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為什麼比木星小?尤其是質量,木星和土星的體積和質量比較大小

2022-06-25 14:45:16 字數 5597 閱讀 4293

1樓:可愛的

因為它們基本上由氫和氦構成,基本上全是氣體.

像木星一樣的氣體行星並沒有固態的表面,它們的氣體就是很單純的愈深愈密。我們所謂的半徑和大小是以一大氣壓處為其表面來計的;而我們肉眼所看到的表面則是其大氣層的雲頂,比一大氣壓處的位置略高。

木星的組成中,氫佔了大約75%的質量,而氦則佔了約25% (以原子數量來看,氫佔90%而氦佔10%),還有微量的甲烷、水、氨及「岩石」,這與太陽系的前身-原始太陽星雲 (solar nebula) 的組成相近。同為氣體行星的土星也是類似的組成,但天王星及海王星中的氫和氦就少得多。

我們對木星及其它氣體行星內部的瞭解非常之間接,這種情形可能還得延續很長一段時間。伽利略號的大氣探測器也不過從雲頂下探了大約150公里深而已。

木星可能有一個岩石質的核,質量大約有地球的10至15倍之多。在這個核之上、佔木星主要體積的部分是像液態金屬一樣的氫,這種狀態的氫是由遊離的質子和電子混雜而成,很像太陽內部的電漿但溫度低得多。在此溫度下,木星內部的氫是液態而非氣態,它是電的良導體,也造成木星的磁場。

這一層中可能還含有一些氦及微量的「冰」。

木星的最外層則是由普通的分子氫氣及氦氣組成,也就是木星的大氣層,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木星表面就是這一厚層大氣的最頂部。木星大氣中還有微量的水、二氧化碳、甲烷等簡單分子。

據信木星大氣中有三層不同的雲,分別是由氨冰、氨的氫硫化物及冰晶加水滴組成。然而,伽利略號大氣探測器取得的初步資料只顯示出少量的雲,這是因為探測器的降落點 (左圖) 並不尋常,地球上的望遠鏡及伽利略號之後的觀測都指出此降落點在當時是特別溫暖與少雲的區域之一,這隻能說是運氣不佳。

伽利略號大氣探測器的資料也指出木星大氣中的水比預期的少很多。原本預期木星大氣中含氧的比例會是太陽的2倍,而以與氫化合成水的形式存在,但實際上卻是比太陽的含量還少。另一個驚人的發現則是大氣最高層的高溫與高密度。

木星及其它氣體行星都有平行於緯線方向的寬廣高速風帶,每個相鄰風帶的風向都相反。各風帶的化學組成及溫度略有差異,使得木星表面呈現出帶狀色彩的外觀,顏色較淡的稱為「區」(zones) 而較深的則稱為「帶」(belts)。木星的風帶為人所知已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在風帶邊界的複雜旋風卻是由航海家探測船首見。

伽利略號大氣探測器的資料顯示木星的風速可高達每小時400公尺,遠比預期中的快得多,而且會下竄到探測器能偵測的深度以下,可能下竄達數百公里深。研究也發現木星的大氣相當動盪,表示木星風主要是受其內部的熱驅動,不像地球的天氣變化是由太陽的熱驅動

2樓:凇汀

一方面,土星的直徑(120,660km)小於木星(142,984km)。

另一方面,土星的平均密度為0.69g/cm³,小於水,木星的密度約為水的1.9倍。

因此如果有一片足夠大的水域,土星是能夠漂在水面上的~

木星和土星的體積和質量比較大小

3樓:依長旭

木星的體積1.43128×10^15 km³ 質量 1.8986×10^27 kg

土星的體積 8.2713×10^14km³ 質量 5.6846×10^26 kg

土星和木星都是氫氦組成的氣巨星,為何木星的質量遠高於土星?

4樓:

這是因為木星雖然是一個氣態的巨行星,並且沒有實體表面,所以木星的密度會隨著深度的變大而不斷的加大,所以木星的質量也就遠遠要高於土星,這是很正常的。而且現在木星也在不斷的擴大自己。目前可以說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體積最大,而且自轉速度最快的行星,它的質量雖然只是太陽的1‰,但是太陽系其他幾大行星的質量總和卻遠遠不如木星。

可以說現在木星還是一個在不斷增長的行星,而且我們也可以看到木星有68顆衛星,這也使得木星有足夠的資本繼續擴張自己。然而土星主要是由氫氣構成,當然還有一些少量的氦氣,還有微量元素,土星的內部核心主要是由岩石和冰構成的,而外圍則是數層的金屬氫氣包裹著。當然土星的風速是非常快的,幾乎可以達到1800公里每小時。

可以說像這樣的行星是都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因為風速太快的行星會使得人類的居住環境遭到非常嚴重的破壞。而且氣態行星由於沒有實體表面,根本就不適合人類居住。所以根據多年的探索,發現太陽系中只有地球適合人類居住,但是現在由於過分的資源開發,使得地球的環境遭到了很大的破壞。

當然木星和土星的構成也可以使得我們能夠有很好的機會來研究宇宙的形成以及宇宙的一些規律,這對於我們是有著很大的好處的,因為這樣可以使我們更加了解現在這個宇宙以及太陽系。

5樓:南柯貓

一則是因為木星的半徑比土星的大,二則是因為木星的密度比土星的大,綜合以上因素,木星的質量遠高於土星。

6樓:

雖然土星和木星都是氫氦組成的氣巨星,但是木星的質量遠高於土星,在質量或者是在半徑上都是有很多的不同的,大氣壓或者是其它方面都是不一樣的。

7樓:哈姆薩姆

一方面,土星的直徑(120,660km)小於木星(142,984km)。

另一方面,土星的平均密度為0.69g/cm³,小於水,木星的密度約為水的1.9倍。

因此如果有一片足夠大的水域,土星是能夠漂在水面上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氫氦組成,質量還和大小,密度等其他因素有關,這些不一樣,質量也不一樣。

9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之所以是這樣,只要是他們的差距還是有的,然後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最後導致這樣

10樓:

因為它們基本上由氫和氦構成,基本上全是氣體.像木星一樣的氣體行星並沒有固態的表面,它們的氣體就是很單純的愈深愈密。

11樓:住在雲朵裡

因為他們的密度不一樣,可能土星上氣體密度小於木星,所以重量也不一樣

土星+地球的質量和木星質量哪個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還是木星大。

木星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體積最大、質量也最大的行星。 它的質量為太陽的千分之一,是太陽系中其它七大行星質量總和的2.5倍。

就是說,把除木星外的其他七顆大行星的質量全都加起來,也只有木星質量的40%。更不用說只把土星和地球的質量加在一起了。

不用算絕對數,只算與地球質量的比。

木星質量是地球的318倍,土星質量是地球質量的95倍。3.3個土星才能頂一個木星,即使再加上一個地球,也不過讓土星質量增加了1/3多一點,仍然遠遠比不過木星。

在太陽系行星中,木星太大了。比不了。

太陽系行星真實大小比較

13樓:春天

木星和土星都屬於氣態巨行星。木星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體積最大的。自轉最快的行星。

從內向外的第五顆行星,木星的直徑。有。142987千米,質量是地球的318倍。

土星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體積和質量僅次於木星的第二大行星。土星的直徑為。120548千米。

是木星直徑的84.3%質量為地球質量的95.2倍。

只有木星質量的29.94%。就是說從大小看木星比土星大18.

6%。從質量看木星的質量是土星質量的3.34倍。

所以土星和地球相加,質量也沒有木星的質量大。

14樓:123456佳佳

土星的質量是地球的95倍,木星的質量是地球的318倍,土星加地球的質量是地球的96倍,96和318哪個大?當然是318大了。並且木星的質量是太陽的千分之一,是太陽系中其他七大行星質量總和的2.

5倍,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的總質量也是木星的40%,更不要說只有土星和地球了。

土星可以裝下765個地球,土星大小和質量僅次於木星,佔第二位,質量是地球的95倍。

15樓:

土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行星,第一是木星,土星的名字**於古羅馬神話中的神農,土星被譽為太陽系最美麗的行星之一,原因因為它擁有一個獨特的戒指,這個戒指就是我們所說的小行星帶,如果你在太空中看的話,你會發現土星的大小几乎和木星相同,那麼土星究竟有多大呢?我們先從它的直徑、體積、面積和質量來測量這個氣體巨人!

直徑:考慮到一個星球的大小,首先讓我們先測量土星的直徑。土星的赤道直徑為120536公里±8公里,相當於9.

5個地球那麼寬。然而與所有行星一樣,它的赤道直徑和極直徑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極點距土星中心約5045公里,因此,土星的極半徑約為108728±20公里,可以容納將近8.

5個地球。儘管看起來土星不算太大,但是土星赤道的直徑是地球的9.5倍,但是它只佔了木星直徑的84%。

體積和麵積:

土星如此的巨大,土星的面積為427億平方公里,大約是地球表面積的83.7倍。不過這和木星比起來要小很多,土星的面積只佔木星的68.

7%。另一方面,土星的體積為82713萬億立方英里,這意味著它可以裝下765個地球,儘管這個數字無比的巨大,但是它的體積只佔了木星的57.8%。

質量:那麼土星的質量是多少,根據研究發現土星的質量為568360000億億億公斤,它的質量是地球的95倍,還是拿木星比較,它的質量只佔了木星的30%,可以想象木星究竟有多大。無論是土星還是木星,它們的體積和質量是如此的巨大,但是在宇宙中,它們的存在只能算是砂礫,根據開普勒空間望遠鏡觀測,已發現的最大行星,它是一顆熱木星,而它的質量約為木星的80倍,一顆超級木星的存在。

16樓:

80倍部成為恆星了。

太陽系八大行星中,木星和土星哪個比較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木星比土星大。

木星是太陽系從內向外的第五顆行星。是太陽系行星中體積最大、質量也最大的一顆,其質量是太陽系中其它七大行星質量總和的2.5倍還多。

木星是四個氣體行星(又稱類木行星)中的一個,赤道直徑為14.28萬千米,體積是地球的1316倍。木星質量為1.9×10^27千克,是地球的318倍。

相比之下,土星雖然同為太陽系內的氣體巨行星,但其赤道直徑只有12.0萬千米,是木星的84%,體積是地球的745倍。因其密度比木星小,其質量只有5.

7×10^26千克,只有木星質量的大約三分之一,是地球的95倍。

不論是大小還是質量,木星都比土星大得多。

18樓:黑蒜炒蛋

木星體積和質量是最大的,是其他七大行星質量總和加起來2倍多。望採納

為什麼土星、木星周圍有光環,而地球沒有?

19樓:醉黃瓜

萬有引力,那些有光環的星球質量大,能夠吸引小的無數的小行星,這些小行星就圍繞它們轉就形成了你所看到的光環!

20樓:

1.太陽形成時體積很大,其體積已經到達火星範圍

2.原先在火星和木星之間存在一個大質量的行星,後來碎裂成很多小行星,他們被拋到更遠的軌道,被木星及其以外的行星俘獲。

3.體積質量也是俘獲外來物體的關鍵

2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天體都有一個引力極限半徑,叫做洛希極限。當衛星進入洛希極限後,就會被行星的引力拉碎並形成光環。洛希極限的具體公式,我記得是衛星和行星的密度比的三分之一次冪,再乘以行星半徑的2.

44倍。類地行星的密度都比較大,因此洛希極限都比較小。因此衛星一般都遠在洛希極限之外,不會形成光環。

但理論上類地行星是可能形成光環的。

為什麼日本女孩比中國的更受歡迎,尤其是這幾年,中國女人在國際人氣越來越低

霓虹男人一樣受歡迎 有 暖男 的美稱 霓虹有宅男同樣有腐女 霓虹是個文化多元化的國家 宅男腐女工作狂家族婦女等等等等 每種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交際圈和生活方式 多姿多彩風格多樣多變這才是真正的霓虹人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擁有自己的規則 逆鱗一樣的存在,其它人絕不可以觸犯 霓虹本身的規則就是分圈的,...

為什麼有的人討厭tfboys尤其是男生

我發表我們班的觀點,tf這麼出名許多粉絲崇拜到了瘋狂的地步容不得男生對tf的一點壞話,所以經常有衝突 因為太萌了,在男人眼中,太萌的男生都是娘娘槍,因為他們比男生帥 男生就會討厭他們 說句實話,百分之九十的男的是嫉妒恨,為什麼?因為自己沒成就,社會壓力大,而tfboys人家才多大,就那麼出名,身價百...

電腦為什麼頻繁宕機啊,尤其是夏天,好鬱悶

只有夏天平凡宕機的話有兩種可能,一是你的散熱有問題,二是你的cpu保護溫度設定得太低一般要設定在65度以上,先進bois看看cpu保護溫度 正常的話看看散熱情況 初步判斷是因為cpu溫度過高,建議你換一個大功率的風扇,或者夏天的時候把機箱蓋子開啟,還有在bios設定裡看一下cpu報警溫度上限,在不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