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誠信的成語典故,關於誠信的成語故事二十個

2022-06-28 03:25:19 字數 5461 閱讀 5126

1樓:

曾子殺豬

是講古時一個叫曾子的人,有一天,曾子的妻子哄騙孩子說在媽媽集市回來後殺豬給兒子吃,曾子得知後真的將豬殺了。故事告訴我們為人要誠信,答應的事一定要做到。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一諾千金

發音 yī nuò qiān jīn

釋義 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處 《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示例 夫人而誠一諾千金,更無食言也者。(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金聖嘆批)

關於誠信的成語典故5個有哪些,求幫忙

3樓:

【一諾千金】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立木為信】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

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

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

【曾子殺彘】有一次,曾參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兒子吵著要去。曾參的妻子不願帶兒子去,便對他說回來就殺豬給他吃。兒子聽了,非常高興,不再吵著要去集市了。

這話本是哄兒子說著玩的,過後,曾參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參卻真的把家裡的一頭豬殺了。

【尾生抱柱】相傳尾生與女子約定在橋樑相會,久候女子不到,水漲,乃抱橋柱而死。

【君子之約/童叟無欺】孔子東遊的時候與一個叫項橐的小兒比試,各出一題,互為應對,勝者為師。孔子輸後,果真拜項橐為師。這就是君子之約和童叟無欺的典故。

4樓:wdh華仔

曾子殺彘】有一次,曾參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兒子吵著要去。曾參的妻子不願帶兒子去,便對他說回來就殺豬給他吃。兒子聽了,非常高興,不再吵著要去集市了。

這話本是哄兒子說著玩的,過後,曾參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參卻真的把家裡的一頭豬殺了。

5樓:佛採春

【立木為信】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

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

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

6樓:清影

周幽王失信亡國;商鞅立木取信;曾子殺豬言而有信;戰國毛遂一言九鼎; 季布一諾千金

有關誠信的成語典故

7樓:好麗友

季布「一諾千金」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這就是成語「一諾千斤」的由來)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一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

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

一言九鼎

戰國時,秦國的軍隊團團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國國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國去求援。平原打算帶領20名門客前去完成這項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個定不下來。這時,毛遂自告奮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強帶著他一起前往楚國。

平原君到了楚國後,立即與楚王談及「援趙」之事,談了半天也毫無結果。這時,毛遂對楚王說:「我們今天來請你派援兵,你一言不發,可你別忘了,楚國雖然兵多地大,卻連連吃敗仗,連國都也丟掉了,依我看,楚國比趙國更需要聯合起來抗秦呀!

」毛遂的一席話說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應出兵援趙。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感慨地說:「毛先生一至楚,而使楚重於九鼎大呂。」(九鼎大呂:鍾名,與鼎同為古代國家的寶器。)

成語「一言九鼎」由這個故事而來,形容一句話能起到重大作用。

8樓:海之夢

尾生抱柱

春秋時,魯國曲阜有個年輕人名叫尾生,與聖人孔子是同鄉。尾生為人正直,樂於助人,和朋友交往很守信用,受到四鄉八鄰的普遍讚譽。有一次,他的一位親戚家裡醋用完了,來向尾生借,恰好尾生家也沒有醋,但他並不回絕,便說:

「你稍等一下,我裡屋還有,這就進去拿來。」尾生悄悄從後門出去,立即向鄰居借了一罈醋,並說這是自己的,就送給了那位親戚。孔子知道這件事後,就以鄉里老大的身份,批評尾生為人不誠實,有點弄虛作假。

尾生卻不以為然,他認為幫助別人是應該的,雖然說了謊,但出發點是對的,謊言不也有美麗的嗎?

後來,尾生遷居樑地(今陝西韓城南)。他在那裡認識了一位年輕漂亮的姑娘。兩人一見鍾情,君子淑女,私訂終身。

但是姑娘的父母嫌棄尾生家境貧寒,堅決反對這門親事。為了追求愛情和幸福,姑娘決定揹著父母私奔,隨尾生回到曲阜老家去。那一天,兩人約定在韓城外的一座木橋邊會面,雙雙遠走高飛。

黃昏時分,尾生提前來到橋上等候。不料,突然烏雲密佈,狂風怒吼,雷鳴電閃,滂沱大雨傾盆而下。不久山洪暴發,滾滾江水裹挾泥沙席捲而來,淹沒了橋面,沒過了尾生的膝蓋。

城外橋面,不見不散,尾生想起了與姑娘的信誓旦旦;四顧茫茫水世界,不見姑娘蹤影。但他寸步不離,死死抱著橋柱,最終被活活淹死。再說姑娘因為私奔念頭洩露,被父母禁錮家中,不得脫身。

後伺機夤夜逃出家門,冒雨來到城外橋邊,此時洪水已漸漸退去。姑娘看到緊抱橋柱而死的尾生,悲慟欲絕。她抱著尾生的屍體號啕大哭。

陰陽相隔,生死一體,哭罷,便相擁縱身投入滾滾江中,譜寫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幕驚心動魄的愛情悲劇。

謝謝你們

關於誠信的成語,關於誠信的成語

關於誠信的成語 描寫誠信的成語 大車無輗 輗 古代大車車轅和橫木銜接的活銷。大車沒有輗難以前進。比喻人不守誠信難以立足 達誠申信 達 表達 申 申明 信 誠實。表達忠誠信實的心意 脩辭立誠 原指整頓文教,樹立誠信,後多用以指撰文要表達作者的真實意圖,不可作虛飾浮文。齧血沁骨 形容極端誠信。關於誠信的...

關於誠信的成語,關於誠信的四字成語。

tz學院 言而有信 一言九鼎 抱誠守真 誠至金開 駟馬難追 修辭立誠 閒邪存誠 一言為定 言信行果 金口玉言 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如有疑問可以追問 覺得滿意請點採納,謝謝 關於誠信四字成語大全 雨洛成詩 一言九鼎 言而有信 言必信,行必果 取信於民取信於人 信誓旦旦 言而有信 言行信果 信守不渝言...

寫人誠信的成語,關於誠信的成語

童叟無欺.貨真價實抱誠守真 志在真誠,恪守不違。赤誠相待 極真誠 忠誠。以.信守不渝 堅守信用不變。一諾千金 y nu qi n j n諾 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望採納 一言九鼎 一諾千金 重信重義 誠實守信 關於誠信的成語 抱誠守真 一言為定 言而有信 誠至金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