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字除了偏旁還剩幾畫,豆偏旁的字有哪些

2022-06-27 13:00:18 字數 3554 閱讀 5548

1樓:格調

豆字的部首就是豆,除去部首之後還剩零畫。

豆:dòu

部首: 豆

部外筆畫: 0

總筆畫:7

基本釋義:

1、雙子葉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樹」、「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落花生」等,日常統稱豆類植物,亦指這些植物的種子:~科。~子。

~莢(豆角兒)。

2、形狀像豆粒的東西:土~兒。

3、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狀像高腳盤:俎~。

4、姓。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詞彙

1、土豆[tǔ dòu]

馬鈴薯的通稱。

2、黃豆[huáng dòu]

表皮黃色的大豆。

3、豆沙[dòu shā]

食品,紅小豆、紅豇豆或菜豆煮爛搗成泥或幹磨成粉,加糖製成,用來做點心的餡兒。

4、豆芽[dòu yá]

綠豆、黃豆等生成的芽。

5、豆豉[dòu chǐ]

食品,把黃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經過發酵而成。有鹹淡兩種,都可放在菜裡調味,淡豆豉也入藥。

2樓:

豆字沒有偏旁,豆字就是偏旁部首之一。

豆偏旁的字有哪些

3樓:南邕

偏旁:豆

部外筆畫:0

總筆畫:7

單一結構,象形。

豆 dòu

〈名〉象形。甲骨文字形,形似高腳盤,或有蓋。漢字部首之一,從「豆」的字或與食器有關。或與豆類有關。本義:古代一種盛食物的器皿。

《正韻》大透切,音竇。《說文》古食肉器也。《爾雅·釋器》木豆謂之豆。

《書·武成》執豆籩。《詩·小雅》為豆孔庶。《公羊傳·桓四年》諸侯曷為必田狩。

一曰乾豆。《注》豆,祭器,狀如鐙。

1. 雙子葉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樹」、「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落花生」等,日常統稱豆類植物,亦指這些植物的種子

2. 形狀像豆粒的東西。

3. 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狀像高腳盤。

4. 姓。

常用片語:

豆瓣 豆瓣兒醬 豆包 豆餅 豆豉 豆粉 豆腐 豆腐腦兒 豆腐皮 豆羹 豆莢 豆漿 豆醬 豆角 豆秸 豆科 豆蔻 豆蔻年華 豆綠 豆麵 豆娘 豆萁 豆青 豆蓉 豆乳 豆沙 豆芽 豆油 豆渣 豆渣腦筋 豆汁 豆子

詞語解釋舉例:

豆瓣 dòu bàn:豆類去皮後可分開的子葉

豆瓣兒醬 dòu bàn ér jiàng:以大豆或蠶豆為主要原料製成的、帶有豆瓣兒的醬

豆包 dòu bāo:以甜的紅豆糊為餡作成的包子。

豆餅 dòu bǐng:用壓榨豆油剩下來的渣滓,壓制而成的圓餅,可做肥料或飼料。

豆豉 dòu chǐ:把黃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經發酵而成的食品。常用為菜餚的佐料,有鹹淡兩種。淡豆豉亦可入藥。

4樓:武夷山大道

豆偏旁的字有哪些 :

豆、豌、

豒、豐、

豉、豏、

豓、豎、

豔、豋、

豈、豍、

豊、豇、豑

5樓:暖暖炊煙裊裊

豆偏旁的字有哪些 :

豆、豌、

豉、豏、

豋、豈、

豍、豊、豇、

6樓:匿名使用者

豆偏旁:豆

拼音:[dòu]

釋義:1.雙子葉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樹」、「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落花生」等,日常統稱豆類植物,亦指這些植物的種子:

~科。~子。~莢(豆角兒)。

~漿。~綠。煮~燃萁。

目光如~。2. 形狀像豆粒的東西:

土~兒。3. 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狀像高腳盤:

俎~。4. 姓。

豆偏旁的字有哪些

7樓:召曼華興月

部首為豆

的漢字:

筆畫0豆

筆畫3豇

筆畫4豉

筆畫6豊

豋筆畫8豍豌

筆畫10

豏筆畫13

豑筆畫18

豒筆畫20豓

豆除了走字底還能加別的偏旁嗎

8樓:獨獨

痘。侸。豆。餖。

餖。鋀。逗(逗留)、

豇(豇豆)、短(短路)

傷字去偏旁後有幾畫

9樓:

【筆畫數】

傷去掉偏旁亻共四畫,分別是:撇、橫、橫折鉤、撇。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傷去了偏旁4畫 加上偏旁6畫

以「豆」為偏旁的字有哪些?

豆的偏旁是什麼

11樓:小米紙愛咳嗽

「豆」的偏旁是「豆」。

【基本解釋】

1、雙子葉植物的一科,木本、草本植物都有,如「紫檀」、「槐樹」、「黃豆」、「綠豆」、「紅豆」、「豌豆」、「落花生」等,日常統稱豆類植物,亦指這些植物的種子

如:豆科;豆子;豆莢(豆角兒);豆漿;豆綠;煮豆燃萁;目光如豆。

2、 形狀像豆粒的東西:土豆兒。

3、古代盛肉或其他食品的器皿,形狀像高腳盤:俎豆。

4、 姓。

豆瓣[ dòubàn ]:豆類去皮後可分開的子葉豆包 [dòubāo] :以甜的紅豆糊為餡作成的包豆餅 [dòubǐng ]:

從大豆榨油後所得油餅,可做飼料、肥料豆豉[ dòuchǐ ]:把黃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經過發酵而成的食品,可以調味,也可入藥

豆粉[ dòufěn] :豆子經加工而成的粉狀細末豆腐 [dòufu] :豆漿煮開後加入石膏或鹽滷使凝結成塊,壓去一部分水分而成的食品

參考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豆結構單一結構五行火

筆順橫、豎、橫折、橫、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豆讀音:dòu

部首:豆部

除部首外筆畫:0畫

詞語示例:豆芽,土豆,豆苗,豌豆,豆子,綠豆

14樓:

豆 拼音: dòu, 筆劃: 7

部首: 豆 五筆輸入法: gkuf

豆是獨體字,按部首查筆畫:7,豆。

15樓:交河的勤務兵

豆是獨體字,按部首查筆畫:7,豆。

16樓:匿名使用者

豆是獨體字直接在部首裡查7畫

17樓:裴彥偉

豆的偏旁是沒有,因為讀是不是偏旁?

18樓:匿名使用者

平石度做什麼好人到你是一幫幫我現在是呀不

掛字除去偏旁部首還剩幾畫,「第」字除去部首還剩幾畫

掛拼音bai gu 筆畫 9 部首du 扌 五筆 rffg 基本解釋掛 掛 gu 藉助繩索zhi 鉤子 釘子dao等使物體附專 掛部首 扌去掉偏旁還剩下六畫 第 字除去部首還剩幾畫?一 第 字的部首是竹,除去部首還剩5畫,拼音d 二 釋義 1 次序 次 等 2 字首。表示次序 一。二。3 科第。科舉...

目的偏旁的字,目的偏旁是什麼字

目字旁的字有 眼,睛,眨,睡,眠,盯,睜,盼,瞧,眯,眩,瞬,矚,瞳,瞎,睫,眶,瞎,瞅,睹,瞼,睫。眨 zh 眼睛 閉上立刻又睜開 眼。眼睛也不 一 眠 mi n 1.睡眠 失 安 長 指死亡 2.某些動物的一種生理現象,在一個較長時間內不動不吃 冬 蠶三 了。眉 m i 1.眉毛 濃 開眼笑。2...

帶有失的偏旁的字,帶有又字偏旁的字

題目要的是 失 幾個回答的卻是 矢 鐵 ti 佚 y 軼 y 抶 ch 書 鞭打 笞。迭 di 秩 zh 呹 yi 牛羊嚼草的樣子。疾速的樣子。疑 矮 矣 知 矩 矧 矯 短 矬 雉 矮 矰 帶有 又 字偏旁的字 部首為又的漢字 部外筆畫數0 又 部外筆畫數1 叉 及部外筆畫數2 反 雙 友 収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