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為什麼去進錦關城,杜甫的詩云,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其中的錦官城是指什麼

2022-08-10 13:30:32 字數 1310 閱讀 5389

1樓:風晚踏星雲

懂了,是不是你的wifi?

杜甫的詩云,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其中的錦官城是指什麼

2樓:好靜不好動

錦官城是今四川省省會成都的別名 .

錦官城來歷

古詩中的錦官城是今四川省省會成都的別名,幼年時讀唐詩「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的句子,似乎能從詩裡嗅到草木的清香,看到白露沾花清露欲垂的景色。尤其,一個城能被「錦」字形容,更讓腦袋裡閃現色彩斑斕的錦繡。一簇簇豔麗如紅霞般的花雲,被雨打溼後濡染開來,漫不經心低垂於城市。

讀詩的搖頭晃腦中似乎那氣味、顏色、溼度縈繞舌尖、鼻下、眼前,心中戀慕上了這句詩,也戀慕上了這座城。

得名三國蜀漢在成都置錦官城,以集中織錦工匠,管理織錦而得名。在歷史上這裡是蜀錦的主要產地與集散中心。南朝梁的李膺在其《益州記》裡寫道:

「錦城在益州南、笞橋西流江南岸,昔蜀時故錦官也。其處號錦裡,城墉猶在。」唐宋時,成都的芙蓉繁花似錦,因此成都也稱作錦城。

杜甫曾有詩云:「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宋人《成都古今集記》裡寫道:

「孟蜀後主(孟昶)於成都城上,盡種芙蓉,每到深秋,四十里為錦,高下相照,因名錦城。」《蜀檮杌》裡記載:「蜀昶廣政十三年(950)九月……城上盡種芙蓉,九月盛開,望之皆為錦繡。

」 昶謂左右曰:「自古以蜀為錦城,今日觀之,真錦城也。」   因此成都叫做錦官城、錦城、芙蓉城。

  另外的說法是--錦城:四川是中國蠶桑產區,蜀錦在東漢是已負盛名,古人利用流經成都的流江濯錦,色澤鮮麗,又因濯錦者沿江不絕,致使江水呈現五光十色,豔麗似錦,故稱錦城。蜀漢時設管織錦之官,駐地稱錦官城,因而有錦城之稱,杜甫詩中「錦官城外柏森森」指錦城。

  漢代沿襲秦制,成都仍為蜀郡的治所。漢武帝元封5年(公元前106年)時,以巴蜀地區為中心設定了益州,成都成為益州刺史的治所。在以後的兩千多年,成都一直是西南地區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中心,這一地位從未改變過。

漢武帝時改築成都城池,在原少城基礎上築南小城,與之相對的蜀王城則稱為北小城,加上錦官城,三城連線成大城,稱為「新城」。西漢時期,成都絲織業盛況空前.

3樓:小乖

成都的別稱。因為古代成都曾經住過主持織錦的官,所以叫錦官城

蜀道難 難於上青天

錦官城在什麼地方

杜甫詩句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4樓:我是海燕老師

杜甫詩句「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中「錦官城「指的是**?a.開封 b.北京c.南京 d.成都

為什麼杜甫的詩歌被稱為“詩史”,杜甫,為什麼後人稱他為詩聖 又為何稱他的詩為詩史

718來吧 杜甫,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成 李杜 他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 詩聖 他的詩被稱為 詩史 這是為什麼呢?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下來,大多都集於 杜工部集 這與他的經歷有關。其實杜甫少年時候,家境還是非常優越的,過著比較富足的安定生活。他從小愛好學習,...

杜甫的詩作被稱為什麼,杜甫的詩被稱為什麼

杜甫的詩歌被稱為 詩史 簡單地說,是因為杜甫的現實主義詩歌反映了唐代社會安史之亂前後的社會生活,是這個時期社會生活的真實記錄,具有很高的史學價值,文學史上稱杜甫的詩為詩史。畢竟他的詩歌從不同角度迅捷 真實 深刻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的政治 經濟 文化等各方面的情況,尤其以 新聞快遞 的形式全面展現了唐代安...

杜甫為什麼叫字子美,杜甫,字子美這個名字的含義是什麼?

杜甫,字 子美 而不是叫 字子美 字是指在本名以外所起的表示德行或本名的意義的名字。古代男子20歲,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後稱字為表字。在古代,對名 字的稱呼上是十分講究的。在人際交往中,名一般用作謙稱 卑稱,或上對下 長對少的稱呼。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