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臘八蒜泡在醋裡後會變綠,為什麼把大蒜放在醋裡面浸泡就會發綠呢?

2022-07-20 13:05:19 字數 4817 閱讀 7336

1樓:暢安希

「臘八蒜」製作中會產生綠色素。

1.我國很多家庭有製作「臘八蒜」的傳統,在臘月將大蒜去皮、洗淨、剝瓣,倒入米醋,封入小壇,除夕時開封,就做成青翠宜人、蒜香可口的「臘八蒜」。「臘八蒜」製作過程不見陽光,產生的綠色並非葉綠素,而是大蒜綠色素。

2.無論傳統加工的大蒜製品,如臘八蒜、糖蒜等,還是現代加工的大蒜製品,如大蒜乾粉、蒜片、大蒜濃汁、蒜泥、大蒜精油等,加工中難免要面對大蒜出現的綠變問題,要想控制併合理應用大蒜綠色素產物,就要先弄清大蒜綠變的機理。

3.課題組通過最近的研究發現,「臘八蒜」的綠色素實際上是由一種先生成的藍色素和一種後生成的黃色素組成。產生色素的轉變過程是,先產生蒜藍素,再轉變為蒜綠素,蒜綠素產生時間很短,即轉變為蒜黃素。

在大蒜加工過程中,國內外都有蒜泥變綠的報道,產生的綠色素也不是常見的葉綠素,與我國傳統食品「臘八蒜」中的綠色素成分相同。

4.從物質變化分析,大蒜細胞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硫代脂肪族半胱氨酸亞碸和硫代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等含硫化合物在蒜酶的作用下,生成硫代亞磺酸酯、丙烯基硫代亞磺酸酯、烯丙基硫代亞磺酸酯,作為大蒜色素物質的前體,進一步發生大蒜綠變。

5.低溫是打破大蒜休眠、啟用蒜酶、發生綠變的條件。在色素形成過程中,γ-谷氨醯轉肽酶是必不可少的。

「臘八蒜」綠色素的形成與洋蔥紅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烯丙基與丙烯基硫氧化物同時存在時,就發生綠變,存在丙烯基硫氧化物,不存在烯丙基硫氧化物時,就發生紅變。

6.蒜酶對大蒜的綠變起著催化作用。醃製「臘八蒜」的醋酸起到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作用,使大蒜在不破壞細胞壁的前提下發生綠變。

烯丙基與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在蒜酶的催化作用下成為色素中間體,其進一步與大蒜中含量高的鹼性氨基酸,如賴氨酸、精氨酸,反應生成色素前體,最後與大蒜中的不飽和化合物生成蒜綠色素。

研究中還發現,色素的提取物含硫量明顯比普通蒜提取物的含硫量高,表明色素是一類含硫的非葉綠素化合物,並且「臘八蒜」的這兩種色素的提取物都顯示出比普通大蒜提取物高的抗氧化活性。這提示大蒜經過「臘八蒜」的加工,不僅優化了風味,而且功能活性可能也得到優化。

7.課題組進一步對「臘八蒜」的加工工藝條件對綠變反應的影響進行研究。研究發現,γ-谷氨醯轉肽酶活性越強,大蒜綠變的反應越強。

大蒜蒜素硫代亞磺酸酯是產生綠色素的反應底物,隨著大蒜綠色素逐漸地增加,硫代亞磺酸酯逐漸減少。大蒜色素的形成包括兩個反應過程,即酶促反應過程和非酶反應過程,低ph值(2—4)適於非酶反應過程,而高ph值(>5)適於酶促反應過程。因此最理想的ph值範圍應是酶促反應與非酶反應的折中,故而大蒜綠變整體過程的最適酸度是ph值為5。

8.研究中還發現,綠變大蒜提取物的活性功能比純化的色素的效果更好,這提示在進一步研發產品時,生產臘八蒜功能食品可能比加工蒜綠素膠囊更有開發價值。但分析清楚蒜綠素的物質組成和生成機理仍然是十分必要的前提。

9.對於色素的進一步提純及結構鑑定以及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與烯丙基半胱氨酸亞碸的異構化問題,課題組計劃在接下來的研究中繼續探索。

2樓:你的甜心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請稍等

親,你好!小編為你查詢到臘八蒜的醋會變綠

只要食醋用量夠、醃製溫度合適、大蒜品種好,臘八蒜就能變綠,所以使用陳醋也能將臘八蒜醃綠。只是陳醋本身顏色比較深,在醃製過程中會對臘八蒜造成一定的染色,這樣醃製而成的臘八蒜顏色會偏綠,或者偏暗、偏黑。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謝謝!祝你生活愉快!如有疑惑請及時追問,

如果這個罐子被開水燙過,必須把它弄乾,保證沒有水,大蒜也不用洗了,直接放進罐子裡,然後放點糖。如果沒有糖,就不好吃,而且太酸了。還有一點最重要的一點是:

剝蒜的時候,不要剝蒜,這是最容易碎在根部的位置,碎了的蒜會在泡泡中變黑!但如果你怕洗不乾淨,洗完後一定要晾乾,再醃一下。記住,不要用生水醃製!

提問醃臘八蒜的醋怎麼也綠了

回答請稍等

請稍等4.在玻璃罐瓶口蓋上2層保鮮膜,密封嚴實後,放到溫度較高的暖氣上,每天拿到室外醃製3個小時,再拿回室內,等蒜瓣完全變綠後,臘八蒜就醃製好了,即可食用。

在低溫和酸性條件下,其中的蒜氨酸、蒜氨酸酶等發生反應,參與形成藍色素,由於其不穩定,會轉變為黃色素。

而醃製20天時,剛好處於兩種色素共存的時候,兩種顏色疊加,就呈現出臘八蒜獨有的碧綠色 。

不過,由於蒜藍素本身不太穩定,所以一些蒜藍素開始逐漸轉變為蒜黃素,於是黃色素出現了。我們所見的綠色臘八蒜正是由於蒜藍素和蒜黃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所有的蒜藍素都變為了蒜黃素。此時,臘八蒜就會整體呈現黃色,這也就是泡製時間久了的臘八蒜的顏色。雖然此時的顏色看起來不太鮮亮了,但是並沒有腐壞,是可以正常食用的。

更多11條

3樓:李小米美食

臘八蒜用什麼醋最好?我來告訴你,米醋最合適

為什麼把大蒜放在醋裡面浸泡就會發綠呢?

4樓:詩允love詩傑

大蒜遇到低溫和酸就會變色。

無論傳統加工的大蒜製品,如臘八蒜、糖蒜等,還是現代加工的大蒜製品,如大蒜乾粉、蒜片、大蒜濃汁、蒜泥、大蒜精油等,加工中難免要面對大蒜出現的綠變問題,色素產物,硫量明顯比普通蒜提取物的含硫量高,表明色素是一類含硫的非葉綠素化合物,並且「臘八蒜」的這兩種色素的提取物都顯示出比普通大蒜提取物高的抗氧化活性。這提示大蒜經過「臘八蒜」的加工,不僅優化了風味,而且功能活性可能也得到優化。

臘八蒜原料;

泡臘八蒜得用紫皮蒜和米醋,將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裝入小壇封嚴,至除夕啟封,那蒜瓣湛青翠綠,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撲鼻而來,是吃餃子的最佳佐料,拌冷盤也可以用,味道獨特。過去人們都說不是臘八這天泡的蒜顏色不綠。根本不是那麼回事,醋泡蒜的反應就是綠蒜瓣辣酸;醋酸香而辣。

5樓:你是土鱉草

蒜酶對大蒜的綠變起著催化作用,「臘八蒜」的綠色素實際上是由一種先生成的藍色素和一種後生成的黃色素組成。低溫是打破大蒜休眠、啟用蒜酶、發生綠變的條件。

在色素形成過程中,γ-谷氨醯轉肽酶是必不可少的。「臘八蒜」綠色素的形成與洋蔥紅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烯丙基與丙烯基硫氧化物同時存在時,就發生綠變,存在丙烯基硫氧化物,不存在烯丙基硫氧化物時,就發生紅變。 蒜酶對大蒜的綠變起著催化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泡臘八蒜是一道主要流行於中國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的傳統小吃,是臘八節節日食俗。在陰曆臘月初八的這天來泡製蒜。其實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醋和大蒜瓣兒。

做法也是極其簡單,將剝了皮的蒜瓣兒放到一個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類的容器裡面,然後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個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會變綠,最後會變得通體碧綠的,如同翡翠碧玉。中國北方一到臘月初八,過年的氣氛一天賽過一天,華北大部分地區在臘月初八這天有用醋泡蒜的習俗,叫臘八蒜。

6樓:d雙煥

發綠原因如下:

大蒜細胞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為硫代脂肪族半胱氨酸亞礬和硫代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礬等這些含硫化物。

在蒜酶的作用下,可生成硫代亞磺酸脂,丙烯基硫代亞磺酸脂,烯丙基硫代亞磺酸脂等大蒜色素的物質前身。臘八蒜的綠色素是由一種先生成的藍色素和一種後生成的黃色素組成的。色素的轉變過程為,先產生蒜藍素,再轉變為蒜綠素,最終使大蒜變綠。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傳統美食「臘八蒜」製作中會產生綠色素。我國很多家庭有製作「臘八蒜」的傳統,在臘月將大蒜去皮、洗淨、剝瓣,倒入米醋,封入小壇,除夕時開封,就做成青翠宜人、蒜香可口的「臘八蒜」。「臘八蒜」製作過程不見陽光,產生的綠色並非葉綠素,而是大蒜綠色素。

無論傳統加工的大蒜製品,如臘八蒜、糖蒜等,還是現代加工的大蒜製品,如大蒜乾粉、蒜片、大蒜濃汁、蒜泥、大蒜精油等,加工中難免要面對大蒜出現的綠變問題,要想控制併合理應用大蒜綠色素產物,就要先弄清大蒜綠變的機理。 課題組通過最近的研究發現,「臘八蒜」的綠色素實際上是由一種先生成的藍色素和一種後生成的黃色素組成。產生色素的轉變過程是,先產生蒜藍素,再轉變為蒜綠素,蒜綠素產生時間很短,即轉變為蒜黃素。

在大蒜加工過程中,國內外都有蒜泥變綠的報道,產生的綠色素也不是常見的葉綠素,與我國傳統食品「臘八蒜」中的綠色素成分相同。 從物質變化分析,大蒜細胞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硫代脂肪族半胱氨酸亞碸和硫代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等含硫化合物在蒜酶的作用下,生成硫代亞磺酸酯、丙烯基硫代亞磺酸酯、烯丙基硫代亞磺酸酯,作為大蒜色素物質的前體,進一步發生大蒜綠變。 低溫是打破大蒜休眠、啟用蒜酶、發生綠變的條件。

在色素形成過程中,γ-谷氨醯轉肽酶是必不可少的。「臘八蒜」綠色素的形成與洋蔥紅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烯丙基與丙烯基硫氧化物同時存在時,就發生綠變,存在丙烯基硫氧化物,不存在烯丙基硫氧化物時,就發生紅變。 蒜酶對大蒜的綠變起著催化作用。

醃製「臘八蒜」的醋酸起到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作用,使大蒜在不破壞細胞壁的前提下發生綠變。 烯丙基與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在蒜酶的催化作用下成為色素中間體,其進一步與大蒜中含量高的鹼性氨基酸,如賴氨酸、精氨酸,反應生成色素前體,最後與大蒜中的不飽和化合物生成蒜綠色素。 研究中還發現,色素的提取物含硫量明顯比普通蒜提取物的含硫量高,表明色素是一類含硫的非葉綠素化合物,並且「臘八蒜」的這兩種色素的提取物都顯示出比普通大蒜提取物高的抗氧化活性。

這提示大蒜經過「臘八蒜」的加工,不僅優化了風味,而且功能活性可能也得到優化。 課題組進一步對「臘八蒜」的加工工藝條件對綠變反應的影響進行研究。研究發現,γ-谷氨醯轉肽酶活性越強,大蒜綠變的反應越強。

大蒜蒜素硫代亞磺酸酯是產生綠色素的反應底物,隨著大蒜綠色素逐漸地增加,硫代亞磺酸酯逐漸減少。大蒜色素的形成包括兩個反應過程,即酶促反應過程和非酶反應過程,低ph值(2—4)適於非酶反應過程,而高ph值(>5)適於酶促反應過程。因此最理想的ph值範圍應是酶促反應與非酶反應的折中,故而大蒜綠變整體過程的最適酸度是ph值為5。

研究中還發現,綠變大蒜提取物的活性功能比純化的色素的效果更好,這提示在進一步研發產品時,生產臘八蒜功能食品可能比加工蒜綠素膠囊更有開發價值。但分析清楚蒜綠素的物質組成和生成機理仍然是十分必要的前提。 對於色素的進一步提純及結構鑑定以及丙烯基半胱氨酸亞碸與烯丙基半胱氨酸亞碸的異構化問題,課題組計劃在接下來的研究中繼續探索。

臘八蒜用什麼醋,臘八蒜用什麼醋好

最好用米醋脆而生津。泡臘八蒜得用紫皮蒜和米醋,將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裝入小壇封嚴,放冰箱冷藏,至啟封,那蒜瓣湛青翠綠,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撲鼻而來,是吃餃子的最佳佐料,拌冷盤也可以用,味道獨特。泡臘八蒜為什麼得用紫皮蒜?紫皮蒜瓣小泡得透,蒜瓣硬崩瓷實,泡出的蒜脆香。近年來市場上紫皮蒜不多見。用一...

泡臘八蒜用什麼醋最好,醃臘八蒜用什麼醋比較好

米醋。因為米醋色白,聞著還有淡淡的清香味,並且酸辣度適中,用米醋泡出來的臘八蒜,不僅具有淡淡的清香味,而且色澤還會用更翡翠。如果用陳醋,就會導致醃出來的蒜有少許的發黑。也不要用白醋,因為很多白醋都是固態白醋,而固態白醋是勾兌出來的,這種醋雖然酸,但是香味不足。醃製臘八蒜推薦用米醋。米醋是以大米等糧食...

醋泡蒜為什麼不綠,醋泡大蒜為什麼不變綠

1 蒜頭剝去衣洗淨 bai瀝du幹水分 2 裝入能密封的透zhi明 便於觀察變化 dao玻璃容器,倒入白醋 專米醋 沒屬過蒜辦封嚴,可以加點冰糖 不加鹽,因為醋裡有鹽的成分 味道更佳 3 放入冰箱或低溫陰涼處,一般8 10天后就開始慢慢變綠 藍,最後變黃就可以吃了。注意,如果是用深色醋泡,就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