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23年考研,專業是會計,想問下全日制學術型碩士跟專業碩士有什麼不一樣

2022-08-03 02:00:23 字數 5389 閱讀 3200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學術型碩士跟專業碩士是有一定區別的。最主要的,一是培養方向,學術型重視研究能力培養,而專業碩士重視應用能力;二是學費,學術型多為公費,專碩多為自費,而且學費較高,很多學校每年學費達到2.5--3萬。

三是考試科目不同。四是如果讀博士,學術型可以保送,而專業碩士不能連讀博士。

至於就業,從實際看沒有很大區別。只是有少數研究型崗位,只要學術型畢業生。

考試難度,從2023年看專碩也並非容易,很多招生單位都在200分以上。不過,相對學術型招生數量的確在相對減少,而且保送研究生又佔一定比例,會計專碩招生統考數量相對比較多,相對競爭力要小是肯定的。

你可以根據個人優勢選擇。如果數學好,可考慮學術型。如果數學沒有比較優勢,求穩的話可考慮專碩。

2樓:皇靈羽

專業碩士,初試只考英語二和管理學聯考(包括初等數學、邏輯和寫作),沒有高數政治和專業課

複試才考專業課政治之類,所以更容易考,招的人也相對多(一般學校都招30人左右,有的學校招上百人),學制是兩年,一年上課一年實習,雙導師制,就是學費比較貴,如果將來主要是就業,專碩比較好

學碩的會計,學制三年,考試肯定相對難了,如果是想讀博搞研究,就報這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不一樣的,專碩的要求比較低

4樓:遐想路

專碩與學碩側重點不同。專碩兩年側重於實踐,學碩三年側重於理論性,想繼續深造的話考慮學碩

會計學術碩士和專業碩士的區分

5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會計有學術碩士和專業碩士的區分。

其主要不同有:學術型碩士偏重於理論研究,而專業碩士偏重於實踐。學術型碩士錄取為國家計劃內的碩士生按國家規定享受免學費待遇,專業碩士學費高,而且一般也沒有公費。

二者的考試科目,目前會計專業碩士包含英語和管理學聯考能力兩門;學術碩士則為思想政治、英語

一、數學

三、管理學綜合四門課程。

看一個學校往年複試錄取分數線時,鑑別招的專業碩士還是學術碩士,一是看標識,一般學校會註明學術或是專業學位;二是看分數,因為學術碩士滿分500分(一般在300分以上),專業碩士滿分300分(目前最高複試線在230以下)。

學費,學術碩士一般一年在一萬元以下;專業碩士目前學校差異很大,有的3萬元/年,有的在15000元/年。

獲得公費研究生,主要還是考研分數。如果某校招生計劃50人,一般考研錄取佔這50人就是公費。

6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專業會計碩士(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簡稱mpacc[1] )是經教育部、***學位辦批准設立的一種專業學位。是培養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系統掌握現代會計理論與實務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具備會計工作領導能力的高素質會計人才。

基本要求:

會計碩士專業學位與會計學學術性學位是規格不同的兩種學位型別,各有側重,其招生辦法、教育內容、培養模式、質量標準等要突出職業要求,注重學術性與職業性的緊密結合。開展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教育,要轉變教育觀念,既要遵循高層次人才培養的一般規律,又要深入探索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的特有規律;要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注重學習借鑑國際上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要建立完善的質量監督與保障制度,保證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教育和培養質量。

加強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的師資隊伍建設、教材建設和培養基地建設,不斷改善培養條件,是保證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教育質量的重要前提。要注重教師的職業培訓,建立一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合理知識結構和實際工作經驗的教師隊伍,積極選聘會計實際部門有豐富實踐經驗和較高理論水平的人員參與培養會計碩士研究生。要具備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案例教學和多**教學的場所及裝置條件,加強教材、課件、案例庫建設和圖書資料、網上文獻資訊資料庫、計算機及相關軟體、網路接入條件等教學設施建設。

要與會計實際部門建立密切的聯絡和合作,能提供良好的會計碩士專業學位教育實踐基地。

學術型碩士

分 類:經濟學、教育學、文學、工學等。

學位教育分類:學術型學位、專業型學位。

簡介中國實行的學位教育主要分為:學術型學位(學術理論研究)或專業型學位(注重操作實際能力)兩種教育並軌,但一直以來,更偏重學術型學位教育,而少注重專業型學位教育,所以很多學術型學位研究生畢業後,只能大談闊論,能理論能研究,但操作能力差。為了與世界上學位教育接軌,因此增加專業型研究生教育。

在每年的10月聯考中,錄取的都是專業型學位研究生,但那畢業後,只有專業學位證,而沒有畢業證書,只有參加1月份全國統考後,才有畢業證和學位證。其實每年1月統考中,早就有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注重操作能力型學位)如法律碩士等,但專業太少。

隨著2023年的政策改革,全日制專業碩士研究生得以擴招,所以專業就增加不少。有法律碩士、社會工作碩士、教育碩士、漢語國際教育碩士、翻譯碩士、風景園林碩士、軍事碩士、建築學碩士、獸醫碩士、臨床醫學碩士、會計碩士、口腔醫學碩士、農業推廣碩士、體育碩士(除競賽組織方向)和工程碩士(除專案管理方向)。

2023年1月教育部對研究生結構進行了調製,在2023年總碩士研究生人數不變的基礎上,2010國家減少學術型碩士3.8萬名,增加專業型碩士3.8萬名。

並且計劃往後幾年繼續減少學術型碩士,減少的名額用以增加全日制專業型碩士,往後幾年達到全日制專業型:全日制學術型=7:3。

讀完碩士階段就畢業的學子讀專業型碩士更有幫助,而學術型碩士今後只會供給打算繼續讀博士的學術型人才做中間跳板用。

證書異同:碩士研究生畢業證相同,學位證書設計相同,但授予學位型別不同(學術型學位和專業型學位)

7樓:

1 有的 會計專業碩士是個新事物,近二年才出現,專業碩士偏向社會實踐,學術型的偏向理論研究,可以說目前是,專碩的好考點。

2 考試科目的話,專碩初試考倆門,綜合和英語二,綜合包括邏輯,數學和作文,總分300, 複試考專業課,有的學校複試也考政治, 學術的話,數三,英語,政治,專業課,總分500,

3 看學校招的是什麼很簡單的,學校會標明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和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的,

4 學費的話 專碩基本要交錢,一年一萬左右,一般兩年,個別學校不交錢,比如浙財呀的,學術型的話公費也有個比例,也得看學校,每個學校不一樣,總的而言,專碩的學費貴點

5 985還有部分211現在實行獎學金制,獎學金很高,覆蓋面也很大,學的好完全能夠支付學費;普通學校實行公費制,統考時只要排名靠前就是公費!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實質是專業與學術的區別,專業的成本高,認可低點。學術的成本低,認可高。

第二個,考試科目和院校有關

第三個,在看複試線時,他們會寫上專也或學術標記第四個,學費區別大,專業的沒有公費,全自費,學費在一萬左右,大多超過一萬,且沒有也不能享受學校的補助免費醫療等服務。而學術碩士可以公費,有獎學金,有補助有免費或報銷醫療。

第五個,公費研究生要看你報考的學校,公費名額有多少以及本校保送有多少。另外有的學校是全自費,但有獎學金,獎學金很高。這個要參考各個學校以及院系的規定,有檔案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到會計學而言,會計碩士屬於專業學位碩士;會計學碩士屬於學術型碩士。兩者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有所不同,後者以培養具備科研能力的人為主,會計專碩簡稱mpacc,培養目的是系統掌握現代會計理論與實務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具備會計工作領導能力的高素質會計人才。

會計專業碩士與會計學碩士,各有側重,其招生辦法、教育內容、培養模式、質量標準等需要突出職業要求,注重學術性與職業性的緊密結合。

區別會計學碩士會計專業碩士

培養模式不同:主要以理論教學為主,學制一般為三年。主要以案例式教學、研討式教學、強調團隊合作、注重培養創業型、職業化素質,學制一般為兩年。

培養方式不同:從2023年起,所有納入國家招生計劃的新入學研究生實行自費,同時輔以合理的獎助金。會計專業碩士主要以自費培養模式為主,設有部分獎學金。

課程設定不同會計學碩士更多偏重於基礎教育、素質教育和專業教育,偏重理論知識的掌握和學習,如財務理論、會計理論、審計理論、國際會計等會計相關知識。會計碩士更多偏重於實務,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可以點選我的名稱,進入網校論壇,和大家一起討論一下!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您,謝謝!

請問全日制專業碩士和學術型碩士有什麼區別?各自是什麼意思?謝謝!希望能詳細的回答。

11樓:94紅燒魚

全日制專業碩士:學術型研究生是碩士研究生一個分支,與專業碩士相對應。學術型研究生接受普通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的研究生教育,授予學位的型別是學術型碩士學位。

全日制專業碩士: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對於學術型學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學位型別,其目的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

以上二者的區別:

培養方向不同

1)全日制學術型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授予學位的型別主要是學術型學位;

2)gct專業碩士是具有職業背景的碩士學位,為培養特定職業高層次專門人才而設定。

3)全日制專業型碩士是國家為了克服學術型碩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種新碩士,培養的是現在市場緊缺的應用型人才。

招生條件不同

1)全日制學術型碩士則不需要報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經歷。

2)gct專業碩士要求報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經歷,絕大多數專業碩士還要求在職人員報考需經所在單位或相應管理部門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單位推薦等。

3)國家09年新增的一月份統考的全日制專業型碩士並不要求工作經驗,招生條件跟原來的學術型碩士一樣,應屆生可以報考。

招生考試不同

1)全日制學術型碩士的招生考試只有年初的「統考」,而統考以外的專業考試則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

2)專業碩士的招生考試有10月份的「聯考」和年初的「統考」兩次機會,考生可以自行選擇,而這兩大國家級別的考試的專業考試,也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gct在職碩士是參加10月份的聯考,全日制專業碩士跟原來全日制學術型碩士考試時間一樣,都是每年一月份初試。

學習方式不同

1)全日制學術型碩士: 全日制學習。一般為3年。

2)gct在職專業碩士: 半脫產,學制2-3年。

3)全日制專業碩士:脫產全日制學習,學制2-3年。

【學位分類】

學術型學位: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 藝術學。

專業學位:工商管理碩士(mba)、法律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教育碩士、公共衛生碩士、體育碩士、軟體工程碩士、工程碩士、會計專業碩士、建築學碩士、臨床碩士、藝術碩士、風景園林碩士、農業推廣碩士專業學位、獸醫碩士、金融碩士、應用統計碩士、稅務碩士、國際商務碩士、保險碩士、資產評估碩士、警務碩士、應用心理碩士、新聞與傳播碩士、出版碩士、文物與博物館碩士、城市規劃碩士、林業碩士、護理碩士、藥學碩士、中藥學碩士、社會工作專業碩士、旅遊管理碩士、圖書情報碩士、工程管理專業學位等38個。

請問2023年考研還有哪個學校哪個專業是考315化學農的

農業大學基本都考315化學農。需要考試大綱和真題,我給你。315化學 參考書 普通化學 第三版 趙士鐸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 定量分析簡明教程 第二版 趙士鐸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 有機化學 第四版 汪小蘭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化學複習指南暨習題解析 趙士鐸 周樂 張曙生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

我是大三國貿專業,打算2023年考研,請問深圳大學 華南農業

我是大三人力的 好巧啊 非官方個非官方個 華農算不算環境最好的三所大學 華農?華中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環境最好的三所大學?用什麼指標來衡量?有山有水?靠海邊?你這個問題真的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法學考研 法學 學術 考研,是報深大好?還是廣東商學院?請看下列補充 廣商法學很有名的,深大好多去了都說學...

會計專業考研和考證哪個更實用,會計專業,是考研重要還是考證重要呢?

看你以後的發展方向,如果能去機關事業單位工作,那麼就考研,學歷很重要,高學歷,在機關事業單位很有用的。升職之類的有學歷都是加分項的。如果沒有機會進這些所謂逆國企機關事業單位,只是在公司工作,那麼就考證很重要,老闆是看你的能力和工作經驗,考個什麼中級職稱和註冊會計師,工作就很好找了,待遇也很不錯。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