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頭上問號,年輕人指著天打一成語

2022-07-27 03:15:23 字數 4519 閱讀 6494

1樓:yqsy一切隨緣

騃童鈍夫:【基本解釋】:指愚昧笨拙的人

【拼音讀法】:ái tóng dùn fū【使用方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

清·劉大櫆《烏程閔君墓誌銘》:「又善於誘掖,其言批豁暢朗,支分族解,騃童鈍夫聞之,鹹如夢寐驚覺。」

老人頭頂有個問號小孩正在指著天是什麼成語

2樓:幸運的小蘋蘋

半信半疑

bàn xìn bàn yí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半信半疑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表示對真假是非不能肯定。

【出自】:三國·魏·嵇康《答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

猜成語中一位老人頭像旁邊一個叉號一個問號是什麼?

3樓:靈光

知者不惑

語本《論語·子罕》:「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解釋不斷求取知識的人就不會被遇到的事情所迷惑。(用自己求取的知識來解決自己的困惑)

注知:求知的人,不斷學習的人。 惑:疑惑,被世事所迷惑。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該是智者不惑

一個老人頭腦寫著十八一個年輕人頭腦幾個問號打成語

5樓:yqsy一切隨緣

返老copy還童

【拼音】

fǎn lǎo huán tóng

【英文】bai

recover one's youthful vigour【釋義】du

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zhi老年人充滿了活dao力。

【出處】

《文苑英華》卷三五二載無名氏《七召》:「既變醜以成妍,亦反老而為少。」

【用法】

緊縮式;作定語,補語;含褒義

【例句】

~容易得,超凡入聖路非遙。(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百五回)【近義詞】

返老還童

【反義詞】

未老先衰

【燈謎】

祖孫回家

瘋狂猜成語一個老人頭上三個問號一個小孩頭上三個問號

6樓:yqsy一切隨緣

一問三不知

yī wèn sān bù zhī【註釋】

不管怎樣問,總說不知道。

【出處】回

【舉例】

一連問了幾個問題答,他都答不出,老師對他這種~的學習態度很生氣。

【近義詞】

【反義詞】

無所不知

【歇後語】

向傻子問路

【謎語】

【用法】

聯合式;作分句;含貶義

瘋狂猜成語一個老人一個問號一個叉號

7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不知道自己**錯了,利用諧音可知,答案是不知所措。

不知所措

成語拼音:bù zhī suǒ cuò

成語解釋:措:安置;處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受窘或發慌的狀態。也作「莫知所措」、「未知所措」。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吳志 諸葛恪傳》:「皇太子以丁酋踐尊號,哀喜交併,不知所措。」

成語用法:不知所措動賓式;作謂語、狀語、補語;指處境很為難。

成語正音:措,不能讀作「xī」。

成語辨形:措,不能寫作「錯」。

成語辨析:不知所措和「手足無措」;都有「慌張」和「不知如何是好」的意思。但不知所措語義較寬;除形容舉動慌亂外;還可指「失望」、「困惑」、「感激」時神情狀態;「手足無措」僅形容舉動慌亂和不知如何辦的樣子。

近義詞:手足無措、驚惶失措、心慌意亂

反義詞:從容不迫、不動聲色、應付自如

成語例子:程仁呆了,這個意外的遇見,使他一時不知所措。(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五五)

8樓:我是大角度

一個老人一個問號一個叉號的成語是智者不惑。說得是能被稱為智者的人,不會因為外界事物而困惑。

拼音: [ zhì zhě bù huò ]

釋義:被稱為智者的人,不會因為外界事物而困惑,因為作為一個智者可以出乎其外入乎其裡的理解看待問題。在古代所說的智者,很多是可以在國家危難時輔佐君王,並且功成身退的人。

出處:孔子《論語》:「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

反義詞:庸人自擾

造句:1、孔子說君子道者三,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無懼。

2、武德是武術的靈魂,崇尚武德是武林中幾千年來的優良傳統,智、仁、勇,謂之三德,即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3、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勤者不貧,廉者不腐。

4、智者不惑,勇者不懼,勤者不貧,廉者不腐,勤以為民,廉以養德,淡以明志,靜以修身。

9樓:sunny柔石

一個老人一個問號一個叉號的成語是:智者不惑解析:**中的老人是由智慧的,?代表疑惑,x代表消滅疑惑,用智慧來解決疑惑,所以是智者不惑。

智者不惑的讀音:[zhì zhě bù huò]出自: 《論語.子罕》

孔子所說的話.原文是:"仁者不憂,智者不惑,勇者不懼."

意思是說:有仁愛之心的人,不會有憂愁,他會用寬容來對待給他帶來憂愁的人和事;有大智大慧的人,遇見有迷惑的事物,不解的地方,他會利用他的聰明才智去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勇敢的人,面對強敵,是不會有所畏懼的,他會義無反顧的去迎接挑戰.

10樓:洛洛西米

智者不惑

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沒問題的話,請及時點選右上角的採納滿意哈~

11樓:考研百曉生

正確答案是:智者不惑

一個老頭指自己只18歲旁邊有一個年輕人很驚訝打一成語打一成語。

12樓:我是大角度

一個老頭指

自己只18歲旁邊有一個年輕人很驚訝的成語是少年老成,自己實際年齡十八歲,但是不是年輕的樣子。

拼音:[ shào nián lǎo chéng ]釋義:原指人雖年輕,卻很老練,舉動謹慎,現在多指年輕人缺乏朝氣。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中間說起:興哥少年老成;這般大事;虧他獨力支援。」

近義詞:老成持重 少年老誠 後生可畏

反義詞:乳臭未乾 少不更事

造句:1、年輕人應該朝氣蓬勃,做事幹練,不能少年老成,幹事前怕狼,後怕虎,拖拖拉拉的。

2、他少年老成,父親故去後,店裡的事由他獨立支撐。

3、我看他少年老成,與時下好逞匹夫之勇的年輕人不同。

13樓:任巖鬆的海角

返老還童

fǎn lǎo huán tóng

【解釋】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出處】漢·史游《急就篇》:「長樂無極老復丁。」《舊唐書·宦官書》:「可愈痿弱重膇之疾,復能返老還童。」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對老年人的祝頌讚美之詞。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還;不能讀作「hái」。

【辨形】返;不能寫作「反」。

【近義詞】鶴髮童顏、老當益壯

【反義詞】未老先衰

【例句】傳說王母娘娘的蟠桃吃後能~;不知是真是假。

一個小孩一個老人算術頭上有很多問號打一成語

14樓:侍桂花嵇溪

大惑不解

dàhuò

bùjiě

【解釋】惑,迷惑;解:理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出處】《莊子·天地》:「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

【結構】聯合式。

【用法】往往表示對一件事既感到疑惑;又感到不滿。有時用於質 問的 場合。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解;不能讀作姓解的「xiè」;也不讀解送的「jiè」

【辨形】惑;不能寫作「或」。

【近義詞】百思不解、莫名其妙、不知所以

【反義詞】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恍然大悟

【辨析】~和「百思不解」;都表示對某事有疑惑;反覆思考也不能理解。但「百思不解」偏重指從各個方面和不同角度進行思索仍然不理解;~偏重指十分疑惑而不理解;而且常含有「不滿或質問」的意思。

【例句】今天說這個對;明天又說這個錯;實在讓人~。

一個年輕人像一個老人問路打一成語

15樓:劍王牙

問道於盲

wèn dào yú máng

[釋義] 盲:瞎子。向瞎子問路。比喻向什麼也不懂的人請教;不解決問題。

[語出] 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而書生便以為長淮不易守者;是亦問道於盲之類耳。」

[辨形] 盲;不能寫作「肓」

[近義] 緣木求魚 求道於盲

[用法] 常用於對前來請教的人作自謙之辭。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詩也是何不留意;侯先生賜示大作;實在是~而已。

[英譯] blind leading the blind

一些老人一些年輕人打一成語的答案

老老少少 老老少少 l o l o sh o sh o 解釋 指老人與小孩。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35回 此時眾百姓聞得有人揭榜,登時四方轟動,老老少少,無數百姓,都圍著 示例 一家 都依靠和指望著他,他怎麼能這樣胡思亂想呢?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一卷第23章 一些老年人一些年輕人中間一條斜線打...

人的頭上o還有人頭上是x打一成語

以貌取人 解題過程 頭上有o的那個人帶著微笑,頭上x的那個人滿臉麻子並不好看,o代表的是喜歡的意思,x代表不喜歡,這裡的意思就是以貌取人。拓展資料 讀音 y m o q r n 解釋 意思是指根據外貌來判別人的品質和才能。出處 出自西漢 司馬遷的 史記 仲尼 列傳 示例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仲尼 列...

老者在講話,年輕人睡著了打一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一位老者講話年輕人睡著了。謎底成語就是老生常談。一個老者在講話,一個年輕人睡著了打一成語 老生常談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一個老人在說話,一個年輕人在在聽,第一成語 滔滔不絕 成語解釋bai 拼音du t o t o b ju 釋義 zhi 滔滔 形容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