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的作者到底是誰左丘明嗎,歷史疑雲 《左傳》的作者到底是誰左丘明嗎

2022-07-12 09:15:18 字數 955 閱讀 3981

1樓:匿名使用者

舊時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

2樓:阿柒文件

相傳是。

《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儒家十三經之一。《左傳》既是古代漢族史學名著,也是文學名著。《左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史著作,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史官左丘明根據魯國國史《春秋》編成, 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記載了東周前期二百五十四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是研究我國先秦歷史很有價值的文獻,也是優秀的散文著作。

歷史疑雲:《左傳》的作者到底是誰左丘明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趙匡首先懷疑《左傳》不是左丘明所作,但並無任何依據。此後,有些學者也持懷疑態度。葉夢得認為作者為戰國時人;鄭樵《六經奧論》認為是戰國時的楚人;朱熹認為是楚左史倚相之後;項安世認為是魏人所作;程端學認為是偽書。

清朝的紀昀在《四庫全書總目》中仍然以嚴謹的史料為依據,認為是左丘明所著。清末康有為斷言它是西漢末劉歆偽造。但在劉歆以前《左傳》已被許多人抄撮或徵引過,故康氏之說也難成立。

今人童書業則認為是吳起所作,但吳起的性情與左傳截然不同;趙光賢認為是戰國時魯國人左氏所作。但當代學者多認為是戰國初年左丘明所作。據楊伯峻考證,大約作於公元前403~前386年之間。

《左傳》是不是左丘明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的全稱是:《春秋左氏傳》,為「春秋三傳」之一,作者左丘明,這是公認的說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據古書記載是有他編修整理的 初中語文書上有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這樣寫的無法考證

《春秋》《左傳》的作者究竟是誰

《孟子》是孟子寫的嗎,《孟子》的作者到底是誰?

孟子 是記載孟子及其學生言行的一部書。孟子 約前372 前289 名軻,字子輿,戰國中期鄒國 今山東鄒縣東南人 離孔子的故鄉曲阜不遠。是著名的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孔子學說的繼承者。到南宋孝宗時,朱熹編 四書 列入了 孟子 正式把 孟子 提到了非常高的地位。元 明以後又成為科舉考試的內容,更是讀書...

古詩《金縷衣》的作者到底是誰呢,《金縷衣》的作者是誰?

金縷衣bai 無名氏勸君莫du惜zhi金縷衣,勸君須惜 少年時。dao 有花堪內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是中唐時的容一首流行 歌詞。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 李錡酷愛此詞,常命 侍妾杜秋娘 在酒宴上演唱 見杜牧 杜秋娘詩 及自注 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有的 唐詩選本 徑題為杜秋娘作或李錡作,是不確的。...

金縷衣古詩的作者,古詩《金縷衣》的作者到底是誰呢?

金縷衣 七言絕句,這是中唐時的一首流行歌詞,出自 杜秋娘詩 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李錡酷愛此詞,常命侍妾杜秋娘在酒宴上演唱 見杜牧 杜秋娘詩 及自注 詩歌寓意人們不要愛惜榮華富貴,而應愛惜少年時光,就像那盛開的鮮花,要及時採摘,如果採摘不及時,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就只能折取花枝了。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