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廬山的愛情詩句,描寫廬山的古詩,兩首

2022-08-03 00:20:20 字數 5641 閱讀 3329

1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五老峰

李 白廬山東南五老峰,

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攬結,

吾將此地巢雲鬆。

望廬山瀑布水(其一)

李 白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廬山瀑布徐凝

瀑布瀑布千丈直,

雷奔入海不蹔息。

今古長如白練飛,

一條界破青山色。

江上送客遊廬山

張 繼楚客自相送,

沾裳春水邊。

晚來風信好,

併發上江船。

花映新林岸,

雲開瀑布泉。

愜心應在此,

佳句向誰傳。

晚泊潯陽望香爐峰

孟浩然掛席幾千裡,

名山都未逢。

泊舟潯陽郭,

始見香爐峰。

嘗讀遠公傳,

永懷塵外蹤。

東林精舍近,

日暮空聞鍾。

廬山獨夜

元稹 寒空五老雪,

斜月九江雲。

鐘聲知何處?

蒼蒼樹裡聞。

望廬山五老峰

李 白廬山東南五老峰,

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攬結,

吾將此地巢雲鬆。

望廬山瀑布

李 白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江上送客遊廬山

張 繼楚客自相送,

沾裳春水邊。

晚來風信好,

併發上江船。

花映新林岸,

雲開瀑布泉。

愜心應在此,

佳句向誰傳。

晚泊潯陽望香爐峰

孟浩然掛席幾千裡,

名山都未逢。

泊舟潯陽郭,

始見香爐峰。

嘗讀遠公傳,

永懷塵外蹤。

東林精舍近,

日暮空聞鍾。

廬山獨夜

元稹 寒空五老雪,

斜月九江雲。

鐘聲知何處?

蒼蒼樹裡聞。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有關廬山的愛情詩句,名人名篇不多。但描述感情方面的有名的,要數張繼的《江上送客遊廬山》。不過,該詩好似是描寫朋友間之情的。

江上送客遊廬山

張 繼楚客自相送,

沾裳春水邊。

晚來風信好,

併發上江船。

花映新林岸,

雲開瀑布泉。

愜心應在此,

佳句向誰傳。

描寫廬山的古詩,兩首

3樓:sky行走的雲朵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題西林壁 》

中國古代關於愛情、山水的詩詞

4樓:小白家裡小白

1、《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唐代:白居易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釋義:我問這江潮和海水,**像郎君的深情和女子的心意。

男女互相埋怨的時候認為對方不如潮水守時有信,互相思念的時候才發覺海並不算深。

2、《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釋義:我住在長江源頭,君住在長江之尾。天天想念你總是見不到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3、《長相思·一重山》五代:李煜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菊花開,菊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釋義:一重又一重,重重疊疊的山啊。山是那麼遠,天是那麼高,煙雲水氣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楓葉那樣。

菊花開了又落了,日子一天天過去。塞北的大雁在高空振翅南飛,思念的人卻還沒有回來。悠悠明月照在簾子上,隨風飄飄然。

4、《離思五首·其四》唐代: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釋義:經歷過波瀾壯闊的大海,別處的水再也不值得一觀。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5、《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宋代: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雙飛去 一作:雙來去 離恨苦 一作:離別苦)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釋義:清晨欄杆外的菊花籠罩著一層愁慘的煙霧,蘭花沾露似乎是飲泣的露珠。羅幕之間透露著縷縷輕寒,一雙燕子飛去。明月不明白離別之苦,斜斜的銀輝直到破曉還穿入朱戶。

昨天夜裡西風慘烈,凋零了綠樹。我獨自登上高樓,望盡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想給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連綿,碧水無盡,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處。

關於「雨」的愛情詩句有哪些?

5樓:瑟瑟秋冬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柳永《雨霖鈴》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離思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離思》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烏夜啼》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李煜《相見歡》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晏幾道 《臨江仙》

雲一渦,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李煜 《長相思》

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顆。夜長人奈何。 ---李煜 《長相思》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晏殊《玉樓春》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道一句秋雨瀟瀟。---晏殊《木蘭花》

信妙手、能解連環,似風散雨收,霧輕雲薄。---周彥邦《解連環》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樂府《上邪》

斑竹一枝千點淚,湘江煙雨不知春。---***《七律 答友人》

春來南國花如繡,雨過西湖水似油。---曹德《中呂》

海裳不惜胭脂色,獨立濛濛細雨中。---陳與義《春寒》

再寫一首關於廬山風光的古詩

6樓:

橫看成林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7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題西林壁》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生在此山中.

《望廬山五老峰》

李 白廬山東南五老峰,

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攬結,

吾將此地巢雲鬆.

關於兔子的愛情詩句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古詩十九首》 【漢】無名氏 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 與君為新婚,【兔】絲附女蘿。

【兔】絲生有時,夫婦會有宜。 千里遠結婚,悠悠隔山陂。 思君令人老,軒車來何遲?

傷彼蕙蘭花,含英揚光輝。 過時而不採,將隨秋草萎。

有哪些描寫廬山景色壯麗景色的詩

9樓:詩酒度華年

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李白

廬山秀出南鬥傍,屏風九疊雲錦張,影落明湖青黛光。——李白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

南望廬山千萬仞,共誇新出棟樑材。——劉禹錫廬山峨峨倚天碧,捧排空崖千萬尺。——李渤

千峰廬山錦繡谷,一水蜀道玻璃江。——陸游

10樓:

《題西林壁》

宋代: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2、《登廬山五老峰》

唐代:李白

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攬結,吾將此地巢雲鬆。

譯文:五老峰坐落於廬山的東南,聳立如青天削出,就像一朵盛開的金色蓮花。登上峰頂可以攬取九江的秀麗景色,我將在這裡巢居於雲鬆。

3、《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唐代:李白

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

廬山秀出南鬥傍,屏風九疊雲錦張。

譯文:攀登五嶽尋仙道不畏路遠,這一生就喜歡踏上名山遊。秀美的廬山挺拔在南鬥旁,九疊雲屏像錦繡雲霞鋪張。

4、《廬山煙雨浙江潮》

宋代:蘇軾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

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譯文:廬山美麗神祕的煙雨,錢塘江巨集偉壯觀的潮汐,很值得去觀賞一番。無緣去觀賞廬山的煙雨和錢塘江的潮汐,是會遺憾終身的。

終於親臨廬山、浙江,看到了濛濛煙雨、澎湃潮水,卻發現過去的衝動妄念不過如此、並無驚奇,只覺廬山煙雨就是廬山煙雨,浙江潮水就是浙江潮水。

5、《彭蠡湖中望廬山》

唐代:孟浩然

太虛生月暈,舟子知天風。掛席候明發,渺漫平湖中。中流見匡阜,勢壓九江雄。

黤黕凝黛色,崢嶸當曙空。香爐初上日,瀑水噴成虹。久欲追尚子,況茲懷遠公。

我來限於役,未暇息微躬。淮海途將半,星霜歲欲窮。寄言巖棲者,畢趣當來同。

譯文:天上的月亮繞生光暈,船工知道即將要起風。張掛起風帆等候天亮,泊船在浩渺的平湖中。

船行中流突然現匡廬,威鎮九江氣勢正豪雄。暗黑的山體凝成黛色,崢嶸的山勢屹立曙空。香爐峰升起一輪紅日,飛瀑映照幻化成彩虹。

很久就想去追隨尚子,況且到此緬懷起遠公。我限於此次行役匆忙,不曾有片刻休憩山中。淮海的路途不及一半,星轉霜降又要到年冬。寄言棲隱山林的高士,此行結束來隱與君同。

11樓:happy胡苗苗

你有病①

關於桃花的愛情詩句,描寫「桃花愛情」的詩句有哪些?

愛情詩句1.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唐 王維 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愛情詩句2.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 崔護 題都城南莊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愛情詩句3.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唐 劉禹錫 竹枝詞 三 楊柳青...

徐志摩的愛情詩徐志摩愛情詩句

我有一個戀愛 戀愛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翡冷翠的一夜 偶然 等 一顆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專了五百年,屬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當你走近,請你細聽,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而...

春天的情詩詩句唯美的愛情詩句

描寫春天景色的詩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 憶江南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賀知章 詠柳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 絕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