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造船業很發達嗎,明朝造船業有多發達,看看鄭和下西洋的船就知道了

2022-08-15 21:50:18 字數 1156 閱讀 3610

1樓:匿名使用者

寶船是鄭和船隊中最大的海船,是明時期中國造船工匠結合之前歷代的造船成果,製造的中國航海史也是世界航海上最為巨大的木質帆船。它在船隊中的地位,相當於今日大型艦隊中的旗艦,為整個船隊的主體船舶。明人祝允明在《前聞記》「下西洋」條中所說的「如清和、惠康、長寧、安濟、清遠之類」的船名,很可能就是這種寶船。

鄭和船隊中的巨型寶船,主要建造於南京寶船廠。

2樓:無禕月

前期很發達,因為**的「鄭和下西洋」專案投資在那裡撐著。後來,海運還比不上運河的運力。造船業就只靠民間力量,衰敗了。

一五二幾年,打葡萄牙人,都廢了老大勁了。就這之後的幾十年,倭寇作亂,沒看到海軍(當時是水師),完全的岸上防禦。已經完全衰敗了。再後來鄭成功等海盜,都能在大明海疆如入無人之境。

所以,前期發達,後期湮滅。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元朝時就有糧食海運,明朝時就沒有了。

明朝造船業有多發達,看看鄭和下西洋的船就知道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初年,三寶太監從太倉的劉家港起錨,率領了240多艘船隻,2.7萬人,先後七次遠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這是在明朝初期,便有如此多的船隻,由此可以想象鼎盛時期明朝的造船業,我們來了解下鄭和下西洋船隻的規模。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以至於全世界古代規模最大、輪船最大、船隻最多、海員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這是明王朝強盛國力的體現,也是發達的造船業的體現。

我們主要說一說鄭和下西洋船隊中最大的船,也就是寶船,在鄭和下西洋的船隊中,主要有五類船舶,寶船、馬船、糧船、坐船與戰船,寶船就是其中最大的。據史書記載,鄭和的船隊裡,總共有240艘船,其中寶船63艘,這樣的船最大的是長44丈4尺、寬18丈,把它換算成現在的長度就是長151.18米、寬61.

6米,是整個世界上最大的船。這種船有4層,相當於4層高的樓房,如此大的船只需要有200人才能夠啟航,可容納1000餘人,而且光錨重便有幾千斤。

只是說一些數字,可能大家還是不能給直觀的感受到,我們可以說說它的排水量。鄭和的寶船排水量一般都在一兩千噸,最大的可以達到四五千噸,五千多和現在大型的**差不多了,現在的**都是鋼鐵製造,那時候還只是木船啊。

總之,在600多年前能夠有如此龐大的木質輪船,可見明朝當時造船業的發達,領先全世界的水平,也正是明朝國力的彰顯~

廣州黃埔造船廠在造船業中的地位,廣州人回答,廣州黃埔造船廠怎麼樣

你簽了嗎?我已經簽了 也不知道怎麼樣 我建了一個黃船群64739374歡迎進來交流一下 國企的船廠有哪些 知道的有北海船舶重工 黃埔船廠。青島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船舶重工股份 中國重工 控股的大型造修船企業。公司現有員工三千餘人,主要經營船舶建造 船舶修理與改裝 海洋工程修造 大型鋼結構...

汽車製造業 造船業等電焊機負載較多的電網,該如何進行諧波治理與無功補償呢

汽車製造廠 摩托車製造廠 輪船製造廠等生產線,會使用大量的非同步電氣裝置,例如電焊機 點焊機 縫焊機 焊接機等快速變化型負荷,這使得電網系統無功功率損耗大,變化快,三相負荷不平衡,產生特徵諧波,總電壓值減少等,直接影響焊接的生產效率。為了解決以上問題,領步推薦使用lbtsc型低壓動態無功補償櫃,可在...

為什麼韓國整容業那麼發達,韓國人的整容業為什麼那麼發達

韓國社會對整容接受度的普遍高,他們不會指責整容後的人,相反他們認為這就是他們本來的面貌。即使不是他們的,他們也會認為是他們的。這種國民對整容業的接受程度促進了韓國整容業的發展。因為地理和氣候和韓國人的基因因素,韓國人的臉型不好,張得醜,據說韓國99 的女生都是國字臉,想想看,女的國字臉,有多醜,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