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的速度越大,波速越大這句話對嗎

2022-07-27 09:00:21 字數 1121 閱讀 21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如果把振動的速度理解為「頻率」,把波速理解為「振動的傳播速度」,這句話是不對的。

以光速和聲速為例。

真空中的光速為30萬千米/秒,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一樣的,與光的頻率無關。光是電磁波,無線電波是電磁波,波長大於1m,頻率小於300mhz。可見光是電磁波,紫外線、紅外線、x射線等也是電磁波,只是頻率不同(也是波長不同)而已,但它們的速度都一樣,都是光速,每秒30萬千米。

波長與頻率之間的關係是:λ=c/f,即波長和頻率成反比,比例係數是光速。其中, c的單位是m/s,波長λ的單位是m,頻率f的單位是hz(赫茲,即每秒振動的次數)。

可見,頻率與光的傳播速度是無關的。不管多少頻率的電磁波都一樣。

聲速(音速)也同樣如此。空氣中的音速在1個標準大氣壓和15℃的條件下約為340m/秒,大約是1224千米每小時。音速與介質的性質和狀態有關。

在壓縮性小的介質中音速大於在壓縮性大的介質中的音速。液體(像水)、固體(像木材、玻璃、鋼鐵)等等,也都是聲音的介質,而且因為液體、固體的分子排列得較緊密,因此傳遞聲音的速度都比空氣來得快。聲音在水中的傳播速度大約是在空氣中的五倍,在鋼中則比空氣中快上將近二十倍。

但音速也只與傳播介質的性質有關,同樣與頻率無關。聲音的頻率與波長之間也存在關係,同樣是λ=v/f,即波長和頻率成反比,比例係數是聲速。其中,v的單位是m/s,波長λ的單位是m,頻率f的單位是hz(赫茲)。

頻率低於7赫茲的是次聲波,頻率高於20000赫茲的聲波叫超聲波。頻率不同,聲音的高低不同,但在相同的介質中,傳播的速度都是一樣的。

不同的頻率其速度相同

2樓:物理格物致知

不對,波速取決於介質,與振動速度無關,震動速度決定頻率

3樓:夙宕

振動的速度決定聲音的高低。振動的速度越大,頻率就越高,音調就越高。而波速是聲音傳播的速度,它與傳播聲波的介質有關,還跟環境(溫度)有關。

在溫度是15攝氏度時,聲波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是345米每秒。聲波不能在真空中傳播。聲波的傳播速度與振動速度沒有任何關係。

4樓:吳剛

無任何關係,聲音在固體介質中的速度大於在空氣中的速度,你慢慢敲一個固體傳播出去的聲速也是大於你快速在空氣中比如鼓掌傳出去的聲音速度

你對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這句話有什麼感想

要是平常心對待一件事情 如果你成功了 就會很開心 因為這是一種意外的驚喜 你沒有想到會成功 成功了你開心 不成功了 你也無所謂 但是如果你報了希望 你非常想要成功 這時候你要失敗了 就會覺得天都要塌了 也就是所說的失望大 因為在你心中你很不希望會失敗 雖然做到平常心很難 但是要盡力讓自己遇事的時候 ...

生物個體越大,細胞體積就越大這句話對嗎

你好!這個不成正比,細胞體積大小與生物體積大小無關。例如老鼠和大象,它們的體細胞大小相差不大,但個體大小差距很大!個體的生長與細胞的生長有關係,個體的生長一是取決於細胞體積的增大,二是取決於細胞數目的增多。細胞的生長,主要是指細胞體積的增大,細胞分化完成後並不是所有的細胞都有生長的過程,大多數的組織...

「物體加速度越大,則其速度的變化也增大」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我們先來看看公式吧 v a t 由公式我們可以看出速度的變化量即與加速度有關,內又與時間有關,因此你敘述的那句話容是錯的。下面我給你舉一個例子來看 假設有兩靜止的物體,a的加速度a1為10m s,b的加速度a2為20m s,如果他們的時間都是10s,則 va a1t1 10 10 100 vb 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