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燕歌行開頭的秋景描寫有何作用

2022-08-11 06:00:23 字數 431 閱讀 4419

1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開頭三句寫出了一片深秋的肅殺情景,為女主人公的出場作了準備。這裡的形象有視覺的,有聽覺的,有感覺的,它給人一種空曠、寂寞、衰落的感受。

這種景和即將出場的女主人公的內心之情是一致的。這三句雖然還只是寫景,還沒有正面言情,可是我們已經感覺到情滿於紙了。這種借寫秋景以抒離別與懷遠之情的方法,中國是有傳統的。

宋玉《九辨》中有:「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憭慄兮,若在遠行,登高臨水兮送將歸。」漢武帝的《秋風辭》說:「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從這裡我們不僅可以看到《燕歌行》與它們思想感情上的連續性,而且還可以看到其中語言辭彙上的直接襲用。但是這些到了曹丕筆下,卻一切又都成為具有他個人獨特思想面貌,獨特藝術風格的東西了。

比較曹植的短歌行與曹丕的燕歌行

簡述曹丕詩歌的特點。一 語言綺麗工練,抒情深婉細膩,形成了便娟婉約的纖麗清新風格。如 燕歌行 全詩清詞麗句,情思婉轉,纏綿動人,準確成功地表現了一個思婦在漫漫長夜中牽念夫君的無限情意。二 曹丕的抒懷之作,寫得清俊悲涼,帶有擬作性質,然更主要的是藉以抒發戰亂中的一種蒼涼情懷。三 抒發志向記敘軍旅的作品...

曹丕《燕歌行》其一押的都是平聲韻嗎

你好,在魏晉時期,剛開始流行押韻,但沒有具體的要求,直到唐朝 中期以後才形成律詩以及絕句。曹丕的 燕歌行 詩體角度講曹丕的 燕歌行 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燕歌bai行 句句壓韻,而且都是平聲,格調du清麗宛轉zhi,這是七言古詩發展的一個dao階段.晉宋作 專家模寫七言屬,還照此繼續走了相當長的一段路....

秋字開頭的詞語有哪些,秋字開頭的詞語

秋季 秋思 秋涼 鞦韆 秋闈 秋收 秋糧 秋景 秋遊 秋色 秋試 秋波 秋毫 秋汛 秋中 秋露 秋霰 秋怨 秋潦 秋砧 秋字開頭的詞語 2個字的詞語 秋季 秋思 秋涼 秋收 鞦韆 秋闈 秋色 秋糧 秋景 秋遊 秋試 秋波 秋毫 秋汛 秋中 秋操 秋角 秋衣 秋河 秋蓂 秋課 秋露 秋浪 秋霰 秋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