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關懷古誰知意下聯對什麼,詩情畫意下聯 詩情畫意下聯對什麼

2022-06-27 15:25:11 字數 3231 閱讀 2146

1樓:津寶閨房

上聯:潼關懷古誰知意

下聯:滄海相思不是情

上聯:潼關懷古誰知意

下聯:秦嶺相思不是雲

上聯:潼關懷古誰知意

下聯:滄海吟詩不覺塵

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潼關懷古誰知意

下聯:百姓辛苦君懂情

《潼關懷古》是張養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藝術性完美結合的名作。在他的散曲集《雲莊樂府》中,以[山坡學]曲牌寫下的懷古之作有七題九首,其中尤以《潼關懷古》韻味最為沉鬱,色彩最為濃重。張養浩為官清廉,愛民如子。

他隱居後,決意不再涉仕途,但聽說重召他是為了賑濟陝西饑民,就不顧年事已高,毅然應命。他命駕西秦過程中,親睹人民的深重災難,感慨嘆喟,憤憤不平、遂散盡家財,盡心盡力去救災,終因過分操勞而殉職。他死後,「關中之人,哀之如先父母」(《元史·張養浩傳》)。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

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裡)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3樓:匿名使用者

潼關懷古誰知意

北海牧羊雁遞書

4樓:索隱者

周邦彥的《燭影搖紅》

詩情畫意下聯 詩情畫意下聯對什麼

5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詩情畫意

可以對:

湖光山色

也可以對:

琴韻書聲

6樓:睢寧一指禪

詩情畫意;

山色湖光。

詩情畫意;

墨韻書香。

詩情畫意;

秋色春光。

山坡羊 潼關懷古 誰能解釋一下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註解】

①潼關:關名,在今陝西省潼關縣。

②山河表裡:《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載,晉楚之戰前,子犯勸晉文公決戰,說即使打了敗仗,晉國「山河表裡,必無害也。」這裡用此成語,說潼關形勢異常險要。

③西都:長安。

④意躊躕:心裡猶豫不定。

⑤傷心秦漢經行處:傷心的是一路上經過秦漢的歷史遺蹟。

⑥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萬間宮室都變成了廢墟。

【評析】

《山坡羊》是一首懷古小令,抒發了作者的歷史興亡之感。起筆一「聚」一「怒」兩字,不但寫盡了潼關地勢的險峻,而且在「聚」和「怒」的動態意象中,暗含著一幅千軍聚集、萬馬怒吼的朝代爭鬥的歷史畫卷。因此開頭三句可視為一種歷史「空間」的製造和歷史「意象」的再現。

於是「望西都」,引起懷古之興;「意躊躇」,陷入歷史的沉湎之中。群雄逐鹿,朝代迭替,霸秦強漢,轉眼焦土。接下來筆峰一**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給全文定下了基調,說出了作者要說的話。結句斬截有力。

詩人站在潼關要塞的山道上,眼前是華山群峰,腳下是黃河急流河水在峽谷中奔騰著,咆哮著,就像暴怒瘋狂的獸群。群峰高低參差地簇扔著,攢動著,彷彿集合到這裡來接受檢閱。潼關,雄偉險要的潼關,古來兵家必爭之地的潼關啊!

想起古代,詩人不禁向西方望去。潼關以西三百里,便是西京長字,從秦漢到隋唐,好幾個朝代在那一帶建過都。落日蒼茫之中,詩人一無所見,卻在腦海裡浮現出一座座巍峨壯觀的古都,一簇簇富麗堂皇的宮殿,多少帝王將相、英雄豪傑曾在那裡龍爭虎半,威震一時,然而如今蹤影全消,剩下來的只有黃土一片。

西望長安,真叫人彷徨不止啊!

詩人只是為「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而傷心嗎?不他最嶼的是歷代人民。無論秦漢,無論隋唐,儘管改朝換代,人民的苦難卻從來沒有消除過。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這是對幾千年歷史一針見血的總評。

這首散曲,從潼關要塞想到古都長安,又從古都長安想到歷代興亡,地域遠近數百里,時間上下千餘年,思緒馳騁縱橫,最後歸結為「百姓苦」一句,反覆詠歎,兼有山水詩的意境和歷史家的眼光。

8樓:匿名使用者

山坡羊,詞牌名,北曲中呂宮、南曲商調,都有同名曲牌。南曲較常用,字數定格據《九宮大成譜》所載,南曲大抵是

七、七、七、八、三、五、七、八、二、五、二、五(十二句)。北曲較簡單。常用作小令,或用在套曲中。

潼關懷古是標題,意思是經過潼關時觸發了追念古代情懷。

《山坡羊·潼關懷古》是元曲作家張養浩的散曲作品。這是他赴陝西救災途經潼關所作的。此曲撫今追昔,從歷代王朝的興衰更替,想到人民的苦難,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封建統治與人民的對立,表現了作者對歷史的思索和對人民的同情。

這種同情與關懷的出發點是儒家經世濟民的思想,在傳統的五七言詩歌中本為常見,但在元代散曲中卻是少有。全曲採用的是層層深入的方式,由寫景而懷古,再引發議論,將蒼茫的景色、深沉的情感和精辭的議論三者完美結合,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字裡行間中充滿著歷史的滄桑感和時代感,既有懷古詩的特色,又有與眾不同的沉鬱風格。

山坡羊 潼關懷古中意躊躇的意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此處「意」是指思緒、內心(的思想活動);

[consciousness]∶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還是「意躊躇」連起來理解好一些:意思是指思緒起伏翻騰,也指陷入了沉思的狀態,與「躊躕」的意思相同。

10樓:好學生

意躊躇是心裡感到無限迷茫。

我們才學過的,初二下!

山坡羊 潼關懷古作者為什麼意躊躇

11樓:吃盡天下肉

災難頻繁,百姓受苦,所見之處無不是一片廢墟,民不聊生。所以躊躇

12樓:

作者心情不愉快(意躊躇)的原因是看到災難頻繁,百姓受苦。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赴陝西救災途經潼關所作的,從歷代王朝的興衰更替,想到人民的苦難,點出了封建統治與人民的對立,表現了作者對歷史的思索和對人民的同情。

14樓:荒野茅草

張養浩赴陝西途中登臨潼關古塞,懷古思今,寫下了這一抒情名篇。前三句寫登臨潼關所見,由遠至近,既是寫景也是抒情,含蓄地表達了心中波瀾起伏的情感。「聚」和「怒」寫出了山河的動態與靈性,將山的雄偉與水的奔騰之勢勾勒出來,有力地烘托了作者弔古傷今的悲憤傷感之情。

「望西都」四句點題懷古,面對昔日帝都的遺址,作者充分的想像,突出了歷史的變遷。最後兩句一語道破封建社會朝代興亡的本質。從歷史的變革中,從興亡的對比裡,作者把人民的悲慘命運揭示出來,既是歷史的概括,也是現實的反映,深化了全曲的思想內容。

山坡羊潼關懷古寫了什麼內容,山坡羊 潼關懷古的寫作背景!

山坡羊 潼關懷古 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 華山的峰巒相連,如四面八方聚攏而來,黃河的波濤洪流如雄獅怒吼,震地撼天,凶險的潼關要道就在華山黃河之間。遙望古都長安城,思緒萬千,心緒紛亂。經過秦漢遺址令人傷心萬千...

酬樂天赤壁過零丁洋水調歌頭潼關懷古飲酒行路難己亥雜詩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理解式默寫

酬樂天中勸誡人們要吸取失敗的教訓勇往直前的詩句是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化用了古代典故的是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頭翻似爛柯人赤壁中描寫周瑜英姿的是 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描寫自然景色的是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過零丁洋裡表現作者報國忠心的兩句是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

山坡羊,潼關懷古是語文書語文版哪年級學的

山坡羊,潼關懷古 是人教版初中八年級語文下冊課文。山坡羊 潼關懷古 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 亡,百姓苦!山坡羊 潼關懷古注音 山坡羊 潼關懷古 全文拼音版 注音版 f ng lu n r j b t o r n 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