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四島到底是誰的領土北方四島在歷史上究竟屬於誰

2021-03-07 23:57:09 字數 4422 閱讀 5737

1樓:阿維

俄羅斯。

北方四島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劃歸蘇聯所有,俄羅斯對其擁有主權,存在相應的國際法律檔案,不容置疑。近些年來,俄羅斯和日本之間的關係因為島嶼爭端而不斷激化。

日本雖然簽署了《舊金山和約》,但條文中指的千島群島並不應包括南千島群島。且蘇聯並未簽署這份和約,表示兩國之間領土並未達成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80年代以前支援日本主權論,如今傾向於中立。

2023年7月4日,俄羅斯***發言人扎哈羅娃說,日本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材料中將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標註為日本領土,俄***已就此事向日方遞交**照會。

歷史沿革

一、2023年前

在2023年2月雅爾塔會議當中,美英承諾蘇聯在戰後得以取得南薩哈林島(日俄戰爭中俄羅斯戰敗後,將薩哈林島南部割讓予日本),以及千島群島全部主權,並且簽訂《雅爾塔協定》。在日本投降後,蘇聯即依據雅爾塔協定宣佈擁有該地主權。

2023年7月17日,蘇聯受《蘇日中立條約》約束,蘇聯於8月8日對日宣戰後加入《波茨坦公告》。從法理上明定了戰後日本領土範圍由反法西斯同盟國決定。同年8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後解除武裝。

二、1949-2023年

在2023年簽訂的舊金山和約第二章「領土」中,約定日本放棄對2023年《朴茨茅斯和約》後所取得領土之所有權利與請求權,當中包括千島群島和庫頁島南部。

南千島群島一直被歷代蘇聯和俄羅斯領導人視為「四艘不沉的航空母艦」,斯大林曾經表示:「它們是無數蘇聯軍人用鮮血換來的戰利品,誰也無權把它們奪走。」

三、2001-至今

2023年7月3日,日本參議院三日一致通過《促進北方領土問題解決特別法》修正案,明確記載「北方領土為我國固有領土」。俄羅斯***批評法案內容不當,要求撤回,並拒絕承認日本的一切宣告。

2023年9月,**想要跟俄羅斯商量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歸屬權問題,結果被普京不留情面地拒絕了。

2023年6月,普京回答俄羅斯第一頻道記者有關「俄將來是否會降下南千島群島上的俄羅斯國旗」這一問題時說,「我們沒有那樣的計劃」「我們將發展遠東地區的經濟和基礎設施」。

2樓:鏗鏘俠

南千島群島(the kuril islands dispute)是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群島向南延伸部分,目前在俄羅斯的實際控制之下,日本稱之為北方領土或北方四島,總面積5038.33km²,不僅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而且擁有優良的港灣和豐富的漁業資源。應屬於俄羅斯,這是二戰的結果所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是滿洲人和阿伊努人的領土,然後近代以來被日本和**兩個帝國主義國家輪流強佔,還有**的遠東地區,也是滿洲人原先固有的領土。

4樓:五十部黑

自古以來是中國的,後來宋朝時候中國地太多管不過來,成了無人要的,再後來日本佔了,二戰被蘇聯搶了去,根據戰後協定應該是蘇聯也就是現在俄羅斯人的,所以俄羅斯並不是搶了我們的領土,是從日本手上搶的

5樓:天劍狂俠

原來是日本的,二戰期間被蘇聯搶了,解體後俄羅斯沒還

6樓:大山止

屬於俄羅斯,不屬於日本,日本人就是一群狗,

北方四島在歷史上究竟屬於誰

7樓:樂觀小山

北方四島傳統上是日本的固有領土。

歷史介紹:

18世紀起,日本在千島群島進行開發,直到2023年,日俄兩國簽署《日俄和親通好條約》,瓜分了千島群島,兩國約定以伊圖魯普島與烏魯普島之間的海峽為界,海峽以南稱為南千島群島,歸日本所有,日本在南千島群島設定行政區劃。

明治維新後,日本北海道開拓使次官黑田清隆認為遙遠的薩哈林島(中國稱為庫頁島,日本稱為樺太島)不必與俄羅斯糾纏,加快開發北海道為當務之急。

於是在2023年,日俄在當時俄羅斯首都聖彼得堡簽署《庫頁島千島群島交換條約》,日本,俄羅斯確認薩哈林島的主權屬俄羅斯,日本獲得整個千島群島的主權,自此北千島群島也併入日本版圖,令日本的版圖向北擴充套件至與堪察加半島只有11千米距離的佔守島。日本擁有整個千島群島主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

北方四島介紹:

北方四島是指俄羅斯千島群島和日本北海道之間的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四個島嶼,俄羅斯稱這四個島嶼為南千島群島(southern kuriles),日本稱之為北方四島 (northern islands / northern territories)。由於歷史原因以及重要的資源。軍事等原因,導致俄羅斯與日本在北方四島問題上爭執不下。

所謂北方四島之爭,在很大程度上是冷戰結構的產物。北方四島傳統上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二戰前四島已有日本居民約2萬人。2023年9月3日,北方四島作為整個千島群島的一部分被蘇聯佔領。

2023年1月,上述四島又被正式併入蘇聯版圖。從戰後直到50年代初期,日蘇之間並不存在領土問題。2023年,鳩山一郎取代吉田茂上臺組閣,新內閣積極謀求改善日蘇關係、恢復日蘇邦交正常化。

在此形勢下,出於冷戰對抗和國內政治鬥爭的需要,美國及日本國內的**派竭力阻撓日蘇關係的改善,丟擲了所謂的日蘇領土問題,大作領土文章,試圖製造日蘇緊張氣氛,北方四島之爭由此而生。

8樓:南昌志明

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是指俄羅斯千島群島和日本北海道之間的國後、擇捉、齒舞、色丹四個島嶼,東臨太平洋,北面是鄂霍次克海,東北面是擇捉海峽,西南隔根室海峽與北海道相望,總面積4996平方公里。北方四島資源豐富,四島附近正好是南北暖流寒流相會之處,從而形成了暖寒流魚類相聚的場所,因此這裡有「魚類寶庫」之稱,當地人曾用「海膽亂滾,螃蟹重疊」來形容這裡水產的豐富。擇捉島和國後島屬於火山地帶,具有豐富的溫泉和地熱資源。

北方四島還蘊含著很大的軍事價值。

長期以來,前蘇聯及俄羅斯和日本在北方四島歸屬問題上一直存在著分歧。據日本史料記載,早在17世紀中葉,日本北海道鬆前藩主就曾派員到該地對島上居民實行同化政策,並於2023年繪製了一幅包括千島的地圖。到2023年把千島置其管轄之下。

而**人最初來此探險是在2023年,比日本人遲了一個多世紀。但是,對於日本方面的觀點,俄方表示反對。它始終堅持認為,四島從來就是俄領土。

幾百年來,日俄一直為這些島嶼的歸屬爭執不休。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英蘇三國首腦於2023年2月在雅爾塔會晤,祕密簽訂了《雅爾塔協定》。當時美英為了敦促蘇聯儘早出兵與日本作戰,應蘇聯的要求,規定戰爭結束後,「千島群島須交予蘇聯」。同年8月7日,蘇聯對日宣戰,在8月28日至9月3日的7天戰鬥中,蘇軍完成了對擇捉、國後兩島和不屬於千島群島的色丹、齒舞等島嶼的進駐與佔領,並於次年12月將四個島上的1.8萬名居民全部遣返日本。

2023年1月,蘇聯把這些島嶼正式併入蘇聯版圖,劃入薩哈林州(蘇聯對庫頁島的稱呼),成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但日本以它未在《雅爾塔協定》上簽字為由不予承認。

自2023年6月起,日蘇兩國開始在倫敦進行復交談判。2023年10月19日,日本首相鳩山一郎在莫斯科同蘇方簽署了關於結束兩國戰爭狀態並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宣言,宣言確定,蘇聯為了滿足日本的願望和考慮到日本的民族利益,同意把齒舞群島和色丹島移交日本。但附有條件:

這些島嶼將在蘇日之間的和約締結後移交日本。至於擇捉和國後兩大島的歸屬,雙方未達成協議。但是此後,由於擇捉、國後歸屬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影響到兩國和約的簽訂,進而牽涉到齒舞和色丹不能移交日本。

以後,日蘇之間舉行了多次談判,幾乎每次日方都向對方重申堅決收回四島的立場和決心。但是,在歸還四島的問題上,蘇方始終沒有鬆口。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方面一度在四島問題上緩和態度。

2023年11月,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與葉利欽**在俄遠東城市克拉**亞爾斯克舉行非正式會晤,雙方走出決定性一步,決定擱置領土爭議,發展經濟合作。2023年1月底,俄日簽署在北方四島開展漁業合作的協定,2月6日舉行了該協定的正式簽署儀式。2月21日,俄羅斯第一副總理涅姆佐夫與來訪的日本外相小淵惠三在莫斯科簽署了北方四島捕魚協定,這是雙方長期以來經過13輪艱難談判後取得的成果。

根據此協定,俄方允許日本漁船進入南千島群島(北方四島)海域捕魚,但捕撈海域要根據當年該海域海產品的數量和品種而定,俄方因此而得到經濟補償,所得資金大部分用於南千島群島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以促進當地漁業現代化。過去兩年裡,日俄繼續就四島問題進行磋商,關於四島附近海域的捕魚權問題,雙方也不斷商討。在此過程中,日方提出,既然日本已經支付了資金,在捕魚許可問題上就享有說話權,因此,在四島領土未獲解決期間,俄方不宜採取單方面行動。

儘管俄方對此不以為然,但是,日方卻日益堅持立場。時至今年,在捕魚權問題上,日俄的矛盾終於激化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時中國的,清朝前期屬於中國,後期尼布楚條約簽訂後歸俄羅斯,2023年日俄戰爭後歸日本,二戰之後又被蘇聯奪回。現在由俄羅斯實際控制,日本宣稱其主權主張。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當然是屬於土著人的,當地土著被日本人稱為蝦夷,而第一個對當地行使國家主權的是俄羅斯帝國,

11樓:月九清

屬誰也沒辦法了,二戰的結果.

12樓:我是豬來咬我

講道理來說應該是屬於日本的,因為中國,蘇聯都沒有簽署《舊金山和約》。實力不夠強挨欺負也正常。

軍事 日本有能力奪回北方四島嗎

不可能我們就從純軍事角度出發,做個 島嶼登陸戰是登陸戰中最難打的一種型別,這裡地方小,難以通過戰略欺騙等手段聲東擊西,分散對方兵力,只能線性進行海空隔斷,阻止對方增援和行動 然後用火力軟化對方陣地,登陸 我們來看一下,日本海上自衛隊從噸位和裝備上,的確強於毛子,但這時水面艦艇部隊,毛子在勘察加附近可...

日本所說的北方四島問題是怎麼回事?現在俄羅斯為什麼這麼強硬

我就不從百科或其它百科條目裡複製了,簡單明瞭的針對你的問題分析一下 日本所稱的 北方四島 也就是被俄羅斯叫做 南千島群島 的國後 擇捉 齒舞 色丹四個島嶼,位於俄羅斯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間。北方四島在戰略位置和資源方面的重要性都是日俄兩國死命爭奪的原因。在近代歷史上,北方四島一直在日俄兩國之間爭奪...

南方冷還是北方冷,為什麼比較冷,到底是南方比較冷還是北方

北方比南方冷 太陽光是直射赤道附近的。北半球的南方靠近赤道,單位面積受熱大,就比較熱。而北方由於太陽光斜射,單位面積受熱小,相對冷一些。冬天的北極,整天不見陽光,極冷。若不是大氣層的保護及大氣環流,溫度很可能在零下100度以下。中國的冬天究竟是南方冷還是北方冷?這分半球的,在北半球,北方冷,南方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