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杜牧筆下的杏花村到底在何地方

2022-06-26 09:10:15 字數 6005 閱讀 6127

1樓:丹芮悅

杜牧一生未踏足山西杏花村,而在池州住過刺史,不用想的,他筆下的杏花村是池州杏花村。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地方叫「杏花村」,但牧童遙指的那一處,只可能是安徽池州城南的杏花村。當年杜牧寫下的那首詩,字裡行間本已說明,那是在清明時節,而且雨紛紛。什麼叫雨紛紛,就是細雨芳菲,而且斜風細雨的光景。

即便成詩時他是否恰知池州已成迷,但對比山西汾酒的杏花村,在清明時節也是雨紛紛嗎?實質上,「杏花村」之辯,只是現代酒業的商標權爭議。關鍵是,池州的杏花村酒當年的酒品和質量過硬嗎?

現如今池州要做大「杏花村」這個古老品牌,需要從更廣闊的理念和空間來求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筆下的杏花村到底指哪個杏花村,只有杜牧自己明白!後來人很難討論明白!

4樓:雲妹是信仰

作為一個安徽人,我可以如假包換的告訴大家,杏花村在安徽池州,我的家鄉,那裡的杏花真的很美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安徽池州的杏花村,他不僅在此為官多年,當地還有其後人,希望一些人要點臉不要學韓國人

6樓:牧舞雲歌

這首詩是杜牧坐在家裡神遊的,他哪都沒去,當時下雨他心思惆悵,想出去喝酒,就觸景寫下來,文學創作,猶如寫意,一念千萬裡,這首詩不是一個地方的景色,而是作者曾有的意念再現。如果是寫實那麼你去找找李白的三千丈白髮在**?

7樓:好人一生平安

當年池州與山西打過有關杏花村的官司,最終以:清明時節雨紛紛…這首詩描寫江南池州所獨有的氣候,並最終池州杏花村為正宗。

當然全國還不只池州,山西杏花村,還有安慶杏花村等等,這隻代表地名,不必爭長論短,各有千秋吧。

8樓:盛華鞋幫

杏花村,位於安徽池州市貴池區城西,距今1300多年曆史。晚唐著名詩人杜牧於會昌四年(公元844年)任池州刺史。次年清明之日,杜牧到杏花村賞春,觸景生情,寫下了膾炙人口的《清明》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自此,貴池杏花村隨《清明》詩名揚青史,享譽天下。

9樓:風生水起

杜牧所寫的安徽池州杏花村,池州自有千古詩人地,不信請看看這座江南小城,風景美如畫!

10樓:花花花椒啊

剛在江西電視上看到的,江西省上饒市玉山縣有個杏花村,現任玉山縣的縣長親自講的杜枚在玉山公幹時寫的,他們當地的縣誌有明確的記載。

11樓:來自太白山弱柳扶風的千頭椿

清明時節雨紛紛,池州這的天氣每年清明節前後都是小雨下不停,詩中描述的情景符合池州的天氣。而具考察,山西清明節的時候下雨天很少

12樓:小小石頭怪

安徽池州贏得了杏花村旅遊文化商標。山西贏得了杏花村酒商標。法院已經盤過了。

大家不用爭了。只因汾酒更出名,沒辦法。杏花村酒商標給了山西。

無所謂了,都是咱中國的。我是池州人。

13樓:池城失落的人

杜牧任池州刺史時寫的這首詩,地址在安徽池州,那時候,江南清明時節的景色山西恐怕是沒有的。不是不接受任何反駁!

14樓:來運焮

杜牧筆下的杏花村在陝西省韓城市區南五公里的杏花村,不僅因為韓城在唐朝距長安不遠,而且古老劇中秦腔《三滴血》就是發生中在韓城市南的杏花村。

15樓:往事清零愛恨隨意

杜牧九月份任池州刺史,次年4月份去池州杏花村寫了一首《清明》詩,詩中有牧童牛背吹笛,而池州戲曲民歌等非遺藝術不少,吹笛拉二胡的村人皆會,比如我父親會很多樂器,還會做一些樂器,這是受地方文化影響的無師自通。杜牧詩中提到清明紛紛小雨,池州自古以來,清明節幾乎是細雨紛紛,天空陰陰的,人們祭祖的心情也是溼的。杜牧又提去杏花村有酒喝,池州杏花村已有一千多年曆史,釀酒技術甚好,而且杏花村當時是街杮連雲,酒館頗多,杜牧去杏花村常喝黃公酒,有詩為證的。

池州有個十里崗,種滿杏花,故而得名十里杏花村,自古老少皆知,試問何處的杏花村能與此詩這麼吻合?池州不當有杜牧來過,李白,趙明誠,李清照,岳飛,包公等都來此遊歷,留下名詩,尤其是李白的秋浦十六歌和平天湖及九華山的詩頗多,影響深遠。杜牧的清明更是在池州流傳至今,試問誰與爭鋒?

16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在安徽池州做刺史,詩中描繪的是江南清明時節細雨濛濛景色。

17樓:熊佳悅

只有池州三月份才有杏花村

18樓:原奧烴

安徽 池州 這是正確答案

19樓:楊帆

當年他是池州刺史,肯定是池州貴池。

20樓:來自繩金塔又驚又喜的花椰菜

酒都,山西汾陽杏花村

杜牧筆下的杏花村到底在**?

21樓:大哥

關於「杏花村」歸屬地的爭論主要集中在三處,即山西汾陽,安徽貴池,江蘇豐縣,安徽貴池。

一. 首先排除山西汾陽。因為在汾陽歷史學家繆鉞編著的《杜牧年譜》,並沒有找到杜牧到過山西的足跡。杜牧沒到過山西,怎能給牧童遙指杏花村呢。

二. 再排除江蘇豐縣。杜牧曾三次經過江蘇豐縣,但豐縣一帶自古以來只有一個「張杏村」,且向來不產酒。

三. 最後排除安徽貴池。儘管清光緒時《貴池縣誌》記載:杏花村香泉井,相傳香泉似酒,汲之不竭。這裡也只是提到了香泉井,說井水香泉似酒。

那麼,杜牧筆下的杏花村到底在**?

在唐宋詩詞中,類似於「杏花村」的白描手法,比較常見的還有「黃葉村」、「綠楊村」、「菊花村」、「葦花村」、「夕陽村」等等。

古人作詩填詞時,貴含蓄、忌直白,尤其是在涉及村名、地名的時候,往往以自然景觀、人文特色,甚至自己的某種意境來替代。所以,杜牧詩中的「杏花村」,應該是詩人看到或想像中的一個開滿杏花的村莊或風景之詞。

22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池州,杜牧在池州做了2年太守,在清明節出去郊遊寫了這首詩,城西杏花村在當時並不是地名,是指杏花深處的村莊

在杜牧《清明》詩中牧童遙指杏花村,這個杏花村在什麼地方?

23樓:

杏花村在江西省上饒市玉山冰溪鎮。

吳行固老先生認為,《玉山縣誌》屬正史,由官府編纂,知縣主持,專職史官撰寫,報朝廷御覽後收存。所以真實可靠。在《清康熙玉山縣誌》上還記載:

「杏花村在縣治西隅,其地臨溪多杏花,故名。舊有歌館酒樓,而舟楫多泊其下,古人詩曰: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正指此也。」

這一路原來有好多杏樹,以後就慢慢慢慢不種了。吳行固非常堅定地說,縱觀全國各地有關「杏花村」的史料,作如此肯定敘述與具體地域描寫的,絕無僅有,獨一無二,所以玉山冰溪鎮的「杏花村」就是杜牧詩中的杏花村毋容置疑。

擴充套件資料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晚唐詩人杜牧的這首千古絕唱中的杏花村究竟所指何處,一千多年來一直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近日,畢業於江西師範大學的66歲玉山縣委辦公室退休幹部吳行固說,他有充足的證據可以證明杜牧詩作中的杏花村位於玉山冰溪旁,而千年前的杏花村如今還留下了老杏樹、杏花橋、杏花門等古蹟。

24樓:守慈

詩中杏花村是指杏花深處的村莊,位於南京市秦淮區鳳台山一帶。

《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白話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請問**有酒賣?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深處的村莊。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山西省汾陽縣「杏花村」。此地有「汾酒」、「竹葉青」等名酒,被譽為「甘泉佳釀」。然而杜牧從未來過這裡,也就不可能借問此處酒家,而牧童的遙指一定更遠更遠,就是說這個杏花村不在山西。

(所以,現在的杏花村酒,基本跟杜牧沒什麼關聯)

山西汾酒杏花村

二是安徽貴池縣西「杏花村」。該地也素產美酒,至今村中還有唐代「吉井酒坪」的遺蹟。宋明清三代都建有杜公祠,並在周圍廣植杏樹,景色迷人。

從杜牧在池州的經歷來看,時間、地點、環境都與《清明》一詩相合。故有人認為這是杜詩中描繪的杏花村。

安徽貴池杏花村

三是江蘇豐縣城東南「杏花村」。查杜牧年譜經歷可知,杜牧一生三次路過豐縣境內。有次路過這裡正值清明時節,細雨紛紛,行人匆匆,杜牧旅途勞累,自會尋一酒家歇息,事後有可能作《清明》一詩記述此事。

四是江蘇南京城南「杏花村」。這裡的杏花村因產美酒,在歷史上也很有名。唐文宗大和七年至九年(833~835),時任淮南節度掌書記的杜牧,經常往來於金陵與揚州之間,看到盛產美酒的杏花村,杜牧焉能不去尋訪沽酒?

他極有可能即興賦詩,留下此作。

五是江蘇宜興「杏花村」。據當地老人講,杜牧在宜興十里碑住過,並造了水榭人稱「牧之(杜牧,字牧之)水榭」。他在此地寫下了不少美好詩篇。

此地自唐代起出產美酒,由此認為這裡就是杜牧筆下的杏花村。

六是在湖北黃岡縣「杏花村」。黃岡古時屬黃州,杜牧於唐武宗會昌年間曾任黃州刺史,《清明》詩中的杏花村也許就是這裡。

全國除此以外,較有名的還有山東梁山泊黑風口杏花村,湖北麻城附近的杏花村,因為其餘杏花村距杜詩生平經歷較遠,就不再一一列舉。

26樓:桃李花自香

全國名叫杏花村的地方很多,這裡通常是指杜牧詩歌中所提到的「酒都」杏花村。酒都杏花村,位於山西省汾陽市城北的307國道北側,有青銀高速公路過境,國家級東西鐵路幹線太中銀鐵路在這裡建有客貨兩用站和大型集裝箱貨場,交通非常便利。以汾酒聞名天下。

全國其他名叫杏花村的地方(不完全統計):

▪湖北省麻城市杏花村

▪山西省汾陽市杏花村

▪安徽省池州市杏花村

▪江蘇省徐州市杏花村

▪山東省梁山縣杏花村

▪南京市秦淮區杏花村

▪甘肅省東鄉縣杏花村

▪杏花村文化旅遊公司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

▪江西省玉山縣杏花村

▪安徽省合肥市杏花村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杏花村

▪山西省聞喜縣杏花村

▪山西省芮城縣杏花村

▪上海市青浦區杏花村

▪河南省滎陽市杏花村

▪雲南省蘭坪縣杏花村

▪四川成都青白江區福洪鎮杏花村

▪易門縣六街鎮二街村民委員會下轄村

27樓:一書閣

《清明》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絕。描寫的是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恬淡,心境清冷,千百年來被廣為傳誦。全詩語言暢曉如話,生動優美,起承轉合,餘韻悠長。

28樓:畫風輕

杏花村所處的位置在安徽省池州市的貴池區,原本這個村落只是一個毫無名氣之地,卻因杜牧的一句「牧童遙指杏花村」而名傳海內,現在還是一個旅遊景區。

29樓:小貓妖蘇清梅

位於山西汾陽縣杏花村,相傳自南北朝以來,便以產美酒著稱,所產之汾酒素有「甘泉佳釀」的美譽,到了唐朝時期,村內酒店已達72家,詩人有「處處街頭揭翠簾」之句。

30樓:匿名使用者

在杜牧《清明》詩中牧童遙指杏花村,這個杏花村在現在的南京市秦淮區鳳台山一帶

31樓:

在一個村裡,村的人們經常做酒,所以叫作杏花村

32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池州市杏花村

池州杏花村即杜牧筆下"牧童遙指杏花村"的所在地。

杏花村在什麼地方?

33樓:行而悟

詩中杏花村是抄指杏花深處的村莊,位於南bai京市秦淮du區鳳台山一帶。

《清明》

作者zhi:唐代詩人 杜牧

清明時節dao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白話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請問**有酒賣?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深處的村莊。

杜牧哪個朝代的詩人的,杜牧詩人是哪個朝代的

唐代杜牧的人物生平 早期仕途 杜牧在家族中排行十三,因此根據唐人的習慣,被稱為 杜十三 杜牧政治才華出眾,杜牧十幾歲的時候,正值唐憲宗討伐藩鎮,振作國事。他在讀書之餘,關心軍事,後來杜牧專門研究過孫子,寫過十三篇 孫子 註解,也寫過許多策論諮文。特別是有一次獻計平虜,被宰相李德裕採用,大獲成功。長慶...

杜牧是哪個代的詩人,杜牧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杜牧是屬於哪個派別的詩人

杜牧唐代 杜牧 公元803 公元約852年 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 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

杜牧是什麼樣的詩人,杜牧是哪個朝代的詩人?他的代表作都有什麼?

杜牧的文學創作有多方面的成就,詩 賦 古文都堪稱名家。他主張凡為文以意為主,以氣為輔,以辭采章句為之兵衛,對作品內容與形式的關係有比較正確的理解。並能吸收 融化前人的長處,以形成自己特殊的風貌。在詩歌創作上,杜牧與晚唐另一位傑出的詩人李商隱齊名,並稱 小李杜 他的古體詩受杜甫 韓愈的影響,題材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