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薯,,銀杏,葡萄是什麼莖

2022-08-10 09:40:20 字數 989 閱讀 1477

1樓:太史向卉覃青

甘薯---匍匐蔓生或半直立莖

銀杏---直立莖

葡萄---攀援莖

甘薯根可分為鬚根、柴根和塊根

3種形態。鬚根呈纖維狀,有根毛,根系向縱深伸展,一般分佈在30釐米土層內,深可超過100釐米,具有吸收水分和養分的功能。柴根粗約1釐米左右,長可達30~50釐米,是須根在生長過程中遇到土壤乾旱、高溫、通氣不良等原因,以致發育不完全而形成的畸形肉質根,沒有利用價值。

塊根是貯藏養分的器官,也是供食用的部分。分佈在

5~25釐米深的土層中,先伸長後長粗,其形狀、大小、皮肉顏色等因品種、土壤和栽培條件不同而有差異,分為紡錘形、圓筒形、球形和塊形等,皮色有白、黃、紅、淡紅、紫紅等色,肉色可分為白、黃、淡黃、橘紅或帶有紫暈等。具有根出芽特性,是育苗繁殖的重要器官。塊根的外層是含有花青素的表皮,通稱為薯皮,表皮以下的幾層細胞為皮層,其內側是可食用的中心柱部分。

中心柱內有許多維管束群,以及初生、次生和三生形成層,並不斷分化為韌皮部和木質部。同時木質部又分化出次生、三生形成層,再次分化出三生、四生的導管、篩管和薄壁細胞。由於次生形成層不斷分化出大量薄壁細胞並充滿澱粉粒,使塊根能迅速膨大。

中心柱內的韌皮部,具有含乳汁的管細胞,最初只限於韌皮部外側,以後由於各種形成層均能產生新的乳汁管而遍佈整個塊根,切開塊根時流出的白漿,即乳汁管分泌的乳汁,內含紫茉莉苷。

甘薯莖匍匐蔓生或半直立,長1~7米,呈綠、綠紫或紫、褐等色。莖節能生芽,長出分枝和髮根,利用這種再生力強的特點,可剪蔓栽插繁殖。葉著生於莖節,葉序為

2/5。葉片有心臟形、腎形、三角形和掌狀形,全緣或具有深淺不同的缺刻,同一植株上的葉片形狀也常不相同;綠色至紫綠色,葉脈綠色或帶紫色,頂葉有綠、褐、紫等色。聚傘花序,腋生,形似牽牛花,淡紅或紫紅色。

雄蕊5個,雌蕊1個。蒴果近圓形,著生1~4粒褐色的種子。染色體數2n=90。

2樓:蔡浩波化本

甘薯---匍匐蔓生或半直立莖

銀杏---直立莖

葡萄---攀援莖

甘薯的根屬於什麼根,紅薯是根還是莖

塊根在形態 結構和生理功能發生了顯著變化的根稱為 根。根是植物體在長期進化發展過程中形成的 是適應環境的結果。這種 的特性形成之後,一代代的遺傳下來,成為遺傳性狀。常見的 根有下列幾種。1 貯藏根 根體肥大多汁,形狀多樣,貯藏大量養分,貯藏的有機物有的為澱粉,有的為糖分和油滴。這些物質多半貯存在髓部...

紅薯的莖屬於哪種型別,紅薯的莖是什麼莖

紅薯,又名山芋 地瓜 甘薯等,富含蛋白質 澱粉 果膠 纖維素 氨基酸 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有 長壽食品 之譽。具有抗癌 保護心臟 預防肺氣腫 糖尿病 等功效。紅薯煮食,可治熱黃疸。在採用此飲食 的同時,患者應到醫院診治以免延誤對重症的 紅薯葉250克,加油 鹽炒熟,一次橘正吃完,一天兩次,可治便祕。...

這是什麼植物的莖,這是什麼植物的莖?是什麼草的?草藥。

茯苓 f l ng 科普中國 本詞條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名詞術語成果轉化與規範推廣專案提供內容 茯苓,中藥名。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 schw.wolf的乾燥菌核。多於7 9月採挖,挖出後除去泥沙,堆置 發汗 後,攤開晾至表面乾燥,再 發汗 兄散備反覆數次至現皺紋 內部水分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