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曙 字開頭的成語嗎,有「罩」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嗎?

2022-08-04 18:55:21 字數 1347 閱讀 8686

1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中華成語大詞典

曙後星孤

【拼音】:shǔ hòu xīng gū

【解釋】:曙:破曉時光。舊稱僅遺孤女。

【出處】:唐·孟棨《本事計·徵咎》:「崔曙進士作《明堂火珠詩試帖》曰:『夜來雙月滿,曙後一星孤。』當時以為警句。及來年,曙卒,唯一女名星星。人始悟其自讖也。」

【示例】:~,留得傳家一硯無? ★清·朱祖謀《減字木蘭花·八哀》詞【近義詞】:曙後孤星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遺孤女

【成語故事】:唐朝時期,崔曙進士作《明堂火珠》詩:「夜來雙月滿,曙後一星孤。

」當時被人認為是警句,廣為傳誦。及到第二年,他因病去世,留下唯一的女兒星星孤單生活,人們這才明白他是在感慨自己的身後事

2樓:陪你浮世清歡

只有一個『曙』字開頭的成語~

曙後星孤

拼音: shǔ hòu xīng gū 簡拼: fhxg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解釋: 曙:破曉時光。舊稱僅遺孤女。

出處:例子: ~,留得傳家一硯無?(清·朱祖謀《減字木蘭花·八哀》詞)

3樓:憑恩漆雕晶輝

曙後星孤—孤掌難鳴—鳴鳳朝陽—陽奉陰違

—違天悖理—理所不容

—容膝之地

—地棘天荊

—荊棘銅駝

有「罩」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嗎?

曙光的曙字有什麼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曙成語 :

連宵徹曙、

坐而待曙、

分宵達曙、

連昏達曙、

曙後星孤

連宵徹曙 [lián xiāo chè shǔ]基本釋義

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同「連宵達旦」。

5樓:匿名使用者

連宵徹曙、

坐而待曙、

分宵達曙、

連昏達曙、

曙後星孤

6樓:艾葉科技

曙後星孤:曙:破曉時光。舊稱僅遺孤女。

分宵達曙:猶通宵達旦。

連昏達曙

署字開頭的成語

7樓:

我查了資料,應該是暑氣蒸人

8樓:wsn寧

暑雨祁寒 :夏大雨,冬大寒。後以之為怨嗟生計艱難之典。

暑往寒來 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希望採納=。=

夜字開頭成語,夜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夜以繼日 夜深人靜 夜不閉戶 夜長夢多 夜宿曉行 夜郎自大 夜去明來 夜月花朝 夜光之璧 夜月晝星 夜行晝伏 夜夜笙歌 13個 夜郎自大 夜以繼日 夜不成寐 夜雨對床 夜靜更闌 夜長夢短 夜以繼晝 夜行被繡 夜長夢多 夜靜更深 夜闌人靜 夜深人靜 夜不閉戶 夜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1,夜深人靜 讀音...

變字開頭成語,變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變本加厲 原意是在本來的基礎上更加發展。後多形容情況比原來更加嚴重。語本南朝梁蕭統 文選 序 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物既有之,文亦宜然 變動不居 謂事物不斷變化,沒有固定的形態 變風改俗 見 變風易俗 變風易俗 改變舊的風氣和習俗 變躬遷席 移動身體,離開席位。表示謙恭 變古亂常 更改或打亂...

重字開頭有什麼成語,重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重財輕義 指看重財利而輕視道義。重操舊業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重床迭架 比喻重複繁多。重床迭屋 比喻重複繁多。同 重床迭架 重床疊架 比喻重複繁多。重床疊屋 比喻重複繁多。重蹈覆轍 蹈 踏 覆 翻 轍 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重睹天日 比喻脫離黑暗,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