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字開頭有什麼成語,重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31:17 字數 5577 閱讀 8817

1樓:匿名使用者

重財輕義 指看重財利而輕視道義。

重操舊業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

重床迭架 比喻重複繁多。

重床迭屋 比喻重複繁多。同「重床迭架」。

重床疊架 比喻重複繁多。

重床疊屋 比喻重複繁多。

重蹈覆轍 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重睹天日 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關擊柝 設定重門,擊柝(木梆)巡夜。指警戒森嚴。

重光累洽 指前後功績相繼,累世昇平。

重圭疊組 指世代連續做官。

重規沓矩 指前後相合,合乎同樣的規矩法度。亦比喻因襲、重複。

重規迭矩 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重規疊矩 規與規相重,矩與矩相迭。指前後相合,重疊的規矩與制度。比喻因襲、重複。

重規累矩 指前後相合,合乎同樣的規矩法度。亦比喻因襲、重複。

重規襲矩 指前後相合,合乎同樣的規矩法度。亦比喻因襲、重複。

重珪迭組 指世代連續做官。

重珪疊組 指世代連續做官。

重厚寡言 持重敦厚,不愛多說話。

重厚少文 持重敦厚而少於文飾。

「重」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重操舊業 [ chóng cāo jiù yè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

重見天日 [ chóng jiàn tiān rì ]重新看到了

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巖疊障 [ chóng yán dié zhàng ]山峰一個連著一個,連綿不斷。

重溫舊夢 [ chóng wēn jiù mèng ]溫:複習,指回憶,體味。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重蹈覆轍 [ chóng dǎo fù zhé ]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3樓:市銳象雁荷

:重見天日、

重於泰山、

重蹈覆轍、

重巒疊嶂、

重整旗鼓、

重修舊好、

重男輕女、

重操舊業、

重溫舊夢、

重利盤剝、

重若丘山、

重門疊戶、

重三迭四、

重氣狥名、

重生爺孃、

重陽落帽、

重厚少文、

重增其放、

重金襲湯、

重規迭矩、

重足一跡、

重氣輕身、

重財輕義、

重望高名、

重本抑末、

重違其意、

重足而立、

重賞之下,必有死夫、

重農輕商

重字開頭的成語大全

4樓:熊孩子伊芳

:重見天日、重於泰山、重蹈覆轍、重巒疊嶂、重修舊好、重男輕女、重操舊業、重整旗鼓、重溫舊夢、重利盤剝、重三迭

四、重門疊戶、重若丘山、重氣狥名、重增其放、重生爺孃、重厚少文、重望高名、重陽落帽、重賞之下,必有死夫、重圭疊組、重金襲湯、重違其意、重規迭矩、重紙累札、重熙累葉、重足一跡、重裀列鼎、重農輕商.重葩累藻、重手累足、重紕貤繆、重足而立、重金兼紫、重明繼焰、重遷安土、重足累息、重本抑末、重打鼓,另開張、重氣輕身、重大關切、重財輕義、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重垣疊鎖、重樓飛閣、重門擊柝、重山覆水、重床疊架、重彈老調、重足而立,側目而視、重賞嚴誅

5樓:匿名使用者

重字開頭成語 :

重見天日、重於泰山、重蹈覆轍、重巒疊嶂、重整旗鼓、重修舊好、重男輕女、重操舊業、重溫舊夢、重利盤剝、重若丘山、重門疊戶、重三迭四、重氣狥名、重生爺孃、重陽落帽、重厚少文、重增其放、重金襲湯、重規迭矩、重足一跡、重氣輕身、重財輕義、重望高名、重本抑末、重違其意、重足而立、重賞之下,必有死夫、重農輕商、重明繼焰、重葩累藻、重熙累葉、重裀列鼎、重足累息、重紙累札、重手累足、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重金兼紫、重紕貤繆、重圭疊組、重大關切、重垣疊鎖、重遷安土、重床疊架、重彈老調、重樓飛閣、重足而立,側目而視、重打鼓,另開張、重山覆水、重賞嚴誅、重門擊

重開頭的成語接龍

6樓:u盾

重見天日

來 重新看到自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

bai黑暗,重見光du明。

重睹天zhi日 比喻脫離黑暗dao,重見光明。

重規迭矩 規與規相重,矩矩與相迭,度數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動靜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後形容模仿、重複。

重巒疊嶂 巒:連綿的山。山峰一個連著一個,連綿不斷。

重門擊柝 柝:打更用的梆子。設定重重門戶,並派更夫巡夜。指嚴加戒備,以防不測。

重生父母 重:重新。指對自己有重大恩情的人,多指救命的恩人。

重溫舊夢 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重熙累洽 熙:光明;洽:諧和。指國家接連幾代太平安樂。

重巖疊障 山峰一個連著一個,連綿不斷。

重整旗鼓 比喻失敗之後,整頓力量,準備再幹。

重足而立,側目而視 重足:雙腳併攏;側目:斜著眼睛。形容畏懼而憤恨的樣子。

重男輕女 重視男子,看輕女性。指輕視婦女的封建思想。

重於泰山 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重操舊業 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

重床迭架 比喻重複繁多。

7樓:王培信

重於泰山→山窮水菌盡力而為→為人師表→表裡如一→一無所有→有氣無力

有什麼世字開頭的成語

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世代書香 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世道人情 泛指社會的道德風尚和人們的思想情感等.同「世道人心」.

世道人心 泛指社會的道德風尚和人們的思想情感等.

世風日下 指社會風氣一天不如一天.

世濟其美 指後代繼承前代的美德.

世擾俗亂 社會騷亂,風氣敗壞.

世上無難事 天下沒有難事.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指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世俗之見 世人的庸俗見解.

世態人情 社會風尚和為人處世之道.亦作「世道人情」.

世態炎涼 世態:人情世故;炎:熱,親熱;涼:冷淡.指一些人在別人得勢時百般奉承,別人失勢時就十分冷淡.

世外桃源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世異時移 世、時:社會、時代.異、移:不同、變化.社會變化了,時代不同了.亦作「時移世改」、「時移世異」、「時移俗易」、「時異事殊」.

9樓:一生摯愛車

1) 世道人心

:社會的風氣,人們的思想。

2) 世風日下:指社會風氣一天不如一天。

3) 世擾俗亂:社會騷亂,風氣敗壞。

4) 世態炎涼:世態:人情世故;炎:熱,親熱;涼:冷淡。指一些人在別人得勢時百般奉承,別人失勢時就十分冷淡。

5) 世濟其美:指後代繼承前代的美德。

6) 世俗之見:世人的庸俗見解。

7) 世態人情:社會風尚和為人處世之道。亦作「世道人情」。

8) 世外桃源: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9) 世異時移:世、時:社會、時代。異、移:不同、變化。社會變化了,時代不同了。亦作「時移世改」、「時移世異」、「時移俗易」、「時異事殊」。

10) 世掌絲綸:後中書省代皇帝草擬詔旨,稱為掌絲綸。指父子或祖孫相繼在中書省任職。

11) 世代書香: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12) 世道人情:泛指社會的道德風尚和人們的思想情感等。同「世道人心」。

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霜風勁

指雁為羹 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指雞罵狗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指名道姓 明確指出姓和名。

指天射魚 向著天空去射河裡的魚。比喻辦事一定落空。

指手畫腳 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指不勝屈 指:手指;屈: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

指東畫西 指說話時的手勢動作。比喻說話避開主題,東拉西扯。

指天誓日 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指日可待 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指山說磨 比喻錯此說彼。

指天畫地 形容說話沒有顧忌,目中無人。

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指腹為婚 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

指日可下 表示不久就可以攻下。

指揮若定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指桑罵槐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指鹿作馬 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指不勝僂 見「指不勝屈」。

指東劃西 亦作「指東畫西」。①謂說話東拉西扯。②比喻說話時以手勢比畫動作。

指東話西 猶言東拉西扯。謂說話文不對題或空言不實。

指東說西 ①見「指東話西」。②猶言指桑罵槐。

指方畫圓 謂談論時以手指比畫。

指揮可定 見「指麾可定」。

指麾可定 謂一經排程安排,不須多久,局勢即可平定。語本《史記·陳丞相世家》:「誠各去其兩短,襲其兩長,天下指麾則定矣。」《漢書·陳平傳》作「天下指麾即定矣」。

指空話空 謂故弄玄虛。

指李推張 謂相互推委,逃避責任。

指南攻北 猶聲東擊西。

指破迷團 指點解說,破除疑問。

指親托故 指為親戚,假託故舊。謂攀附有權勢的人。

指囷相贈 囷:圓形的穀倉。指著穀倉裡的糧食,表示要捐贈給他人。形容慷慨資助朋友。亦作「指囷相助」。

指日成功 謂不久即可成功。

指日而待 見「指日可待」。

指日高升 見「指日高升」。

指日誓心 對著太陽發誓,表明忠誠無二。

指桑說槐 見「指桑罵槐」。

指山賣磨 比喻耍手段、說空話哄人。

指事類情 謂闡述事理,譬喻情狀。

指矢天日 見「指天誓日」。

指手點腳 猶指指點點。形容背後指點議論之狀。

指手劃腳 用手指,用腳劃。形容說話時用手腳示意,也比喻瞎指揮,亂加指點批評。

指樹為姓 道教傳說,老子生於李樹下,因以李為姓。見晉葛洪《神仙傳·老子》。

指天為誓 見「指天誓日」。

指瑕造隙 猶言尋找事端,製造**。瑕,玉上的斑點。隙,裂縫。

指皁為白 謂混淆黑白,顛倒是非。

指掌可取 掌:手掌。手掌裡的東西隨時可以取得。形容非常容易。

指豬罵狗 猶指桑罵槐。

指手頓腳 〖解釋〗一面指著罵,一面跺著腳。形容蠻橫不講理的樣子。

指皁為白 〖解釋〗謂混淆黑白,顛倒是非。

成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成敗得失 成敗論人 成敗興廢 成幫結隊 成城斷金 成風盡堊 誠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

富字開頭的成語,富字富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

富麗堂皇 富貴不能淫 富國安民 富有天下 富貴顯榮 富埒陶白 富在知足 富貴浮雲 富甲一方 富而無驕 富國強民 富埒天子 富貴安樂 富有四海 富室大家 富而不驕 富面百城 富而好禮 富貴利達 富於春秋 富貴逼人 富商大賈 富轢萬古 富貴逼人來 富國裕民 富埒王侯 富貴不淫 富可敵國 富貴榮華 富麗堂...

如字開頭字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如」字開頭的成語

如字開頭的成語 如夢初醒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飢似渴 如履平地 如泣如訴 如釋重負 如火如荼 如喪考妣 如願以償 如法炮製 如雷貫耳 有哪些 如 字開頭的成語 如花似玉,如影隨形,如虎添翼,如狼似虎 如火如荼 如夢初醒 如虎添翼 如 字開頭有哪些四字成語?如墮雲霧 r du y n w 墮 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