,烹調能殺害這些細菌。把肉、海鮮和雞肉存放在冰箱最冷的地方。

要知道,未煮過的食品不能跟冰箱裡其它的產品直接接觸,應該把它們存放在冰箱的底部,以便滴下的任何汁液不會汙染在低架子上的其他食物。

8.切記魚或其他海鮮要包裝好,並且儘快食用。如果在兩天之內沒使用的話,則應把它們扔掉。

9.如果您想冷凍肉、海鮮或者家禽肉類,那麼在帶回家後把它們裝好放進

2樓:第五彭儀理

理論上是不可以的。

因為看起來在乾淨的冰箱,其實細菌還是很多的。在放進去的時候,如果沒有洗乾淨,很容易殘留農藥細菌等,會慢慢繁殖汙染。

建議你,如果是生的瓜果之類,洗乾淨了再吃。

如果是隔頓留下的菜,熱了再吃。冷盤如果沒吃飯,不建議放入冰箱下頓再吃

3樓:布靈說電影

主要是因為大部分食物上的微生物在4-40度的時候是最為活躍的會產生各種反應而冰箱的溫度較低呢能夠降低他們的活動力在冷凍的狀況下 因為水分凍結而降低了水活性微生物也會等不到活動

冰箱裡的飯菜可以直接食用嗎?

4樓:漫閱科技

冰箱不是保險箱,也不是無菌箱,冰箱裡存放的食物是不能拿出來就直接食用的。

吃剩的飯菜,特別是涼拌菜在放進冰箱之前,已被空氣中的各類細菌汙染,是帶菌進入冰箱的。冰箱冷藏室的溫度雖然比較低,不利於細菌的生長與繁殖,但這隻能抑制細菌的生長,並不能殺滅細菌。

在低溫條件下,多數細菌的生長可受到抑制,但也有的細菌不怕冷,甚至可以在低溫條件下照常生長與繁殖。比如有一種叫那爾森菌的細菌,就是冰箱中最猖獗的致病菌。所以,飯菜放人冰箱並不保險,當取出食用時,還是應該加熱滅菌。

倘若直接食用,細菌就會同食物一起進入人體,待溫度回升達到常溫時,細菌便會很快恢復其正常活力而大量繁殖,使人感染腸道傳染病,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

拿出放在冰箱的食物可以立即食用嗎?

5樓:tiago達

從冰箱中拿出的剩飯剩菜一定要進行加熱,並且一定要熱熟,才可再次食用。人們總覺得食物放在冰箱中就萬無一失了,甚至有的人習慣將剩下的食物放在冰箱中很長時間,過很久後,突然想起來冰箱中還有剩下的飯菜,也懶得再去加熱了,便將食物拿出來就著熱水吃了。很多人會因此拉肚子,其實這還是比較輕的症狀,一些年老體弱者,會因此患上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

人患上各種疾病往往就來自於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事的不注意,比如亂吃東西,有很多食物雖然我們肉眼看上去是沒問題的,但是其中可能已經發生了某種病變,如果我們不進行加熱,殺死對人體有害的病菌,而是直接食用,那麼後果將會不堪設想,給我們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這些生活的細節往往會絕對我們的生活質量,現代人的生活節奏都會很快,每家的冰箱都會堆得滿滿的,有的家庭的冰箱裡甚至還有去年的食物在,可是每種食物都有最適合的儲存方式和食用週期,如果長時間不食用,不僅會變質,就連味道和口感也會大受影響。

建議大家應該按時清理冰箱,比如每月清理一次,將冰箱中儲存較久的食物扔掉,然後將冰箱清理乾淨,以便新放進的食物可以放心的存放在冰箱中,這樣可以有效保證食物儲存的更長久。

6樓:來自排湖從容的黑豹

冰箱並不是保險箱,也可能存在致病菌,不可以立即食用。其中,李斯特菌就是最常見的細菌。

李斯特菌在環境中簡直無處不在,特別是泥土、植物、動物飼料及人類和動物糞便中。這種細菌的最佳繁衍溫度約為37攝氏度。不過,李斯特菌在0攝氏度的環境裡,也能生長且漸漸繁衍——在冰箱冷藏室,也能夠存活。

因而,冰箱冷藏的食物,比方饅頭面包等,最好加熱後再吃。調查發現,乳酪、塗醬、雞肉、經加工的熟火雞肉、凍煙燻魚類、肉凍等食物,最容易有李斯特菌存在。食源性李斯特菌病,是一種較稀有但死亡率高(20%~30%)的嚴重疾病。

李斯特菌主要影響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群(例如艾滋病、糖尿病、癌症和腎病病人)。病症包括相似感冒、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頭痛、便祕及持續發燒。孕婦特別要防止受李斯特菌。

冰箱冷藏室,並不是保險箱;冰箱裡的食品,也不能放太久。拿出來吃之前,最好重新加熱;同時要定期對家裡的冰箱停止清潔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以後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切記要加熱後再吃哦。

7樓:

那要看是什麼食物了,如果是瓶裝飲料或是水果或是平時超市買回來的零食可以直接食用。

如果是煮熟過的菜或湯什麼的就要放進微波里熱了再吃。因為冰箱裡常有不速之客——細菌。

冰箱的保鮮作用具有時限性,而食物中的殘存細菌並未停止活動。另外,還有一些特別頑固、在低溫下依舊活躍的「嗜冷菌」,可以在0℃—20℃的環境中生長,汙染食物。 最常見的有耶氏菌和李斯特菌,喜歡侵害肉類、奶及奶製品、豆製品,如果食入被這些細菌汙染的食物,可造成腹痛、腹瀉、發熱,甚至敗血症。

此外,一些真菌也會造成交叉汙染和腐敗變質。所以必須加熱殺菌後再吃。

還有高澱粉食物經過蒸煮、糊化的澱粉在2-4℃的冰箱內容易形成質地堅硬的結晶,澱粉一經老化,不充分加熱很難完全恢復原狀,而且很難與人體消化液充分混和,影響消化吸收。

所以,米飯、饅頭、麵條、麵包、玉米等高澱粉食品,儘量不要進冰箱儲存,最好一次吃完。如天氣炎熱,或準備第二天的午飯便當,冰箱溫度不宜調得過低(低於0℃),再食用之前要上蒸鍋蒸透,或者微波爐加熱3分鐘以上,充分加熱澱粉以恢復口感。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有危害

冷飲中主要成分是水,此外,如冰激凌、雪糕等含有一些糖分及牛奶。這些營養成分較低,不能作為主食來提供營養。如大量冷飲進入消化道,過冷可嚴重影響消化液的分泌及胃腸功能。

正常消化液中含有胃酸及消化酶類,有助於殺死進入消化道的細菌及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如一旦消化液減少,食物的消化吸收就會受到影響,並易造成腸道感染,出現食慾下降,腹痛腹瀉及發熱等症狀。

適時 不宜在飯前或飯後吃冷飲。

飯前吃冷飲會影響食慾,導致營養缺乏。冷飲中含有牛奶等營養成分,但是,其含量遠遠比不上正常飲食。飯後立即吃冷飲,使胃酸分泌減少,消化系統免疫功能下降,導致細菌繁殖,引起腸炎等腸道疾病。

適量 大量冷飲進入體內,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減少胃液分泌,導致食慾下降和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冷飲的攝入量,一次以150ml左右為宜。

速度 夏日炎炎,一口氣灌下一聽冰凍可樂,咬掉幾根棒冰是消暑的好享受。可是,對身體的危害,卻無法用這一次的清爽彌補。喝冷飲也要同喝熱湯一樣,細細品味,慢慢飲下。

宜忌 不同的人群,對於冷飲有不同的要求,特別是那些有疾病的人,應該少吃,甚至忌冷飲。嬰兒忌食冷飲,幼兒少吃冷飲;年老體弱、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多吃冷飲。

9樓:解憂咖啡

食源性李斯特菌病,是一種較罕見但死亡率高(20%~30%)的嚴重疾病。李斯特菌主要影響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群(例如艾滋病、糖尿病、癌症和腎病病人)。症狀包括類似感冒、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頭痛、便祕及持續發燒。

大部分人在感染此病後,是全無症狀的。不過,嚴重感染個案會出現敗血症和腦膜炎。

孕婦尤其要避免受李斯特菌感染,因為即使症狀較輕微,細菌仍會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可能引起流產、死胎、圍產期敗血症和初生嬰兒腦膜炎等問題。

冰箱冷藏室,並不是保險箱;冰箱裡的食品,也不能放太久。拿出來吃之前,最好重新加熱;同時要定期對家裡的冰箱進行清潔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以後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切記要加熱後再吃哦。

10樓:壞小僧

第一:微生物繁殖。食物在來到自己手中之前,在各種流通過程中已經攜帶了很多微生物,在合適的環境下,微生物會生長繁殖,導致食物發生變質。

第二:食物本身所含的酶對食物的分解。動植物食品本身含有各種酶,在適宜的溫度下酶類活性增強,使食品發生各種改變。

第三:因空氣、溫度、溼度、光照、氧氣等環境因素的作用,使食物發生化學反應。食物過度氧化,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過氧化物以及戊醛、已醛、4-羥基壬醛、丙醛等有害物質。

食用了變質食品,就有發生腸胃疾病的可能性。

那麼有人就會問了,這和冰箱有什麼關係?低溫不是可以防止食物變質嗎?為什麼還會出現「冰箱性腸胃炎」呢?這裡存在一定的誤區。

從微生物繁殖的角度,低溫不會杜絕微生物的繁殖

在食材儲存過程中嗜冷菌(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依然會繁殖,對冰箱的環境進行汙染;而食用微生物超標的瓜果蔬菜會引起胃腸道消化系統疾病。

從食物的酶解角度,低溫會抑制酶的活性,但不會破壞

對溫度敏感是酶的一個重要特性,在最適溫度下,活性最高。超過最適溫度,會破壞酶的活性;低溫則會抑制酶的活性。也就是說,食物在冰箱中儲存,仍可能發生酶解反應。

從食物的化學反應角度,低溫不會完全中止食物的氧化反應

一般的冰箱並不會隔絕氧氣,所以氧化反應不可避免,過度氧化的食物不僅影響色香味、導致營養流失,而且氧化過程中還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放在冰箱裡的食物拿出來可以直接吃嗎?

11樓:牽著你的手

冰箱(冷藏)裡的食物不能拿出來立刻吃:因為太冷了,不能直接吃進胃裡,胃會承受不了,容易得胃病,需要放在空氣中,和常溫差不多了才可以吃。

梨:冷藏1-2天。

熟西紅柿:冷藏12天。

菠菜:冷藏3-5天。

胡蘿蔔、芹菜:冷藏7-14天。

魚類:冷藏1-2天冷凍90-180天。

牛肉:冷藏1-2天冷凍90天。

肉排:冷藏2-3天,冷凍270天。

香腸:冷藏9天,冷凍60天。

雞肉:冷藏2-3天,冷凍360天。

罐頭食品:未開罐冷藏360天。

花生醬、芝麻醬:已開罐冷藏90天。

鮮蛋:冷藏30-60天。

熟蛋:冷藏6-7天。

牛奶:冷藏5-6天。

酸奶:冷藏7-10天。

咖啡:已開罐冷藏14天。

蘋果:冷藏7-12天。

柑桔:冷藏7天。

剩飯別吃3天,果蔬最多一週,醬料能放兩月。

12樓:健康普及大課堂

從冰箱裡取出食物直接吃更危險?專家:人體溫度恰好符合細菌繁殖

13樓:司涉富察慧穎

不可以的,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東西會有嗜冷菌的,會導致拉肚子的。

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東西最好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兒

或者加熱一下再吃會比較安全。

未拆封的面膜可以放在冰箱裡嗎,面膜可以放冰箱裡嗎?

可以放在冰箱裡。冰箱內溫度較低不適合細菌繁殖,能夠幫助保持 的新鮮度。但是要注意,在冰箱的放置時間不宜過長,也不宜放到冷凍室。如果是從冰箱內剛拿出 是不宜馬上敷在臉上的,以免 營養成分被鎖住無法發揮功效,可以在使用用 前先用熱毛巾或者是溫水幫助開啟毛孔,取出後放置幾分鐘再敷。放在冰箱的好處 維持 溼...

饅頭可以放在冰箱裡冷凍嗎,饅頭應該放在冰箱的冷凍室還是冷藏室

饅頭儲存千萬別放冰箱冷凍!教你一個技巧,放一個月不幹硬都新鮮,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希望大家會喜歡,謝謝 饅頭是不bai可以放在冰du箱裡冷凍的 只能放zhi在冷藏保鮮室內。dao。因為饅頭回是經過發酵發泡答的食物,如果經過冷凍後,會被一砣冰砣。再取出解凍,這段時間內,饅頭就會被冰水和水氣泡爛成一...

食物放在冰箱的冷凍裡面久了會壞嗎

1 任何食品在冰箱裡的貯存時間不要太長 任何食品在冰箱裡的貯存時間不要太長,最好做到隨買隨吃,因為貯存時間過長,既影響食品的鮮美,又易產生異味。還有一些水果,如香蕉 蘋果等,如果放久了也容易變質,一旦變質就會散發出一種對人體有害的氣體。冰箱裡的食品也不要存放過多,這樣會讓食物的外部溫度低而內部溫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