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情商,什麼是情商

2022-08-01 20:00:24 字數 5335 閱讀 8615

1樓:力思衲

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以往認為,一個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但現在心理學家們普遍認為,情商水平的高低對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著重大的影響作用,有時其作用甚至要超過智力水平。

那麼,到底什麼是情商呢?  美國心理學家認為,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

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即能調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

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五是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

  情商的水平不像智力水平那樣可用測驗分數較準確地表示出來,它只能根據個人的綜合表現進行判斷。心理學家們還認為,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點:社交能力強,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懼或傷感,對事業較投入,為人正直,富於同情心,情感生活較豐富但不逾矩,無論是獨處還是與許多人在一起時都能怡然自得。

專家們還認為,一個人是否具有較高的情商,和童年時期的教育培養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培養情商應從小開始.

2樓:

漢語意思:「情緒智慧」或「情緒智商」,又稱為「情緒智力」 , 簡稱情商。

情緒智力為5個主要領域:瞭解自身情緒、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識別他人情緒、處理人際關係。

3樓:小花豹

情商就是認清自己,認清別人。

4樓:老虎舞姿

情商就是,在感情裡特別受傷!哈哈 開玩笑! 情商我個人認為就是一個人情感和處理事情的承受壓力的一個限度!

5樓:和你飛

情商就是性格,性格好了,什麼都好了,比智商都重要.

6樓:吉寶寶的糖

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共同交流的技巧。

7樓:yc雪中漫步

你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

8樓:星夜斐語

一個人沒心沒肺的程度的多少

情商的概念是什麼?

9樓:愚人談娛樂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緒商數,簡稱eq,它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從簡單的層次上下定義,提高情商的基礎是培養自我意識,從而增強理解自己及表達自己的能力。

戈爾曼和其他研究者認為,情商由自我意識、控制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和處理相互關係這五種特徵組成。

值得指出的是,情商固然包括人與人互動的層面,但情商的意義並非指諂媚、奉承、巴結、虛偽。

情商越來越多的被應用在企業管理學上。對於組織管理者而言,情商是領導力的重要構成部分。

10樓:姬覓晴

情商的概念是指人的情緒、意志、性格、行為習慣組成的商數。

情商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從最簡單的層次上下定義,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緒的部分變為可以控制情緒,從而增強理解他人及與他人相處的能力。總的來講,人與人之間的情商並無明顯的先天差別,更多與後天的培養息息相關。

11樓:精靈戀戰

情商(eq)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以往認為,一個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現在心理學家們普遍認為,情商水平的高低對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著重大的影響作用,有時其作用甚至要超過智力水平。那麼,到底什麼是情商呢?

美國心理學家認為,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

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即能調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

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五是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

情商的水平不像智力水平那樣可用測驗分數較準確地表示出來,它只能根據個人的綜合表現進行判斷。心理學家們還認為,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點:社交能力強,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懼或傷感,對事業較投入,為人正直,富於同情心,情感生活較豐富但不逾矩,無論是獨處還是與許多人在一起時都能怡然自得。

專家們還認為,一個人是否具有較高的情商,和童年時期的教育培養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培養情商應從小開始。

12樓:問花無路

概念都是抽象的,舉例說吧!一般的人和他的女朋友第一次牽手,幾年後你問她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牽手嗎?有些可能記得,更多的是已經忘記了。

如果是一個情商很高的人和他的女朋友第一次牽手,多年以後這個女的都不會忘記,而且每當她想起這個時刻都還會異常的激動!這就是情商!

情商包括哪些方面

13樓:天天打醬油的醬油

高情商,首先要懂得無時無刻地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懂得如何真誠、耐心的傾聽別人。其次,還要懂得自我反省,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在無謂的爭論中。最後,高情商的本質是為了讓所有人都覺得體面。

簡單講,情商是自我管理情緒的能力,這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是一種產生感情,促進思維的能力。

情商高的人善於巧妙地化解問題,情商低的人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社會適應能力差,即使自身有一定能力也不能處理好人際關係。

心理學家戈爾曼認為情商包括五個方面:

1.瞭解自我:監視情緒時時刻刻的變化,能夠察覺某種情緒的出現,觀察和審視自己的內心世界體驗。

它是情緒智商的核心,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

2.自我管理:調控自己的情緒,使之適時適度地表現出來,即能調控自己;

3.自我激勵:能夠依據活動的某種目標,調動、指揮情緒的能力,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

4.識別他人的情緒:能夠通過細微的社會訊號、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與慾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

5.處理人際關係,調控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反應的技巧。

情商是一種能力,情商是一種創造、一種技巧。

既然是技巧就有規律可循,就能掌握,就能熟能生巧。

只要我們多點勇氣,多點機智,多點磨練,多點感情投資,我們也會像「情商高手」一樣,營造一個有利於自己生存的寬鬆環境,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交際圈,創造一個更好發揮自己才能的空間。

如今,人們面對的是快節奏的生活,高負荷的工作和複雜的人際關係,沒有較高的情商是難以獲得成功的,情商會影響智商的發揮。

人們往往都喜歡同情商高的人交往,因為和他們相處既輕鬆又愉快,因此高情商者總是能得到眾人的擁護和支援。

同時,人際關係也是人生重要資源,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能獲得更多的成功機會。這也從一定程度上再次印證了情商的重要性。

14樓:遠巨集

情商包括情緒、意志、性格、行為習慣這些方面。

情商是—種能力,可以感覺、瞭解和有效應用情緒的力量與智慧作為人類的能量、資訊和影響的**。情商不只是顯示出理性的智慧,但卻是來自人心的智慧。提高情商能讓我們學習認同與珍惜我們和他人的感受──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與工作中。

適當地迴應他們,有效的應用資訊和情緒的力量。情商鼓勵我們繼續探索我們特殊的潛能和目標,及啟發我們內在最深處的價值與渴望,轉化思想為實際的生活。

15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eq)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以往認為,一個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現在心理學家們普遍認為,情商水平的高低對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著重大的影響作用,有時其作用甚至要超過智力水平。美國心理學家認為,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

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即能調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

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五是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

心理學家們還認為,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點:社交能力強,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懼或傷感,對事業較投入,為人正直,富於同情心,情感生活較豐富但不逾矩,無論是獨處還是與許多人在一起時都能怡然自得。專家們還認為,一個人是否具有較高的情商,和童年時期的教育培養有著密切的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主要指信心、恆心、毅力、樂觀、忍耐、直覺、抗挫折、合作等一系列與個人素質有關的反應程度,說得通俗點就是指心理素質,指一個人運用理智控制情感和操縱行為的能力.

情商是個體最重要的生存能力,是一種發掘情感潛能、運用情感能力影響生活的各個層面和人生未來的品質要素。情商是一種洞察人生價值、揭示人生目標的悟性,是一種克服內心矛盾衝突、協調人際關係的技巧,是一種生活智慧。

情商的人比高智商的人更容易獲得成功.

17樓:啊部部嚓

因為人與人交際關係很需要情商,情商高的人人際關係都會處理的好,情商低的人則相反。

18樓:戰鬥**雞

因為智商低別人不會怪你,而情商低,別人會覺得你人品差,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得罪了人,所以情商一定要高。

19樓:易昂樂乙

智商不高,也就只是做事可能笨拙一些,但情商高的話,可以解決很多難題,與人相處也會很好。

20樓:檸檬心

情商包含五個主要方面:1.瞭解自我,觀察和審視自己的內心體驗,它是情商的核心。

2.自我管理,調控自己的情緒,使之適時適度地表現出來;3.自我激勵,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4.

識別他人的情緒,能夠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與慾望;5.處理人際關係,調控自己與他人的情緒反應的技巧。

21樓:件灣參

情商: 心理學、智力、情緒、能力、情商

情商(eq)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

22樓:慧石

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 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即能調控自己;

三是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

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 五是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

23樓:隨風無所阻擋

1、情商表現在與人交流接觸上。

2、情商高的人,他對人的心裡比較清楚,比如通過你的話,舉動,判斷你現在心情,然後根據你的情況說話,照顧你,等等。

3、情商高的人,在工作中人際關係會很好,就好像有的人天生就能跟女生打成一片,這就是一種表現,他們能跟很多人侃侃而談。

生活、工作、各方面,只要跟情感,有關的

什麼是情商,情商包括什麼?

情商情商 eq 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 情感 意志 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以往認為,一個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但現在心理學家們普遍認為,情商水平的高低對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著重大...

何為情商?如何看待情商,什麼是情商?如何提高情商

情商 eq 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 情感 意志 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以往認為,一個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

什麼是高情商的表現,高情商的特徵是什麼?

非標自動化 情商高的十種表現。第一 不抱怨 不批評高情商的人不批評 不指責別人 不抱怨 不埋怨。其實,抱怨和職責都是不良情緒,它們會傳染。高情商的人只做有意義的事情,不做沒意義的。第 二 熱情和激情高情商的人對生活 工作和感情保持熱情,有激情。調動自己的積極情緒,讓好的情緒伴隨每天。不讓不良情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