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來比喻二月的春風

2022-06-28 04:05:19 字數 3335 閱讀 3292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有詩曰,二月春風似剪刀。形容初春的季節,乍暖還寒,雖然是春天來臨,萬物復甦,但是風吹在臉上還是很疼的。像剪刀在刮臉一樣。

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句詩是用什麼來比喻什麼

2樓:野秀梅實己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因為春天來到,柳樹長出新的葉子,柳葉是尖尖的細長的,就像剪刀剪出來的一樣,所以把春風比作剪刀

3樓:上官淑珍靖溪

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句詩是用剪刀來比喻春風。它們之間的恰似點是「快、鋒利」。

二月春風通常比喻什麼

二月春風比喻成什麼

4樓:精銳環城東路夢

可以借用詩裡面的 一句詩句。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5樓:fancy莫

剪刀,或者說一張溫柔的網

6樓:畢梅花融媚

二月春風通常比喻:利於事物發展的外部環境。

7樓:abc可愛的檸檬

比比喻成,剪刀成剪刀。喻

二月春風比作什麼?

8樓:翠柳清茶

有詩句為證, 碧玉妝成一樹高,

二月春風似剪刀。

把二月春風比作剪刀。

請採納謝謝!

9樓:gu海一舸

有詩句「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把二月春風比作了剪刀。

10樓:

賀知章的《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二月春風似剪刀為什麼這樣比喻

11樓:涼涼看社會

「二月春風似剪刀」把比喻和設問結合起來,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

拓展知識

1、「二月春風似剪刀」:把二月的春風姑娘用她那靈巧的纖纖玉手剪裁出這些嫩綠的葉兒,給大地披上新裝,給人們以春的資訊。

2、出處原文

詩句出自《詠柳》。原文如下:

《詠柳》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4、作者介紹

賀知章(659—744),字季真,號四明狂客,漢族,唐越州(今紹興)永興(今浙江蕭山)人,賀知章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著名的《詠柳》、《回鄉偶書》兩首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今尚存錄入《全唐詩》共19首。

12樓:今生愛心

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詠柳 / 柳枝詞》

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賞析:楊柳的形象美是在於那曼長披拂的枝條。一年一度,它長出了嫩綠的新葉,絲絲下垂,在春風吹拂中,有著一種迷人的意態。

這是誰都能欣賞的。古典詩詞中,借用這種形象美來形容、比擬美人苗條的身段,婀娜的腰身,也是讀者所經常看到的。這詩別出新意,翻轉過來。

「碧玉妝成一樹高」,一開始,楊柳就化身為美人而出現:「萬條垂下綠絲絛」,這千條萬縷的垂絲,也隨之而變成了她的裙帶。上句的「高」字,襯托出美人婷婷嫋嫋的風姿;下句的「垂」字,暗示出纖腰在風中款擺。

詩中沒有「楊柳」和「腰支」字樣,然而這早春的垂柳以及柳樹化身的美人,卻給寫活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因為春天來到,柳樹長出新的葉子,柳葉是尖尖的細長的,就像剪刀剪出來的一樣,所以把春風比作剪刀

14樓:神隨風舞

這個是個比喻啊,要結合上下句看,說的是二月的春風送暖,把柳樹的都給吹綠了,所以才有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二月春風似剪刀」,這裡把什麼比作什麼,突出了什麼?

15樓:櫻

這裡把bai擬人和比喻融合在一起了du

。「不知細葉誰裁出,

zhi二月春風似dao

剪刀」詩句中內把這裡把擬人和容比喻融合在一起了,把春風比作剪刀。

譯文:早春的柳樹發出嫩綠的新芽,像用碧玉裝扮無比美妙。垂下來的萬縷垂絲好像是綠色的裙帶隨風搖擺。不知這纖細婀娜的柳葉是誰剪裁出來,原來是二月的春風細細剪裁。

賀知章的《詠柳》傳播較為廣泛。描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詩中把楊柳比作婀娜的美女,形象地描繪出枝條細柔修長的楊柳搖擺於春風之中的迷人風態。

二月的春風被詩人比喻成一把剪刀,細細地剪裁出了那些嫩綠的柳葉。

詩人描繪出剛剛發出新芽的柳樹美麗的姿態,並對大自然的神奇發出了由衷的讚頌,表達出詩人對春天的熱愛。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兩句應譯成:不知道這細

嫩的柳葉是誰用版剪子裁權剪出來的,原來是「二月春風」這把「剪刀」剪出來的啊!

這裡把擬人和比喻融合在一起了。「二月春風」回答了前一句中的「誰」,這樣就把「二月春風」當作「手執剪刀的能工巧匠」了,這是擬人。

17樓:are小瘋子

春風比作剪刀!體現作者對自然的喜愛之情

二月春風似剪刀 是什麼樣的比喻句

18樓:岸裡何以顧

這句詩用比喻和擬人的手法,把春風喻成剪刀,化無形為有形,與上文的「裁」字呼應,寫出了柳葉的時令特點,生動傳神。 那巧如剪刀的春風裁製出絲絲碧柳,給大地披上新妝,是自然活力的象徵,給人以美的啟迪。

19樓:報案中心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因為春天來到,柳樹長出新的葉子,柳葉是尖尖的細長的,就像剪刀剪出來的一樣,所以把春風比作剪刀

比喻句,本體:春風 喻體:剪刀 把春風比作剪刀

二月春風似剪刀是唐代的嗎,三月春風似剪刀是哪個朝代的是詩人寫的

是的 唐 賀知章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我國唐代著名詩人賀知章在長安時曾寫過一首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對,唐代賀知章 張若虛 張旭和包融被稱為 吳中四士 三月春風似剪刀是哪個朝代的是詩人寫的 好像只有 ...

用動物的詞來比喻人的詞語,用動物的詞來比喻人的四字詞語

人面獸心,狼狽為奸,人仰馬翻,人歡馬叫,人困馬乏,狗仗人勢,六個差不多了吧 豬狗不如 狼心狗肺 兔死狐悲 狐假虎威 虎頭蛇尾 含有動物名稱比喻人的四字詞語詞語?含有動物名稱,比喻人的成語 狐假虎威,狗仗人勢,雞犬 狐假虎威,漢語成語,拼音為h ji h w i,狐,指狐狸 虎,老虎 威,威風 是先秦...

二月春風到清朝像什麼花兒像什麼柳樹姑娘是什麼

最佳答案 草兒綠了,花兒開了。柳絲髮芽,鮮花開放。燕子啄呢,蝴蝶飛舞。青山穿綠裝,綠水唱歌謠。二月春天到,草兒什麼,花兒什麼,柳樹姑娘什麼,五月 花兒與少年bai 春季裡麼就du 到了這迎春花兒zhi開dao 迎春花兒開 年呀輕的格女兒版們 踩呀踩青來權呀 小呀哥哥 小呀哥哥呀 小呀哥哥呀 小呀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