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晶蘭

2022-07-01 19:55:21 字數 5085 閱讀 9453

1樓:植物獵掱

自然環境中的水晶蘭大多數是多株聚生的,其全株通常高10cm-30cm左右,互生於無分枝的肉質莖上,雌雄同株。它的花朵如水晶狀菸斗般微微垂下,單生於植株的頂端,在幽暗處發出誘人的白光,引人駐足欣賞。

水晶蘭由於水晶蘭獨特的植株形態,而且非常罕見,便很容易被蒙上一層神祕的色彩,因此有「死亡之花」的別稱。同時,水晶蘭也被賦予了各種神奇的力量。比如是可以起死回生的仙草、具有超凡靈力的聖物、或是可以在無形中致人斃命的毒藥等等。

其實,水晶蘭既沒有迴天的魔力,也不會傷人致命,而是一味性平和,味微鹹,含水晶蘭甙、熊果酸、葡萄糖、蔗糖、棉子糖等成分,可醫治體虛久咳的民間良藥。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全身沒有葉綠素,故不進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分。被稱為死亡之花。

水晶蘭的花朵在幽暗潮溼的落葉層裡,冒出晶瑩潔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狀的菸鬥,微微下垂的花朵,單生於植株的頂端,在幽暗處發出誘人的白色亮光,引人駐足欣賞。

多年生,草本,腐生;莖直立,單一,不分枝,高10-30釐米,全株無葉綠素,白色,肉質,幹後變黑褐色。

水晶蘭是一種什麼植物,價值多少?

3樓:張江高科地產

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全身沒有葉綠素,故不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分,被稱為死亡之花。水晶蘭的花朵在幽暗潮溼的落葉層裡,冒出晶瑩潔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狀的菸鬥。

微微下垂的花朵,單生於植株的頂端,在幽暗處發出誘人的白色亮光,引人佇足欣賞。

水晶蘭為腐物寄生植物,無葉綠素,葉退化成鱗片狀,根系分枝極密,根表面覆以菌根,藉此在土壤中吸取營養物質,因此就變成了特殊的形態,所以有些學者主張把它從鹿蹄草科pyrolaceae內分出而自成一科。

草本,有鱗片;根纖細,互相交織;花單朵頂生,俯垂,有苞片;萼片4,鱗片狀,最後脫落;花瓣5-6,長橢圓形,基部無囊,遲脫落;雄蕊10-12,花葯短,盾狀,平生,橫裂花絲長0.8—1.2釐米,有糙毛,花葯橙黃色;花盤與子房的基部粘合,延伸成10-12個齒。

子房5室,每室有胚珠極多數,花柱短,粗厚,花柱長2—3毫米,上部擴大成一漏斗狀的柱頭;蒴果橢圓狀球形,直立,向上,長約1.2釐米,5裂,室背開裂為6個果瓣;種子細小,近圓柱形。花期4—6月,果期6~8月。

自然環境 水晶蘭[1]中的水晶蘭多數株聚生,較少見獨出;其全株高約10cm~15cm,在千萬年的進化中,它的葉子已經蛻變成白色半透明的鱗片,輪生於無分枝的肉質莖上,在陽光下,通體會呈現出絲綢般的光澤;其雌雄同株,單花於植株的頂端開出。

水晶蘭白色透明的葉子已經退化成鱗片狀貼在莖的旁邊,互生,白色。莖也是白色,沒有分支。花期在春季到夏季,為雌雄同株,5-6月間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有時數朵集生,花朵在每棵植株的頂端開出,水晶蘭生育環境分佈於海拔1500-2500公尺,常見於冷涼潮溼的針闊葉混合林間。

出淤泥而不染,指的是蓮花,然而在腐植土中沒有一片綠葉,就能長出可愛的白花,那非水晶蘭莫屬。每當春夏交接之際,漫步在中高海拔的山區,往往可以在一堆不起眼的泥土上,看到它的綻放,著實讓人驚豔不已。

在自然界裡,水晶蘭並非難得一見的「幽靈」,只要知其習性、選擇好地點和時機,人人皆可一睹其芳容。觀賞水晶蘭的最好時節,南方一般在四月中旬前後,北方可略晚點,這個時期所看到的水晶蘭是最完美的。過早,水晶蘭尚未萌發;過晚,水晶蘭因逐漸老化,身上會出現褐色的斑點,就無法賞識其清澈透明、如夢般的美麗。

水晶蘭的獨特植物習性,使其只適宜于山林間陰涼潮溼、多腐殖質的特定氣候環境,依靠特殊的菌體方能生存,除非能夠模擬其原生環境進行種植,在普通的人工環境中是很難存活的。而且水晶蘭的種子異常微小,幾乎沒有任何營養物質,離開原生地,在人工條件下也幾乎難以萌芽。水晶蘭從春季發芽、生長到開花、結果,其整個生命過程也只有短暫的幾個月,只有在良好、和諧的自然環境裡,水晶蘭才能夠得以繁衍生息。

因此,在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我們不要隨意去改變、破壞它的生存空間。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發達的科學技術會幫助這美麗的精靈從深山老林,走進我們的生活,為更多的人帶來歡欣和愉悅。

4樓:勵精圖治

水晶蘭(學名:monotropa uniflora  linn.):

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多年生,草本,腐生;莖直立,單一,不分枝,高10-30釐米,全株無葉綠素,白色,肉質,幹後變黑褐色。從不進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分。

被稱為死亡之花。

水晶蘭生於山坡林下海拔1650-3200米的地方,冷涼潮溼的針、闊葉混交林間。花朵在陰暗潮溼的地區,冒出晶瑩潔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狀的菸鬥,微微下垂的花朵,單生於植株的頂端,在幽暗處發出誘人的白色亮光,是引人駐足欣賞的植物。分佈於俄羅斯、日本、印度、東南亞、北美。

由於水晶蘭是一種腐生植物(不是菌類),它在人工模擬環境中很難養活,因此目前沒辦法把它規模化種植拿到市場去賣。無法評估它的市場價值。

但在醫藥方面的價值,水晶蘭全草含水晶蘭甙(monotropein)、β-谷甾醇、對香豆酸、熊果酸、葡萄糖、蔗糖、棉子糖。含山奈酚(kaempferol)和槲皮素(quercetin)的單葡萄糖和雙葡萄糖甙,甾醇類,主要有甾醇(sitosterol),脂肪酸類,主要為16-18個碳的脂肪酸及少量的亞麻酸(linolenic acid)。其性平和,味微鹹,含水晶蘭甙、熊果酸、葡萄糖、蔗糖、棉子糖等成分,全草可入藥。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水晶蘭有實物,今天我在貴州道真忠信就挖了幾處

6樓:尋常

告訴你,沒有這種植物。網上**都是布藝假花,不信仔細看。

水晶蘭是一種什麼植物,花語是什麼

7樓:

水晶花的花語:真誠無害、脆弱無城府

美麗之精靈、脆弱無城府。在千萬年的進化中,它的葉子已經蛻變成白色的鱗片,莖也是白色,沒有分支,花期在春季到夏季,為雌雄同株,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有時數朵集生,花朵在每棵植株的頂端開出。

水晶蘭獨特的習性和神奇的外形,使其在中國傳統的武俠**、傳奇當中,常常作為幽靈之花出現。它要麼被神化成能夠起死回生的仙草,要麼被視為具有靈異力量、可於無形中致人斃命的邪物,甚至將它的幽香也描寫得令人毛骨悚然,也許這就是它「幽靈草」、「夢蘭花」名稱的來歷吧。同時也有人稱它為冥界的花 叫它腐生花。

其實,水晶蘭既沒有迴天的魔力,更不會傷人致命,而是一味性草味淡可醫治體虛久咳的民間良藥。

在自然界裡,水晶蘭並非難得一見的「幽靈」,只要知其習性、選擇好地點和時機,人人皆可一睹其芳容。觀賞水晶蘭的最好時節,南方一般在四月中旬前後,北方可略晚點,這個時期所看到的水晶蘭是最完美的。過早,水晶蘭尚未萌發;過晚,水晶蘭因逐漸老化,身上會出現褐色的斑點,就無法賞識其清澈透明、如夢般的美麗。

水晶蘭不是蘭花,那它是什麼?

8樓:科學探索菌

水晶蘭,咋一聽名字,還以為蘭花界又新出了某一個新品種。

其實,水晶蘭並不是蘭花,而是一種腐生植物,屬杜鵑花目鹿蹄草科植物。

下圖是水晶蘭,它是不是像遊戲《植物大戰殭屍》中的某種植物?

細看之下,確實有蘭花之姿,只因全身白亮,在暗處能發出誘人的白光,如同水晶般晶瑩剔透,故名水晶蘭。

下圖是蘭花:

水晶蘭由於是腐生植物,不需要葉綠素,也就沒有綠色的葉子,整株更是純白剔透。水晶蘭徑直向上生長,最高可達30釐米。水晶蘭一般在8~9月份開花,花朵微微下垂,花冠呈筒狀鐘形,外形十分美麗。

水晶蘭在我國以及日本、南亞、北美都有分佈,可數量卻比較稀少,屬於珍稀植物。

蘭花雖然美麗,卻比較常見,想看一眼水晶蘭卻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水晶蘭人工培養極其不易,一般只能到深山野林中才能看到。

水晶蘭不僅種子極其微小、幾乎沒有攜帶營養物質,還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只能依靠特殊的菌體腐生生存,除非能夠模擬出水晶蘭所需要的生存環境,否則是無法像普通綠色植物那樣人工栽培的。

移植水晶蘭時,必須連花帶土整個鏟走,操作過程中還不能傷及到它的根,選擇透氣、透水的肥沃土壤種植,並且要注意保持陰暗潮溼。儘量不要換盆,少用手觸控,因為它真的很柔弱。

不過由於它比較珍貴,且不容易種活,大家還是讓它待在野外比較好,不要移栽。

水晶蘭一般生長於海拔800~3850米的山地林下,且只適合於生長在陰暗潮溼、多腐殖質的地方,靠吸收腐葉的營養為生,所以又叫做「冥界之花」等稱謂。在有些**中,它還被描述成劇毒之物,其實它並沒有毒。

說到腐生,天麻與它,就同屬於腐生植物。在自然界中,除了少數植物,蘑菇、木耳、黴菌等真菌也屬於腐生。

天麻(見下圖)是最典型的腐生植物,它和水晶蘭一樣也沒有葉綠素,依賴與蜜環菌共生生活。

蜜環菌是一種真菌,水晶蘭的根上也覆蓋著某種真菌的菌絲,這些菌絲已經侵入到水晶蘭的根組織中,取代了根毛的作用,與之共生生活,水晶蘭的營養就靠它提供。這也是水晶蘭人工栽培不易的原因之一。

菌絲長啥樣?下圖為顯微鏡下黴菌的菌絲。

9樓:娛樂隨風搖

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它沒有葉綠素所以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是靠腐爛的植物獲得養分,所以也被稱為「死亡之花」,沒想到這麼漂亮的花朵,竟是這般恐怖。

10樓:90後解惑大師

水晶蘭晶瑩剔透如水晶一般,屬於鹿蹄草科多年生的腐生植物。它沒有葉綠素,所以也無法像其他植物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它自有一套生存之道,它靠吸收腐葉的營養來獲得養分,維繫生命,因此水晶蘭也會被稱為「死亡之花」

11樓:愛看書的白狐

水晶蘭屬於鹿蹄草科植物,水晶蘭很漂亮,它的花朵晶瑩剔透,像極了蘭花,所以人們把它當作蘭花,它靠腐爛的植物為生,所以又叫死亡之花。

12樓:一隻仙女玥

水晶花不是蘭花,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它因為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分。

這是什麼植物?是水晶蘭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水晶蘭,花開過,結果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全身沒有葉綠素,故不進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分。被稱為死亡之花。

水晶蘭的花朵在幽暗潮溼的落葉層裡,冒出晶瑩潔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狀的菸鬥,微微下垂的花朵,單生於植株的頂端,在幽暗處發出誘人的白色亮光,引人駐足欣賞。

多年生,草本,腐生;莖直立,單一,不分枝,高10-30釐米,全株無葉綠素,白色,肉質,幹後變黑褐色。

什么是水晶琴,什麼是水晶琴?

其實我都懷疑是不是真有水晶琴這種樂器 雖然有幾張cd號稱收錄是水晶琴演奏的曲目 其實有些只是鋼片琴敲打出來的剔透的聲音 我也不相信只因顏色不同 音質上會有什麼很大不同 怕是一種炒作 若果真有水晶琴 可能也是像鋼片琴一般的敲打樂 只是把琴鍵的材質換作人造或天然的水晶片 水晶鋼琴是什麼品牌好?目前國內看...

我們這裡山上有很多野生的水晶蘭,那裡有要買的

很多嗎?那多半不是的,不過經過培育還是可以的 如果此回答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的話,希望您能夠採納一下,謝謝 野生水晶蘭值多錢?30 水晶蘭非常珍貴罕見,對環境要求極高,建議你別去打擾這環境,更別去採摘賣錢。印象中,水晶蘭好像不是蘭花,是一種真菌吧。有一定藥用功能,但是因為罕見,被神化了。再次請求你放過...

虎皮蘭虎尾蘭有什麼作應,虎皮蘭與虎尾蘭是一回事嗎

虎尾蘭,又名虎皮蘭 錦蘭,為龍舌蘭科 虎尾蘭屬植物。1 淨化空氣 可以吸收屋內的甲醛等有害物質,降低其對家人的傷害。特別是新裝修的房屋,或新購置傢俱後,效果更明顯。2 觀賞作用 四季常青,使人賞心悅目。3 藥用作用 化學成分 含阿巴馬皁甙元。功用主治 清熱解毒。治感冒,支氣管炎,跌打,瘡瘍。把虎尾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