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語法的句子

2022-07-03 05:45:18 字數 2384 閱讀 1257

1樓:雨洛成詩

句子是由詞或短語構成的語言單位,能表達一個相對完整的意思,能完成一次簡單的交際任務,在語音上有一定的語調,表示陳述、疑問、祈使、感嘆的語氣,在書面上用句號、問號、感嘆號表示出來。 (定) 主 + [狀] 謂 《補》 +(定) 賓例如:(我們)學生[一定][要]學《好》(專業)課程。

[狀(修飾全句的)] + (定) 主 + [狀] 謂 《動補》 + (定) 賓《賓補》例如:[每當有外地人來],(好客的)天津人[總是][眉飛色舞地]談《起了》(天津的)小吃《有多麼地道》。定語,用在主語前面,對主語、賓語進行修飾、限制,如:

(冬天裡的)春天補語,用在謂語的後面,對謂語進行補充說明,如:辨認《仔細》 ① 主語主語是謂語陳述的物件,指明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物」,如:(1).

中國人民志氣高。(2).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② 謂語謂語是陳述主語的,說明主語的,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如:(1).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2).樹葉黃了。(3).

小王十六歲。(4).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5).明天星期日。(6).

什麼書他都看。③ 賓語賓語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人或事物,回答「誰」或「什麼」一類問題,如:(1).

什麼叫資訊?(2).門口圍著一群看熱鬧的。

(3).馬克思認為知識是進行鬥爭和為無產階級解放事業服務的手段。④ 定語定語是名詞或代詞前面的連帶成分,用來修飾限制名詞或代詞,表示人或事物性質、狀態、數量、所屬等,如:

(1).(那沉甸甸的)稻穀,象(一壟壟金黃的)珍珠。(2).

(三杯)(美)酒敬(親)人。(3).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

(4).(中國的)歷史有(自己的)特點。⑤ 狀語狀語是動詞或形容詞前面的連帶成分,用來修飾、限制動詞或形容詞,表示動作的狀態、方式、時間、處所或程度等,如:

(1).他[已經]走了。(2).

咱們[北京]見。(3).歌聲[把王老師]帶入深沉的回憶。

(4).科學[終於以偉大的不可抑制的力量]戰勝了神權。副詞、形容詞經常作狀語,表時間、處所的名詞經常作狀語,一般名詞不作狀語。

動詞中除助動詞外,一般動詞很少作狀語,介詞短語常作狀語。一般狀語緊連在中心詞的前邊,但表時間、處所、目的的名詞或介詞短語作狀語時,可以放在主語的前邊,如:[在杭州]我們遊覽[了]西湖勝景。

⑥ 補語補語是動詞或形容詞後面的連帶成分,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動作、行為的情況、結果、程度、趨向、時間、處所、數量、形狀等,如:(1).廣大人民幹得《熱火朝天》。

(2).他寫的字比原來不是好《一點》,而是好得《多》。(3).

他生《於2023年》。(4).他坐《在桌子旁》。

(5).顏色是那麼濃,濃得《好像要流下來似的》。⑦ 獨立成分在句子中不與其他成分(主、謂、賓、定、狀、補)產生結構關係。

但意義上又是全句所必需的,具有相對獨立性的一種成分。用來表示稱謂呼叫,以及對事物原推測、估計、註釋、補充、感嘆、摹擬語氣等,如:(1).

事情明擺著,你看,我們能不管嗎?(2).十分明顯,不大大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四個現代化就是一句空話。

(3).啊,多麼使人心醉的絢麗燦爛的秋色!(4).

砰,砰,一陣槍聲傳來……充當獨立成分的,有的是一個詞,有的是短語,它在句子的位置比較靈活,有的在句首,有的在句中。⑧ 復指成分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或短語指同一事物,作同一個句子成分,如:(1).

先生自己也要書。(2).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這已經成為擋不住的歷史潮流。

(3).這就是朝鮮戰場上一次最壯麗的戰鬥--鬆骨峰戰鬥。 其一,細推敲兩種概念,從回答問題入手。

賓語是動詞中心語的支配物件,補語是對動詞、形容詞中心詞起補充說明作用的成份,根據這兩個不同的概念,我們知道賓語是動詞的連帶成分,它與動詞之間是被涉及與涉及的關係,回答的是「誰」或「什麼」一類的問題;而補語是動詞或形容詞後邊的連帶成分,它與動詞、形容詞之間是補充和被補充,說明和被說明的關係,回答的「怎麼樣」的問題。例如:(1).

他打球。(2).他打《輸》了。

例(1)中,「球」是「打」涉及的物件,回答「什麼」的問題,所以是賓語;而例(2)中「輸」是補充說明「打」的結果,回答的是「怎麼樣」的問題,所以是補語。從概念和回答不同問題兩個方面進行比較是區分賓語和補語的最基本方法。其二,依詞性類別判定,細辨認數量結構。

用分辨詞性的辦法進行對比也是判定句子成份的方法之一。賓語作為動詞所涉及的物件,經常用名詞、代詞或其他名詞性短語來充當;而補語則經常用形容詞、動詞、介詞結構或其他動詞、形容詞性的詞語來充當。例如:

(1).他看書。(2).

他看《完》了。(3).他看什麼?

(4).他看得《很認真》。(5).

他去新華書店。(6).他來《自南方》。以上

2樓:

csweat is the lubricant of success.

英語語法關於這個句子的連詞種類,英語語法中詞的功能分類有那些

從結構上說,英語連線詞分兩大類 並列連詞 coordinating conjunctions 和從屬 連詞 subordinating conjunctions 從屬連詞這種連詞是用以引導名詞性從句和狀語從句的,從屬連詞連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分句。注意,when的前面 the problem is 不...

求分析句子的語法點,求句子的語法分析

to adjust to these chemicals 主語would require 謂語 not merely the years of a man s life 賓語 but the life of generations.賓語 not。but 並列 求句子的語法分析 求分析句子的語法 成分...

英語的句子語法

定語從句。虛擬語氣。非限制性定語從句。倒裝句。反意疑問句。還需要什麼你直接問我,比較重要的就這些吧建議去買一本書叫做 薄冰初中英語語法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56536.html?wtp tt定語從句。虛擬語氣。非限制性定語從句。倒裝句。反意疑問句 建議去買一本書叫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