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黃河下游分支,古代黃河下游分支

2022-08-22 09:40:19 字數 3435 閱讀 3235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

2樓:

上游:發源地(約古列宗曲)—河口(內蒙古);

中游:河口—孟津(河南);

下游:孟津—入海口(山東東營)。

黃河的上中下游的劃分

3樓:歲月不寒

黃河: 源頭--河口為上游

河口--舊孟津為中游

舊孟津以下為下游

河流從源地到河口,其河態、河床、坡降、流量等都是具有一定變化壩律的。所以,凡大江大河,為了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和水量資源,發展水運交通以及城鎮建設等,通常將它們劃分為上、中、下游。其標準往往不一,但目前大多數是根據河流地形、河道特徵和水文情勢等進行劃分的。

黃河河長5464公里,是我國第二大河。對於黃河,根據河道流經地區的自然壞境和水文情勢,將其作了上、中、下游的劃分。

黃河中游1234公里,從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的河口鎮到河南鄭州桃花峪。該段河道的水文特徵:由於夏秋季多暴雨,沙源豐富,多水多沙,洪峰流量大,含沙量高,成為世界有名的多沙河流。

河道淤積與侵蝕河段互動出現,峽谷與寬谷相間。

黃河下游767公里,從河南鄭州桃花峪到山東墾利縣,由西向東流經華北平原。河道坡降小,水流平緩。加之河道寬淺散亂,泥沙淤積嚴重,河床逐漸升高,兩岸幾乎全靠大堤為屏障。

河道灘面一般高出兩岸地面約2—5米,有的高達10米,是世界上著名的「懸河」。

以上是黃河水利委員會劃分方案,也是普通採用的方案。此外,還有一種意見,即以河源至龍羊峽(或劉家峽)為上游,龍羊峽(或劉家峽)至花園口為中游,花園口以下為下游。還有一種意見是,從河源到河口鎮為上游,河口鎮至三門峽為中游,三門峽以下為下游。

參考資料:《地理》湘教版八年級上p46-49

4樓:亮艦深藍

上、中游分界點是內蒙古自治區的河口鎮,中、下游分界點是河南省的舊孟津。

5樓:

上游:源頭——河口,

中游:河口——孟津

下游:孟津——利津

黃河有什麼分支

6樓:畢綠

黃河是我國第二長河, 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 幹流貫穿九個省、自治區,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全長5464公里, 流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年徑流量574億立方米,平均徑流深度79。但水量不及珠江大,沿途彙集有35條主要支流較大的支流在上游有湟水、洮河,在中游有清水河、汾河、渭河、沁河,下游有伊河、洛河。兩岸缺乏湖泊,黃河下游流域面積很小,流入黃河的河流很少。

黃河的入海口河寬1500米,一般為500米,較窄處只有300米,水深一般為2.5米,有的地方深度只1.2~1.

3米。【基本資訊】長度 5464 千米源頭海拔 4800 米平均流量 1774.5 立方米/秒流域面積 752443 平方公里源頭 青海省 注入 渤海中下游分界點:

河口,舊孟津別稱:塞上江南發源地: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北麓【自然特徵】黃河是我國第二長河,源於青海巴顏喀拉山,幹流貫穿九個省、自治區,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全長5464公里, 流域面積75萬平方公里,年徑流量574億立方米,平均徑流深度79米。

但水量不及珠江大,沿途彙集有35條主要支流較大的支流在上游有湟水、洮河,在中游有清水河、汾河、渭河、沁河,下游有伊河、洛河。兩岸缺乏湖泊,黃河下游流域面積很小,流入黃河的河流很少。黃河的入海口河寬1500米,一般為500米,較窄處只有300米,水深一般為2.

5米,有的地方深度只1.2~1.3米。

【地理環境】從河源至貴德多系山嶺及草地高原,屬青藏高原,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山峰超過4000米,源頭河谷地海拔4200米,河源段河谷兩岸地形平緩排水不暢,形成大面積沼澤地,湖泊多;貴德自孟津江段是黃土高原地區,黃土高原為呂梁西波,南為渭河谷地,北與鄂爾多斯高原相接,西至蘭州谷地;黃土高原海拔一般在1000-1300米,地貌起伏不平,坡陡溝深,溝壑地面坡度15-20度,溝谷面積佔40-50%,溝道密度3-5公里/平方公里切割深度100米以上;孟津以下進入地勢低平華北平原,海拔不超過50米,進入下游後河道平坦,平均比降只有0.12%,水流變緩,泥沙大量淤積,高出地面4-5米;由於黃河多次改道,地面積出扇狀的古河床和古自然堤成為緩崗與窪地相間分佈的傾斜平原,窪地比較開闊平展。【流域概況】 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河口鎮至河南鄭州桃花峪間為中游,河長1206千米;桃花峪以下為下游,河長786千米。

(黃河上、中、下游的分界有多種說法,這裡採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劃分方案)黃河橫貫中國東西,流域東西長1900千米,南北寬1100千米,總面積達752443平方千米。黃河,像一頭脊背穹起、昂首欲躍的雄獅,從青藏高原越過青、甘兩省的崇山峻嶺;橫跨寧夏、內蒙古的河套平原;奔騰於晉、陝之間的高山深谷之中;破「龍門」而出,在西嶽華山腳下調頭東去,橫穿華北平原,急奔渤海之濱。它流經9個省、區,彙集了40多條主要支流和1000多條溪川,行程5464公里,流域面積達75萬多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二大河。

全流域年平均降水400毫米左右,而黃河平均年徑流總量僅574億立方米,在中國河流中居第八位。流域內,連同下游豫、魯沿河地區共有2億多畝耕地,1億左右人口。黃河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77毫米,流域人均水量593立方米,耕地畝均水量324立方米。

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最高含沙量920千克/立方米(2023年)。

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主要支流黃河主要支流有白河、黑河、湟水、祖厲河、清水河、大黑河、窟野河、無定河、汾河、渭河、洛河、沁河、大汶河等。主要湖泊有扎陵湖、鄂陵湖、烏樑素海、東平湖。

幹流峽谷黃河干流上的峽谷共有30處,位於上游河段的28處,位於中游段流的2處,下游河段流經華北平原,沒有峽谷分佈。幹流峽谷段累計長1707千米,佔幹流全長的31.2%。

黃河上中下游路線圖

7樓:hao大森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查哈西拉山的扎曲,北麓的卡日曲,和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生產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黃河下游的懸河是怎樣形成的,黃河的下游為什麼會形成「地上懸河」

簡單說就是人為及自然因素縮窄了河道,致使泥沙常年淤積主河槽導致滴 黃河的下游為什麼會形成 地上懸河 之所以黃河的下游會形成 地上懸河 是因為黃河下游流經華北平原,坡度變小,流速緩慢。每年從中游輸往下游的泥沙平均約16億噸,其中大約4億噸淤積在下游河床中,使河床高出兩岸河堤之外的平原。河水全靠人工大堤...

黃河上中下游的劃分,黃河怎麼劃分上游 中游 下游?

黃河 源頭 河口為上游 河口 舊孟津為中游 舊孟津以下為下游 河流從源地到河口,其河態 河床 坡降 流量等都是具有一定變化壩律的。所以,凡大江大河,為了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和水量資源,發展水運交通以及城鎮建設等,通常將它們劃分為上 中 下游。其標準往往不一,但目前大多數是根據河流地形 河道特徵和水文情...

長江和黃河的上中下游分界點是哪,長江,黃河上,下游的分界點分別是什麼?

黃河 上游是河源到河口 中游是河口到舊孟津 下游是舊孟津到入海口 長江 上游是河源到宜昌 中游是宜昌到湖口 下游是宜昌到入海口 長江,黃河上,下游的分界點分別是什麼?10 一 長江上中下游分界 1 湖北省宜昌市以上的長江河段為長江上游。2 湖北省宜昌市至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之間的長江河段為長江中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