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是什麼字,三個毛是什麼字

2022-08-04 01:55:23 字數 1577 閱讀 9813

1樓:匿名使用者

毳 cuì   《名》《書》

1.鳥獸的細毛   毳,獸細毛也。——《說文》   毳,細羊毛也。

——《字林》   又如:毳褐(毛織的僧衣);毳簾(毛織的簾子);毳羽(羽毛)   2.指獸毛皮。

如:毳裘(毛皮衣服);毳冕(毳衣和冕);毳衣(皮裘;又指古代天子、大夫的禮服之一。用毛布製成)   3.

鳥獸毛經過加工而製成的毛製品   又如:毳殿,毳帳(遊牧民族居住的氈帳);毳幔(毳帳);毳錦(一種精美的毛織物)   4.氈.

  《文選·李陵答蘇武書》:「韋韝~幕,以御風雨.」   5.

通「脆」,易碎.   《漢書·丙吉傳》:「數奏甘~食物.

」   ◎又,脆弱.   《荀子·議兵》:「是事小敵~則偷可用也.

」   6.毳毛:指寒毛,人體表面生的毛.

  ●毳 qiāo   通「橇」。一種在泥路上滑行的交通工具。   《漢書·溝洫志》:

「水行乘舟,泥行乘~.」

三個毛字念什麼

2樓:晚風就是俺

這個字是 毳

讀音:[cuì]

部首:毛

五筆:tfnn

3樓:匿名使用者

毳 cuì

三個毛讀什麼字

三個毛字是什麼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毳字發cui音,唸作「脆」。

5樓:溥鴻哲

毳讀音:[cuì]

偏旁:毛筆畫:12筆

三個毛字念什麼字

6樓:匿名使用者

毳 cuì

《名》(會意。從三毛。本義:鳥獸的細毛)

同本義 [fine hair on animals]毳,獸細毛也。——《說文》

毳,細羊毛也。——《字林》

共其毳為氈。——《周禮·掌皮》

羊冷毛而毳。——《禮記·內則》

又如:毳褐(毛織的僧衣);毳簾(毛織的簾子);毳羽(羽毛)指獸毛皮 [fur]。如:毳裘(毛皮衣服);毳冕(毳衣和冕);毳衣(皮裘;又指古代天子、大夫的禮服之一。用毛布製成)

鳥獸毛經過加工而製成的毛製品 [wool fabric]又如:毳殿,毳帳(遊牧民族居住的氈帳);毳幔(毳帳);毳錦(一種精美的毛織物)

三個毛字怎麼讀

7樓:匿名使用者

cui 讀四聲

8樓:匿名使用者

毳:cuì。發音同脆。

3個毛字放一起念什麼,什麼意思

9樓:

(崔)的四聲

細毛皮衣的意思.

可見張岱的<湖心亭觀雪>一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毳(cui 第四聲)

毛病的毛字的筆順是什麼,毛字的筆順是什麼?

毛字的筆順 名稱 撇 橫 橫 豎彎鉤 筆畫數 4 名稱 撇 橫 橫 豎彎鉤 毛 字的筆順是什麼?筆畫 名稱 撇 橫 橫 豎彎鉤 字義 動植物的皮上所生的絲狀物 鳥類的羽毛 內發。骨悚然。容輕於鴻 像毛的東西,指穀物或草 不 之地。東西上長的黴 老沒見太陽都長 了。粗糙,還沒有加工的 布。估 粗略地估...

又字是什麼字,三個又字是什麼字

叒,拼音 ru 簡體部首 又 總筆畫 6 筆順編碼 折捺折捺折捺 解釋 古同 若 a 順 b 指 若木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謝謝加油 讀音 ru 部首 又五筆 cccu 釋義 古同 若 a 順 b 指 若木 叒,讀音 ru 字義 古同 若 a 順 b 指 若木 古人發明取友之義,從三又會意,同心同德,...

大是什麼字,三個大是什麼字?

是太字的異體字寫法,讀音和意思與太字完全相同,現在已經不再使用,打不出來,文字如下 太拼音 t i 釋義 1.高 大 空。學。湖。2.極 最 古。3.身份最高或輩分更高的 老伯。老師 老師的父親或父親的老師 夫人 尊稱別人的母親 4.表示程度過分 可用於肯定和否定 表示程度極高 用於讚歎,只限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