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再有錯我們也要孝敬父母為父母做點什麼這就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實在是不可取

2022-06-25 12:35:15 字數 5940 閱讀 2160

1樓:脆皮

不管怎麼說,父母把你養大,付出了很多辛苦很多錢,即使父母有錯,你也不能因此而不孝敬他們,甚至虐待他們。當然這並不是說可以無條件地讓父母犯錯,就像小時候你犯錯他們會批評一樣,他們有錯也可以批評,但不管怎麼說,作為兒女,心裡還要有一份孝心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子女,孝敬父母是天經地義,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為人父母也是平凡人,當然會犯錯,父母的錯誤不該子女來懲罰

3樓:藍寞雪

看錯到什麼程度了,如果從小就把孩子扔了,老了卻要孩子養老,那確實過分

4樓:來自醉白池心花怒放的赤狐

那為什麼你犯錯的時候父母都會包容,原諒你,並且還將你養大呢,到了父母這為什麼就不能包容他們呢,

5樓:勞益

是的,如果父母沒盡責任和義務也要孝敬嗎?應該說特殊情況除外。

6樓:暱稱麻煩很

孝敬也要看情況的吧?!

我看過一個新聞,嫌棄是女兒所以送人了,臨到老了,因為一些變故自己養的孩子死了,就去找送出去的女兒,要女兒給他們養老!這種情況,是你你孝敬他們嗎?

7樓:敏春厹

這是優良傳統,父母生你養你,這恩情比天還大,就算有錯,也不是不孝順的理由

8樓:

孝敬不一定要聽從。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做事。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是什麼意思

9樓:人生草人生草

那句話的意思大概就是:

父母的年齡,

做子女的不能不知道。

一是因為雙親的年高體健而高興,

再一個是因為雙親歲數大而擔心。

其實這句話來自《論語》

意思是教育我們

我們要有兩種心理:

一種是因為天增歲月

父母增壽,身體康健,精神健旺,做子女的怎能不高興呢;

另一種是

為父母憑添一絲憂慮

因為父母年歲越高

距離人生的終點就越近

兒女與父母相處行孝的時間也就越短了

其最終意義是後者

在父母還在世的時候

拿出來我們最大的感情對待父母

不要等到父母離開了才知道去珍惜

10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的歲數,不能不知道並且要每時每刻記在心中,一方面為他們的長壽而開心,方面又為他們的衰老開始害怕。

11樓:王源肉子

父母的年紀不可不知道,並且常常記在心裡,一方面為他們的長壽而高興,一方面又為他們的衰老而恐懼。

12樓:稅政小屋

孔子說:「父母的生日,不能不知道,一方面該高興,另一方面該害怕。

13樓:鑳滃埄餜懣餜懛

父母的年紀,不可以不知道。一方面為他們的長壽而高興,一方面又為他們的衰老而恐懼。

14樓:手機使用者

就是說什麼事都有兩面性

15樓:命運與夢

詳解:「孝」是一種當下的,直接呈現的情感,而這一章,是對此一個最平實的描述。「知」,從「口」,旁邊是「矢」,意思是「識敏,故出於口者疾如矢也」,即「認識、知道的事物,可以脫口而出,像箭一樣快」。

「父母之年」,父母的年齡;「不可不知」,不可不脫口而出。請問,你能否立刻不加思索就能說出自己父母的年齡?這一點,絕大多數的人都辦不到。

什麼事情才能脫口而出?當然是常被掛念的,與自己的身心、情感一體的。我們的身體,來自父母,被父母所養育,自然與父母是身心、情感一體的。

如果連「父母之年」都不能脫口而出,那如何能稱為「孝」?這裡的「年」,除了指出年齡,還有和父母相關的一些日期,例如他們的生日,還有我們的出生日等等。有人可能奇怪,我們的出生日如何與父母相關?

其實,我們的出生日,對於父母,特別是母親來說是苦日,在古代,這一點更明顯,因為生育條件不好而死去的母親,在當時並不罕見,就是平安,生育中所受之苦,也是人生之大苦之一。

而這種當下的情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是「悲欣交集」的。其實,人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如此,「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悲欣交集」。人,非純苦非純樂,苦樂皆有,才有所謂的人。

如果按六道輪迴的觀點,鬼道、地獄等純苦,天道純樂,都不適宜修行悟道。而只有人道是苦樂皆有,「悲欣交集」,所以才說人身難得。得此難得之人身,而不行正道,就如盲龜偶遇一孔木而棄之,怎能不萬劫於苦海沉浮?

如果連「孝」這最基本的情感都沒有,又何以為人?何以行之正道?孔子、論語雖非徹底之論,但從這最基本處著手,卻是最平實可行的。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孔子說:「父母的年齡、生日等,不能不常常掛念以至能脫口而出。這種當下的情感,一方面帶著歡喜,一方面帶著憂懼,悲欣交集。

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請你說說我們應該怎麼做

16樓:幽藍山川

政治課上學的

孝敬父母就要尊重父母,熱愛父母,回報父母

在日常生活中對父母有禮貌,理解父母心意,聽取父母教誨,體貼父母辛勞,分擔父母憂愁,關心父母健康

不想父母提過分要求

17樓:衛元章

對待自己的父母 不要刻意地去想為她們坐什麼 而是用心來對待我們的父母即使為他們做一點的小事 在父母的眼裡有時也會覺得我們再慢慢長大 用心去做 勝過一切虛假的討好

18樓:迷情蝶戀夏雨荷

孝敬父母,似乎是個久違的話題,也似乎是個老掉牙的話題。孝敬父母是人類最樸素最基本的情感,也是人最容易遺忘和忽略的環節。而孝敬父母恰恰是現代人最缺乏的一門功課,現實生活中,孝敬父母為什麼總是那麼難?

  孝敬父母,是聖經中十誡的第五誡,而且是唯一帶應許的誡命,那就是孝敬父母可以使人得上帝的祝福,在世長壽。你孝敬父母嗎?你理解父母嗎?

你瞭解父母的需要像瞭解孩子那樣清楚嗎?《孝敬父母: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作者從六個方面對孝敬父母提出了全新的挑戰和切實可行的建議:

孝敬父母在現實生活中的難處、孝敬父母應該從哪些方面開始、孝敬父母所遇到的難題、如何幫助別人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是夫妻合

一、為孩子做表率、建立其樂融融家庭,進而建立和諧社會的關鍵。

19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孝,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20樓:開心就好_小荷

儘自己的所能來讓他們開心呀,比如學生的話幫他們盛飯,洗碗,考個好成績,都能讓他們欣慰,工作一族的話,常回家看看,給他們講講單位上的開心事~~只需要一些小事,他們就能很幸福

21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父母的需求,不要追求最好,只要貼心就行

22樓:dps爆死你

敬天法祖! 遵循祖宗教誨(祖宗不單指你家族的祖宗)這就是華夏民族的傳統美德。

23樓:四月締約

父母們不只需要經濟上的幫助,其實更需要精神上的需求爸媽要求的並不多

經常和他們聊聊天 說一點生活或工作上的事

讓他們感覺不到孤單

這就很好了

我們為什麼要孝敬父母的父母?

24樓:折柳成萌

孝敬父母的父母,

其實就是要孝敬爺爺奶奶,

我們的孝文化傳統,

就是要尊老愛幼,

所以一定要孝敬父母的父母!

25樓:來自波爾多優美的尼莫

因為孝敬長輩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他們是給我們生命,養我們長大的人。對我們的好是毫無保留給予,不吝嗇,不求回報付出,最無私。

善待他們是因為他們是我們永遠的依靠,他們在,人生尚有來處,他們去,人生只剩歸途。我們是風箏,不管飛到那裡,都有線牽掛著,沒有他們最可憐。一旦他們不在,就沒有人像他們一樣寵你,把你當孩子看,所以說我們要孝敬父母和善待。

26樓:後乾

因為他們養育了我們的父母,我們孝敬他們是應該的,孝敬長輩是我們中華美德,我們要傳程下去。以後我們的兒女子孫也會這一樣孝順我們的

27樓:來自清源山懂事的東加拿大狼

當然得孝敬老人,百事孝為先,只要做到這一點,你無論作什麼工作,領導從你的人品就可以看到你的工作態度,還有你的朋友也會很樂意跟你一起創業玩耍。

28樓:昆吾巍昂

因為父母的父母是你的長輩,沒有你父母的父母就沒有你,所以必須要孝敬他們。

29樓:乀心束負乚

父母的父母也就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般都是隔代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最會疼小孩,不說別的在他們疼愛你的情況下為什麼不去孝敬呢?(當然特殊情況例外)再說了除了父母兄弟姐妹他們可是你血緣關係最近的人

30樓:

如果我們的父母不在了,父母的父母還健在又沒有親人,那麼我們就應該考教她們。

31樓:徭曉蘭

孝敬長輩是中國的傳統美德,我們也是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掌上明珠,心肝寶貝。

32樓:

孝敬好父母就好了,

爺爺奶奶或者老孃姥爺,

爸媽那一輩的站主力軍

33樓:熊熊夢月

因為你是她生的,從小把你養大很辛苦,你長大了她老了,你應該孝敬他們。

34樓:

孝敬父母是每個人的責任人要笑順父母這才是對的每個人都要老

35樓:

這還用問嗎?沒有祖輩哪有父輩。再說你小的時候祖父母對你的關愛照顧還少嗎?因此必須向孝敬父母那樣孝敬祖父母。

36樓:

孝敬父母是中國的傳統美德。俗話說他養小你就要養他老。

37樓:霸氣丶詮釋爺

因為這是孝道!不孝妄為人!

38樓:柴聖傑

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的父母不就是間接的孝敬父母麼

39樓:牛星人丶

你小時候爺爺奶奶肯定很愛你吧,還用問為什麼?

40樓:餅鉼餅

長輩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需要為什麼。

41樓:mo蘇幕遮

沒有父母的父母怎麼會有你??

42樓:iyou風

孝敬父母長輩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需要為什麼。

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家裡,我們要做自已力所能及的事情,減輕父母的負擔……

43樓:匿名使用者

孝敬父母,似乎是個久違的話題,也似乎是個老掉牙的話題。孝敬父母是人類最樸素最基本的情感,也是人最容易遺忘和忽略的環節。而孝敬父母恰恰是現代人最缺乏的一門功課,現實生活中,孝敬父母為什麼總是那麼難?

  孝敬父母,是聖經中十誡的第五誡,而且是唯一帶應許的誡命,那就是孝敬父母可以使人得上帝的祝福,在世長壽。你孝敬父母嗎?你理解父母嗎?

你瞭解父母的需要像瞭解孩子那樣清楚嗎?《孝敬父母: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作者從六個方面對孝敬父母提出了全新的挑戰和切實可行的建議:

孝敬父母在現實生活中的難處、孝敬父母應該從哪些方面開始、孝敬父母所遇到的難題、如何幫助別人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是夫妻合

一、為孩子做表率、建立其樂融融家庭,進而建立和諧社會的關鍵。 謝謝個採納啊手機打字啊 採納啊

44樓:匿名使用者

孝敬!是唯一一個不可磨滅的詞彙!裡面蘊藏了父母十幾年的辛酸!所以,在家裡,就要讓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兒長大了,在外面,就要常打**,給父母的內心一絲安慰!

45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這樣想,最欣慰的是你父母吧,你不能光說,行動起來吧

46樓:匿名使用者

真乖 支援你哦~永遠愛他們

什麼才是孝敬父母的正確方式,真正孝敬父母的方法是什麼?

古云 百善孝為先。持身正氣,積極向上地生活 工作。父母的衣食住行照顧好,有時間陪他們說話聊天,這就是生活中的孝 真正孝敬父母的方法是什麼?1.孝敬父母,就要聽從父母的正確教導,認真學習,踏實做人。2.體諒父母和家庭的困難,不向父母提過分的要求。3.要親近父母,關心父母和幫助父母,同父母保持親密融洽的...

要怎麼做才能算真正的孝敬父母,怎樣才算是做到孝順父母?

呵呵,很多人都同你一樣,在朋友面前總是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可是回家後,就會亂發脾氣.你問這個問題,證明你是一個有孝心的人,你不忍心回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傷害自己父母的心,你很想知道怎樣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你跟你的朋友和同學在一起,生氣了,但是你不會亂發脾氣,為什麼?因為你要保持你們之間的友誼,你要...

怎麼盡孝才是最正確的方式,什麼才是孝敬父母的正確方式

第一步 知道父母所想的。第二歩 做父母希望你做的。第三步 多給父母驚喜 比如過年帶來個男女朋友 第四步 保持自己夫妻家庭和睦,同時作為父母一輩良好關係的潤滑劑。第五步 父母做錯事的時候,該罵就罵,但不能打。罵父母不是因為父母做錯事了,而是儘自己作為兒女應該盡到的孝道,並讓他們不走彎路。就像父母以前罵...