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三姐的家鄉,劉三姐的故鄉是廣西柳州還是桂林

2022-07-10 00:45:22 字數 3612 閱讀 2349

1樓:999級吞天巨鯤

劉三姐的故鄉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州市。

劉三姐是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古代民間傳說歌手,有「歌仙」之譽。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當成節日來紀念她。

202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州市申報的「劉三姐歌謠」,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民間文學專案類別,序號23。 經國家考證研究決定:宜州市作為劉三姐故鄉。

擴充套件資料

有關劉三姐的傳說

劉三姐的傳說廣泛流傳於廣西壯族地區,作品異文甚多。桂西宜山地區傳說:宜山下梘河邊中梘村,有一姓劉女子,排行第三,因名劉三姐。

三姐喜唱山歌,遠近青年與三姐對歌,無能勝者。澗村守米碾青年李示田,勤勞樸實,要求向三姐學歌。莫村財主莫仁懷,見三姐貌美善歌,欲納為妾。

覓來廣東水客三人與三姐對歌,為三姐所敗。

此時,李示田已學得一口好歌,常與三姐對唱。莫仁懷又汙以有傷風化,處處刁難,最後砍斷葡萄藤,使三姐墜入河中。三姐飄至柳州,與李示田在柳州鯉魚峰對歌,連唱三天三夜,飄然逸去。

後又在桂林七星巖對歌,連唱七天七夜,變為一對黃鶯飛去。

歷代文人學士如清代王士禛、陸次雲、閔敘等,在其著作中,都曾將民間口傳的劉三姐傳說加以筆錄和附會,撰成比較固定的文字流傳。廣西的《潯州府志》、《宜山縣誌》、《蒼梧縣誌》等,亦有不少關於劉三姐傳說的記載。

2樓:尖東收數王

歷史上的劉三姐故鄉是廣西河池市羅城縣和宜州市交界一個村上。(歷史上到底有沒有劉三姐這個人我懷疑,因為沒有任何文獻記載。)

現代人所認識的劉三姐絕大部分是因為電影《劉三姐》,這部電影是在桂林市陽朔縣取景拍攝的,劉三姐主演黃婉秋也是桂林市永福縣人,再加上桂林以及陽朔縣地大力營造宣傳,使得世人以為劉三姐是桂林人,但沒有《劉三姐》這部電影估計劉三姐壓根就沒幾個人知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處都不是,是宜山市.

4樓:ai小玉

劉三姐是宜州下梘河的

5樓:www易信

劉三姐出生地於廣西河池宜州市

6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是廣西宜州。桂林只不過是建立了個影響劉三姐而已。我是桂林的,雖然《劉三姐》是在桂林拍的,但她的故鄉是宜州。(我是桂林的啊,我不知道才怪)

劉三姐是**人 具體的?

7樓:霓脦那些

經國家考證研究決定: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州市作為劉三姐故鄉。

劉三姐是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古代民間傳說歌手,聰慧機敏,歌如泉湧,優美動人,有「歌仙」之譽。人們對劉三姐無比喜愛,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當成節日來紀念她。

202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州市申報的「劉三姐歌謠」,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民間文學專案類別,序號23。 傳說她生於唐朝(公元618——公元907)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廣西(中國南部)壯族人,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是個優秀的民歌手。她有著出口成歌的本領。

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都不用學,一看就會。在三妹17歲這年在對歌的時候,她認識了一位青年,這位英俊的小夥子,也是一個唱歌能手,在對歌當中,兩人情投意合,互相愛慕,於是就私定了終身。可是好景不長,村裡的一個惡霸,對三妹垂涎多時,見三妹與小夥子情投意合,大發雷霆,決意把三妹搶到手。

一天晚上,月光皎潔。三妹正和小夥子坐在柳河邊的岩石上看月亮,傾訴衷腸。忽然火把晃動,人聲鼎沸,原來是惡霸搶人來了,三妹和小夥子望望無路可走的山,又望望柳河。

兩人決定要生在一起,死在一道,不求今生,只求來世,於是手拉著手雙雙跳進柳河那滾滾的波濤裡。

人們懷念這個民間的**家,民間歌手,因而每年三月三這天會到柳河邊上賽歌,悼念「劉三姐」。

8樓:暮不語

劉三姐是一個虛構人物,關於原型的家鄉,據廣西羅城縣誌記載:劉三姐原來618年出生在天河縣下里的藍靛村(今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下里社群藍靛村),那裡還有她故居的遺址,那村劉姓的族譜中還有記載。

最早創作演唱彩調劇《劉三姐》的都是羅城人,那是在2023年,羅城的〈抗日救國文工團〉首次創作演出了 該劇,到2023年,廣西的文學藝術家(其中包括羅城的仫佬族文學家包玉堂)。

擴充套件資料

劉三姐是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古代民間傳說歌手,聰慧機敏,歌如泉湧,優美動人,有「歌仙」之譽。人們對劉三姐無比喜愛,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當成節日來紀念她。

關於歌仙劉三姐的身份,歷來有許多說法。持「歷史人物傳說化」觀點的學者,多數引用清代屈大均《廣東新語》或王士禎《池北偶談》等書的記載,認為劉三姐是唐中宗「神龍中」(約公元706年)的歌唱能手,「相傳為始造歌之人」,「蠻歌之鼻祖」,是個真實的歷史人物。

9樓:

聽了那麼多劉三姐的歌,你知道她是哪個朝代的人物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宜州是壯族歌仙劉三姐的故鄉,地處廣西西北部,是桂西北中心重鎮,大西南出海通道、黔桂鐵路和龍江河橫穿市境,交通便利。2023年,宜州撤縣設市,國土總面積3869平方公里,總人口62萬

11樓:大神

劉三姐是廣西貴縣西山人(現改貴港市)歷吏有記栽。

12樓:嘿尼

不要臉 羅城人!還說宜州人

劉三姐家鄉在哪?

13樓:井敏富欣可

柳州是因為她在柳州昇仙,

宣傳得比較好.

其實她真正的故鄉是河池的宜州

14樓:匿名使用者

60年代出生於湖南湘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暈,她什麼時候變成唐朝的啦?他是廣西桂林的

劉三姐的故鄉在**?

16樓:匿名使用者

廣西宜州市是壯族歌仙劉三姐的故鄉。

劉三姐的傳說起始於唐中宗年間。歷代文人學者對劉三姐是否真有其人一直眾說紛紜末有定論。據有關史料記載,廣西、廣東、福建、江西、湖南都有劉三姐的故事在民間流傳。

尤其在廣西,許多市、縣如:天河、羅城、宜山、貴縣、恭城、柳江、桂林、象州、巴馬、扶綏、

金秀、東南等等的縣誌,甚至於家譜中均有劉三姐的記載。有的地方還以實景實物來輔以佐證,如:三姐河、三姐橋、三姐田、三姐崖、三姐廟、三姐墓、三姐書屋、三姐歌洞、三姐石像、三姐石扁擔、三姐對歌臺……總之,應有盡有不一而足。

如今,廣西成了歌海,人們說,這都是三姐傳的歌,如今,廣西成了世界民歌眷戀的地方,世界的人民說,那裡是歌仙劉三姐的故鄉。看來現在再去**劉三姐是**人或是否真有劉三姐其人已沒有多大意義了。劉三姐已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已成為深藏人們心中一份永難割捨的情感。

17樓:匿名使用者

宜州是壯族歌仙劉三姐的故鄉,地處廣西西北部,是桂西北中心重鎮,大西南出海通道、黔桂鐵路和龍江河橫穿市境,交通便利。

劉三姐的故鄉是**?

18樓:冷侃娛文

據廣西縣誌記載:劉三姐原來出生在天河縣下里的藍靛村(今羅城下里鄉藍靛村),那裡還有她故居的遺址,那村劉姓的族譜還有記載。下里離羅城的縣城很近,劉三姐常到羅城去唱山歌

壯族山歌的劉三姐簡介,劉三姐對山歌

被譽為歌仙的劉三姐是壯族歌手的典型代表。劉三姐,是民間傳說的壯族人物。聰慧機敏,歌如泉湧,優美動人,有 歌仙 之譽。人們對其無比喜愛,有關她的故事與記載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當成節日來紀念她。相傳劉三姐為唐代壯族農家女,年幼聰穎過人,被視為 神女 從小聰慧過人,能歌善唱。十二歲能通經傳,指物索歌,...

劉三姐是真存在還是傳說而已,有劉三姐這個真實的人嗎

劉三姐生於唐朝 公元618 公元907 中宗年代,真名叫劉三妹,是活躍在廣西柳江流域的一位優秀民歌手,她有出口成歌的本領。三妹喜歡用山歌來讚美自然和萬物,也用山歌來批判社會的黑暗。她設計的山歌雖然樸素,但具有強烈的生活氣息與濃郁的地方色彩。三妹不但歌唱得好,人長的也非常漂亮,天生麗質又聰明,什麼活一...

劉三姐為何會成為廣西的傳奇呢?

劉三姐作為廣西的乙個標誌性人物,可以說是打響了廣西的名片,而她之所以能夠成為廣西的傳奇,主要是因為當時有非常多的影片拍攝了她的故事,所以讓很多觀眾都了解到她。再加上劉三姐對於推動廣西的山歌文化有非常大的貢獻,也是當時抗日的乙個傳奇人物,所以她是廣西的英雄。劉三姐之所以能夠火爆,其實主要就是因為在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