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貝母功效及作用,藏貝母有什麼功效

2022-08-10 18:20:24 字數 4840 閱讀 3357

1樓:k莫尛

苗二堂 浙貝母會員價:¥32.00 浙貝母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味苦,性寒 。

歸肺、心經。有著很多的藥理作用和廣泛的臨床用途,功效化痰止咳、清熱散結。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浙貝母的地下鱗莖。

那麼,? 浙貝母的名字有很多說法:因主產於浙江而得名,故簡稱浙貝。

因其原產於浙江象山,故又稱為象貝母,簡稱象貝。因其外形較川貝大,故又稱為大貝母,簡稱大貝。在江蘇、安徽、湖南等地也有出產。

關於浙貝母的功效作用,古書多有記載:""象貝母,味苦而性寒,然含有辛散之氣,故能除熱,能洩降,又能散結。今人乃以通治風熱、溫熱、時氣熱邪,則寒能勝熱,辛能散邪也。

主鬱氣痰核等證,則辛散苦洩,開結散鬱也。催生下乳,又其洩降之餘義。至於治疸、治瘍、清喉咽,主吐衄、療痰嗽、通二便,種種功力,無非清熱洩降四字,足以賅之,要之皆象貝之功用,而市肆通行之川貝,淡泊異常,斷不足以語此。

" 蓋之為浙貝母味苦,性寒 。歸肺、心經。功效化痰止咳、清熱散結。

主治熱痰咳嗽、外感咳嗽、陰虛咳嗽、痰少咽燥、咯痰黃稠、肺癰、乳癰、癰瘡腫毒、瘰癧等症。現代藥理實驗證明,貝母有鎮咳、降壓、升高血糖等作用。浙貝母最常用的方法為3―10克,每日1次,用水煎服。

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 宣肺清熱,化痰止咳,開鬱散結。主治風熱或痰熱咳嗽,咽喉腫痛,肺癰,癭瘤,瘡癰腫毒

藏貝母有什麼功效

3樓:央央畹劉

清熱化痰,善於潤肺止咳,此外還有散結開鬱之功 其實藏貝母和川貝母都是同一屬的植物,產地不同而已,功效上都差不多的,只要不是假冒的

滿意請採納

4樓:百度使用者

藏貝母清肺止咳,化痰散結:用於肺熱咳嗽及癰腫瘰癧。配知母治肺熱咳嗽;配元參、牡蠣治瘰癧痰核。(2)川貝母潤肺止咳化痰:用於陰虛火旺或燥邪傷肺之咳嗽。

5樓:天堂夢丶戣丅

藏貝母味甘性涼。生津、止咳、潤肺。適用於清熱化痰、肺病、肺虛咳喘

貝母有什麼作用?

6樓:茹青芬郝黛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川貝當中含有的主要成分為各種生物鹼,起到的藥理作用有如下幾個:

1.鎮咳祛痰

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川貝中含有的貝母總生物鹼及非生物鹼部分均有鎮咳作用,此外,川貝還具有祛痰作用,且祛痰效果隨劑量的增加而增強。

2.抗潰瘍作用

研究顯示,川貝中含有的生物鹼成分對於胃蛋白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因而可以通過負反饋的形式減少胃酸分泌的增加,從而起到抗潰瘍的作用。

3.降壓作用

體外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川貝母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擴張外周血管,產生降壓效果。

7樓:星長征表卿

貝母其實也叫川貝,一種中藥,用它入藥可以將藥效直接作用至心經和肺經部位,具有消腫、結鬱、理氣、止喘、化痰、降低人體血壓、抗擊胃粘膜炎症等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貝母是一種植物是多年生本草植物,它的鱗莖是供藥用的。因為它的形狀,這種鱗莖的形狀像貝,所以稱為貝母,實際上它是一個植物,並不是貝殼或者是這種海里的動物。功效主要是止咳化痰、清熱散結的功效。

性味是苦的,微寒。貝母常用的分為浙貝母和川貝母。浙貝母是性苦寒的,主要是**這種熱痰咳嗽、外感感冒、陰虛的咳嗽,還有痰少的這種咽燥、咳痰黃稠,還有**這種肺癰、乳癰、瘡癰腫毒、瘰癧等等。

就是浙貝母主要是對於這種熱性的肺病,效果非常好,因為它是苦寒的,它有一個清熱解毒的功效,而且它能夠清熱散結,所以對這種膿腫,對這種淋巴結炎、淋巴結核都有一定的效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貝母它有鎮咳降壓這些作用,我們也可以把貝母做成這個藥膳,比如說川貝母、川貝冰糖湯、川貝釀梨湯,這些它對我們的這種慢性咳嗽都有效。

9樓:天藍水清嘩嘩賺

貝母有川貝母、浙貝母之分。川貝母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貝母的鱗莖,主產於四川、雲南、甘肅等地,夏秋二季採挖後除去鬚根,晒乾後生用。川貝母味苦、甘,性微寒,歸於肺、心兩經,川貝具有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散結消腫的功效。

用於虛勞咳嗽、肺熱燥咳,川貝能清肺洩熱化痰,又能潤肺止咳,尤宜於內傷久咳、燥咳、熱咳之證。此外,川貝還能清熱解鬱、化痰散結,**瘰癧、瘡毒以及乳癰、肺癰等。浙貝母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浙貝母的鱗莖,主產於浙江象山,現主產地浙江、江蘇、安徽、湖南、江西等地。

初夏植株枯萎時採挖,洗淨,擦去外皮,拌以煅過的貝母粉,吸去漿汁,切厚片或打成碎塊。浙貝味苦,性寒,歸於肺、心兩經。浙貝具有清熱化痰、開鬱散結的功效。

用於風熱、燥熱、痰熱咳嗽及瘰癘、癭瘤、癰瘍瘡毒、肺癰等,與川貝母相比,浙貝母清熱力量強,但沒有潤肺的功效。

10樓:焉湛曹泰然

三種貝母的功效與應用

浙貝母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浙貝母的鱗莖。主產於浙江象山、鄞縣,安徽、江蘇等地亦產。產浙江省稱浙貝母,又稱象貝母。

  [性味歸經] 苦,寒。歸肺、心經。  [功  效] 清熱化痰,開鬱散結。

  [應  用] ①用於風熱,痰熱咳嗽。治風熱咳嗽,常配以桑葉、菊花;治痰熱鬱肺之咳嗽,常配以黃芩、知母。②用於瘰癧,癭瘤,瘡毒,肺癰等。

本品能清洩熱毒,開鬱散結,治瘰癧,配以玄蔘、牡蠣;治癭瘤,配以海藻、昆布;治瘡毒,配以銀花、連翹;治肺癰,配以魚腥草、冬瓜仁。此外配以烏賊骨**胃脘痛。  [用法用量] 煎服,每次5~10g。

川貝母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貝母的鱗莖。主產於四川鬆藩等地,故名川貝、鬆貝。雲南甘肅等地亦產。

川貝又稱貢貝、京貝。「貢」、「京」言其品質上乘,可作為朝貢京城之品。  [性味歸經] 苦,甘,寒。

歸肺,心經。  [功  效] 養陰潤肺,化痰止咳。  [應  用] 用於陰虛燥咳及虛癆咳嗽。

本品性寒味微苦,能清肺洩熱化痰;又味甘質潤,能養陰潤肺止咳,尤宜於內傷久咳,燥咳,及年老體弱、孕婦、兒童等患者。凡症見咽乾口燥,舌紅苔少,咳痰不多或痰中帶血者,常配以沙蔘、麥冬等以養陰潤肺止咳。  [用法與用量] 煎服,3~10g;研末吞服1~2g;也可用5g,加冰糖、梨頭燉服或蒸服。

土貝母為葫蘆科植物假貝母的塊莖,又稱大貝母、草貝、地苦膽。性味苦寒,功能散結毒,消癰腫。主要適用於多種外科疾患,如癰腫瘡毒,癭瘤瘰癧,蛇蟲毒及各種癌症。

可用10~30g,配以蚤休、白毛藤等煎湯內服,亦可土貝母研粉,醋調後外敷區域性。

備述:貝母在明代以前並無川貝、浙貝、土貝之分,至清始有象貝、土貝的性味功用之記載。川貝與浙貝性寒味苦,能清肺化痰止咳,用於痰熱咳嗽。

然川貝性涼而有甘味,兼有養陰潤肺之功,而清火散結之力不及浙貝。故川貝多用於內傷咳嗽、陰虛咳嗽;浙貝多用於外感咳嗽、痰熱咳嗽。土貝母功毒散結,主要用於癌腫瘡毒。

貝母有什麼功效

貝母的功效是什麼

11樓:老陸之碧海雲天

貝母其實也叫川貝,一種中藥,用它入藥可以將藥效直接作用至心經和肺經部位,具有消腫、結鬱、理氣、止喘、化痰、降低人體血壓、抗擊胃粘膜炎症等功效。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川貝當中含有的主要成分為各種生物鹼,起到的藥理作用有如下幾個:

1.鎮咳祛痰

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川貝中含有的貝母總生物鹼及非生物鹼部分均有鎮咳作用,此外,川貝還具有祛痰作用,且祛痰效果隨劑量的增加而增強。

2.抗潰瘍作用

研究顯示,川貝中含有的生物鹼成分對於胃蛋白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因而可以通過負反饋的形式減少胃酸分泌的增加,從而起到抗潰瘍的作用。

3.降壓作用

體外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川貝母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擴張外周血管,產生降壓效果。

13樓:況暎興香馨

貝母又叫川貝,是名貴的中藥材。貝母具有化痰平喘、止咳的功效與作用。川貝燉雪梨止咳效果好,而且藥性平和,最好將川貝磨成粉燉湯效果最好,寒溼導致的咳嗽不宜食用。

貝母有什麼功效

1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風林網路資料庫

15樓:凌厲小寇ta企

有止咳化痰、清熱散結之功。貝母「家族」按產地和品種的不同,可分為 川貝母 、浙貝母和土貝母三大類。

16樓:手機使用者

有止咳化痰、清熱散結的功效

貝母的功效與作用?

17樓:紀誠季鵑

您好!我是江蘇大豐農民家的孩子!我家就是專門種植貝母的!

我建議您如果要購買好的貝母可以直接聯絡我!因為農家的才是最好的!**一定比市面上的便宜的多!

其實**到無所謂最主要的是我家貝母是好的沒有經過藥物的處理。所以對於您食用是有利而且無害的!

下面是我對於貝母大概的瞭解!

貝母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浙貝母的地下鱗莖。因主產於浙江而得名,故簡稱浙貝。因其原產於浙江象山,故又稱為象貝母,簡稱象貝。

因其外形較川貝大,故又稱為大貝母,簡稱大貝。目前在江蘇、安徽、湖南等地也有出產。浙貝味苦而性寒,入心肺經,功能清熱化痰、散結解毒,臨床常與元參、牡蠣、蒲公英、天花粉、連翹、薏苡仁、魚腥草、鮮蘆根、夏枯草、海藻、昆布、莪術等配伍用於痰熱鬱肺的咳嗽及癰毒腫痛、瘰癧未潰等病症的**;與烏賊骨、煅瓦楞子、白及、黃連、吳茱萸、竹茹、清半夏等藥配伍可治胃痛、反酸、燒心。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浙貝母含有浙貝母鹼等多種生物鹼,浙貝母鹼能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減少支氣管黏膜分泌、擴大瞳孔、降低血壓、興奮子宮等多種藥理作用。

18樓:豆其英磨香

貝母是一種路人皆知的止咳良藥,有名的成藥也很多,例如川貝枇杷止咳露、川貝秋梨膏等,許多患者還自己去藥店買來燉梨吃。目前常用的貝母包括川貝母、浙貝母和土貝母三種,其名字雖然相似,但

功效卻大不相同

,購買時需加以注意。

川貝母與浙貝母功效有何不同

藏貝母有什麼功效

藏貝母具有清熱化痰 潤肺止咳 解鬱散結 肺熱咳嗽之功效。據 晶珠本草 概略本草 和 如意寶樹 中記載 藏貝母具有清熱化痰 潤肺止咳 解鬱散結 肺熱咳嗽之功效。來 源 為百合科植物。生長於高山草地 礫石灘 灌叢地,產於 高原。注意事項 孕婦慎用。清熱化痰,善於潤肺止咳,此外還有散結開鬱之功 其實藏貝母...

貝母蒸梨有哪些功效,川貝燉雪梨有什麼功效

川貝母為化痰止咳良藥,與雪梨 冰糖合用,可起化痰止咳 潤肺養陰的功效。它可以 久咳不愈 痰多 咽乾 氣短乏力等。我覺得它比單單的雪梨燉冰糖要好的多,雖然一樣是治咳嗽的,但咳嗽有痰的患者不能食用它。做法如下 原料 搖雪梨或鴨梨1個 川貝母6克 冰糖20克。做法 1 將梨洗乾淨,從柄部切開,挖空去核 川...

藏草蟲有什麼功效,藏草蟲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藏草蟲喜食蟲草,每到蟲草採摘季節,常有大片坡底被此蟲席捲一空但。此蟲對風溼關節炎 頸椎病起非常顯著的作用,因此當地藏民對此又愛又恨。到蟲草採摘季節額便大肆捕捉,但此蟲非常稀少,餵養條件苛刻,如未食蟲草,則藥效銳減,因此在舊時只有貴族以此用以入藥。功效 補腎壯陽,滋陰養顏,補腎防喘,養肝護肝,提高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