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十二生肖的由來,十二生肖來歷

2022-08-17 07:15:21 字數 5464 閱讀 28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段有趣的傳說:古時候,先有天干與地支配合的「干支紀年法」。在實踐中,我們的先祖覺得干支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在民間流行。

於是,有人建議以十二生肖來紀年,這一建議得到了黃帝的首肯並命倉頡具體承辦此事。這年正月初一,即召令天下所有動物到黃帝宮殿前候選。動物們獲悉此訊,個個歡呼雀躍,紛紛爭先恐後準備赴會。

其中牛知道自己腿腳遲緩,便在大年三十晚上就離家動身,結果趕了個第一名。第二個趕到是虎,第三個是兔,第四是龍,後邊排著是蛇、馬、羊、猴、雞、狗、豬、鼠。龍本來生得威風凜凜,渾身鱗甲,閃光發亮;雙目溜圓,宛若明燈;銀髯金須,隨風飄拂;虎蹄鷹爪,駕霧騰雲。

美中不足的是頭頂光禿禿的,似乎缺了點什麼。當龍剛從潭中躍出水面時,一眼發現了大公雞。只見大公雞不僅羽毛漂亮,而且頭上還長著一對美麗的角,不由地抨然心動,上前向大公雞借頭上的角。

大公雞搖了搖頭說:「不成,我明天還要參加生肖競選大會呢!」龍說:

「你的角長在頭上也是多餘,就憑你那一身五彩斑斕的綵衣,就準能入選。」大公雞愛聽奉承聽好話,有心把角借給龍,但還是捨不得。正在這時,爬來一條大蜈蚣說:

「雞大哥,你就把角借給龍大哥吧,你要不放心,由我做保怎麼樣?」大公雞見有蜈蚣做保,便答應了。龍萬分歡喜,並滿口應承生肖競選大會後立即將角還給大公雞。

再說老鼠與貓本來是一對好朋友。貓貪睡,臨赴會前,貓對老鼠說:「明天一早你叫我一聲好嗎?

」老鼠點點頭說:「好,我一定叫你。」就這樣,貓放心去睡大覺了。

老鼠一覺醒來,天已經不早了。它趕緊去叫貓,見貓睡得正香,心想:何必多一個競爭對手呢?

便撇下貓獨自走了,結果是最後一個到場的。

生肖競選大會好不熱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遊的,樹上棲的全都聚到了一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黃帝從百獸百禽中挑選了十二種動物,給它們排次序。黃帝心想:牛雖笨拙,但身材魁偉健壯、力氣大,又來得最早,決定牛排首位。

老鼠長得不起眼,來得也最晚,應當排在最後。黃帝話音剛出口,老鼠靈機一動,趕忙跳到黃帝面前說:「要說大,還得數我。

不信請讓老百姓鑑定一下。」黃帝聽了老鼠的話,覺得好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便說:

「我們既然是為百姓選生肖,自然由百姓來鑑定一下更好:」於是傳下旨意,讓十二種動物都到街上去走一趟。牛上了街,人們對它很友好,有的摸摸頭,有的讚揚幾句,卻沒有一個人說牛大的。

這時,老鼠突然竄上牛背,把人們嚇了一跳。只聽人群中有人驚呼:「哎呀!

從哪兒蹦出這麼大一隻老鼠!」這一喊讓老鼠得了逞,黃帝不好違言,只好將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在十二生肖競選大會上,老鼠不僅入選,而且排在首位,自然十分得意。回家後,見貓剛剛睡醒,便說:「貓兄,生肖大會開完了,我被選為第一。

」貓一聽急了,吼道:「什麼?你為什麼不叫醒我?

你這個心術不正的壞東西。」說罷,便猛撲向老鼠。老鼠見貓真的翻了臉,嚇得慌忙逃回鼠洞。

從此,貓和老鼠就成了冤家對頭,一直延續到今天。

再說大公雞被排在龍的後面,心裡很不服氣,後悔自己真不該把角借給龍。散會之後,大公雞急忙去找龍討要自己的角。龍見了大公雞自知理虧,可又不想把如此漂亮的角還給它,猛地跳進身邊的深潭,躲起來了。

大公雞不會水,只好去找做保的蜈蚣。蜈蚣說:「你還得找龍去討要你的角,他硬是不還,我有何辦法?

」說完,蜈蚣也躲了起來。從此,大公雞頭上沒有了角,只留下紅紅的雞冠。每天早晨登上高處大叫:

「龍哥哥,角還我!」平時,到處用爪子刨尋蜈蚣,只要見到蜈蚣就啄。

十二生肖選定並排列次序後,黃帝便命創造文字的倉頡,把十二種動物名刻在石碑上,一直流傳至今。

2樓:月可希

十二生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部分,由12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用於記年,順序排列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在中華文化圈內被廣泛使用。有諸多描寫十二生肖的文學作品。

同時,十二生肖還被用於中藥藥材和動畫片名稱。

生肖起源

用12生肖紀年,在我國至少在南北朝時開始了。《北史·宇文護傳》中,記載了宇文護的母

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信中說:「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表明當時民間已有12生肖的用法了。

12生肖的來歷如何呢?我國古籍中記載,我國古代的中原地區,最初使用的是「干支紀年法」,即用10個天干符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個地支符號(子 、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合來紀年。在我國西北地區的少數遊牧民族則以動物來紀年。

《唐書》中記載:「黠戛斯國以十二物紀年,如歲在寅,則曰虎年」。另外,《宋史·吐蕃傳》中也記載說,吐蕃首領在敘事時,以物紀年,所謂「道舊事則數十二辰屬日,兔年如此,馬年如此」。

以後,在中原同少數民族的交往中,兩種紀年法相互觸合形成現在12生肖。正像清代趙翼在《陔餘叢考》中指出的那樣,「蓋北俗初無所謂子 醜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這種關於12生肖來歷的解釋,已經被許多人認可。

  另外,關於12生肖來歷的說法還有:洪巽的《陽谷漫錄》中說,12地支中位居奇數者,以動物的指或蹄也為奇數相配,如子位居首位,與它相配的鼠為5指,地支中居偶數位的,則取相屬之偶數以為名,如牛與醜相配,為4爪。葉世傑在《草木子 》中,把12生肖的來歷解釋為:

術家以12肖配12辰,每肖各有不足之形焉,如鼠無齒、牛無牙、虎無脾、兔無脣、龍無耳、蛇無足、馬無膽、羊無瞳、猴無臀、雞無腎、犬無胃、豬無 筋、人則無不足」。   其它的說法還有種種。諸如:

黃帝要選拔12種動物在天上按時值班……通過競賽而選中了鼠 、牛、虎等12種動物;12生肖**於原始社會一些氏族的圖騰崇拜,按某次集會時各部落的強弱劃分;12生肖可能是從天竺引 進的;或28個星宿分佈周天,以值12個時辰。每個星宿都以一種動物命名。從每個時辰值班的動物中挑選某種常見的作某一年的代稱等等,不一而足。

  儘管人們不能確定12生肖的確切來歷,但因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為古人留給我們的一種仍有實用價值的寶貴遺產。

神話傳說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十二生肖的由來,歷史上的記載是:我國自帝舜時代就開始使用天干十個符號和地支十二個符號相配合的「干支紀年法」。以動物紀年的方法最初起源於我國古代西、北部從事遊牧的少數民族中。

  《唐書》載:「黠戛斯國以十二物紀年,如歲在寅,則曰虎年」。清代著名考據學家趙翼在《陔餘叢考》中考證雲:

「益北狄俗初無所謂子、醜、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至漢時呼韓邪(單于)款塞人居五原,與齊民相雜,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   十二生肖最早見於世界上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詩經·小雅·車攻》曰:

「吉日庚午,既差我馬 」。又見於《禮記·月令·季冬》:「出土牛,以送寒氣」。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自帝舜時代就開始使用天干十個符號和地支十二個符號

5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著名考據學家趙翼在《陔餘叢考》中考證雲:「益北狄俗初無所謂子、醜、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至漢時呼韓邪(單于)款塞人居五原,與齊民相雜,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

十二生肖來歷

6樓:1般瘋癲

1、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2、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

3、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

4、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擴充套件資料:

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每天動物活動的時間先後順序確定的,我國從漢代起,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今天的兩小時:

1、夜晚11時到凌晨1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

2、凌晨1時至3時,為丑時,牛正在反芻;

3、3時至5時是寅時,老虎到處遊蕩,此時最為凶猛;

4、5時至7時,為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玉兔搗藥正忙;

5、上午7時至9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6、9時至11時,為已時,蛇開始活躍起來;

7、上午11時至下午1時,陽氣最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8、下午1時至3時,是未時,據說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9、下午3時至5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

10、下午5時至7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籠;

11、晚上7時至9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12、晚上9時至11時,為亥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酣睡。

7樓:好好生活

「十二生肖」的由來

十二生肖又稱為十二屬相,是用十二種動物為名稱的紀時方法。那麼,十二生肖的紀年法究竟是從何時開始,又是如何創立的呢?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的玉皇大帝為了讓人們適時耕作起息,便想教人們學會紀時。玉皇大帝準備選十二種動物作為十二生肖,每過-年便遞換種動物,十二年後再重新輪迴。訊息傳出後,天下所有的動物都想成為十二生肖中的一位,都希望讓人類記住自己,於是動物們紛紛趕往天庭,接受玉皇大帝的挑選。

玉皇大帝見動物們如此踴躍,很是高興,為了儘量做到公正,玉皇大帝命動物們進行比賽,勝者即可人選。當老鼠跟巨大的大象搏鬥時,因其機敏靈活,鑽進了大象的鼻子而打敗大象,贏得了所有動物的掌聲,並被排在了選中的十二種動物的第位。十二生肖就這樣產生了。

十二生肖像

上面所言,只是一個生動的神話而已,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早在六千年前,我國古代人民就通過對天象的觀察而發現太陽月亮- 一年要會合十二次,每次會合的位置不同,所以古人將太陽執行一圈的軌道分為十二等分,即十二官,以「了衛寅卯」 等代表年的十二個月,周而復始,並以"甲乙丙丁」等與「子醜寅卯"等相配使用,用以紀年紀日。這便是「天干地支」的由來。「天干地支」紀時的方法非常 方便實用, 為什麼還要用十二生肖與之配合呢?

一些史學家認為, 以十二生肖紀時的原因是因為古代人民非常崇敬動物,對大自然中的動物有一種圖騰情緒。比如我國少數民族像做微旅等,均有自己民族的十二普法用以紀年。在漫長的歷史過中精您明也結就與天干地支聯絡了起來,並用於紀時了。

只今天,我們雖然仍在使用這種紀時方法,但還是無法確切地破譯十二生肖之迷。

十二生肖的由來

玉帝讓動物們賽跑,按順序來排的 十二生肖的傳說由來你知道嗎?十二生肖的由來 1.星宿說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 二十八星宿 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2.歲星說 1 木星十二年執行一週天,從木星位置可確定年...

中國的十二生肖是怎麼由來的,中國的十二生肖是怎麼由來的?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 說玉皇大帝想選出12種動物作為代表,然後他就派神仙下凡跟動物們說了這件事,又定了時間在卯年卯月卯日卯時到天宮來競選,來的越早的排的越吞靠前,後面的排不上。而那個時候的貓和老鼠還是好朋友。貓愛睡覺但他也想被選上,所以就叫老鼠到時候叫他。可是老鼠一轉頭就忘記了。老鼠去找...

十二生肖十二生肖的詞語有哪些,含十二生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鼠目寸光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亡羊補牢 狗急跳牆 馬到成功 狐假虎威 龍馬精神 虎背熊腰 畫蛇添足 守株待兔 臥虎藏bai龍 龍生九子 牛郎織女 du 塞翁失馬 亡羊補 zhi牢dao 千軍萬馬 葉公好龍 守株待內兔 畫蛇添足 容青梅竹馬 龍馬精神 三人成虎 金戈鐵馬 庖丁解牛 汗牛充棟 聲色犬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