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具體指哪,江南指的是哪些地方

2022-06-27 04:50:14 字數 4893 閱讀 3736

1樓:惲從筠

回答的相當精確阿!不錯阿,我也這麼認為阿

江南指的是哪些地方?

2樓:陳肥肥

江南是指南京、蘇州、常州、無錫、鎮江、湖州、杭州、紹興、嘉興、上海、寧波、揚州、南通、蕪湖、宣城、黃山、馬鞍山、池州、銅陵、安慶、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地理上的江南範圍還包括安徽東南部、南部的蕪湖、宣城、黃山、馬鞍山、池州、銅陵、安慶等地區;江西北部、東北部的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地區。

1、所屬地區:南方、華東地區

2、包含省份: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

3、典型城市:南京、蘇州、常州、無錫、鎮江、湖州、杭州、紹興、嘉興、上海、寧波、揚州、南通、蕪湖、宣城、黃山、馬鞍山、池州、銅陵、安慶、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地理上的江南範圍還包括安徽東南部、南部的蕪湖、宣城、黃山、馬鞍山、池州、銅陵、安慶等地區;江西北部、東北部的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地區。

江南,是指地理區域,顧名思義,意為長江之南,在人文地理概念裡特指長江中下游以南。先秦時期,江南屬漢地九州,被中原稱為"吳越"。江南以才子佳人、富庶水鄉、繁榮發達著稱。

江南是一個人傑地靈、山清水秀的地方,從古至今「江南」一直是個不斷變化、富有伸縮性的地域概念,但始終代表著美麗富饒的水鄉景象;至今也是自然條件優越,物產資源豐富,商品生產發達,工業門類齊全,是中國綜合經濟水平最高的發達地區。

在不同歷史時期,江南的文學意象不盡相同。江南最早出現在先秦兩漢時期。在東周時期是以吳國、越國等諸侯國所在的長江中下游,即今上海、浙江北部、江蘇南部、安徽東南部、江西東北部等長江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區(摘自央視紀錄片《何處是江南》)。

自古有來,江南漢族地區曾有會稽郡、吳郡、江南道、兩浙路等行政劃分。

3樓:古弘文欒琦

歷史上以「江南」命名的行政區的演化為:唐朝以前,江南一詞所指區域囊括長江以南以及長江沿岸廣大地區,包括荊州(

鄂東南、湖南)、揚州(江西、皖南、福建、蘇南、上海、浙江)。

唐朝時設立

江南西道

(鄂東南、湖南、江西、皖南)、

江南東道

(福建、蘇南、上海、浙江)。宋朝時設立

江南西路

(江西大部、鄂東南)、

江南東路

(贛東北

、皖南、南京一帶)。

清初設立

江南省,後分為江蘇省、安徽省。

唐太宗設立

江南道,範圍包括整個

長江中下游

長江以南地區,以及貴州、福建等地。

唐玄宗把江南道細分為江南東道、江南西道和

黔中道。江南在古代分為江南之東和江南之西。唐宋設江南西道、江南西路,涵蓋江南之西的江西、湖南和湖北南部,本為廣義的江南組成。

晚唐時期專稱江東為江南,從此產生了文化意義上的「江南」概念。後以狹義的江南的概念,將江南西道演化為今江西省;而江東地區則以南京市為中心,主要包括蘇、浙、皖部分地區。清代設

兩江總督署

,轄江蘇省(含上海)、安徽省、江西省,兩江即含江東、江西。

【狹義的江南和廣義的江南】

廣義的江南指整個長江中下游長江以南的地區,即除去湖南南部、江西南部、貴州和福建的江南道。包括狹義的江南、江西以北、湖北長江以南和湖南

北部地區

。但福建有些地區有時也被稱為江南。廣義的江南在古代較多使用,如杜甫《

江南逢李龜年

》,是寫在長沙市的事。廣義的江南在現代也使用,比如天氣預報中的江南就指廣義的江南;

江南三大名樓

(武漢市的黃鶴樓,

岳陽市的岳陽樓和南昌市的

滕王閣)中所說的江南為廣義上的江南。

現在特指的江南為狹義的江南,是指被文人美化了的地區。即除去福建省與浙南的江南東道,是以南京至蘇州一帶為核心地帶,包括長江以南安徽省、江西省、浙江省的部分地區,即江蘇南部和浙北、皖南、

贛北地區。長江下游以北部分地區,如揚州地區等,雖然地理位置在江北,但經濟文化形同江南,也被看作是文化意義上的江南地域的組成;而並非長江流域卻被認為是江南地域的有太湖以南以至錢塘江以南部分地區,如紹興、寧波地區等。

4樓:鍾實印綢

廣義的江南指整個長江中下游長江以南的地區,即除去湖南南部、江西南部、貴州和福建的江南道。包括狹義的江南、江西以北、湖北長江以南和湖南北部地區。但福建有些地區有時也被稱為江南。

廣義的江南在古代較多使用,如杜甫《江南逢李龜年》,是寫在長沙市的事。廣義的江南在現代也使用,比如天氣預報中的江南就指廣義的江南;江南三大名樓(武漢市的黃鶴樓,岳陽市的岳陽樓和南昌市的滕王閣)中所說的江南為廣義上的江南。

狹義的江南指「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蘇州、杭州一帶為核心地帶,包括長江以南安徽東南、江西北部、浙江大部分地區、江蘇南部。長江下游以北部分地區,如揚州地區等,雖然地理位置在江北,但經濟文化形同江南,也被看作是文化意義上的江南地域的組成;而並非長江流域卻被認為是江南地域的有太湖以南以至錢塘江以南部分地區,如紹興、寧波地區等。南京雖然地處長江以南,但是不屬於江南。

江南地區有特定的語言和文化,基本都說吳語。

5樓:al_橋夫

廣義的江南:

指整個長江中下游長江以南的地區,即蘇南、浙江、安徽長江以南、江西、湖南和湖北長江以南地區。福建有些地區有時也被稱為江南。廣義的江南的定義始於古代的區劃(江南道),也常有文學作品描述。

如杜甫《江南逢李龜年》,是寫在長沙的事。天氣預報中的所指的江南也大致為廣義江南地帶。江南三大名樓(武漢市的黃鶴樓,岳陽市的岳陽樓和南昌市的滕王閣)均位於小江南以外的大江南地帶。

【狹義的江南大致指蘇南和浙北地區,但具體範圍並不很明確。這個概念大概從唐末開始,到明清時期成型。最明確的江南核心地帶,大致只包括太湖周邊的幾個城市:

蘇州、杭州、無錫、常州、湖州、嘉興(傳統的江南六府)南京、鎮江、常熟等。上海由於和蘇南浙北文化相近以及歷史的淵源,在現代概念中也基本被納入小江南範圍。而地處江北的揚州、經濟文化形同江南、故有比江南更江南之說、在各大**選舉代表江南的城市、揚州僅次蘇杭二州、可見大家對揚州的認同!

同時皖南的蕪湖等地、由於文化原因、江南認知度也很高!而錢塘江流域的紹興等地、才子佳人輩出、散發出濃濃的江南的溫柔、基本也屬於狹義江南範圍!簡言之狹義的江南是以蘇杭二州為中心、經濟文化相近的蘇南浙北一帶!

6樓:

南京、蘇州、常州、無錫、鎮江、湖州、杭州、紹興、嘉興、上海、寧波、揚州、南通、蕪湖、宣城、黃山、馬鞍山、池州、銅陵、安慶、九江、上饒、景德鎮等。

江南主要指哪些地方

7樓:叫那個不知道

1、是指bai地理區域,顧名思義,du意為長江之南,在人文zhi地理概念裡特指dao長江中下游以南。先內秦時期,江南屬漢地容九州,被中原稱為"吳越" 。

2、在不同歷史時期,江南的文學意象不盡相同。江南最早出現在先秦兩漢時期。在東周時期是以吳國、越國等諸侯國所在的長江中下游,即今上海、浙江北部、江蘇南部、安徽東南部、江西東北部等長江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區(摘自央視紀錄片《何處是江南》)。

擴充套件資料

1、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為中國三大平原之一,地跨中國鄂、湘、贛、皖、蘇、浙、滬等7省市,素有「水鄉澤國」之稱,主要工業有鋼鐵、機械、電力、紡織和化學等,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水陸交通發達。狹義的江南主要指的是長江中下游平原的下游與東部地區。

2、江南丘陵,指中國長江以南、南嶺以北、武夷山以西、雪峰山以東的丘陵的總稱。

江南丘陵也是傳統地理、人文學上的江南地區,包括江西、湖南兩省大部分和安徽南部、江蘇西南部、浙江西部邊境。該地域低山、丘陵、盆地交錯分佈,以湘江、贛江流域為中心。介於北緯25°~31°,東經110°~120°,面積約37萬平方公里。

江南具體指的是哪些地方?

8樓:考向微生錦欣

地理上的江南是指長江三角洲,包括揚州、鎮江、南京、無錫、丹陽、上海、蘇州、杭州、

湖州、紹興等這一大塊地方。文化上的江南則範圍還要廣一些,包話安徽南部、蘇南、浙北等地

如今的江南指的是哪幾個省份?

9樓:醉意撩人殤

廣義的江南包括了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六省一市長江以南地區。如今的江南具體指:上海、浙江北部、江蘇南部、安徽東南部長江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區。

江南,是指地理區域,顧名思義,意為長江之南,在人文地理概念裡特指長江中下游以南。先秦時期,江南屬漢地九州,被中原稱為"吳越"   。江南以才子佳人、富庶水鄉、繁榮發達等著稱。

江南是一個人傑地靈、山清水秀的地方,從古至今「江南」一直是個不斷變化、富有伸縮性的地域概念,但始終代表著美麗富饒的水鄉景象;至今也是自然條件優越,物產資源豐富,商品生產發達,工業門類齊全,是中國綜合經濟水平最高的發達地區。

在不同歷史時期,江南的文學意象不盡相同。江南最早出現在先秦兩漢時期。在東周時期是以吳國、越國等諸侯國所在的長江中下游,自古以來,江南漢族地區曾有會稽郡、吳郡、江南道、兩浙路等行政劃分。

10樓:工程成廳成庭

明朝是南直隸,清初時叫江南省。比如兩江總督、江南貢院、很多古錢幣上都有江南省的記號。江南狹義一點,以前揚州、鎮江、江寧、宣城等等在一般認知裡都叫江南。

再遠一點就是蘇州、杭州,一般稱為蘇杭了,不叫江南。江南省是行政區劃就是南直隸的沿革下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長江以南,長江三角洲地區。 古代所指的江南一般包括以下地區,安徽東南,江蘇南部和浙江北部。歷史上是中國最為富庶的地區。 現在基本上這3個省的人都會自稱是江南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以下的都可以說是江南 .

13樓:匿名使用者

額 很多啦 長江以南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通常所指的江南,是以南京至蘇州一帶為核心,包括長江以南安徽、江西、浙江的部分地區,即江蘇南部和浙北、皖南、贛北地區;狹義上的江南尤其指以蘇南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一帶地區。

江南具體指那些地方,江南主要指哪些地方

這涉及到江南這個詞的廣義和狹義的區別,有關的解釋如下 一 有關江南這個詞的解釋如下 江南,字面意義為江之南面,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長江中下游以南。狹義的江南指長江中下游平原南岸。廣義江南涵蓋長江中下游流域以南,南嶺 武夷山脈以北,即今湘贛浙滬全境與鄂皖蘇長江以南地區。在不同歷史時期,江南的文學意象不...

江南具體指的是哪些地區啊,江南指的是哪些地方

經濟文化上的江南專指江蘇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通,揚州和上海以及錢糖江以北的 地理上的江南就是指長江以南,但是經濟和文化上的江南是一個特定稱謂,是專門稱呼經濟自古就發達和文化出色的並且在地理上必須是水鄉的地方,江南之所以是江南,就是因為是水鄉,江南的文化就是水文化上孕育的吳文化和淮揚文化,而且江南必須是...

哪些地方是屬於江南一帶,江南是指哪一帶?

江南所涵蓋的區域,可從多個角度來看。從字面上看,長江以南就是江南。但傳統意義上的江南並非如此。從地理上講,秦嶺 淮河一線以南就是南方,但並不就是江南。江南除去地理上的區域所指外,更兼有文化上的內涵。綜合起來說,狹義的江南指的是現在的長江三角洲一帶,包括蘇南 浙北 浙東 上海,以及江北的揚州 南通 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