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秦給我們留下了一些什麼,蘇秦歸至家給後世的學習留下了哪一個成語

2022-08-15 22:35:19 字數 3983 閱讀 7932

1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蘇秦人生的三階段,幾乎是在為價值完全相反的社會秩序而努力。他既可以為一統天下的金字塔秩序去工作,也可以為太極圖式的均衡秩序去努力。如何看待蘇秦式人物?

為何說對照蘇秦式讀書人,更能感受到孔子價值堅守之可貴及生命熱力?

錐刺股、掛六國相印的蘇秦

關於蘇秦的史料,主要有《史記》、《戰國策》,還有2023年長沙出土的《戰國縱橫家書》。三部史料中關於蘇秦的記載,有些時間、地點、人物不大統一,引出學界關於蘇秦生平的爭論,至今沒有定論。本課以《史記•蘇秦列傳》的線索為準,並根據《戰國縱橫家書》進行了少量的調整。

中國人眾所周知“頭懸樑、錐刺股”的勵志故事,“頭懸樑”指的是晉朝的孫敬,“錐刺股”就是指戰國的蘇秦。

蘇秦是戰國時期東周洛陽人,他的出生時間不清楚,大約死於公元前284年。蘇秦錐刺股、掛六國相印的故事,在中國幾乎是家喻戶曉。我們中國人“頭懸樑、錐刺股”的勵志故事中,“頭懸樑”指的是晉朝的孫敬,“錐刺股”就是指戰國的蘇秦。

司馬遷在《史記》為蘇秦列傳的理由是:“夫蘇秦起閭閻,連六國從親,此其智有過人者。”蘇秦出身平民,“閭閻”,就是指平民居住的地方。

連六國從親,指在外交上使六國聯合起來共同抵抗秦國。蘇秦在才智上確有過人之處。蘇秦聯合六國、合縱六國抗秦,確立了蘇秦的歷史地位,也是司馬遷為蘇秦列傳的理由。

蘇秦歸至家給後世的學習留下了哪一個成語

2樓:知亦天傲

【漢語文字】前倨後恭

【漢語拼音】qián jù hòu gōng【詞語解釋】倨,傲慢,怠慢;恭,恭敬。先傲慢而後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前後截然不同。

【成語用法】聯合式;謂語、狀語、定語;含貶義。

【詞語辨析】可活用為“前恭後倨”。“倨”不可寫作“居”,不可讀作“jū”。

【近義詞】前倨後卑 前慢後恭

【反義詞】先禮後兵,前恭後倨,欲揚先抑;

【成語出處】《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恭也。’”

【例句】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菲亞聽說,心裡疑惑不解他前倨後恭的緣故,估量著他又來發作,只是不語。”

戰國策蘇秦之楚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蘇秦為什麼不把張儀留在身邊而讓他去秦國?

3樓:國王的冕冠

蘇秦為了讓秦王不拆散六國的聯合,便用巧計激怒張儀,讓他去秦國。他的心腹扮成賈人(商人),送他去秦國後,將蘇秦的計劃告訴了他。(出自林漢達歷史故事集(正史))

傳說是蘇秦和張儀是同學,都是鬼谷子教出來的。於是出於同學之情,告訴張儀:“你在六國必然被我壓制,受不到重用。想要出人頭地,只能去秦國。”於是張儀就去了……你信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記》記載張儀出道較蘇秦稍晚(但是,有學者考證並非如此),也沒有象蘇秦那樣先“碰釘子”,相對來說,仕途比較順利。傳說蘇秦掛六國相印之後。張儀去見蘇秦,要求與之共事。

蘇秦言到,你我才能相當,現在我以掛六國相印,你來投靠,必然不會受到重用,再說,我二人若是幫助六國滅秦,必將因為功勞太大而被別人嫉妒。現在你應當去投靠秦國,與我的“合縱”相對。

5樓:小苦工

一個使用連橫,一個使用合縱,才好分高下。

蘇秦是什麼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 蘇秦,字季子,東周(公元前317年前)洛陽軒里人據(今洛陽東郊太平莊一帶),是戰國時期與張儀齊名的縱橫家。可謂“一怒而天下懼,安居而天下熄”。他出身農家,素有大志,曾隨鬼谷子學習縱橫捭闔之術多年。

7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東周雒陽人氏

蘇秦跟張儀是哪國人?他們之間是何關係?

8樓:楊玉巧杞錦

蘇秦為了惡化齊趙邦交,使齊廣樹仇敵,再勸齊王攻宋。公元前286年,齊滅宋。齊國力也漸漸疲衰。

同時由於奉陽君向齊索要封邑,齊趙關係又出現裂隙。蘇秦頻繁的活動,終被齊王和齊大夫發覺。齊王將蘇秦車裂於市。

蘇秦死時,年五十餘歲。蘇秦死後,燕趙魏秦韓五國聯合,在燕將樂毅的帶領下大舉攻齊,連陷城池七十餘座。齊王出逃,被殺。

齊國後來雖然又奪回國土,國力卻大衰,從此一蹶不振。而燕趙魏秦四國之所以發動這場戰爭,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蘇秦生前活動的緣故。

《漢書·藝文志》縱橫家類有《蘇子》三十一篇,當是蘇秦作品或後人所記有關他的事蹟的彙集,其中似也包括蘇代、蘇厲的一些遊說之辭。《蘇子》是縱橫家類中篇幅最多的一部,可見從戰國到西漢,縱橫家中屬於蘇氏弟兄的作品或有關材料分量很多,流傳也最廣。漢以後該書已亡俠。

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本《縱橫家書》,其中有十一篇蘇秦上燕王或趙王書,不見於《戰國策》、《史記》等傳世的古籍,另有兩篇其部分內容見於《戰國策》,這十三篇是現在瞭解蘇秦事蹟的重要新材料。

張儀回秦之後,馬上又出使其餘幾國,使他們紛紛由合縱抗秦轉變為連橫親秦。他也因此被秦王封為武信君。秦惠文王死後,因為即位的秦武王在當太子的時候就不喜歡張儀,張儀出逃魏國,並出任魏相,一年後去世。

9樓:cc蔡逸青

蘇秦是洛陽人張儀是魏國人張儀與蘇秦同是鬼谷子的徒弟但在他落魄時蘇秦傲慢地訓斥他說:像你這樣有才能的人,竟然把自己弄到這種窮困潦倒的地步,我雖然能夠舉薦你做官而富貴,但是你能夠做得好嗎?你到其他的國家去吧,我這裡是不會收留你這樣的人的。

這之後 張儀的自尊心受到極大的傷害,他自信自己的才能決不比蘇秦差張儀從蘇秦那裡出來就直奔秦國。蘇秦暗中派了一個人偽裝成商人跟隨著他,幫助他,讓他順利到達秦國。秦國當時是秦惠王當政,正在招賢納士。

張儀見了秦惠王以後,把自己的破解合縱的連橫大計獻於秦惠王,果然得到信任和重用,被任命為客卿。這時,蘇秦派去跟隨幫助他的人才告訴他真相說,蘇秦為了幫他,故意採取激怒的辦法,盼望他能夠在秦國掌權幫助蘇秦實現他六國合縱的大業。現在蘇秦的目的達到了,他要告別張儀去覆命了。

張儀這才恍然大悟。他對蘇秦的門人說,請你轉告蘇秦先生,我不會讓他失望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是東周洛陽人,張儀是魏國人,師兄弟關係,都是鬼谷子的學生

蘇秦張儀是同一時期的人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和張儀是戰國中期最為著名的謀士,蘇秦和張儀均出自鬼谷子門下,蘇秦是張儀的師兄,兩人所學均為縱橫學,並在戰國中將所學發揮到極致。蘇秦先於張儀畢業,當時秦國經過商鞅變法二十年的發展,國力在戰國七雄中最高。因此,蘇秦在分析了天下局勢之後選擇了秦國這個大公司作為自己就業的第一站。

有趣的是張儀畢業後的第一站是楚國,但由於初出茅廬對軍事方面不是特別擅長,親自帶兵吃了秦國名將司馬錯的虧,覺得太沒面子了,在楚國快混不下去了。誰知道陰差陽錯,師兄蘇秦卻從秦國跳槽,並且提出六國合縱對抗秦國。“一個人往往只有當你失去他時才能體會到他的價值”,秦惠王估計對這句歌詞不會陌生了,沒辦法只有發帖(昭示)求天下大賢來對抗合縱。

於是張儀來到秦國,被拜為丞相,在分析了大勢之後認為六國各懷心思,合縱並非牢不可破,提出了通過利誘、收買、反間等計將六國聯盟分化瓦解,並孤立當時的第二大強國齊國,史稱連橫

12樓:菲小娘

是同一時期的。那些長篇大論我就不說了。

綜合的來說。他們都有同樣的老師啦。鬼谷子。

但是蘇秦運氣不是很好咯。他本來去秦國要求重用。

但是呢。當時秦朝由於商鞅變法剛完。商鞅被處死秦國局勢比較亂。蘇秦的連橫之說沒被採納。

秦國不是很歡迎蘇秦了。所以戰國策才有(蘇秦越縱)這篇文章後來蘇秦投靠了趙國。改合縱抗秦。

這下秦國才知道厲害了這下張儀有用武之地啦。去秦國。秦惠文王聽了他的連橫pk蘇秦的合縱。

所以他們都是縱橫家。但是都是敵人拉。張儀比較猛。

還用反間計害最強大的齊楚絕交呢,秦國坐收漁翁之利。

樓主我自己打得字哦。給我答案啦。拜託!!我要升級!!

13樓:lqy愛生活

同意三樓,這故事也是我想說的

再給你補充點知識

鬼谷子,差不多是最早的軍事家

他的徒弟有名的,除了蘇 張,還有 孫臏 龐涓,他們的故事就更不用講了

雅典民主給我們留下了什麼啟示,雅典民主給我們留下了什麼啟示

雅典民主不是某個天才的瞬間發明,而是雅典志士仁人在平民支援下經歷長期曲折內 不斷創新的產物。雅 容典民主實現了人民主權與輪番而治的設想,對地中海沿岸國家產生了深遠影響,也為後世西文國家所借鑑。雅典民主與現代民主不同,前者是公民直接行使民主權利,是 小國寡民 的產物。雅典民主是把 雙刃劍 一方面促成雅...

孫悟空給我留下了什麼印象,孫悟空給我留下的印象 100字作文

性格特徵 忠誠 嫉惡如仇 勇敢 富有反抗性 嚮往自由 善於隱忍。1 忠誠 善於隱忍 孫悟空打死劫經的六名強盜,唐僧數落,孫悟空一怒離去,觀音化作老母,傳給唐僧一頂嵌金花帽,一道緊箍咒,哄騙悟空戴上金花帽,金箍嵌入肉中。唐僧念動咒語,孫悟空就頭疼難忍,以此為唐僧鉗束孫悟空的手段。面對唐僧的多次數落,依...

《勇敢的小裁縫》給我們留下了怎樣的美好印象

在我印象中最為深刻的一段就是他和巨人比賽的場景。巨人拿起一塊石頭,往水裡一砸,頓時水花四濺。小裁縫卻說這是小孩子的把戲,一點兒意思都沒有。小裁縫拿出其實是乳酪的石頭,放在手上緊緊握住,裝作一副吃力的樣子,把石頭擠成了粉末。這下巨人被嚇壞了。但是還是依然不服氣,依然懷疑。提出了繼續和小裁縫比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