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普通勞動者的工資收入一直在溫飽線上徘徊

2022-07-10 22:20:28 字數 2494 閱讀 4722

1樓:旗一開凱旋

因為普通勞動者始終都是佔了人口的絕大多數,而一個國家的財富也只能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不可能讓絕大部分人先富起來的,這是社會發展的規律,始終都是少數人跑在了富裕道路上的最前端,絕大多數人只能跟在後面跑,這和世界上所有的馬拉松長跑比賽的情況很相似。

普通勞動者的工資收入一直在溫飽線上徘徊,但是,溫飽線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提高的,也就是說現在的溫飽線和十年前,二十年前都是不同的,是螺旋式上升的,溫飽的質量是在不斷地提高的,同樣吃一頓飯,以前一個鹹菜就行,而現在就不是一個鹹菜就能滿足的,每頓沒有葷菜就不行,所以溫飽線已經不是以前的標準了,再過多少年,可能有手機,有電腦,有存款,開自駕車的人都是屬於在溫飽線上了。

2樓:羊羊99羊羊

因為大部分勞動者的思想,停留在有吃有喝就知足的層次。

不願意去多想一個層次。只想著在**打工可以掙得錢多一點,而不去想怎麼樣能夠做到掌握一門絕技,這項工作離開我沒有人能夠接手做下去。

有了絕技才是提高收入的支援。

3樓:貝殼以擱淺

這就是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的差距。就像人們常說的,物以稀為貴,越少越好,普通勞動者屬於多的所以只能保持定標準。

4樓:小二黑有力量

沒辦法啊,這個社會有很多底層勞動者,幹著最髒最累的活,拿著很低的工資,為了家庭為了溫飽為了房租為了生活不得不這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工資不漲物價**。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高收入,還能叫普通勞動者嗎?

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普通勞動者付出了艱辛的勞動,具體事例

為什麼現在北上廣深普通員工工資那麼高?

工資收入佔gdp比重過低說明什麼

7樓:倦了

該圖表以直觀形式顯示中國居民收入存在六大差距。從新聞標題來看,**顯然把關注重點放在了貧富分化上。但我認為,圖表的第六個方面,即國民財富在財政分配和勞動分配上的差距,也值得我們重視。

某種意義上說,它是比兩極分化更重要的問題,因為它能告訴我們國民創造的財富**去了。

從圖表看,2023年國家財政收入是1.3萬億元,2023年上升到2.6萬億元。

僅4年時間,財政收入就翻了一番,增速不可謂不快。而工資佔gdp的比例,2023年是16%,2023年則下降到12%,也就是說,14年間,勞動收入的增幅非常緩慢。

兩者有什麼聯絡呢?簡單說來,一國財富由居民收入、財政收入和企業利潤三部分構成。儘管隨著gdp蛋糕的做大,財政收入水漲船高也是自然的,但就居民收入和財政收入而言,兩者有一個此消彼長的關係。

國民創造的財富朝**這邊傾斜,老百姓得到的收入就要少一點。當然,**財政收入最終也是用在為老百姓辦事上,從近年的實際情況來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產品的提供上,的確有一個很大提高。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財政的浪費現象還相當嚴重。將這部分費平均分配到13億人身上,每個人的收入將會有所提升。

另外,工資佔gdp的比例過低,還說明在整個國民收入的分配當中,通過勞動報酬分配的比重過小,大量國民財富通過非規範的途徑流入個人手中。工資收入所代表的是勞動報酬在個人收入中所佔的份額。按照統計部門的標準,它是指國有、集體和其他所有經濟單位的職工工資總額合計,包括計時工資、基礎工資、職務工資、計件工資與計件超額工資、各種獎金、各種津貼、加班工資和其他工資在內。

以2023年為例,居民工資總額大約在1.2萬億元左右,佔當年10萬億元gdp的12%和城市居民3.7萬億元全部可支配收入的33%。

換言之,在城鎮還有2.4萬億元是通過非工資的方式分配的。這非工資的方式除了經營、技術等收入外,很大一塊就是以腐敗形式表現出的轉移收入。

想一想現在的腐敗案,動輒就是千萬上億元,單每年外逃到國外的資金就高達數百億美元,財富落入何人之手也就可想而知了。

另外這也說明,廣大職工「勞動力的**偏離價值」的問題非常嚴重。按照馬克思的勞動價值學說,勞動力的價值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勞動者用於勞動力的簡單再生產;另一部分是勞動者用於住房、教育、醫療、養老和子女撫養等方面的費用。但在計劃經濟時期,這後一部分卻人為地和勞動者為社會增值的價值(即剩餘價值)混加在一起,用於擴大再生產和支援龐大計劃管理機器的運營。

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後,企業支付給勞動者的也僅僅是簡單再生產的勞動報酬,而將體現勞動者社會屬性價值的部分和剩餘價值一起歸入自己的腰包。這就是我們的工資水平長期偏低的原因。

工資收入佔gdp比重過低的一個直接後果,就是造成需求不足。統計表明,從2023年至2023年一季度,消費性支出增幅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由於收入持續增長的機制沒有完全形成,居民消費基本上採取保守態度,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成為長期制約我國經濟增長的瓶頸,中國經濟外貿依存度過高的問題因此難以解決。

一個社會的進步,最終取決於社會個體物質利益實現的程度。如果勞動者的工資收入長期在低水平徘徊,就背離了社會發展的目標。改革勞動薪酬結構,使勞動力的**與其價值相符,提高工資收入在gdp中的比重,減少非規範、非正常收入,是減少貧富分化,構建和諧社會的必要之舉。

(鄧聿文)

為什麼許嵩的排名一直在掉

1.首先許嵩肯定比不過周杰倫,你瞧周杰倫的經驗在 呢,光歲數就比許嵩大,不過許嵩還是有機會和他比比的,不過不是現在 2.人家幾百個歌星都在出歌呢,當初許嵩在出蘇格拉沒有底之前不是也沒到第一麼?估摸著再出一張 就又可以到第一了,沒有人會一直紅 3.我想說,如果許嵩也和周杰倫一樣唱歌唱十幾年,也會不出 ...

為什麼我的手機一直在充電,卻一直充不進去,一拔掉充電器就顯示電量不足

手機充來不進電的原因及解決自辦法 bai1 對於非du原裝充電器,容易出zhi現充不進電,由於充 dao電器規格不達標引起的,更換一個合格充電器即可。2 請檢視資料線是否正常。資料線外表看似正常,裡面可能已經出現斷裂了。檢查方法是借用別人的資料線看是否能充電 3 顯示插頭符號正常來說是充滿才顯示的,...

我才買的米蘭,一直在掉葉子,為什麼

首先花土最好要乾溼交替,也就是說不能澆水太勤,澆水的時候一定要澆透,底下漏了水之後還要再多澆幾遍。另外通風也是關鍵。注意這兩點的話就應該不會再掉葉子了 才買回家的米蘭老是落葉,怎麼回事啊?你這個現象是澆水澆不透所致,還有盆底不能積水,現在這個天氣澆多水沒關係,重要的是你要保證盆不積水就可以了!不必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