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跡鑑定的申請書,申請筆跡鑑定需要什麼條件和什麼要求

2022-08-04 07:50:16 字數 5344 閱讀 1690

1樓:糊狸

申請人:陝西漢泰律師事務所

西安市民生機械基礎工程公司訴陝西省漢中華信礦品****拖欠工程款、承擔待班費一案,我所接受陝西省漢中華信礦品****的委託指派王新律師為本案被告人陝西省漢中華信礦品****擔任訴訟**人,因案件需要現申請對涉案的原、被告雙方的補充協議上鄧尚模的簽名進行筆跡鑑定。

此 致陝西省漢中市人民檢察院

申請人:陝西漢泰律師事務所

律師:王新律師

二00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案例分析

借據的筆跡鑑定舉證責任由誰承擔

2023年4月,原告憑一紙借據起訴被告借款不還,但原告提供的借據上,欠款人的名字中,有一個字與被告的名字「音同字不同」。而被告否認存在借款事實和借據的真實性。原告及其**律師則要求被告對其主張負舉證責任,而本人作為被告的**人,認為應由原告對借條的真實性負舉證責任,最後法院要求原告應提出對借條筆跡鑑定申請,否則應承擔舉證不能的後果。

對筆跡鑑定的申請由誰提出,應當根據具體案情的不同而分配。當原告所提供證據達到了證明借貸關係成立或證明了借條系被告所書,完成了舉證責任時,被告如否認是其簽字則由被告申請作筆跡鑑定;當原告本身不能完成證明責任時,則首先應當由原告自己申請作筆跡鑑定,從而完成自己的證明責任。只有在原告完成了借條是被告所籤的舉證責任後,被告抗辯時,舉證責任才依法發生轉移,由被告對抗辯事實進行舉證,這是對「誰主張、誰舉證」原則的正確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1.基本案情 2.要做什麼鑑定,要做鑑定的地方 3.

身份資訊等,按照委託書的樣本寫就可以了,你不懂的話可以問下鑑定機構或者律師,廣東明鑑文書司法鑑定所可以免費諮詢,你可以去問下。

請問如何寫 撤銷筆跡鑑定的申請書?

3樓:

撤銷筆跡鑑定申請書

申請人:王xx,男,漢族,19xx年11月18日生,住****。

申請事項:

依法申請撤銷鑑定被告**向法庭提交的「收到條」中的簽名『王xx』三個字不是申請人本人所籤,該簽名筆跡系被告摹仿、偽造。

事實與理由:

被告河南省xx建築安裝工程公司向法庭提交簽有申請人名字的「收到條」一份(收到條的內容:今收到河南省xx建安公司鋼材款50000元,2023年9月15日,王xx),該收到條的內容及簽名均不是申請人所寫。收到條上的簽名筆跡與申請人平時的簽名筆跡從運筆、筆畫交叉、連線搭配、筆順等特徵以及形成字型的結構等均有明顯的不同、區別,可以清楚的看到該收到條上的筆跡系他人摹仿申請人筆跡所形成的。

況且,被告購買申請人鋼材後,申請人從沒有受到過被告五萬元的鋼材款。

至此,為使法院依法查明本案事實,追究嫌疑人摹仿、偽造申請人筆跡的法律責任,故申請人特依法申請筆跡鑑定。

此致 鄭州市中原區人民法院

申請人:

2023年10月18日

申請筆跡鑑定需要什麼條件和什麼要求

4樓:小弈網路科技

申請筆跡鑑定去市級及以上的公安機關的刑事鑑定中心,從事筆跡司法鑑定所進行鑑定。

筆跡鑑定條件:

1、一般要求委託人提供檢材原件,有的案件調取原件有困難的,可以由鑑定機構派人現場拍照或由出處者簽章提供影印件。

筆跡鑑定要求:

1、需要有檢材,文書司法鑑定中的檢材,是指對檔案中的某項內容(如:筆跡、印章、列印檔案)有異議需要鑑定的材料,稱為檢材。

2、需要樣本,是指與檢材相對應的供檢驗比對的材料。如:書寫人同年或相近年份、年代的真實筆跡樣本若干份,對數量沒有具體要求,一般3-5份左右,只要特徵反映充分就可以作為樣本比對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筆跡不同分類可以看出,雖然這兩種分類有一定的差異,但是,這些分類基本上都反映了筆跡的基本特徵,只是從筆跡鑑定角度進行的分類顯得更全面一些。而從筆跡分析的角度進行的分類,更體現出筆跡心理分析的需要。

而在兩大分類角度的具體分類上也有一定的差異。比如韓進先生和劉兆鍾先生的分類,差異還是比較明顯的。綜觀不同的分類,雖然看上去各有特點,五花八門,但是,就筆跡的基本特徵來看,都被包含其中了,只是在細分的角度有一些不同的劃分和側重點不同。

5樓:有種缺點叫聰明

如果在訴訟當中,向法庭提交申請,如果在訴訟程式之外,直接去鑑定機構委託就可以

6樓:幸運的活雷鋒

筆跡鑑定是根據人的書寫技能習慣特徵、在書寫的字跡與繪畫中的反映,來鑑別書寫人的專門技術。主要任務是通過筆跡的同一認定檢驗,證明檔案物證上的筆跡是否為同一人的筆跡,證明檔案物證上的筆跡是否為某嫌疑人的筆跡。筆跡鑑定不僅能檢驗正常筆跡,還可以檢驗書寫條件(包括書寫姿勢、書寫工具、襯墊物等)變化筆跡、故意偽裝筆跡(包括左手筆跡、尺劃筆跡)、摹仿筆跡和繪畫筆跡。

在同一人用同一支筆書寫時,也可以用筆痕特徵充實認定書寫人的根據。

對筆跡鑑定的申請由誰提出,應當根據具體案情的不同而分配。當原告所提供證據達到了證明借貸關係成立或證明了借條系被告所書,完成了舉證責任時,被告如否認是其簽字則由被告申請作筆跡鑑定;當原告本身不能完成證明責任時,則首先應當由原告自己申請作筆跡鑑定,從而完成自己的證明責任。只有在原告完成了借條是被告所籤的舉證責任後,被告抗辯時,舉證責任才依法發生轉移,由被告對抗辯事實進行舉證,這是對「誰主張、誰舉證」原則的正確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進行筆跡鑑定首先需要確認是哪一部分,是想對名字進行鑑定還是對一段話進行鑑定,確認好後需要準備好想要鑑定的材料——檢材,同時也要準備好要進行對比的材料——對比樣本。這兩部分想要可以鑑定還需要材料清晰,且兩份材料的字所寫的速度或者字型沒有差距太大,才可以進行鑑定。

如果你想要申請筆跡鑑定,無論是法院委託還是個人委託都可以,不過需要認真看好那個司法鑑定機構的資質是否足夠,像在廣東的廣東明鑑文書司法鑑定所在筆跡鑑定方面在廣東算是比較權威的了,也是入了廣東省最高法院的名冊,裡面的專家很多都是從司法廳出來的

8樓:昨天的午餐

主要看你是私自鑑定 還是法院委託

私自鑑定程式:

1、找到司法鑑定所;

2、提供鑑定的檢材(存有疑問的材料);

3、提供鑑定的樣材(用作比對,至少3份,時間要求與檢材形成時間越近越好);

4、交錢,等待鑑定書。

法院委託:

1、首先該鑑定必須要得到法院的認可,認為其實安檢審理中的關鍵證據,法院才會接受你的鑑定申請;

2、將檢材與樣材提交至法院,法院會將原被告雙方都認可的樣本連同檢材送至隨機抽取或雙方都無異議的司法鑑定所;

3、司法鑑定所做出結果後直接返回法院。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

9樓:山野柴胡

1、申請人提交書面《文檢鑑定申請書》;

2、申請鑑定的檢材及其**;

3、申請鑑定的事項;

4、對照檢材樣本的**;

5、簡要案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筆跡鑑定不僅能檢驗正常筆跡,還可以檢驗書寫條件(包括書寫姿勢、書寫工具、襯墊物... 筆跡鑑定;當原告本身不能完成證明責任時

訴訟遺囑筆跡鑑定申請書應該怎麼寫

11樓:

人民法院准予進行鑑定後,會要求雙方提供供鑑定的筆跡樣本,以做筆跡比對並得出某種結論。所謂樣本,首要條件是,雙方都承認是被繼承人親筆書寫的材料,其次,樣本里要包含遺囑內容的文字,或至少包含遺囑中的偏旁部首,這樣才能從樣本中總結出寫字人的運筆規律,從而判斷出是否為被繼承人親筆書寫。反之,如果提供的樣本雖然雙方都認可為被繼承人所寫,但裡面並不包括遺囑內容的文字或偏旁部首,那麼這樣的樣本也不能使用。

「樣本」對於遺囑鑑定來講,是關鍵之所在,沒有樣本就談不上鑑定,那什麼樣的「材料」能成為「樣本」呢?樣本有很多,比如被繼承人的日記、筆記、書信、流水帳,這些都可以成為樣本,但這樣的樣本通常可能並不被爭議的另一方認可。道理很簡單,雙方都產生爭議了,你提供出來的東西我肯定不認可,同理,我提供出來的東西你也會不認可。

所以上述形式的樣本雖然可能是真實的,但實務中會由於無法達成一致的「認可」而導致不能成為樣本。

想成為樣本,通常要存放於第三方,比如銀行的存取款憑單、水電氣交付憑證、單位的人事檔案。雖然這樣的樣本由於存放在第三方而顯得公信力更強一些,但這樣的樣本正逐漸減少,早些年銀行的存取款憑單都需要個人親自辦理,但近些年銀行辦理存取款並不需要本人親自辦理了,有些甚至直接網銀就操作了,所以在銀行留存的筆跡也越來越少了。而水電氣交款憑證似乎也並不要求一定要本人親自前往交納,因此客觀講,水電氣交款憑單的客觀性及準確性還不如銀行存取款憑單。

而單位人事檔案則可能因為年代久遠,個人筆跡發生變化而不符合樣本的要求。通常情況下,鑑定人員會通過肉眼先對樣本與檢材作比對,看看是否發生了筆跡規律的變化,如果發生了,則不能再作為樣本使用。

申請筆跡鑑定的程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之前,寫一份「申請鑑定書」,遞交法官,或**時遞交。

回答:青島正源司法鑑定所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舉證期前向法院提起申請,申請方需提供鑑定的檢材及對比樣本(需經對方質證),雙方協商選定或搖號選定鑑定機構鑑定即可。具體程式如下:

1、由一方當事人在舉證期前向法院提起申請;

2、經過雙方當事人質證,確定提供鑑定的樣本;

3、由雙方協商選定或搖號選定鑑定機構;

4、鑑定機構接收後鑑定申訴後,憑藉自己專業技術及依法做出鑑定意見;

5、雙方當事收到鑑定意見後對鑑定結論有異議的,還可以申請重新鑑定。

14樓:龍行我天下

如果已經進入司法程式,由辦案機構委託鑑定,你們應該提出申請。如果目前沒有進入司法程式,你們可以委託當地司法鑑定中心鑑定,相關專家由他們組織。但願能夠幫到你!

15樓:東南望王師

你對簽名有異議的,應當申請鑑定,你不申請鑑定或者不預繳鑑定費的,視為你對該簽名的認可。鑑定下來簽名是假的話,仲裁委會判你預繳的鑑定費由單位承擔。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在單位庭審質證時要求鑑定,並提出申請即可。

縱橫法律網-陝西暢洋律師事務所-張佔傑律師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訴訟當中,向法庭提交申請,如果在訴訟程式之外,直接去鑑定機構委託就可以 ...1、申請人提交書面《文檢鑑定申請書》; 2、申請鑑定的檢材及其**...

申請法院做筆跡鑑定因該怎麼打申請

18樓:匿名使用者

2、上面有篇樣文,複製下來自己修改一下了。

3、因為如果在這裡回

打字太多,又要管

答理員稽核,還不知道何年稽核通過呢。

申請筆跡鑑定的程式申請筆跡鑑定需要什麼條件和什麼要求

在 之前,寫一份 申請鑑定書 遞交法官,或 時遞交。回答 青島正源司法鑑定所 在舉證期前向法院提起申請,申請方需提供鑑定的檢材及對比樣本 需經對方質證 雙方協商選定或搖號選定鑑定機構鑑定即可。具體程式如下 1 由一方當事人在舉證期前向法院提起申請 2 經過雙方當事人質證,確定提供鑑定的樣本 3 由雙...

影印件能否申請筆跡鑑定,我向法院申請筆跡鑑定結果對方沒有原件應如何處理。

可以做,可以個人申請,自己到鑑定部門交錢申請。推薦去北京的中國政法大學鑑定。個人申請可以嗎?程式如何?費用?我向法院申請筆跡鑑定結果對方沒有原件應如何處理。如果原件提供有困難的,可以提交影印件,但是影印件需要經過人民法院核對,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七十條 書證應當提交原件。物證應當提...

我想請問下關於筆跡鑑定的知識,筆跡鑑定的結果明顯不對,請問我該怎麼辦

做筆跡鑑定,提取樣本,有技術要求 1 提取被鑑定人實驗樣本,就是讓被鑑定人當場書寫,要求書寫速度要和檢材差不多,快 中 慢各寫一頁,用同一種筆,寫字的內容要和檢材內容一致,這樣才有可比性,寫的時候要默寫,不能看著寫。2 要求被鑑定人提供平時書寫樣本,比如 賬單 工作總結 報表,提供的平時樣本應由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