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德樂義,則可以囂之矣,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

2022-07-31 10:15:24 字數 2568 閱讀 4177

1樓:舊城南憶往

意思是:

尊崇道德,喜愛仁義,就可以安詳自得了。所以士人窮困時不失去仁義;顯達時不背離道德。窮困時不失去仁義,所 以安詳自得;顯達時不背離道德,所以老百姓不失望。

原文:孟子謂宋勾踐曰:「子好遊乎?

吾語子游:人知之,亦囂囂; 人不知,亦囂囂。」 曰:

「何如斯可以囂囂矣?」 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

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

白話譯文:

孟子對宋勾踐說:「你喜歡遊說各國的君主嗎?我告訴你遊說的態度:別人理解也安詳自得;別人不理解也安詳自得。」

宋勾踐問:「怎樣才能做到安詳自得呢?」 孟子說:

「尊崇道德,喜愛仁義,就可以安詳自得了。所以士人窮困時不失去仁義;顯達時不背離道德。窮困時不失去仁義,所 以安詳自得;顯達時不背離道德,所以老百姓不失望。

出處:出自戰國時期孟子《孟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說:「尊崇道德,喜愛仁義,就可以安詳自得了。所以士人窮困時不失去仁義;顯達時不背離道德。窮困時不失去仁義,所 以安詳自得;顯達時不背離道德,所以老百姓不失望。

請解釋「窮不失義,達不離道」謝謝

3樓:

出自《孟子》盡心篇。

孟子謂宋句踐曰:「子好遊乎?吾語子游。

人知之,亦囂囂;人不知,亦囂囂。」曰:「何如斯可以囂囂矣?

」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的意思是人窮的時候不喪失道德的標準,而發達的時候也不可以背棄自己做人的原則。

「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啥意思

4樓:精靈愛上天使

「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的意思是人窮的時候不喪失道德的標準,而發達的時候也不可以背棄自己做人的原則。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不因為物(財物、外物)的豐富、富有而驕傲和狂喜;也不因為個人的失意潦倒而悲傷。其涵義是指無論面對失敗還是成功,都要保持一種恆定淡然的心態,不因一時的成功和失敗而妄自菲薄,無論何時都保持一種豁達淡然的心態。

5樓:願人生只如初見

「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出自《孟子》盡心篇。

孟子謂宋句踐曰:「子好遊乎?吾語子游。

人知之,亦囂囂;人不知,亦囂囂。」曰:「何如斯可以囂囂矣?

」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的意思是人窮的時候不喪失道德的標準,而發達的時候也不可以背棄自己做人的原則。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避免玩物喪志,表示了古仁人(古時品德高尚的人)的處事深遠和豁達胸襟。

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

6樓:home笨小1孩

人窮的時候不喪失道德的標準,而發達的時候也不可以背棄自己做人的原則。不因為物(財物、外物)的豐富、富有而驕傲和狂喜;也不因為個人的失意潦倒而悲傷。其涵義是指無論面對失敗還是成功,都要保持一種恆定淡然的心態,不因一時的成功和失敗而妄自菲薄,無論何時都保持一種豁達淡然的心態。

急!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的原文,譯文

7樓:特特拉姆咯哦

意思是不得志時修養自身以顯現於世,窮困時獨善其身,顯達時兼善天下。

出自戰國時期孟子的《盡心章句上》。

全文:孟子謂宋勾踐曰:

「子好遊乎?吾語子游。人知之,亦囂囂;人不知,亦囂囂。」

曰:「何如斯可以囂囂矣?」

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白話譯文:

孟子對宋勾踐說:「你喜歡遊說嗎?我告訴你遊說(的態度)。人家理解,我悠然自得無所求;人家不理解,我也悠然自得無所求。」

宋勾踐問道:「怎樣就能做到悠然自得無所求呢?」

孟子說:「崇尚德,愛好義,就能悠然自得無所求。所以士人窮困時不失掉義,得志時不背離道。

窮困時不失掉義,所以士人能保持自己的操守;得志時不背離道,所以不會使百姓失望。古代的人,得志時,施給人民恩澤;不得志時,修養品德立身在世。

窮困時,獨自保持自己的善性,得志時還要使天下的人保持善性。」

8樓:植宇文

貧窮的話就照顧好自己就可以 富裕可以接濟天下人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什麼意思

9樓:遠山大哥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出自《孟子·盡心上》,原句為「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意思是「不得志時就潔身自好修養個人品德,得志時就使天下都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