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從哪種字型入手好呢,新手學習書法應該先從哪種字型開始學起?

2022-08-04 09:20:18 字數 5333 閱讀 5828

1樓:拜辭先森

對於這個問題,書法家們各自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說從篆書入手好;有的說從隸書入手好;有的說從行書入手好。

這些看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對於只想通過學習書法寫出工整美觀的楷書、行書以適應學習、工作需要的人來說,可以不學篆書。隸書比篆書易識易寫,但與楷書比較起來,點畫顯得優柔有餘,剛勁不足,並且結構易於分佈平正,學好隸書再學楷書難,而學好楷書再學隸書易——這是就初學而言的,如果要想窺其堂奧,達到高深的藝術境界,學好任何字型都不是輕而易舉的。

宋代書法家蘇東坡說:「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

楷在這裡是楷模、典範的意思。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宜於初學。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說:

「學書須先楷法..楷書既成,乃縱為行書。行書既成,乃縱為草書。

」對於初學者來說,繞過楷書,直接學行書或草書,就會因為忽視了楷書的基本點畫、結構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比例不適當等弊病。所以唐孫過庭說:「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代汪砢玉也說:「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對於初學書法從哪種字型入手為宜,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無必要也不可能強求一致,只要得法並下得深功,從任何字型入手都能取得成就,可謂殊途同歸。但其所花費的時間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恐怕就大相徑庭了。在這個問題上,我還是固執地認為宜從楷入。

我認為從唐楷入手學書,有法可依,能把筆畫寫得方中矩,圓中規,直中繩,長短合度,輕重合宜,結構穩健,從而奠定堅實的基礎。有人認為,唐楷法度森嚴,學習時容易被那嚴格的規矩所束縛,而提出初學應從魏晉入手,說這樣可以把字寫得天真爛漫,自由放縱。我認為要把字寫得或古拙,或俊俏,或莊重,或飄逸,或豐偉,或瀟灑,或肅穆,或飛動,總之具有一定的風格特色,是非常必要的。

對於初學者卻應力求結構的工整規矩。正如孫過庭所說:「初學分佈,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能險絕,復歸平正。

」初學不學平正,字就會歪斜無儀;但過於平正,又將呆板而無生氣,所以又必須追求險絕;險絕過甚,便會狂怪無態,因此又要歸於平正。這就是學書迴圈往復,不斷昇華的過程。以平正論,唐楷當之無愧。

清代樑說:「學書須臨唐碑,到極勁健時然後歸到晉人,則神韻中自俱骨氣,否則一派圓軟,便寫成軟弱字矣。」先學法度森嚴的還是先學自由放縱的,唐徐浩《論書》雲:

「初學之際,宜先筋骨,筋骨不立,肉何所附。」這話很有見地。我贊成先從點畫瘦硬的唐楷起步。

初唐書法家歐陽詢的楷書,用筆潔淨,結構精嚴,對後世影響很大。歐書《皇甫君碑》最足以代表歐書險勁的風格,而且是已印行的歐體字中最清晰、神氣最完足的。《九成宮醴泉銘》用筆樸厚凝重而又挺拔勁健,結體平穩中追求險峻。

樑對歐字極為推崇,說:「寫透歐書,碑版皆可書矣。」清朝楊守敬說:

「歐陽信本之醴泉銘,趙子固推為楷法極則,人無異議。」初學者學此二碑,可避免結構鬆散的毛病。

中唐書家顏真卿44 歲時書寫的《多寶塔碑》多用方筆,橫輕豎重對比鮮明,富於立體感,結構方整嚴謹,宜於初學。顏真卿晚年某些作品筆畫豐滿雄強,結體寬舒,往往追求天真爛漫,返樸歸真的意趣,初學易失於臃腫醜怪,不宜作為入門途徑。

晚唐書家柳公權所書《玄祕塔碑》、《神策軍碑》用筆方圓兼備,點畫清勁,有如錚錚鐵骨,結體中心緊聚,四外舒展,學之能夠得到瘦硬的筆畫與嚴謹的結構。

以上所舉各碑,只要教授得法,學者持之以恆,在半年至一年內「入帖」是不成問題的。

新手學習書法應該先從哪種字型開始學起?

2樓:匿名使用者

哪個史上有兩種主張,第一種是按書法發展歷史練,最後練楷書,還有就是從楷書入門,本人認為哪種入門快練哪個,我是從隸書入門的

3樓:笑一禽獸

我覺得應該先從行楷開始學起,買一本字帖,一點一點的找寫字的特點。

4樓:北山一師

剛學習書法,應該從筆畫開始,慢慢鍛鍊自己的握筆能力和耐力,時間久了,再寫一些簡單的字,慢慢的由淺入深。

5樓:南方小潤

我感覺先從楷書學吧!至少你能看懂筆畫順序,比較容易。

6樓:張敦揚小男神

我覺得可以買一部臨摹本,從篆書開始,慢慢的在學更難度的書法。

7樓:黎黎立離

我記得我的書畫老師以前說過,如果要練書法的話,最好是從顏體開始,因為顏體比較圓潤,很好臨摹,而最後的才是瘦削挺拔的趙體。

8樓:池莫愁

「書法以用筆為上」是古代書家的共識,在古人看來,得到筆法幾乎就成功了一大半。黃庭堅說:「心能轉腕,手能轉筆,書字便如人意。

」之所以學書提倡從楷入手,是因為篆、隸的筆法變化少,而且楷書裡全都包含了。篆、隸的重點是在寫法和結構。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經驗和觀點:先從楷書入門會比較好,先立規矩,也就是法度。前期建議選擇個人風格特徵相對不強烈的虞世南,智永(墨跡),有一定基礎之後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歐,顏柳,趙或者其他,該階段楷書建議選法度強一點的。

10樓:知哥26361碧究

說真的,初學書法,從哪個書體開始學起,都是可以的。凡稍微懂一點書法知識的人都知道,楷書與草書和行書是沒有任何關係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人愛較真,說學習書法必須從楷書開始,這叫先學會走,再學會跑。

關於這個問題,今天就不爭了,總感覺爭來爭去的沒多大意思,與其無休止的爭來爭去,還不如用爭論的時間用於臨寫古人的法帖呢。

11樓:寶98176鴉浦

‍‍我是從趙孟頫的行楷入門的,小時候性格暴躁,受不了枯燥的歐柳顏,純粹為了培養興趣練習了趙體。我總覺得理論是理論,實踐是實踐,針對你的性格來是最好的。天賦有限的,先從隸書學起,因為簡單,性格暴躁的,先從趙體學起,因為有趣,現在我主修的是歐陽詢和米芾,小時候剛學的時候,父母真是把各種書家都讓我練了看哪個最好,長大了翻一翻書櫃,媽蛋唐朝有名一點的字帖一個不缺,小時候都寫過,居然一點印象都沒有!

可見,在公認正統的書家中找到你心儀的就可以!隸書楷書開始都可以,看性格!但也別太冷門了,我學生有練康熙字典體的,怎麼勸都不聽,呵呵。

12樓:小月愛你

‍‍篆書入手,我以前教學生一般都從篆書入手,先練習小篆,如鄧石如的《白氏草堂記》、秦代李斯的《嶧山碑》等等,通過小篆來練習中鋒用筆,中鋒用筆是書法的最核心的筆畫,一開始學習書法就掌握了它,對於以後的學習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通過幾年的教學,感覺先學習篆書的效果還可以,這些學生後來學習隸書和魏碑都比較順手,手腕的運用也比較靈活,寫出來的字也比較紮實。這兩天一個學生打**來告訴我上了全國展,說到以前的篆書的練習對他現在的書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3樓:手機使用者

學書法三年。其實書法的發展史是從篆到隸,而後行草楷。所以從篆書學起是符合書法發展的過程,這個過程包含了古人對筆墨逐漸的熟悉的過程。

也就是說,篆書相對來說,對技巧沒有太多的要求,而隨著隸書,至行草楷,對筆的技巧就越來越高。但是從篆書學起,有一重障礙就是要認字,而且相對來說,趣味性比較低,效果慢。所以可以考慮從隸書或者楷書開始學習。

但是不建議從行書草書學起。

14樓:手機使用者

隸書作為正書之一,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在識讀方面和楷書相近,大眾普遍能夠識讀。它的筆法比篆書豐富,圓潤的筆法,雍容的體態,使其具有華貴肅穆的王者氣象。

由隸書演變出來了章草、楷書。在文字演變發展的過程中,隸書具有特殊的上承下啟的紐帶作用。它的筆法中,沒有鉤筆與方折,缺少了這兩個最令初學者頭疼的筆法,學習起來能夠較快的投入進去。

15樓:抽轉組

初學書法,特別是青少年書法愛好者朋友們,學習書法最好從楷書入門,最簡單的原因就是,楷書者,可以作為楷模之書也。楷模者,師範模板也。我們個人認為,學習書法從楷書學起,最大的優點就是非常利於由淺入深,由簡單到複雜,由易到難。

當然篆書、隸書也可以,不過就技法的豐富性和書法的內涵,成熟度來看,仍然是楷書為初學臨摹習書之首選。實際上,唐代以來的書法啟蒙基本上都是以楷書為啟蒙的,顏真卿的《幹祿字》就是青少年學習書專門定製的書法教材。

16樓:老胡

如果想消遣,怎麼寫都無所謂。如果想**一下書法,那就從認字開始,由於書法源於古代,不管你想寫隸、楷、行、草都離不開繁體字,最少你應該這個字的筆劃、結構,所以就從隸、楷入手,再行書,如果想草書,那還得體會一下篆書,因為草書含有篆書筆法。

初學書法該從哪種字型入手?

17樓:知哥46781宗鴉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一般初學者都會從楷書進行入手,因為楷書橫平豎直,學的比較簡單,所以我強烈建議初學書法時應該從楷書入手。

18樓:阿qi棄

我認為初學書法最好從楷體入手,因為楷體是各種書法中比較容易學習的書法,很多初學者都是從這個字型入手的。

19樓:雯孺慕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從難度上來說,初學者練隸書比較好,隸書入門容易,且在漢字演變和發展過程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從實用度上來說,初學者應該學楷書,楷書的用法比較廣,而且方方正正比較好看。

書法,是中國及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特有的一種文字美的藝術表現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書法字型按傳統分類可以分為五個大類:行書字型、草書字型、隸書字型、篆書字型和楷書字型五種。

行書,是一種書法統稱,分為行楷和行草兩種。它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是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

草書作為一種特定的字型,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 從草書的發展來看:草書發展可分為早期草書、章草和今草三大階段。

提問那如果是教小朋友的話教哪一書體比較好

回答學習隸書能在段時間內掌握字型架構和用筆用墨等技巧,有了這個基礎,同時有了書法的興趣,再去學其他的書體,我相信是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

隸書提問

那寫哪個碑帖比較好接受

回答一.《蘭亭序》

對於行書來講,《蘭亭序》達到了巔峰狀態!

行書的靈動與姿態的優美,用筆的細膩及結構的巧妙,都值得我們一學再學。歷代行書高手無不從王羲之書法中汲取了營養,而《蘭亭序》更是王書中,最為成熟、最為優美的書作。

二.《薦季直表》

小字的內斂含蓄、沉穩大氣

小楷的魏晉筆法在此帖中表現的淋漓盡致。高古純樸,無意思矯揉造作。無大開大合,筆畫的舒展自然含蓄,好似不加任何修飾的小家碧玉。

三.《靈飛經》

小楷的飄逸飛動、秀麗溫婉無出其右。其行筆流美不失勁健,筆意連綿而單字各有千秋,作硬筆字帖,也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建議先寫這三個

提問隸書的曹全可以嗎

回答其實寫哪個都可以 主要的目的不是練字麼

提問確實 謝謝啦

回答不客氣

更多20條

練字從哪種字型開始,練字練什麼字型好

練字練什麼字型好 練字練行楷字型好。行楷是一種介於 楷書 與 行書 之間的字型,既有楷書嚴謹美觀的結構,又有行書的流暢與速度。長期練習行楷的書寫,對於提升字型美感 工整度以及書寫速度都會有幫助。對於初中以上的學生,因為手對筆已經具備一定控制力,所以學習硬筆書法可以先從行楷入手。先走上實用道路,今後再...

高考的話學習哪種英語字型最好呢,高考用哪種英語字型好

衡水字型 哈哈.可以稍微傾斜一點 主要是老師能看的懂 看著舒服 高考用哪種英語字型好 越清楚 易認越好 可以在寫作時用一些花體字 但不要太花裡胡哨 以免影響閱卷 用正體比較好吧。因為老師不會因為你字型漂亮與否給你加分,只要卷面整潔,字型清晰端正就不會扣你分。最好端正一點,不然掃描到電腦上一塌糊塗 稍...

欣賞下面書法作品,並指出它是哪種字型2分

b此題考查學生對中國文字發展史的掌握,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隸書 草書 行書 楷書,書法作品屬於 行書 草書 行書 楷書 隸書四種字型當中哪一種是其餘三種的起源?a 草書 b 行書 c 楷書 d 隸書 答案應選d 隸書 從文字發展的程序來看大約有三個階段,一是從殷商甲骨文 商周金文變為小篆,二是從小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