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家族歷史,拓拔家族在什麼朝代

2022-07-05 15:05:14 字數 2056 閱讀 4670

1樓:

拓跋家族出自鮮卑拓跋部落。鮮卑族拓跋部,原來居住於今黑龍江、嫩江流域大興安嶺附近,過著遊牧生活。東漢以前,北匈奴被打敗西遷後,拓跋部在酋長拓跋詰芬的率領下,也逐步向西遷移,進入原來北匈奴駐地,即漠北地區。

到酋長拓跋力微時期,拓跋部又南下游牧於雲中(今內蒙古托克托)一帶,後又遷居到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與曹魏、西晉發生往來,但這時,拓跋部仍處於氏族部落聯盟階段。

公元338年,首領什翼犍建立代政權,都於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逐漸強大起來。公元376年,前秦王苻堅攻代,什翼犍戰死,代滅。

拓拔家族在什麼朝代

拓跋家是鮮卑族的先祖,他們的後人現在何處?

2樓:冷侃娛文

鮮卑族是我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少數民族,拓跋家是鮮卑族的先祖,那麼,隨著孝文帝改革以後,拓跋家族的後人現在何處?

1、在清末民初,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他的《觀堂集林》中說的"我國古時有一強梁之外族,其族西自汧隴,環中國而北,,,隨世異名,因地殊號"這裡他舉出北方各民族,重要的是"隨世異名,因地殊號"。

2、世界語言學奠基人,法國學者伯希和到呼倫貝爾考察,認為室韋和鮮卑是同一民族,北魏自己要漢化語言、服裝、風俗,不準留在原地之室韋,用一樣的族名。

現在有些村落已經證明是鮮卑拓跋後裔聚集地,比如廣東鶴山市、佛山市,有2000餘源氏族人,他們認為自己是拓跋鮮卑後裔,在廣東省肇慶市,有6000餘慕容氏族人。廣東肇慶高要白土鎮的幕村、大旗村、中崗村都密集分佈著鮮卑族慕容氏。

一部分拓跋氏鮮卑後裔曾申請將他們戶口本上的漢族改為鮮卑族,有關部門答覆是鮮卑族已經消失,已經沒有具有民族特徵的鮮卑族,民族識別中沒有確認存在鮮卑族,這樣申請改變民族成分的登記不被認可。但這些沒有影響他們復興自己文化的決心。

現在這些鮮卑後裔續修家譜,建立宗祠,他們會把自己是鮮卑後裔的觀念傳承下去。

他們在民俗上,還保持著鮮卑族的特徵,比如忌吃馬肉。這應是北方馬背上民族共同的。他們每天睡覺要頭朝北方,表示他們無論走到**,都不會忘記自己的祖先,不會忘記自己夢中的故鄉。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們的後人肯定分佈在各種地方,因為不可能一直都是群居的。

4樓:厭離

其實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鮮卑族都與漢族融合了,所以現在沒有具體的居住地。

5樓:隔壁老段哥哥

經過幾千年的民族大融合,這些少數民族人民應該早已融入到其他民族中,可能早已漢化,無從**了

6樓:johnny小迪

據記載,他們的後人,多分佈於甘肅、陝西、山西一帶

7樓:榮光之主

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民族大融合估計全國各地都有這個種族了吧,

8樓:回憶不過期

我覺得現在中國的大部分地區都有他們的後人

9樓:花枝隱逸者

這無從考證吧,有說在蒙古的,有說在廣東的,拓跋人都改了漢姓,真的不好判斷。

10樓:

拓跋家的後人,現在大多數都在新疆居住。

11樓:gopkkp啊

拓跋家族的後人現居住在北方,陝西延安等地

馮太后和拓跋家族三代皇帝的真實關係?

12樓:紫微女嫣

一個政治卓著的女人,往往是殘酷的,但也是極度聰慧的

拓氏家族的起源

北魏開國皇帝拓拔珪的舅舅是誰

13樓:夢詠no鑖

拓拔珪的:

父親:獻明皇帝拓跋寔

母親:獻明皇后賀氏

獻明皇后賀氏的:

兄弟賀訥,賀氏兄,官至安遠將軍。

賀盧,賀訥弟,北魏時封遼西公,官至廣川太守。後投降南燕,封廣寧王,官至幷州刺史。

賀染干,賀氏弟。

兒子道武帝拓跋珪

秦王拓跋觚

拓撥家族是什麼意思

拓跋珪是什麼人,拓跋珪是怎樣的人 歷史如何評價北魏開國皇帝拓跋珪

北魏時代的人!北魏開國皇帝拓跋圭是哪的人?拓跋圭 371年 409年 字涉圭,又稱拓跋珪,南朝人又稱其為拓跋開,鮮卑族拓跋部人,北魏王朝的建立者,史稱北魏道武帝,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統帥。北魏道武帝拓跋圭 371年 409年 又名涉圭 什翼圭 翼圭 開,北魏開國皇帝 386年 409年在位 史稱北...

歷史上富可敵國的家族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有哪些人或者家族真的富可敵國

最有名的明朝的 沈萬三 明洪武六年 公元1373年 前後,沈萬三資助修築了都城南京的三分之一,並且還主動想出資犒勞軍隊。朱元璋認為他敢犒勞軍隊是要作亂,應該殺了他。後經馬皇后進諫得以免死,但被髮配雲南,客死他鄉。呂不韋范蠡 沈萬三胡雪巖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人或者家族真的富可敵國 沈萬三,本名沈富,字仲...

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是家族裡的老來子

孔聖人完爆bai以上所有人 比知du名度嗎?兩千多年zhi 以來的dao幾乎每個中國人都知專道他,現在連很多屬外國人都知道,以後知道的人還會越來越多 比影響力嗎?開創並發揚光大儒學,有 3000,知名者72等等哪個讀過書的中國人不知道。比對中國兩千年以來文化的影響,沒幾個人可以比的 比誕生時老爹的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