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種了兩個月還不見出苗,求高手說說

2022-07-25 05:25:22 字數 5225 閱讀 4651

1樓:

本品為傘形科植物柴胡bupleurum chinense dc.或狹葉柴胡bupleurum scorzonerifolium willd.的乾燥根。

按性狀不同,分別習稱「北柴胡」及「南柴胡」。春、秋二季採挖,除去莖葉及泥沙,乾燥。

性狀北柴胡:呈圓柱形或長圓錐形,長6~15cm,直徑0.3~0.

8cm。根頭膨大,頂端殘留3~15個莖基或短纖維狀葉基,下部分枝。表面黑褐色或淺棕色,具縱皺紋、支根痕及皮孔。

質硬而韌,不易折斷,斷面顯纖維性,皮部淺棕色,木部黃白色。氣微香,味微苦。

南柴胡:根較細,圓錐形,頂端有多數細毛狀枯葉纖維,下部多不分枝或稍分枝。表面紅棕色或黑棕色,靠近根頭處多具細密環紋。質稍軟,易折斷,斷面略平坦,不顯纖維性。具敗油氣。

鑑別(1) 取本品粉末0.5g,加水10ml,用力振搖,產生永續性泡沫。

(2) 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20ml,置80℃水浴迴流1 小時,放冷,濾過,濾液濃縮至5ml,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柴胡皁苷a、柴胡皁苷b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 各含0.

5mg 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乙醇-水(8:2:

1) 為劑,,取出,晾乾,噴以2% 對二甲氨基苯甲醛的40%硫酸溶液,60℃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分別置日光及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或黃色熒光斑點。

2樓:無一不缺

我和你同樣的情況,我播下去2個月也沒發芽,問技術人員說肯定會出也不知道會不會出芽,急死了

3樓:小滿

那你那個種子有問題。

別人給你交了熱水。別的什麼事情?

反正種子沒有錯,錯的都是人。

哪怕是種子存在質量問題,也是人造成的。

4樓:魯步鑲波

我想問問那位位老師告訴我,這足是怎麼麼回回事,為啥出一地草。可是柴柴胡久兒不見出,都急死我了,快告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我要煩死了,不知咋弄

夏播柴胡種植後多長時間能出苗,已經種了倆個月了見地裡沒苗嗎?

5樓:農業1917海

夏播柴胡種植後20天左右能出苗

習性:柴胡性喜溫暖、溼潤環境,適應性強、能耐乾旱怕水澇、耐寒冬性強、在土壤肥沃、疏鬆的加沙土地生長為好。

1、選地施肥:柴胡耐旱怕澇,應選擇地勢較高,排水性較好的肥活沙性土壤地塊,冬前結合深翻,畝施優質有機肥2000公斤,播前再施優質機肥1000公斤,複合肥25公斤。

2、夏季播種為了省工省力,柴胡可採取用夏播,即不佔地又省工省時易管理,根據柴胡種子發芽慢保溼時間長等要求,可採用夏播和玉米間作,等玉米長到50釐米是時,直接把柴胡種子條播進玉米地裡,覆土1釐米。這樣就可以利用玉米蔭、汛期雨多溫高溼度大的自然條件,保證柴胡種子的發芽和出苗,這一種經驗已被廣大柴胡種植戶所接受並易推廣。

3、中耕除草春播出苗後及時揭去覆草,結合墒情除草鬆土,除草要早鋤、勤鋤、雨後必鋤,以利透氣增溫,促進根苗生長。第二年還需中耕除草2—3次,若第一年割草入藥後應用腐熟堆肥壅於根際,護根防凍,保苗越冬。

4、肥水管理播後若天氣偏旱,應勤澆水保溼,直到出苗,苗齊後追施腐熟糞水或尿素5公斤,堅持小肥大水,開溝澆施。待苗長到30釐米高時,追肥一次。到8月上旬開花前,結合剪除花蕾,再追翠姆特種肥一次,促根快長。

若留種子可任其生長,第二年最好在追肥1—2次。

5、間苗補苗待苗高5釐米時,可間苗移栽,苗高10釐米時,結合定苗(株距5—6釐米),查苗補苗。

6、病蟲防治柴胡的根腐病,多在高溫多雨季節發生,可以農業防治為主,最好於禾木本科作物輪作(忌連作),雨後及時排水;葉斑病主要危害其葉部,產生2—3毫米的暗褐色圓形病斑,**帶灰色,發病初期可用1:120倍波爾多液噴霧防治。蟲害主要有黃鳳蝶和赤條椿橡,都可人工捕殺。

可用90%的敵百蟲800倍液,每隔5—7天噴一次,連噴2—3次。

7、適期收穫播後第二年10月份,待地上部枯黃之後,挖去全株,除去莖葉,抖淨泥土,晒乾即成。若用全草,可在播種當年秋季(指春播的)與翌年收根前先割取莖葉,整理成把,爾後在刨根,各自晒乾待售。

6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回答夏播柴胡種植後20天左右能出苗習性:柴胡性喜溫暖、溼潤環境,適應性強、能耐乾旱怕水澇、耐寒冬性強、在土壤肥沃、疏鬆的加沙土地生長為好。

1、選地施肥:柴胡耐旱怕澇,應選擇地勢較高,排水性較好的肥活沙性土壤地塊,冬前結合深翻,畝施優質有機肥2000公斤,播前再施優質機肥1000公斤,複合肥25公斤。

7樓:

一個月沒出苗是不是有問題了

如何進行柴胡種子的催芽處理?

8樓:長景園林

柴胡種子的催芽處理:

柴胡種子的休眠期比較長,而且種子表面還有一層角質,所以在播種之前是需要經過處理的。沒有處理過的種子,發芽時間會延長,發芽率也會受到影響。

1.激素拌種

為了打破柴胡的種子休眠期,我們可以用激素拌種的方法來處理種子,常見的激素有赤黴素和高錳酸鉀溶液。

拌種這個步驟結束之後,可以將種子和溼沙一起放在土坑裡面儲藏,在這個過程中,種子裡面的胚胎會慢慢開始發育,外殼會慢慢裂開,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露白」。等將近一半的種子都已經露白了,那就說明種子已經處理的差不多了,此時下地播種比較好。

2.溫水浸種

如果沒有激素可以用的話也可以用溫水浸泡種子,每隔一小時翻動一次,翻動三四次左右,浸泡時間不要超過六小時,然後將種子撈出來埋入土裡催芽。

柴胡種植什麼時候合適?

9樓:長景園林

柴胡種子的播種季節主要是春秋兩季,是比較好把握的,但是各個地方因為氣候條件不同,因此對應的具體播種時間也是有一定能區別的。

就拿我國的南方地區來說,一般每年的4月份和9月份播種就是比較好的,而我國的北方地區偏冷一些,因此每年的4月和8月往往是好的播種時間,兩者是有很明顯區別的。

掌握了柴胡種子的播種時間我們還需注意瞭解以下問題:

1、種子的選擇,通常選擇當年採摘,並且顆粒飽滿的種子是比較好的,尤其也要注意科學的儲存,要注意沒有病蟲害才行,不然也是會影響到發芽率的情況的。

2、催芽的處理,將選好的柴胡種子放到35度左右的溫水當中浸泡兩個小時,然後將水面上漂浮的種子去掉,剩下的種子晾乾就可以播種了。

3、土壤的選擇,將選好的土地進行一次深入的翻耕,最好是施以一定的基肥,不管是農家肥還是牛羊的糞便都是可以的,更好的保證土壤肥沃程度,然後進行耙平處理,保證土質疏鬆就可以了。

4、種子的播種,將土地按照20釐米的行距進行開溝,保證深度為1.2釐米左右即可,然後將柴胡種子均勻的撒到裡面,覆蓋上一層薄土,澆上一些水,如果有條件的話還可以覆蓋一些草,更好的保持土壤溼潤程度。

5、撫育的問題,因為前期已經解決了土壤肥沃的問題,後期的養護主要是以觀察水分並且及時澆水為主就可以了。

應該說整個柴胡種子的播種還是比較簡單的,但是這樣的一些播種細節也是大家不能忽視的,不管大家是不是專業種植戶,都要注意科學的播種,才能進一步的保證種子發芽以及生長。

10樓:小蜜哥兒

1、柴胡主要是用種子繁殖,一般可在冬春季節播種,但以冬播為好,開春出苗早而齊,冬播宜在11月份到12月初進行,柴胡性喜溫暖、潮溼環境,耐寒、耐旱,怕水澇。生產上宜選擇肥沃、疏鬆、不積水的大田或緩坡山地種植。凡粘重、積(漬)水、土層薄的地塊不宜種植。

2、選擇沙壤土或腐殖質土的山坡梯田栽培,不宜選擇黏土和易積水的地段種植。如果是在開墾的荒地播種時,應清除田間的石塊。樹枝等。

地選好後,每畝施入農家肥25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硫酸鉀20公斤做基肥,深耕30釐米,整平耙細,做110釐米寬的平畦。雨水偏多的地區可做130釐米的高畦,畦的四周挖好排水溝。

3、催芽前,先將種子浸入40—50度的溫水中浸泡4小時~6小時,撈去浮在水面的癟子,將沉底的飽滿種子與潔淨的河沙按1:2的體積比拌勻,置敞口的陶製容器或土坑裡催芽,溫度控制在18~22度。20天左右,有1/3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畝用種量2公斤~3公斤。

4、在整好的畦面上,順畦埂方向開四條寬10釐米~115釐米、深1.5釐米的淺溝,澆足水,將催芽籽均勻撒在溝底,覆細土厚0.2釐米~0.

3釐米,蓋草保溫保溼。3天~5天后,陸續出苗。出苗達60%時,揭去蓋草,如畦面過於乾旱,可灑水造墒,也可澆水,以待齊苗。

簡介:一、柴胡,中藥名。為《中國藥典》收錄的草藥,藥用部位為傘形科植物柴胡或狹葉柴胡的乾燥根。

春、秋二季採挖,除去莖葉及泥沙,乾燥。柴胡是常用解表藥。別名地薰、山菜、菇草、柴草,性味苦、微寒,歸肝、膽經。

有和解表裡,疏肝昇陽之功效。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瘧疾、肝鬱氣滯、胸肋脹痛、脫肛、子宮脫垂、月經不調。

二、注意問題:

1、種子的選擇,通常選擇當年採摘,並且顆粒飽滿的種子是比較好的,尤其也要注意科學的儲存,要注意沒有病蟲害才行,不然也是會影響到發芽率的情況的。

2、催芽的處理,將選好的柴胡種子放到35度左右的溫水當中浸泡兩個小時,然後將水面上漂浮的種子去掉,剩下的種子晾乾就可以播種了。

3、土壤的選擇,將選好的土地進行一次深入的翻耕,最好是施以一定的基肥,不管是農家肥還是牛羊的糞便都是可以的,更好的保證土壤肥沃程度,然後進行耙平處理,保證土質疏鬆就可以了。

4、種子的播種,將土地按照20釐米的行距進行開溝,保證深度為1.2裡左右即可,然後將柴胡種子均勻的撒到裡面,覆蓋上一層薄土,澆上一些水,如果有條件的話還可以覆蓋一些草,更好的保持土壤溼潤程度。

5、撫育的問題,因為前期已經解決了土壤肥沃的問題,後期的養護主要是以觀察水分並且及時澆水為主就可以了。

11樓:走花觀馬的兔子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柴胡的種植,整地施肥:選擇土質疏鬆肥沃、土層深厚及排水好的沙壤土,整地後施入基肥。間苗定植:

幼苗長至4-5cm時可間苗,長至8-10cm時可定植。補苗除草:及時補苗,補苗後需澆水除草。

合理施肥:根據植株不同的生長期合理施肥。及時排水:

清除畦溝,防澇。去孽摘薹:適時摘除分櫱與新長出的花薹蕾,可分批進行。

提問要施肥嗎

回答要施肥的,在進行間苗時可結合中耕一起進行施肥,在定植時也可結合中耕進行施肥,等苗長至30-40cm時可進行追肥,如果單獨進行施肥可噴施有機鉀肥

更多1條

怎麼我新開戶過來兩個月還不可以申購新股

三 新股上市會怎麼樣?假設各方面都順利進行的話,新股進行上市的時間是從申購日算起8 14個自然日內。相對於這兩大板塊 創業板和科創板 而言,上市首5日是不對漲跌幅設定限制的,到了第6個交易日開始日漲跌幅限制為20 而主機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漲跌幅限制不得高於發行價的144 且不得低於發行 的64 發行價...

和老公吵架冷戰兩個月 我找他說話他還不理我 不知道他怎麼想的

冷戰兩個月,你也是夠厲害的 感覺你要找他好好談一談 至少讓你兩有點交流啊 即使告訴你他是怎麼想得 你又會怎樣?拒絕他,還是你會教育他?你是否會尊重他或者重視他?重視他是怎麼想的?和老公吵架冷戰兩個月.我找他說話他還不理我.不知道他怎麼想的 你先和他道歉作為開頭講,他可能只是憋了一肚子氣。男人都是好面...

網貸逾期有兩個月了,逾期費高得離譜,暫時還不起了,該怎麼辦,會上門要賬嗎

1 前期會有客服打 進行催收,如果長時間催收你還不還的話他們就會派人上門催收 2 如果還不起了就告知家人,讓家人和朋友一起想辦法把錢還上,不然的話時間拖的越久利息越高,到時候你更還不起 3 借貸有風險,借款需謹慎,以後一定要注意。你以顯失公平的理由到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解除合同。才兩個月還不會上門要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