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滑動變阻器的作用(兩個方面)

2022-08-14 03:35:19 字數 2092 閱讀 9861

1樓:青島亂翻書

滑動變阻器是電學中常用器件之一,它的工作原理是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電阻線的長度來改變電阻的。滑動變阻器在電路中的作用主要有兩點:

1、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來改變電路中的電流。

2、保護電路,即連線好電路,電鍵閉合前,應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使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最大。

但是除了「保護電路」是共同作用外,在不同的電路中也有一些不同的作用,現結合具體電路說明如下:

一、在可調光檯燈電路中,滑動變阻器的作用就是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來改變電路中的電流。

二、在**電流與電壓的關係時,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是通過調節滑動變阻器獲得多組電壓和電流值,從中得出電流與電壓的關係。

三、在**電流與電阻的關係時,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是調節滑動變阻器使定值電阻兩端的電壓保持不變,這是控制變數法的要求。

四、在「伏安法」測電阻時,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是通過改變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的電阻的大小,從而改變電路中的各種物理量(包括電流和電壓),來達到多次測量取「平均值」的效果。 而多次測量取「平均值」是為了減小測量誤差,讓實驗結果更準備。

五、在「」伏安法測電功率中,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是改變小電燈泡兩端電壓,使其等於小電燈泡的額定電壓。

2樓:畢樹花衷亥

變阻器:可以連續改變電阻值的可變電阻,用它可以調節電路中電流的大小及兩點間的電壓,根據r=pl/s,對於粗細均勻的電阻絲,電阻的大小與長度成正比,隨著滑動觸片位置的變化,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電阻值也連續改變。

3樓:續汀蘭焦琴

1保護電路

2改變電路中的電流大小,從而改變用電器兩端電壓大小。

滑動變阻器的作用(兩個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變阻器是電學中常用器件之一,它的工作原理是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電阻線的長度來改變電阻的.滑動變阻器在電路中的作用是:(1)保護電路,即連線好電路,電鍵閉合前,應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使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最大.

(2)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來改變電路中的電流,從而改變與之串聯的導體(用電器)兩端的電壓.在連線滑動變阻器時,要求:一上一下,各用一個接線柱;實際連線應根據要求選擇下面的接線柱.

5樓:丶淺笑丿如斯

保護電路、控制導體兩端電壓和控制導體電流

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是什麼

6樓:豔陽天

不同的實驗電路中作用不同都有保護作用,此外作用是1、改變燈泡亮度,改變電流。2、電流與電壓的關係作用是多次測量定值電阻兩端的電壓和電流,研究電流和典壓的關係。3、電流與電阻的關係:

保持定值電阻兩端的電壓不變。4、伏安法測電阻:多測幾組電壓和電流值,求出電阻,求電阻的平均值減小誤差。

5、側小燈泡的額定功率:調節燈泡兩端的電壓是額定電壓,計算額定功率。

好評哦哦

7樓:嶽麓神話

顧名思義,通過滑動的方式改變自身電阻

8樓:永遠別相信永遠

改變閉合電路中的電阻

9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變阻器在電路中可以作限流器用,也可以作分壓器用。應如何選用這兩種不同的形式,這首先是由電路中的需要來決定的。

滑動變阻器在生活中的應用有:隨身聽上調節音量大小的旋鈕;檯燈上調節燈光亮暗的旋鈕;電腦上調節顯示器亮暗的旋鈕;調節電燙斗的溫度的旋鈕……

10樓:相府九虺

(1)保護電路。

(2)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來改變電路中的電流的大小和方向,從而改變與之串聯的導體(用電器)兩端的電壓。在連線滑動變阻器時,要求:「一上一下,重點在下」,金屬桿和電阻絲各用一個接線柱;實際連線應根據要求選擇電阻絲的兩個接線柱。

(3)改變電壓。**歐姆定律時,起到改變與其串聯的用電器兩端電壓的作用。

11樓:果實課堂

滑動變阻器在實驗中有什麼作用

想問的是滑動變阻器分壓式接法滑動變阻器移動時總電阻的變化規律

滑動變阻器整個線圈兩端的電壓是一定的呀,只要跟變阻器串聯的電阻不發生回變化,至於你說的滑片移動時造答成的總電阻的變化,對整個外電路的電阻影響是可以忽略的,你能想到這裡很好,說明你想的比較深刻,沒有像一般人那樣不假思索。不過不要鑽牛角尖,等你以後學了更高深的你就會明白了。首先,使用滑動變阻 抄器的襲實...

初中物理滑動變阻器取值範圍怎麼求

一般是根據用電器的額定電流 額定電壓,電錶的量程來計算。例如,假設用電器達到額定工作狀態,從而計算出滑動變阻器的值。需要注意的是,必須保證所有電路元件的安全,不能單看某個元件。要看具體的題目才能解答 初中物理如何求滑動變阻器的取值範圍,依靠什麼取最大值和最小值,求詳細解說 一般是根據用電器的額定電流...

高考物理電學實驗怎麼選擇滑動變阻器

1 在伏安法測電阻抄 測量電源電動襲勢內電阻實驗bai中,選擇滑動變阻du器的 最大值為zhi待測電阻的dao2 5倍,採用限流電路。2 在伏安法測電阻 描繪小燈泡伏安特性曲線實驗中,選擇滑動變阻器的最大值比待測電阻小,採用分壓電路。3 用半偏法側電流表內阻的實驗中,選擇滑動變阻器的最大值為待測電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