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不勝寒在哪首詞中,「高處不勝寒」是出自哪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2-07-17 23:25:24 字數 5260 閱讀 749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蘇軾的《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 水調歌頭啊 大氣的主要熱源是在地球表面,距離地面越遠,氣溫就越低,氣溫隨著高度增加而降低。難怪,宋朝蘇東坡也發出感嘆:「高處不勝寒」。

在山地,不同海拔高度地點的氣溫也是隨海拔高度降低的,不過在山地的測點與低處平原的測點都接近地面熱源。為什麼也會有這種溫度差別呢?原因是山地凸出於自由大氣中,高山上的溫度除了受本身的地面熱原影響外,還受到自由大氣溫度的調節作用。

山越高,山地地面溫度與自由大氣溫度的差值就越大,自由大氣對山地氣溫的調節作用就越明顯。例如,廬山比九江高出1132米,冬季1月平均溫度卻從4.2℃降到-0.

2℃;夏季7月從29.4℃降到22.5℃。

冬季降低了4.4℃,夏季降低6.9℃。

我們把兩個地點的溫度差除以它們的高度差(以100米為單位),就得到它們之間氣溫的溫度梯度,九江與廬山的溫度梯度1月是-0.39℃/100米,7月是-0.61℃/100米。

溫度梯度不僅隨季節變化,而且隨地形具體情況也有很大差異,例如,在秦嶺北坡就小於南坡,北坡年平均溫度梯度-0.45℃/100米,南坡卻有-0.54℃/100米。

主要原因是在冬季,北坡有冷空氣經常聚集,減少了盆地與高山的溫度差值。北坡冬季月溫度梯度只有-0.34℃/100米,而南坡處在冷氣流的北風位置,1月仍有-0.

54℃/100米,但在夏季這種情況並不存在,南北坡溫度梯度都是-0.55℃/100米。

另外,由於自由大氣的調節作用,高山上的溫度年變化和日變化也是隨高度的增加而減少的,用最熱月溫度減去最冷月的溫度的差值表示年變化,稱為年較差。九江的年較差為25.2℃,到廬山就降到22.

7℃,年較差不僅隨高度減少也可因坡向不同而有差別。秦嶺以北的西安年較差達27.6℃,到華山降到24.

2℃,可是在秦嶺以南的安康年較差只有24.2℃,與華山幾乎沒有差別。當然,這與安康緯度偏南,雲、霧及降水較多的也有很大關係。

「高處不勝寒」是出自哪首詩?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蘇軾

「高處不勝寒」現在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又比喻一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境界越高,能夠做伴的人就越少,越會感到孤獨與寒冷。

原文:水調歌頭   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翻譯:【註釋】

原序: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①大麴《水調歌》的首段,故曰「歌頭」。雙調,九十五字,平韻。 ②丙辰:

熙寧九年(1076)。蘇轍字子由。 ③李白《把酒問天》:

「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 ④牛僧孺《周秦行紀》:

「共道人間惆悵事,不知今夕 是何年。」 ⑤司馬光《溫公詩話》記石曼卿詩:「月如無恨月長圓。

」 ⑦嬋娟:月色美好。 【品評】

上片望月,既懷逸興壯思,高接混茫,而又腳踏實地,自具雅量高致。開 頭四句接連問月問年,一似屈原《天問》,起得奇逸。唐人稱李白為「謫仙」, 黃庭堅則稱蘇軾與李白為「兩謫仙」,蘇軾自已也設想前生是月中人,因而起 「乘風歸去」之想。

但天上和人間,幻想和現實,出世和入世,兩方面同時吸 引著他。相比之下,他還是立足現實,熱戀人世,覺得有兄弟親朋的人間生活 來得溫暖親切。月下起舞,光影清絕的人生境界勝似月地雲階、廣寒清虛的天 上宮闕。

雖在塵凡而胸次超曠,一片光明。下片懷人。人生並非沒有憾事,悲 歡離合即為其一。

蘇軾兄弟情誼甚篤。他與蘇轍熙寧四年(1071)潁州分別後 已有六年不見了。蘇軾原任杭州通判,因蘇轍在濟南掌書記,特地請求北徙。

到了密州還是無緣相會。「咫尺天不相見,實與千里同,人生無離別,誰知恩 愛重」(潁州初別子由),但蘇軾認為,人有悲歡離合同月有陰晴圓缺一樣, 兩者都是自然常理,無須傷感。終於以理遣情,從共同賞月中互致慰籍,離別 這個人生憾事就從友愛的感情中得到了補償。

人生不求長聚,兩心相照,明月 與共,未嘗不是一個美好的境界。這首詞上片執著人生,下片善處人生,表現 了蘇軾熱愛生活、情懷曠達的一面。詞中境界高潔,說理通達,情味深厚,並 出以瀟灑之筆,一片神行, 不假雕琢, 卷舒自如,因此九百年來傳誦不衰。

「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盡廢」,(胡仔《苕溪漁隱業話後集》 卷三九)。吳潛《霜天曉角》:「且唱東坡《水調》, 清露下, 滿襟雪。

」 《水滸傳》第三十回寫八月十五「可唱個中秋對月對景的曲兒」,唱的就是這 「一支東坡學士中秋《水調歌》。」可見宋元時傳唱之盛。

作者介紹: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1][2]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高處不勝寒"這句出自哪首詩詞? 30

4樓:貓咪對我說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5樓:c雙星子

《水調歌頭》蘇軾明月幾時,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氏切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6樓:格桑開到荼蘼

蘇軾 《水調歌頭》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7樓:董逸軒

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高處不勝寒」是什麼意思?

8樓:看我君臨天下

「高處不勝寒」的意思是: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該句選自宋代詩人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的: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該句的白話釋義是: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人。北宋詩人、詞人,宋代文學家,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

9樓:洋柿子煎蛋

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此句出自蘇軾的《水調歌頭》,全文如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這首膾炙人口的中秋詞,作於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即丙辰年的中秋節,為作者醉後抒情,懷念弟弟蘇轍之作。

全詞運用形象的描繪和浪漫主義的想象,緊緊圍繞中秋之月描寫 、抒情和議論,從天上與人間、月與人、空間與時間這些相聯絡的範疇進行思考,把自己對兄弟的感情,昇華到探索人生樂觀與不幸的哲理高度,表達了作者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和對生活的美好祝願、無限熱愛。

上片表現詞人由超塵出世到熱愛人生的思想活動,側重寫天上 。開篇「明月幾時有」一句 ,借用李白「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詩意,通過向青天發問 ,把讀者的思緒引向廣漠太空的神仙世界。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以下數句,筆勢夭矯回折,跌宕多彩。它說明作者在「出世」與「入世」,亦即「退」與「進」、「仕」與「隱」之間抉擇上深自徘徊的困惑心態。以上寫詩人把酒問月,是對明月產生的疑問、進行的探索,氣勢不凡,突兀挺拔。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幾句,寫詞人對月宮仙境產生的嚮往和疑慮,寄寓著作者出世、入世的雙重矛盾心理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寫詞人的入世思想戰勝了出世思想,表現了詞人執著人生、熱愛人間的感情。

下片融寫實為寫意,化景物為情思,表現詞人對人世間悲歡離合的解釋,側重寫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三句,實寫月光照人間的景象,由月引出人,暗示出作者的心事浩茫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兩句,承「照無眠」而下,筆致淋漓頓挫 ,表面上是惱月照人 ,增人「月圓人不圓」的悵恨,骨子裡是本抱懷人心事,借見月而表達作者對親人的懷念之情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三句,寫詞人對人世悲歡離合的解釋,表明作者由於受莊子和佛家思想的影響,形成了一種灑脫、曠達的襟懷,齊龐辱,忘得失,超然物外,把作為社會現象的人間悲怨、不平,同月之陰晴圓缺這些自然現象相提並論,視為一體,求得安慰。結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轉出更高的思想境界,向世間所有離別的親人(包括自己的兄弟 ),發出深摯的慰問和祝願,給全詞增加了積極奮發的意蘊。詞的下片,筆法大開大合,筆力雄健渾厚,高度概括了人間天上、世事自然中錯綜複雜的變化,表達了作者對美好 ,幸福的生活的嚮往 ,既富於哲理,又飽含感情。

這首詞是蘇軾哲理詞的代表作。詞中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永恆的宇宙和複雜多變的人類社會兩者的綜合理解與認識,是作者的世界觀通過對月和對人的觀察所做的一個以區域性足以概括整體的小小總結。作者俯仰古今變遷,感慨宇宙流轉,厭薄宦海浮沉,在皓月當空 、孤高曠遠的意境氛圍中 ,滲入濃厚的哲學意味,揭示睿智的人生理念,達到了人與宇宙、自然與社會的高度契合。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高處不勝寒,低處納百川這兩句

矛盾是普遍的,事物是對立統一的,要辨證的一分為二的看待問題 此觀點片面 政治老師教的 大自然的一切是平衡的,相輔相成 這也恩 很明顯是自然現象 人往高處走高處不勝寒,水往低處流低處納百川是什麼意思?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似乎 是人們的常識 意思似乎是鼓勵人們向上攀登 表現一種志氣 我對你所說的這句...

我欲趁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怎麼回覆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出處 宋代蘇軾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